2003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p697993739

演出: 妮可基嫚

一九三○年代在美國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的道格村(Dogville),住著一群純樸守法的居民,直到有一天夜晚,嬌豔的葛莉絲(妮可基嫚飾)隨著陣陣槍聲來到這個小村,這個村莊便徹底地改變了!獨具個人色彩的作家湯姆(保羅貝特尼及史戴倫兩人分飾)一見到葛莉絲,驚為天人,就認定她了。但當葛莉絲與村民愈親近,她卻愈來愈膽怯……

《厄夜變奏曲》是在《在黑暗中漫舞》、《醫院風雲》導演拉斯馮提爾為金獎影后妮可基嫚量身訂作的驚悚劇。這部影片的靈感是來自於三○年代,德國著名作家及戲劇理論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一首歌《俠盜珍妮》(Pirate Jenny),以及狄更斯的同名小說《返鄉》(Nicholas Nickleby)。

這部影片的拍攝方式與導演前作「良心三部曲」(《破浪而出》、《白痴》、《在黑暗中漫舞》)截然不同,風格類似德國表現主義經典《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他以直接、大膽的表達方式取代傳統的電影道具,動用的攝影機也超過一百台以上,同時片中用了大量的燈光、特殊音效及震撼的配樂,以加強懸疑的氣氛。這是導演計畫拍攝與美國生活相關的「新命運三部曲」的首部曲,全片在瑞典小鎮Trollhattan取景。

布萊希特介紹

這是一部 控訴 社會黑暗面的諷刺劇,在德國上映時大為轟動,並陸續在義大利、波蘭、匈牙利、法國、瑞士、俄羅斯等各國上演。

1898年生於德國,1956年因病去世,有戲劇之王之稱。他擅長以表演的方式來說故事,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風格觀點,這點與拉斯馮提爾頗為相似。布萊希特的《俠盜珍妮》是源自於德國著名的音樂劇《The Three Penny Opera》,這是一部 控訴 社會黑暗面的諷刺劇,在德國上映時大為轟動,並陸續在義大利、波蘭、匈牙利、法國、瑞士、俄羅斯等各國上演。

拍攝花絮

本片雖然是為 妮可基嫚 量身訂造的,但影片拍攝之初便謠傳妮可與導演意見相左,甚至要換角,這個情形就如同當初在拍《 在黑暗中漫舞 》時, Bjork > 碧玉 與導演也曾有摩擦。最後妮可還是與導演妥協,並於2002年元月份在瑞典開拍。

拍攝期間,亦曾謠傳妮可與保羅貝特尼走得很近,經常一起用餐,妮可表示她跟保羅是好 朋友 ,在瑞典拍片期間,她常與所有的演員及工作人員一起用餐,大家在 冰天雪地 的 寧靜 鄉村圍爐品食,實在是一件愉快又享受的事情。

本片製作背景

導演拍攝這部影片的靈感是來自於三○年代,德國著名作家及戲劇理論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一首歌《俠盜珍妮》(Pirate Jenny),以及狄更斯的同名小說《返鄉》(Nicholas

導演拍攝這部影片的靈感是來自於三○年代,德國著名作家及戲劇理論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一首歌《俠盜珍妮》(Pirate Jenny),以及狄更斯的同名小說《返鄉》(Nicholas Nickleby)。

  這部影片的拍攝方式與導演前作「良心三部曲」(《破浪而出》、《白癡》、《在黑暗中漫舞》)截然不同,風格類似德國表現主義經典《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他以直接、大膽的表達方式取代傳統的電影道具,動用的攝影機也超過一百台以上,同時片中用了大量的燈光、特殊音效及震撼的音樂,以加強懸疑的氣氛。

這是導演計畫拍攝與美國生活相關的「新命運三部曲」的首部曲,全景在瑞典的小鎮Trollhattan搭景拍攝,本片完全是為 妮可基嫚 所量身訂造,如果成效不錯,導演有意將第二、第三部曲都交由她來主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