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2753502  
it 南尼莫瑞提 NANNI MORETTI

《我的母親》Mia Madre | 2015 | 義大利| 南尼莫瑞提 

2011 落跑教宗 We Have A Pope

2008 我在窗外等你 Quiet Chaos (演員)

2007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06 凱門鱷 Il caimano

2001 人間有情天 The Son's Room

1998 兩個四月 Aprile

1993 親愛的日記 Caro diario

1989 紅色木鴿 Palombella rossa

1985 彌撒結束了 Messa è finita, La

1983 比安卡 Bianca

1981 金色的夢 Sogni d'oro

1978 收破爛兒的人 Ecce bombo

115915.32281039_1000X1000  

南尼莫瑞提 Nanni Moretti
性別: 男
星座: 獅子座
出生日期: 1953-08-19
出生地: 意大利,波爾扎諾自治省,布魯尼科
職業: 演員 / 導演 / 編劇 / 製片
更多外文名: Giovanni Moretti (本名)
更多中文名: 南尼·莫萊蒂/ 南尼·莫瑞蒂
家庭成員: Silvia Nono(妻) / Luigi Moretti(父) / Agata Apicella Moretti(母) / Pietro Moretti(子) / Franco Moretti(兄)

p2262753434

1953年8月19日生於意大利布魯尼科。他的父母都是老師,所以莫瑞蒂的影片中經常出現教師的形象。孩提時,他有兩個愛好:水球和戲劇。為了買一部8毫米攝影機,他不惜變賣了自己的郵票。正是用這部攝像機,莫瑞蒂拍攝了早期短片:《La Sconfitta》、《Pate de bourgeois》和《Come parli frate》。令人稱道的是,莫瑞蒂還是一位出色的演員。 1978年,塔維亞尼兄弟發現了他的表演天分,讓他在8毫米影片《Padre Padrone》中扮演了一個小角色。 《兒子的房間》中的喬瓦尼也是由他親自出演,此時的演技已是臻化入境了。

  p2262753543

莫萊蒂與坎城早有淵源,1997年他曾任第50屆坎城電影節評委,他的最新電影《落跑教宗》曾在去年的坎城電影節與世人見面。 2001年,導演並主演《兒子的房間》讓莫萊蒂榮獲金棕櫚大獎,1994年的作品《親愛的日記》也讓他收穫了最佳導演的提名。坎城電影節歷史上一共展示過莫萊蒂6部電影作品。

莫萊蒂表示,“作為一名導演,每當我的電影能夠出現在坎城電影節上的時候都十分感動,在做第50屆電影節評委的時候,那段經歷也給我留下了無比美好的印象,特別是評審團對於電影的專注與熱情令人印象深刻。”

p2262753518  

獎項

2015

第6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我的母親瑪吉莉塔

2012

第5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影片(提名) 落跑教宗
第5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導演(提名) 落跑教宗
第5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劇本(提名) 落跑教宗
第5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製片人(提名) 落跑教宗

2011

第6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落跑教宗

2006

第59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凱門鱷
第59屆坎城電影節 羅馬市獎 凱門鱷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 黃金馬車獎

2001

第5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人間有情天
第54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競賽單元獎 人間有情天

1998

第51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兩個四月

1994

第4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親愛的日記
第4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親愛的日記

1978

第31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收破爛兒的人 Ecce bombo

作品介紹

《我的母親》Mia Madre | 2015 | 義大利| 南尼莫瑞提 
p2243029468

2011 落跑教宗 We Have A Pope
p1622183197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Francesco Piccolo / Federica Pontremoli
主演: 南尼莫瑞提/ 米歇爾·皮寇利/ 馬吉莉塔·貝/ Jerzy Stuhr / Renato Scarpa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habemuspapam.it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法國
語言: 意大利語/ 德語/ 英語/ 西班牙語/ 法語/ 拉丁語/ 波蘭語
上映日期: 2011-04-15
片長: 102分鐘
又名: 教皇誕生 / We Have a Pope / Habemus Papam

  

拍攝花絮
·該片15日起在意大利上映創下了130萬歐元週末票房,僅次於《里約大冒險》的170萬,並且單館成績還有好於後者。
·本片參加了2011年第36屆多倫多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
·該片男主角為意大利的殿堂級老牌影星米歇爾·皮寇利。
·法國著名電影雜誌《電影手冊》編輯評選出的2011年度世界電影十大佳片中,《教皇誕生》排在第一位。

幕後製作
影片於2009年5月宣布製作,直到2010年2月1日才開始拍攝,5月底殺青。製作成本為900萬歐元。

比起之前的《達芬奇密碼》和《天使與惡魔》,梵蒂岡對於這部電影的反應是溫和的,顯然他們已經意識到教廷的反對恰恰是對一部影片最好的宣傳。不過在頗具影響力的天主教報紙《未來報》上,梵蒂岡專家Salvatore Izzo依舊呼籲教民們抵制這部電影,“我們為什麼花錢去支持一部冒犯我們的宗教的影片?”(“而對於非教徒來說,它又很無聊”)。然而更多人的觀點也正是Izzo所擔心的“莫萊蒂本來可以做的更糟”——但是他沒有,與之前在《凱門鱷》對意大利政壇的辛辣諷刺不同,影片中描寫的梵蒂岡教廷是充滿人性的——只不過最終“宗教信仰沒能夠戰勝人性的懦弱”。

影評人對這部影片的評價同樣是毀譽參半的。南尼莫瑞提和他伍迪·艾倫式的“老清新”無疑要高於如今意大利的絕大多數喜劇片導演,但他在這部影片中對宗教和人性的描寫都流於空洞和膚淺,特別是相比與去年法國的那部《人與神》。南尼莫瑞提也否認影片是關於宗教的電影,而是關於一個人“無法達到人們對於他的期望”。美國的《綜藝》雜誌在發表一篇充滿的影評後又對米歇爾·皮寇利的演技大加讚揚。 86歲的他能否成為戛納歷史上年紀最長的影帝,這也成為莫萊蒂這部影片留給我們的一大懸念。
“我知道米歇爾·皮寇利是好演員,但直到我在剪輯室裡看到成品,我才意識到他的沉默、他的表情和他的走路的姿勢,給角色賦予了多少東西。 ”
——南尼·莫瑞蒂

或許並非是南尼莫瑞提本人,而是米歇爾·皮寇利的表演為片中的教皇和教會賦予了“太多的人性”——在面對這方面的指責時,莫萊蒂表示,那些關於教會的連篇累牘的醜聞任由誰想關心去關心,但與他這部電影無關。他的電影選擇說一些別的東西。他片中那些善妒的、神機衰弱的、孩子般使小性子的主教們,統統是有愛的。他還透露,片中米歇爾·皮寇利扮演的教皇“Melville”名字就來自於法國著名導演讓-皮埃爾·梅爾維爾。

LINE

2008 我在窗外等你 Quiet Chaos (演員)

s2874772  

導演: Antonello Grimaldi
編劇: 南尼莫瑞提/ Laura Paolucci / Francesco Piccolo
主演: 瓦萊莉·高利諾/ 南尼莫瑞提/ 亞利桑德羅·加斯曼/ 伊沙貝拉·法雷利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英國
語言: 意大利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2008-02-08
片長: 105 分鐘
又名: 寧靜的混亂/ 在安靜漩渦沉淪到底/ Quiet Chaos / 平靜的躁動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平靜的躁動》在意大利票房大熱,評論界也是一片讚譽之聲。影片根據維洛尼西(Sandro Veronesi)獲得史特雷加文學獎的同名小說改編,採取了更為電影化的表現方式,在小說中,皮埃特羅只是呆在自己的車裡觀察路人,而電影中的主要場景則換到了綠樹成蔭,視野開闊的公園。

    “如何消化失去親人之後的悲慟?”——這部影片的主題讓人不禁聯想到莫瑞蒂執導的《兒子的房間》,而南尼莫瑞提不僅擔任影片的主演,也參與了聯合編劇。但導演安東尼奧·路依吉·格里馬爾迪用出色的才華給影片打上了鮮明的個人特色。這部文藝氣息濃厚的影片在意大利本土上映後,票房好的驚人,短短二十天總票房達450萬歐元。不可否認南尼莫瑞提、瓦萊莉·高利諾、伊沙貝拉·法雷利等歐洲明星的票房號召力,但評論界認為,這部影片深得人心的原因在於主人公的旁觀者視角暗合了目前意大利的國際身份;不管是在世界舞台,還是歐共體內部,意大利都有點像冷眼旁觀的局外人,而非參與者或者領導者。上世紀80年代初期,意大利有過一陣黃金時代,那時它的國民生產總值與英國持平,其迅猛的發展勢頭有稱霸歐洲之意,但好時光一去不復返,如今的意大利像一輛外型豪華但動力不足的老爺車,政府的無能也讓民眾心灰意冷。如此看來,影片簡直是關於這個國家的隱喻,另外影片的主題雖然嚴肅,但風格卻幽默風趣,給人愉悅的觀感。
【關於演員】

雖然《平靜的躁動》與《兒子的房間》題材相近,人物境遇也有相似之處,但​​南尼·莫瑞蒂細膩豐富的表演絕不雷同,此前他從未涉足過喜劇表演,卻在《平靜的躁動》中開闢了新的喜劇表演風格——憂鬱但不失輕鬆,溫和卻不乏幽默。他臻化入境的完美表演讓影片顯得清新雋永,耐人回味。
影片中南尼·莫瑞蒂和女主角伊沙貝拉·法雷利的一場床戲是意大利媒體關注的焦點,兩個年齡加起來超過百歲的演員演起激情戲來總不會太好看,但導演處理得相當自然,這場激情戲對於表現皮埃特羅的心理變化至關重要,他藉此釋放出壓抑已久的悲傷,也明白必須穿越黑暗,讓生活繼續。
【關於導演】
東尼奧·路依吉·格里馬爾迪1955年生於意大利,在大學的時候學習法律,1981年搬到羅馬,在高蒙公司創建的電影學校學習,隨後回家鄉任教,擔任表演藝術史教師。 1995年他執導了首部大投資影片《天空會更藍》(Cielo èsempre piùblu, Il),隨後又擔任了多部電視劇的導演。他和南尼·莫瑞蒂一樣,也活躍在導演和演員兩個領域,先後出演了《網絡迷宮》(1997年)、《就這樣吧》(1998年)、《色情女星生涯》(1999年)、《情留腦海》(1999年),有意思的是,他也出演了南尼·莫瑞蒂2006年的影片《凱門鱷》,這次在《平靜的躁動》中兩人來了次角色互換。

LINE

2006 凱門鱷 Il caimano

p2262751889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 Francesco Piccolo
主演: 西爾維奧·奧蘭多/ 馬吉莉塔·貝/ 傑絲敏·特麗卡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法國
語言: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2006-03-24
片長: 112 分鐘
又名: 鱷魚白皮書/ 政壇大鱷/ 政界巨鱷/ The Caiman

拍攝花絮

·影片在2006年意大利大選之前公映,媒體與政治評論者們認為它將對投票有一定影響。
·一些意大利頂級明星如吉拉諾·蒙太多、卡洛·馬薩庫拉提Carlo Mazzacurati 和安東尼奧·路依吉·格里馬爾迪Antonio Luigi Grimaldi等只在影片中出任小配角。
·導演的御用演員--意大利明星西爾維奧·奧蘭多將本片要諷刺的傻瓜製片人的形象刻畫地入木三分。
·導演自己在影片中出演了意大利的總理和媒體大亨西爾維奧·貝魯斯科尼。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這部戲中戲是一部諷刺意大利的總理和媒體大亨西爾維奧·貝魯斯科尼的劇本,講述的是貝魯斯科尼通過意大利的電視和他的行為方式改變了意大利的憲政,是一個頗有爭議的話題。西爾維奧·貝魯斯科尼是一個十分有權勢而且和黑手黨的聯繫的公眾人物,他走進政界是因為他不想進監獄。影片中的特麗薩一直想拍一部關於貝魯斯科尼的電影。南尼莫瑞提認為,他的電影雖然關於政治,但也是一個愛情故事,甚至有點喜劇元素,這是承襲了意大利六七十年代的傳統電影的風格。影片所採用的戲中戲的結構比較新穎,演員的表演也十分出色,導演本身也參與演出,非常富有感情和幽默,這是導演自《金色的夢》(Sogni d'oro)之後更具有費里尼風格的影片。
南尼莫瑞提的視覺幽默特長在影片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如:意大利鈔票從天花板飄落時,人們大叫:“它們是從哪兒來的?”不過,儘管影片中包含太多的喜劇元素,也不能掩飾住它的悲劇內核。貝盧斯科尼是否能夠贏得新一屆的選舉還不是個定數時,導演有意通過他的口中說出:“無論怎麼樣,他都已經贏了!” 
南尼莫瑞提將貝魯斯科尼詮釋為一個意大利社會消解的徵兆。他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鑄造了意大利社會的品味和價值觀,極少有人能抵制這種強大的力量,除了倔強的特麗薩。作為一部涉及政治的影片,可能會有人拿它與邁克爾·莫爾的紀錄影片“華氏911”對比。而導演覺得:《凱門鱷》是喜劇影片而不是紀錄影片,它並不是反對貝盧斯科尼的,是更多描寫意大利的信仰危機的,有助於意大利和全世界的觀眾來了解意大利的現狀。

[關於導演]

意大利電影人南尼莫瑞提1953年8月19日生於意大利,兒時居住在羅馬,那時極熱衷於電影和水球。 1970年加入意大利青少年水球隊。同時,也對政治產生了興趣,支持議會的左派。 1973年高中畢業後,南尼莫瑞提買了一架攝影機,與朋友一起拍攝短片。他的電影職業生涯開始於1978年的Ecce Bombo,這部用16毫米攝像機拍攝的、描寫意大利失落一代的影片在意大利受到廣泛歡迎,還參加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的角逐。
南尼莫瑞提是位集導演、編劇、演員、製片人等頭銜於一身的電影狂,並以其作品中鮮明的個人印記,成為當代最有資格擠身“作者殿堂”的導演之一。先後獲得了198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1985年柏林電影節的銀熊獎,1993年,獲得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2001年,他自導自編自演的影片《兒子的房間》(Stanza del figlio,La)獲得第54屆金棕櫚大獎的影片。本片中布魯諾·布諾姆拋棄了自己的妻子和可愛的兒子,似乎是影片《兒子的房間》的再現。

[關於演員]

西爾維奧·奧蘭多將其自相矛盾的細微差異帶入主人公佈魯諾·布諾姆身上,同時,還對布魯諾·布諾姆的幼稚進行誇張化的表演,使影片喜劇元素增加。
飾演布魯諾·布諾姆的妻子保拉的演員瑪格麗塔·白雖然已經四十多歲了,但韻味猶存。她的知名度不僅限於意大利,而是遠播全世界。
青春亮麗的潔絲敏·婷卡飾演本片中的主要人物--魅力十足的年輕導演特麗薩。這位也是未婚媽媽的年輕女導演沒有經驗,卻有禀賦,有信仰,性格倔強,是少數強權的抵抗力量的象徵。潔絲敏·婷卡將特麗薩頑強的個性表現地很到位。
米歇爾·普拉西多出演戲中戲的主角,這是他的電影處女作。
波蘭演員傑吉·斯圖爾是為世界觀眾所熟知的大明星,是《凱門鱷》票房的保證之一。

LINE

2001 人間有情天 The Son's Room

p2262756726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 Linda Ferri
主演: 南尼莫瑞提/ 勞拉·莫瑞特/ 傑絲敏·特麗卡
類型: 劇情 / 懸疑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意大利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2001-03-09(意大利)
片長: 99分鐘
又名: 兒子的房間 / 生命中的最痛/ The Son's Room

影片以冷靜的調子,細膩的觀察,對家庭悲劇作了深刻的闡述,尤其是在刻畫幾個主要家庭成員的複雜心態變化上,非常細緻入微。女孩的來信使他們又重新出發,片尾的紅日東昇象徵著這家人走出陰影,熱情迎接生活的美好願望。導演莫列提一反他過往作品的睿智、花哨、輕鬆、幽默風格,轉而用劇情片的傳統格式來娓娓道出一個感傷哀怨的家庭重建故事,氣氛控制得宜。本片與奧斯卡最佳影片《普通人》在題材與風格上有異曲同工之處,不妨互相比較欣賞。本片也獲戛納金棕櫚獎。

LINE

1998 兩個四月 Aprile

p2262754787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主演: 南尼莫瑞提/ 西爾維奧·奧蘭多/ Silvia Nono
類型: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1998-05-20

故事從一九九五年秋天,南尼的老婆宣布懷孕開始。剛開始的南尼十分害怕,在一番心理調適期過後,他漸漸地從無法接受到一種完全狂熱的地步。他積極地為未出世的孩子命名,最後出爐的優勝名字,是皮卓。

為了達到完善的胎教,他不辭辛苦地四處尋找全羅馬聲光美、氣氛佳,影音空調一級棒的戲院,只為了讓皮卓有一個最好的胎教場所。

終於,兒子在4/18誕生了。這一天義大利總統大舉左翼派勝利。當父親的南尼決心拍一部紀錄片以茲紀念。然而,長期以來的工作壓力,加上義大利不穩定的政治局勢,使得南尼在真正當了爸爸後,才發現自己連「爸爸」這個角色都搞不定!

LINE

1993 親愛的日記 Caro diario

p2262753822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主演: 南尼莫瑞提/ Giulio Base / 卡洛·馬薩庫拉提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英語 / 意大利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3-11-12
片長: 100 分鐘
又名: Dear Diary

意大利“伍迪·艾倫”南尼莫瑞提的成名作,為他帶來戛納影展的最佳導演獎。整部電影帶著觀眾如同寫日記的形式,將自己的日常生活點滴和瑣事娓娓道出,如同一杯開水,節奏緩慢但卻在不經覺中探討了人生、感情與死亡等命題,旁白議論的睿智和幽默則加強了主角對平常瑣碎生活的透徹理解和重構的表達效果。整體風格隨意散亂,充滿人文小資者的風趣和情調。

LINE

1989 紅色木鴿 Palombella rossa

p2262750796  

導演: 南尼莫瑞提
編劇: 南尼莫瑞提
主演: 南尼莫瑞提/ 西爾維奧·奧蘭多/ Mariella Valentini
類型: 喜劇 / 運動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1989-09-15
片長: 89 分鐘
又名: Red Lob

本片是青年導演莫列提首部在國際間獲得讚賞的影片,政治味道濃厚。劇情緊緊圍繞著這場水球比賽的進行,將該運動員在比賽間的動作、選擇、對話為主要方式來表現其對東歐巨變後的意大利政局,對當時動蕩的社會局勢作了大量的隱喻,對政治理想的迷失作了細緻生動的闡述。導演是意大利左派人士,故影片承襲了該國政治電影一貫的批判精神,但卻晦澀難懂,屬於知識分子類的小眾品位。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