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ew Haigh's Top 10 | Current |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L’avventura

1 《奇遇》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在我二十出頭的時候,我在倫敦國家電影院擔任引座員。他們向 L'avventura 播放了耳機評論而不是字幕,但因為我在工作,我無法聽翻譯。當然,我一句意大利語都聽不懂也沒關係——不管怎樣,這讓我大吃一驚。構圖的力量,剪輯的節奏,從開頭框架建立的基調。有一段時間我決定,如果我要拍電影,它們都應該像安東尼奧尼的。我很快意識到我無法應對這個挑戰。

Five Easy Pieces

2 《五個簡單的部分》鮑勃·拉菲爾森

我也是 Head and The King of Marvin Gardens 的忠實粉絲,但這是我最喜歡 Bob Rafelson 的電影。這也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孤獨感之一,這種孤獨感來自於世界上的漂泊感和道德上的孤獨感。我認為 Rafelson 奇怪地被低估了,尤其是看到他製作了一系列幾乎總結了 70 年代情緒的電影。我也決心和凱倫布萊克一起拍電影。

Black Narcissus

3 《黑水仙》| 1947 | 英國 | 麥可·鮑爾/艾默利·普萊斯柏格

對我來說,這是鮑威爾和普萊斯伯格最偉大的電影。口紅,鈴聲,壓抑的性慾——也許是因為我曾經是一個祭壇男孩,但我發現這部令人難以置信的電影很難從我的腦海中消失。這就像一個奇怪的,狂熱的夢。

Fanny and Alexander: Theatrical Version

4 《芬妮與亞歷山大》| 1982 | 法國/瑞典/西德 | 英格瑪·伯格曼

Cries and Whispers

5 《哭聲和耳語》英格瑪·伯格曼

我在布拉格做了三個月的助理編輯工作,帶了大約 15 張伯格曼 DVD。奇怪的是,我白天和成龍和歐文威爾遜一起在上海騎士隊工作,晚上回到《女神異聞錄》。這不一定對我的心態有好處,但這是一次了不起的電影教育。從他的電影中選出最喜歡的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會選擇兩個。不過,我確實認為,Cries and Whispers 總結了人類的意義——當艾格尼絲站在她臨終前向她的姐妹們痛苦地尖叫“誰能幫助我?”的那一刻。他們當然不能,或者他們不會。他媽的。

Au revoir les enfants

6 《童年再見》| 1987 | 法國/義大利/西德 | 路易·馬盧

我在 80 年代後期在電影院看到了這部電影,這可能是我看過的第一部藝術電影。我現在真的記不太清了,真的應該再看一遍,但我確實記得哭了大約一個星期。

Ratcatcher

7 《捕鼠器》林恩·拉姆齊

當我開始考慮製作自己的電影時,我總是會求助於琳恩拉姆齊。我認為她是一位令人難以置信的電影製作人,也是我們在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影製作人之一。我會無休止地觀看這部電影,對構圖、聲音設計和自然主義的表演感到驚訝。這也是一種美麗的情感。我寫的時候還是把它放在背景裡,希望能得到一些啟發。去年我在一個頒獎晚會上短暫地見過她,我愚蠢地過度興奮。

The Last Picture Show

8 《最後一場電影》彼得·博格達諾維奇

這是一部美麗而悲傷的電影。一部關於 50 年代的電影充滿了 70 年代的失望,現在觀看時,似乎只是關於我們所有人生活中固有的失望。就像所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電影一樣,它似乎像對自己生活的回憶一樣在你的腦海中燃燒。傑夫布里奇斯也很熱。

Cléo from 5 to 7

9 《Cléo 從 5 到 7》阿涅斯·瓦爾達

幾年前我才看到這個,我認為它已經成為我最喜歡的法國新浪潮。我認為製作一部關於復雜想法的電影,同時又讓它感覺像空氣一樣輕盈,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是一部驚心動魄的電影,給人以非常時期的感覺,但也完全永恆。

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10 《天外來客》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 1976 | 英國 | 尼可拉斯·羅吉

與琳恩·拉姆齊 (Lynne Ramsey) 一起,尼克·羅格 (Nic Roeg) 是我最喜歡的英國導演之一,他拍攝了一系列令人難以置信的萬花筒電影。 Don't Look Now 是我一直以來的最愛之一,但我也喜歡這個。它真正觸及了在宇宙中孤獨的感覺。這就像五件容易的事,但有一個外星人。這也完全是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