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57750406

湖畔春光  Stranger by the Lake

導演: 阿蘭吉侯迪
編劇: 阿蘭吉侯迪
演員: 皮耶‧迪拉登川普  Christophe Paou  Patrick d'Assumcao  Jerome Chappatte

Summertime. A cruising spot for men, tucked away on the shores of a lake. Franck falls in love with Michel, an attractive, potent and lethally dangerous man. Franck knows this but wants to live out his passion anyway.

  

關於電影

隱蔽的湖畔林間是歡愉的天堂,卻也是無法自拔的慾望深淵。

阿蘭‧吉侯迪的《湖畔春光》為他在第66屆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裡贏得極好的評價。取景在法國南邊的同志獵豔聖地,電影圍繞在一個湖畔所發生的浪漫、猖獗的慾望。這樣子的情感不禁讓人聯想到賈曼、法斯賓達,還有不朽的藝術家侯麥,但吉侯迪認為《湖畔春光》是受到1955年查爾斯勞頓執導,最具表現主義色彩的電影《獵人之夜》深遠的影響。

「情色讓生活更接近死亡」,這句名言在拍片途中縈繞吉侯迪心中。他認為自己是時候該去處理一些相較純愛、友愛而言更為嚴肅的議題,去呈現一切真槍實彈的情色愛慾。因此他一開始就決定從頭到尾在戲中採用替身,而劇本中有很多寫實場面,被以正面的、清楚的方式描繪。吉侯迪在南法充滿陽光、水、鳥鳴…的湖畔尋歡天堂花費9天拍攝,整部片被光寫成,也採用大量的自然音,利用故事線、聲音和鏡頭調度形成電影中想像和現實間的內部對話,並小心維持一個在喜劇和驚悚劇間、日常生活和魔幻之間的微妙平衡。

吉侯迪指出今日的普遍世界,不管同性戀或異性戀,都經歷一種集體轉變,即每個人都渴望性的解放。他喜歡1970年代時,同志革命運動有個口號:”世界的勞工們,讓彼此勃起吧!”。但今日商業利益統治自由戀愛;戶外釣魚勝地漸被40塊歐元入場費的性俱樂部取代,有些東西從中消逝。其中米榭爾的存在,那種不帶感情地尋求歡愉、享樂後便將對方丟棄消除的態度,便指涉了這個將同志也包含其中的右傾與新自由主義的社會。

「在這湖畔是尋歡作樂的,充滿學校操場般的態度,沒有人享有特權。是種很”給我看你的,我就給你看我的”…你可以隨處亂搞,像他們說的那樣。如果不成,也沒甚麼大不了。」 --阿蘭‧吉侯迪

media

關於導演

有句名言讓我印象很深刻,「情色讓生活更接近死亡」。

【法國導演】阿蘭‧吉侯迪 Alain Guiraudie

出生於1964年,農家出身的他完全是個自學的電影導演,少年時代寫過幾本他自認為很爛的小說。在一個製片人的鼓勵下,他將自己的一個短篇小說拍成了短片《英雄永遠不死》 HEROES NEVER DIE,自此之後,他決定要當個電影導演。兼職各種工作的同時,他持續拍攝短片,2000年他用五天的時間拍了一部中長片SUNSHINE FOR THE SCOUNDRELS,受邀至許多國際影展,然後他遇到一位賞識他的製作公司Paolo Films,他們合作了另一部中長片《老夢前行》THAT OLD DREAM THAT MOVES,不僅入圍了2001年的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獲得表彰青年導演獨立電影精神的尚維果獎,更被當時的評審高達盛讚為整個坎城最好的一部片。自此之後,他開始拍攝長片,《湖畔春光》是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第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的作品。

吉侯迪早期的作品介於「現代西部片」「次文化故事」與「哲學寓言」間,《湖畔春光》雖然也是在充滿陽光的法國西南部拍攝,但與之前的作品風格迥異,丟棄了超現實的形式,反而藉著節制且精準的類型敘事,甚至接近50年代好萊塢「黑色電影」,試圖說一個關於「迷戀」的故事,但它沒有好萊塢黑色電影裡致命的女性,只有充滿誘惑且致命的男人。

1386661362-154935991

【導演的話】

從性慾來說,我過去總是較拐彎抹角。我從沒有真的著手處理我自己性慾的表現。

我第一次拍攝關於性、兩個交纏的身體、深情的擁抱、親吻的一場戲,是在《逃亡大王》中一個男人和年輕女孩的戲。也許是時候我該去處理一些更嚴肅的議題了。去呈現一切真槍實彈的情色愛慾…而不只是像我以往那樣只有胡鬧或是友愛之情,我所要表現的是激情的愛。

在《湖畔春光》中,我想提出的是被一個人深深影響至難以忘懷是什麼意思:而這能維持多久?

所以我從一個我最熟悉的世界開始,並推斷出能引起我興趣的元素:太陽、水、森林,都是極為情色和詩意的。愛和激情可能因此被提升,但它們是超越所有性別的。我想要以一種不同的方式直接去面對,藉著創造連續,其中綜合伴隨淫穢性愛而墜入愛河的情感,而不是拿高尚的感覺與性器官的淺薄功能來相互對抗。

我想要把性包含在內,但不是賣弄。在一個連十歲小孩都幾乎在網路上看過A片的世界,在他們開始真正的性生活之前,去再發掘性做為一種互動,可能奠基在對話、引誘和愛之上,似乎是相當迫切的事。

「這部片不再是正規的烏托邦電影,但它保留了一個童話故事的元素:森林中藏著令人興奮的秘密。性、謀殺、血、危險。每個元素都是雙重的,就像湖水。」

我們試著尋找電影中想像和現實間的內部對話。我們小心維持一個在喜劇和驚悚劇間的微妙平衡…在日常生活和魔幻之間。

fx_fsfr52852458_0001

【導演作品】

2013《湖畔春光》Stranger By The Lake

2009《逃亡大王》The King of Escape

2005 Time Has Come

2003《勇者不眠》No Rest for the Brave

2001《老夢前行》

2001《給乞丐一點陽光》Sunshine for the scoundrels

1994 Tout droit jusqu

fx_fsfr52852458_0006

關於演員

對法蘭克來說,纏綿的時刻無比珍貴,因為他愛的男人會在夜幕降臨時離開…

皮耶‧迪拉登川普Pierre Deladonchamps

「《湖畔春光》是部經典電影,裡頭有童話故事基底的場景。法蘭克是童話故事中的孩子,一個小男孩或小女孩,姆指公主或甚至是藍鬍子的太太;而米榭爾是怪物或大野狼。亨利可能是片中唯一的成人角色,那個唯一知道自己要什麼並接受的人。」

法國男演員皮耶‧迪拉登川普有過電影、電視和舞台劇的演出經驗,在片中飾演年輕帥氣的主角法蘭克,在同志獵豔度假天堂先認識了中年肥胖的亨利,兩人成為好友,之後愛上陽剛、體態精實且神秘的米榭爾。法蘭克被設定為童話故事中被引誘迷惑的孩子,迷戀於美好的表現而一路走向危險之境。皮耶‧迪拉登川普便演出了這樣的純真和執迷。而除了大膽的全裸演出外,他也將男同志間時而激情炙熱、時而曖昧幽微的互動,透過自然流露的眼神和肢體動作,表現得絲絲入扣,毫不造作。

1383802516-2764521703fx_fsfr52852458_000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