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72490524

天注定  A Touch of Sin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演員: 姜武  王寶強  趙濤  羅藍山

Four independent stories set in modern China about random acts of violence.


201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2013金馬獎獲得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兩個獎項,《三峽好人》賈樟柯導演。

山西,一個憤怒的男人決定採取個人行動。重慶,一個遊子發現了槍的無限可能。湖北,一個女人小三的身分剛被對方妻子發現,後來又因為某件事被逼到牆角,她忽然想起自己有刀。廣州,一個總在換工作的少年飛向綠洲。縱高鐵出沒、私家飛機遨遊,只要山河大地在,俠義就在。

礦工、搶匪、婦女、勞工,片中四名主要角色分別來自四個不同省份、出自迥異身份背景,電影血淋淋反映出當代中國的寫實面貌,急遽變動的經濟成長同時也帶來一場暴力的瘟疫,無聲無息漫延。英文片名部份取自胡金銓名作《俠女》之英文片名《A Touch of Zen》,賈樟柯於籌備清末新片《在清朝》時浮現本片靈感,片中聚焦於草根百姓的現實困境之同時,也有意藉這部現代俠義電影向胡金銓、張徹等武俠大師致敬,透過暴力行徑刻劃出當今中國面貌。

0_01200T44IY8

《天注定》(英語:A Touch Of Sin)是一部2013年賈樟柯編劇、導演的中國電影,由姜武、王寶強、趙濤和羅藍山主演,獲得第66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獎。中國原計劃於2013年11月上映。 卻遲遲沒有上映。雖然傳言被禁映,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消息可以證實該片被禁。本片於2014年10月7日在齊齊哈爾電視台播出。其後被導演賈樟柯指是電視台盜播。

賈樟柯介紹,片名「天注定」這三個字的字體,取自山西書法家傅山的手跡。

98997310

創作

《天注定》的英名片名是「A Touch of Sin」(一絲惡念),與胡金銓的《俠女》英文名「A Touch of Zen」(一縷禪機)十分相似,賈樟柯表示,它是向胡金銓、張徹等武俠巨匠的致敬作品,此片靈感在籌備《在清朝》時突然產生,賈稱之為「閃電一般的靈感」。 2012年10月初開機,歷時5個月拍攝完成。

導演表示對於影片的風格可以稱之為一部「現代俠義電影」,著重構建古人與現代人的關係,而這種關係的紐帶便是「俠義」。通過人物的暴力行動,來刻畫如今的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生活面貌。

賈樟柯在本片中親自客串飾演一位到東莞「天上人間」尋快活的山西土豪。他遊走在一群身穿紅軍軍裝的妙齡少女中間,出場不足一分鐘卻做了三件事:「買了徐悲鴻的一幅畫、和朋友約定有時間到澳門賭場、叫了一個小姐」。 

8UU4VCPM00B50003

評價

2013年5月,本片入圍第6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單元,於2013年5月17日在坎城進行了全球首映,電影節官方場刊為該片打出3.0分(滿分為4分)。後來又入圍第51屆紐約電影節。

在美國上映後,媒體綜評77分,其中《紐約時報》與《Slant》雜誌給滿分;爛番茄新鮮度93%,獲得許多好評。

美媒代表性評價:「一個勁酷且小說化的中國黑色故事,滲透著人類社會進步中的一點罪孽和一點不朽」,「賈樟柯用他犀利卻沉穩的筆觸描繪著人們對戰利的追求以及道德的腐敗,從這個角度而言,其震撼力遠遠超過對空洞民族主義的貶低和污化」,「快速且殘忍的流血事件,那在機車後座的一抹血紅和開放式扭曲描繪,恍惚間似乎塔倫提諾附體,那血跡斑斑的壁花更是有如《殺死比爾》的另類風情」,「一個導演大膽且精力充沛的自我改造與自我放逐」。 

1394536741-4043209188

上映多舛

2013年10月30日傳出《天注定》被禁消息。當天下午1點,出版人王小山在其微博上最先發布了《天注定》被禁的消息,不過他之後不久即刪除了這條微博。片方回應稱並不知道影片被禁這件事,也沒有接到任何書面通知,影片仍然有望於11月份國內上映,但是最終並沒有在11月上映。賈樟

柯在12月8日接受採訪表示目前還處在一個討論溝通的過程中,並且認為該片一定會上映,但多久之後上映還未確定。

2014年2月28日,《天注定》在中國大陸還沒有公映網絡上出現了該片的下載版本,導演賈樟柯在他微博中說道自己仍在為《天注定》上映一事不斷奔走,而網上盜版的流傳讓「大陸市場盡失」,並表示自己的公司將承擔起相應的經濟責任,彌補合作者的損失。

根據業內人士的看法,由於影片深刻地反應了一些中國當代社會的黑暗面,已經被廣電總局列為禁片。在2013年度中國電影導演協會頒獎典禮上,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個大獎空缺,引起中國網民和影迷的熱議。有電影人表示中國導演們的此舉是在抗議中國苛刻的審查制度;有網友表示,空缺是留給賈樟柯和《天注定》的。

2013051921011384446089

幕後花絮

礦工、搶匪、婦女、勞工,片中四名主要角色分別來自四個不同省份、出自迥異身份背景,電影血淋淋反映出當代中國的寫實面貌,急遽變動的經濟成長同時也帶來一場暴力的瘟疫,無聲無息漫延。英文片名部份取自胡金銓名作《俠女》之英文片名《A Touch of Zen》,賈樟柯於籌備清末新片《在清朝》時浮現本片靈感,片中聚焦於草根百姓的現實困境之同時,也有意藉這部現代俠義電影向胡金銓、張徹等武俠大師致敬,透過暴力行徑刻劃出當今中國面貌。

導演賈樟柯作品《天注定》三月七日起以影展方式於台灣映演,六日晚,他偕妻子趙濤在台北受訪,對於近日昆明暴恐襲擊事件,媒體及輿論連結《天》片劇情,他說:”譴責暴力,許多無辜民眾飛來橫禍,這情況不能逃避,要搞清楚怎麼觸發這些問題。””這印證電影存在的重要性,藝術是感知社會的知覺。”對於該片遲遲無法在大陸上映,他解讀:”不是被禁!應該說上映受阻較準確。”

儘管《天注定》日前在台灣進口大陸片配額抽籤中運氣不佳,僅抽中排位二十七名,無緣擠進前十名以商業映演發行模式在台上映,台灣片商”佳映娛樂”仍想出變通之道──以符合規定之影展方式在台小規模映演,台灣因此成為繼法、美、加之後,亞洲以及華語圈第一個上映的地區,賈樟柯透露:”感謝台灣的發行商想到這個辦法,原本不知道售出台灣版權,直到在釜山影展時才知,當時得知在台上映需要參加配額抽籤,原本以為機會大,沒想到結果(落榜)也是天注定,得知消息時覺得愧咎又遺憾。”

賈樟柯98年拍《小武》時體會到中國變革的到來,執導《三峽好人》對於變動的劇烈感受更強,”那麼多人移居,古老的東西被拆掉,這有著超現實影響!三千年曆史的老縣城就這樣拆了。”不停刺痛及影響,觸發他不停拍片創作的慾望,《天注定》刻劃當代社會的暴力問題,他則認為大陸社會迴避、不願面對,”或許微博、網路會討論,但很可能過了一周後就忘了!“在這樣的背景與氛圍下,要根除暴力,必須先面對暴力。近期發生的昆明暴恐事件,與《天》片表現出的暴力形式產生連結,他直言,印證了電影存在之必要,而藝術是感知社會的知覺,不能逃避當前社會發生的問題,必須搞清楚是怎麼觸發這些問題。

8bcad444d458fae575699437e647bb3b

獎項

第6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第50屆台北金馬影展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第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國際電影(提名)賈樟柯

1

賈樟柯新作《天注定》在今年坎城影展上奪得最佳編劇獎後反響強烈,影片指涉社會暴力事件,成為國人關注焦點,也激發了全球媒體對於“中國式奇觀”的興趣。隨著該片即將亮相月底的紐約影展,其美國版海報也相應曝光。男主角姜武騎著摩托車,面前是翻倒在地的蔬菜筐,鮮紅觸目的番茄堆、身後爆炸的火光似乎象徵著噴薄而起的反抗與暴力。 《天注定》將於9月底亮相紐約影展,之後將於11月初正式與中國內地觀眾見面。

 《天注定》是賈樟柯籌備新片《在清朝》期間突生靈感而生,預算400萬美元(約合2447萬元人民幣),是賈樟柯迄今最大的製作,影片故事根據四起惡性社會暴力事件(胡文海案、周克華案、鄧玉嬌案、富士康跳樓事件)改編而成,賈樟柯自己描述其為一部致敬胡金銓的“現代俠義電影”,王寶強、姜武、趙濤、羅藍山分別扮演四位現代俠客。

賈樟柯表示,這四個故事就像過去的武打片一樣​​,唯一的不同是它們發生在當代中國。是一部用傳統武打風格,去表現今日中國的片子。故事裡的各個主人公為了掌握自身的命運,採用了各有不同的血腥方式。最近幾年,中國的改革帶來了社會、經濟、政治等方面的種種問題,最突出的是社會不平等和收入分配,而影片中的暴力事件也正是受到這種不平等的激發。賈樟柯認為,此類弊病的根源是“有權勢的官員佔有太多資源”,因此《天注定》表現的不僅僅是個體的情感問題,還有整個國家的狀態。

直擊體制弊病,影射當今中國無數社會問題,這幅中國式社會縮影畫卷《天注定》早前在多倫多電影節上的亮相也證實了它的全球關注度,在加拿大媒體日前評選出的2013多倫多電影節十大佳片中,《天注定》作為唯一的華語片上榜。連一向以選片苛刻著稱的紐約影展也為《天注定》大開綠燈。而它也被看好,有望代表中國衝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雖然早前外界對影片是否能夠通過審查並在其本國中國順利上映持擔憂態度,但賈樟柯早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掃疑慮:《天注定》已順利拿到“龍標”,且並未遭到任何刪減。賈樟柯稱,之所以會如此順利通過審查,他認為是該片用作素材的新聞事件已在微博上引起過反響,這些故事已經以10年、甚至五年前或許不會發生的方式,進入公眾意識,是一種對於現實的真實記錄。

236U8385P28T3D3918986F326DT20130513103439p158511001381149924
5365bfa81593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