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b43d6c7a20c1608c859b3753294cdf4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1974)
導演 希德尼·魯邁特(Sidney Lumet)
監製 約翰·布拉伯恩(John Brabourne)
編劇 保羅·德恩(Paul Dehn)
主演 阿爾伯特·芬尼  勞倫·巴爾考  史恩·康納萊  英格麗·褒曼  麥可·約克  凡妮莎·蕾格烈芙  傑奎琳·比塞特  理察·威德馬克
配樂 理察·羅德尼·貝內特(Richard Rodney Bennett)
攝影 傑弗里·昂斯沃思(Geoffrey Unsworth)
剪輯 安·寇茲(Anne V. Coates)
製片商 EMI Films
片長 128分鐘
產地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1974年11月24日
發行商 派拉蒙電影
票房 $27,634,716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是一部出品於1974年的英國電影,改編自阿嘉莎·克莉斯蒂(Agatha Christie)1934年的同名小說。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19741

劇情

謀殺案

赫丘勒·白羅偵探(亞伯·芬尼飾)結束了在伊斯坦堡的工作,乘坐東方快車回西歐。旅途中,白羅遇到了老朋友比安奇(馬丁·鮑爾薩姆飾)。比安奇在國際差旅管理公司工作。客車比往年都要擁擠,所有的一等車廂都被訂滿了。離開伊斯坦堡後的第二夜,列車在巴爾幹半島因暴風雪而不能前進。第二天早晨,美國富商薩繆埃爾·愛德華·雷切特(理察·威德馬克飾)在車廂裡被找到,身中數刀,已經死亡。

白羅、比安奇一起調查這個案件,同時他們還找來二等車廂的希臘醫生康斯坦丁(喬治·庫魯里斯飾)。車廂的法國乘務員皮埃爾·米歇爾(讓-皮埃爾·卡塞爾飾)也一起協同調查這個案子。很快,白羅就發現雷切特並不是像他自己所聲稱的那樣的人。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

線索

康斯坦丁醫生經過檢查發現雷切特被刺了十二刀;傷痕有輕有重,但其中三刀都是致命的。

雷切特口袋裡的錶停了。白羅重新考察了車上旅客在昨晚的活動發現,雷切特大約在凌晨1點半被害。由於突降大雪,火車在此之前就被被完全隔絕

開來,連到其他車廂的門從未開啟,所以很顯然兇手仍然在雷切特的車廂裡。

最重要的是,白羅發現雷切特是一個原名叫卡賽蒂的匪徒。

雷切特與幾年前美國阿姆斯特朗家的小女兒被綁架和謀殺案有關。他和同夥綁架並殺害了上校阿姆斯特朗的小女兒雷西。阿姆斯特郎夫人因為悲傷過度而早產,生下的孩子是死嬰。一個女僕不堪忍受懷疑而自殺。阿姆斯特朗上校稍後也自盡身亡。

虛構的阿姆斯特朗綁架案改編自現實生活中查爾斯·林白(Charles Lindbergh)的小兒子綁架事件。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  

嫌疑人

十三個嫌疑人是:

海科特·麥克奎因(安東尼·柏金斯飾),高個子的美國年輕人,雷切特的秘書兼翻譯。

愛德華·貝多斯(約翰·吉爾古德爵士飾),雷切特的英國貼身男僕。

瑪麗·德貝漢(凡妮莎·蕾格烈芙飾),高個子,深顏色頭髮的年輕英國女子,曾在巴格達擔任教師,正在返回英國的途中。

阿巴思諾特上校(史恩·康納萊飾),高個子的英國陸軍軍官,正在從印度回到英國的途中。

納塔莉婭·德拉戈米羅夫公主(溫蒂·希勒爾飾),年老的俄國貴族。

希爾德加德·施密特(蕾切爾·羅伯茨飾),公主的德國女僕。

魯道夫·安德烈公爵(麥可·約克飾),高個子的匈牙利外交官,正在去法國的途中

艾蓮娜·安德烈公爵夫人(賈桂琳·貝西飾),安德烈公爵的年輕妻子。

格麗塔·歐爾森(英格麗·褒曼飾),瑞典中年傳教士,在印度募捐後,正在返回歐洲的途中。

哈里埃特·貝琳達·哈巴德夫人(洛琳·白考兒飾)情緒不穩的美國女人,正在返回美國的途中。

吉諾·斯卡雷裡(丹尼斯·奎勒飾),外向的義大利汽車推銷員

塞盧斯·「迪克」·哈德曼(柯林·布萊克利飾),偽裝了身份的美國偵探

皮埃爾·米歇爾(讓-皮埃爾·卡塞爾飾),臥鋪車廂的法國乘務員

15-CTEK-0257_IngridBergman_MurderOnTheOrientExpress_613x463

動機

白羅很快發現,每個嫌疑人都同阿姆斯特朗家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繫。並且都有理由因為綁架帶來的悲劇而進行報復。但有趣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在場證明,且每個人的不在場證明都是由和自己不相關的人所製造的,因此,究竟誰是兇手呢?

麥克奎因是當時案件檢察官District Attorney的兒子,他非常喜歡阿姆斯特朗夫人。

德貝漢小姐是阿姆斯特朗夫人的秘書。

貝多斯是阿姆斯特朗上校軍中的僕從。

阿巴思諾特上校是阿姆斯特朗上校軍中的朋友。

德拉戈米羅夫公主是阿姆斯特朗夫人的教母。

施密特小姐是阿姆斯特朗家的廚師和女僕Paulette的朋友。

歐爾森小姐是黛西 阿姆斯特朗(Daisy Armstrong)的保姆。

斯卡雷裡是阿姆斯特朗家的司機。

哈德曼是當時調查案件的警察並愛上了女僕Paulette。

米歇爾是Paulette的父親。

安德烈公爵夫人是阿姆斯特朗夫人的妹妹。

哈巴德夫人是阿姆斯特朗夫人的母親。

3521CA7400000578-3635571-image-a-40_1465574656774

獎項

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獎:英格麗·褒曼
奧斯卡獎提名:最佳改編劇本:保羅·德恩
奧斯卡獎提名:最佳男主角:阿爾伯特·芬尼
奧斯卡獎提名:最佳攝影:傑弗里·昂斯沃思
奧斯卡獎提名:最佳服裝設計:托尼·沃爾頓(Tony Walton)
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原創音樂:理察·羅德尼·貝內特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1974-murder-on-the-orient-express-40541943-1202-1000

 

Thumbnail8.png

Murder-on-the-Orient-Express-31-scaled.jpg

image-w1280 (6).jpg

orientexpress01.jpg

3

express-gangMurder-On-The-Orient-Express (1)1615394-100501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