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48791693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2014)

導演: 文·溫德斯, 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
編劇: 文溫德斯/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David Rosier / Camille Delafon
主演: 塞巴斯蒂昂·薩爾加多/ 文溫德斯/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Lélia Wanick Salgado
類型: 紀錄片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 巴西
語言: 法語 / 英語 / 葡萄牙語
上映日期: 2014-10-15(法國)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地球之鹽/ 大地之鹽/ 地上的鹽/ Le sel de la terre

劇情簡介

萬頭鑽動的巴西礦坑、蒼翠蓊鬱的印尼叢林、東西伯利亞海北方的荒涼小島;足跡遍佈全球,四十年來從未停下腳步,透過他的黑白鏡頭,巴西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在一張張照片中,所凝視的不只是人煙罕至的世外奇景,也是活在貧窮、疾病與剝削之下的芸芸眾生百態。

自身也深諳攝影的德國導演文溫德斯,醉心於薩爾加多的攝影美學已有二十五年之久,終於如願與薩爾加多長子朱利安諾聯手執導,甚至親自在幕後獻聲配音。片中在追尋薩爾加多一路走來的成長過程、創作軌跡與家庭婚姻之餘,兩人也收拾好行囊、帶上攝影機,跟隨著薩爾加多的「創世紀」計劃,一同踏上前往世界盡頭的旅程,探索在人類永無止境的擴張開發之前,地球最赤裸原始的面貌。

p2183328139  

他的鏡頭是打開的心眼,在最細微處直視靈魂,看到巴西巨坑五萬掏金者的集體面相,看到科威特油井沖天大火的真正英雄,看到非洲的死亡延續著生存。每次的拍攝方案都是經年的萬里長征,是人神共舞,每次成果都引起巨大迴響。合導的兒子伴著老爸遠征,只見他用海象的視角,拍出但丁的地獄。再來到地球重病的現在,他重建了一座森林。雲溫達斯最心儀的傳奇攝影師薩爾加多,就是大地之鹽。獲康城影展某種觀點評審團特別獎,入圍角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p2183328238

關於導演

文溫德斯,1945年生於德國杜塞道夫,七○年代新德國電影的當家旗手。

除以《巴黎,德州》、《慾望之翼》等劇情片席捲三大影展,同時以執導紀錄片見長,《樂士浮生錄》、《碧娜鮑許》均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p2249561188

關於塞巴斯提安· 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

經濟學博士薩爾加多,三十多歲意外踏上攝影之路,成為當代紀實攝影的巨擘。他的足跡遍佈上百個國家,不畏危險跋山涉水、深入一級戰區,以充滿人道關懷的視角,記錄下這個時代人類的死亡、衰敗和腐朽,震撼人心的影像轟動全世界。因為目睹太多死亡,他曾陷入人生低潮。還好他的太太異想天開,在巴西家鄉發起森林復育計畫,神奇地將荒地變回茂密的森林,薩爾加多從大地找回希望和創作能量。近年巡迴全球的攝影展《創世記》,紀錄全球動物生態與自然景觀,繼續帶給世界無與倫比的壯闊視野。

p2249561108

獎項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5)

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第67屆坎城電影節 (2014)

一種關注單元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文溫德斯/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第29屆西班牙戈雅獎 (2015)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文溫德斯

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5)

最佳紀錄片(提名)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David Rosier / 文溫德斯

p2249564847

劇照

p2249560398p2249560248p2249560298p2249560327p2249567129p2249567195p2249559297p2249559337p2249559361p2249559405p2249560144144248.15719682_620X62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