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21339563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2014)

導演: 摩頓帝敦
編劇: 格雷厄姆摩爾/ 安德魯·霍奇斯
主演: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綺拉奈特莉/ 馬修古迪/ 艾倫李奇
類型: 劇情 / 同性 / 傳記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4-11-14(英國) / 2014-12-25(美國)
片長: 114分鐘
又名: 模擬遊戲 / 解碼遊戲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87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電腦之父」艾倫圖靈傳奇一生終於搬上大銀幕,劇情在限時解密下不斷推進,充滿與時間競賽的急迫與獵殺的刺激,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主演。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全世界如臨大敵…。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奉命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他率領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飾)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面對一台從德國偷來的恩尼格瑪密碼機,試圖用人工聽譯出亂碼中的情報。

艾倫秘密將瓊克拉克編入團隊,冒著被逮捕的危險將恩尼格瑪訊息交給她分析。但英軍對這群菁英交不出成果愈來愈心急,並打算關閉機器中止任務。就在瓊克拉克揚言回家情急之際,圖靈向克拉克求婚,只為了讓她免於因私下攔截恩尼格瑪訊息受到審查。

時間迫在眉際,艾倫決定創造另一台會思考的電算機,能夠自動判別訊息的思考反擊,從成千上萬種組合中的找出正確含義,有如一場真人與機器間的「模仿遊戲」。艾倫組員從德軍攔截到無數訊息中,經過無數挫折,最終成功研發出破解裝置,破解了史上最難的謎,及時拯救各國無數性命!

但同時,英軍卻懷疑艾倫從事間諜活動,並發現他最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扭轉戰爭的天才,如何解救自身的危機?

p2186886924  

關於製作

當時,葛拉罕摩爾描述圖靈生平的初始劇本《模仿遊戲》在傳奇的“黑名單”中名列第一,黑名單是好萊塢高層對最欣賞卻還沒推動劇本的排行。

Black Bear Pictures製片與籌資公司老闆泰迪史瓦曼第一次看劇本就上鉤了。 「我讀得欲罷不能,內容充滿歷史意義,主角吸引人但遭到誤解。這種劇本能讓你清楚看到電影的樣子,手法也很機智,對話非常有風格,並且把角色擺在第一位。」史瓦曼知道這完全符合Black Bear的標準:這是原創、動人、以角色為主導的複雜電影,就跟他們最近由勞勃瑞福主演、廣受好評的《海上求生記》一樣。

劇本在醞釀時發生了很多事情。 2009年底,Bristol Automotive製片諾拉葛羅斯曼與艾杜歐斯卓斯基看到英國首相布朗演說的新聞,他代表英國政府為二戰後對艾倫圖靈的處置方法致歉。他們不熟悉圖靈的事情,在研究後發現他多彩多姿的一生多數人並不曉得,尤其是美國。他們立刻選了安德魯赫吉斯的圖靈傳記並在一場派對時討論,現場賓客包括葛拉罕摩爾。這位年輕的小說家坦誠自己欣賞圖靈,他們三人就構思了寫劇本的計畫。圖靈在戰後寫的文章標題是摩爾的靈感來源。圖靈發明一種方法來決定某物是機器或是真人。這是某種測驗,但對圖靈來說卻是一場遊戲--模仿遊戲。

摩爾驚嘆道:「這是精彩的人生故事。如果你是捏造的,就沒人會相信這種事情,怎麼會有一個人經歷大風大浪,這個人是天才、戰爭英雄、電腦發明人,卻因為是同性戀被政府起訴,最後自殺,全部的電影要素都有了。這是真實故事實在驚人。」雖然圖靈的生平情況特殊,但製作團隊都很欣賞他的事蹟並且有同感。

史瓦曼與摩爾一樣熱情:「世界必須知道這個故事,波蘭人與英國人多年來試圖破解密碼,卻沒有充分的進展,所以沒有實際訓練的一名教授來到布萊切利園並找到可能的解決辦法,就實在是吸引人。我希望讓世人知道圖靈在布萊切利園與之後的成就。這個人非常獨特,他這麼做也解救了無數生靈。」

摩爾敬佩圖靈的研究,而他的信徒也多到不行。他回想說:「我在青少年時期很迷電腦科學。我參加過電腦研習營,對編寫程式很有興趣,在電腦科學人當中,圖靈讓人崇拜。因為他是沒受到承認的電腦早期發明人,歷史對他不公,他經常受到業界的賈伯斯與比爾蓋茲等人,甚至到年少的我所討論。」

尋找完美的導演非常重要,團隊知道這個人選很難得,他要能綜合所有的敘事要素,還要有見解並注重細節,才能好好詮釋圖靈的生平。史瓦曼說:「有不少才華洋溢的導演有興趣拍這部電影,對於他們的興趣,我們深感榮幸。《模仿遊戲》的編劇與製片都是美國人,所以我們很清楚這部電影必須在事發的英國拍攝。但最後,一名挪威導演完全了解這些角色讓我驚豔。摩頓帝敦知道故事中的人受到什麼驅使,也知道這是一個愛、失去與勝利的故事。 」

大部份觀眾也許不清楚挪威導演帝敦是誰,但他所執導《獵頭遊戲》曾入圍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 「我實在喜愛那部電影。如果你拆解那部電影體現的所有要素就會發現它具有《模仿遊戲》所需要的元素,不斷推進、緊張、與時間競賽與獵殺的感覺。」

摩爾與帝敦開會之後就知道他絕對是不二人選:「我從來沒想過我們能找到像摩頓能為這部電影做到這種技巧與技術的人。我打從一坐下來跟他談之後就知道了。我開完會後打給每個人說一定要用他,他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他完全合格,還很有直覺。史瓦曼強調說:「你需要像你的導演會啟發人心的人,你需要對自己的見解有信心的人,但同時間在進行時能與人合作,帶有細膩的情感,他還要完全了解大家希望在銀幕上呈現出什麼樣的表演方式。我在兩天內跟摩頓開了兩次會後,對他對這部電影的看法充滿信心。」

確認導演後,團隊將注意力轉向全片所倚重的選角。 《模仿遊戲》需要的演員要能揉和圖靈的天才、人性與各種複雜性。導演回憶說:「在我接下這部電影前,在他在美國奠定地位前,我就說艾倫圖靈這個角色非班奈迪克康柏拜區莫屬。我認為班奈迪克融合了感性與力量,不是有太多人都能詮釋天才,同時讓人相信。他大大傳達了圖靈的內心,你真的相信班奈迪克變成艾倫圖靈了,你也百分百相信這個人能得出這些偉大的思想。」

摩爾回憶起他找到演艾倫的適合人選時有多興奮:「有班奈迪克加入感覺就像中樂透一樣。這部電影的每一幕幾乎都有他。世上很少有演員能應付這種角色。圖靈不只是天才,他還是同性戀。他不只是同性戀,他還沒出櫃。他不只沒出櫃,他還得打贏二次世界大戰。班奈迪克不只傳達出艾倫圖靈的智慧,他還體現出來。他對這個角色投入的程度讓艾倫圖靈本人都快輸了。」歐斯卓斯基附和說:「你得相信飾演艾倫的演員非常聰明,在這一點,班奈迪克絕對不會受到質疑。你看得出他有多敏銳多好奇,他同時神秘謎樣。」大家一致認同。

下一個挑戰是找到飾演瓊克拉克的演員,她在工作與生活上都是艾倫的夥伴,同時是高明的數學家。瓊是前衛的女性,這個多面角色需要演技老練的演員。入圍金像獎的綺拉奈特莉在此登場。帝敦說:「我很開心綺拉願意飾演瓊。她為這個角色注入好多力量,同時讓她顯得脆弱。有她的戲都會被她搶走風采。她很棒,而我對於她在其他時代劇中的表現也抱持不同的看法。她能詮釋跟圖靈一樣有能力又聰明的人。因為她具備圖靈所沒有的一切特質,以至於在他人生中變得重要非凡。他們之間的化學作用很棒。」

布萊切利最後一個重要人物是休亞歷山大這個角色。休也是成就非凡的人,他有迷人的魅力、極英俊的相貌,還對數字情有獨鍾。能打造這個班底是因為英國有太多有才華的藝人了。帝敦說:「我有完美的陣容。馬克史壯演每一場戲都會讓你注意到他。查爾斯丹斯為他的角色帶來正統性,他是天生的軍事領袖。羅里金尼爾飾演諾克的表演層次超豐富,還有破解密碼的亞倫與馬修。我有幸能跟這些演員共識,我太讚賞他們了。」

講求歷史正確對電影人來說雖然很重要,但摩爾強調升高觀影經驗的創意提升。例如由羅里金尼爾所飾演的諾克刑警就是讓觀眾進入劇情的導引。編劇坦誠說:「諾克刑警的名字是虛構的,我用室友的名字來取名。他帶給我們另一個觀點,讓觀眾了解逮捕他的警官。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正常而不壞的人最後怎麼會對艾倫​​做出這種可怕的事情來。我們不希望將艾倫營造成衰事連連的悲慘角色,於是我們決定透過這個虛構刑警的觀點,來呈現圖靈的晚年。我們利用諾克營造圖靈的神秘感,他是誰?他的爆點是什麼?這同時能讓觀眾覺得發生在圖靈身上的事應該受到譴責。諾克不是邪惡的壞人,圖靈的悲慘遭遇不是他的錯,這件事也非常不公不義,大家都必須體認到這一點。」

為了配合這個夢幻班底,電影人需要頂尖的製作團隊。帝敦從一開始就對視覺有特定的看法,而且在不犧牲現實性的情況下,他想要最生動的視覺。帝敦說:「我在看完《浩劫奇蹟》後就想要攝影師奧斯卡佛拉來掌鏡,那部電影拍得太美了。之後我又立刻看了《靈異孤兒院》,他打的燈光既漂亮又有氣氛。我很高興能找到尊重那個時代的攝影指導,他以顯著的手法重新捕捉了當時的悲慘優雅。」

製作設計瑪麗雅祖可維克從一開始就讓帝敦欣賞。 「她給了我好多,讓我重新打造那個世界,而服裝設計珊蜜雪頓迪佛也將戲服做得樸實卻有趣而有型。整部電影的部門主管都很棒。」瑪麗雅祖可維克的設計不受限於戰爭環境的緊急狀態, 她表示:「1940年代的色調頗為單調,但其實如果你開始看研究資料,就設計方面而言,你會發現這部電影的重頭戲是圖靈打造的密碼破解甜點機,這是我們的起始點。到布萊切利並實際看到機器運作很棒,這台特別又笨重的機器拉了一百萬條紅線出來。」

服裝設計珊蜜雪頓迪佛也要面對呈現這個時代最生動模樣的挑戰。 「摩頓不想要1940年代那種受抑制的感受,他希望能夠活潑一點,於是我們討論了色彩的運用,我的一些研究照片是彩色,當時的彩色照比你想像的還要多。這個時期的電影與電視不常呈現的那些藍色、紅色與綠色調讓我感到興趣。我們看過劇本中那些真實的角色後,我希望能儘量傳達他們真正的模樣,並且儘可能真實,同時運用色彩作為訴說故事的方法。」

「我們試圖儘量運用當時的服裝,我們找了有當時CC41標籤的配給服裝。班奈迪克做了很多研究,他穿上某件衣服時,他會知道感覺對不對。」

艾倫圖靈的故事帶給導演、製片、卡司與幕後人員深沈而持續的感受。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很高興有機會能詮釋這個偉大的人。 「在布萊切利園拍攝很特別,能在那裡走動,穿越草坪、待在在他們之前就有且在我們之後會長久存在的樹底下就很特別。這是英國重要的機密歷史,有些時候你會覺得我們所做的事有點陰森。」

葛拉罕摩爾總結:「艾倫圖靈的故事最後以大悲劇收場,但我們想拍一部頌揚他生平與成就的電影。希望這部電影能讓世人更貼近一個難相處而複雜的人物,沒有這部電影,這是不可能的事。他不像我們會認識的任何人,讓觀眾感覺貼近他、能進入他的想法與經驗一直是我的目標。我希望觀眾看著銀幕會覺得他們了解這個人,他在歷史與時空當中遠離大眾,但我希望觀眾會了解這個人的偉大。」

LINE

製作過程

p2215098353  

《模仿遊戲》要描寫英國不凡無名英雄艾倫圖靈的生平。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危機解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新世紀福爾摩斯》)與綺拉奈特莉(《贖罪》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入圍者、《傲慢與偏見》金像獎入圍者)分別飾演圖靈與共同破解密碼的同僚瓊克拉克,還搭配一流卡司,包括馬修古迪(《慾謀》、《摯愛無盡》)、馬克史壯(《諜影行動》)、羅里金尼爾(《空降危機》)、查爾斯丹斯(《謎霧莊園》、影集《冰與火之歌》)艾倫里奇(《In Fear》、影集《唐頓莊園》)、以及馬修比爾德(《名媛教育》)。

於2012年以《獵頭遊戲》入圍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的挪威電影人摩頓帝敦執導由葛拉罕摩爾根據安德魯赫吉斯著作《艾倫圖靈:恩尼格瑪》改編而成的劇本《模仿遊戲》。 Black Bear Pictures的泰迪史瓦曼與Bristol Automotive的諾拉葛羅斯曼及艾杜歐斯卓斯基為本片製作人,摩爾擔任執行製作,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彼得赫​​斯羅則是聯合製作人。本片的幕後精英包括攝影指導奧斯卡佛拉(《浩劫奇蹟》)、剪接威廉高登博(《亞果出任務》金像獎得主)、製作設計瑪麗雅祖可維克(《諜影行動》)、服裝設計珊米雪爾登迪佛(《特攻聯盟》)與化妝設計伊凡娜普里摩瑞(《安娜卡列妮娜》)、選角指導妮娜葛德(《悲慘世界》)與作曲亞歷山大德斯普拉(《亞果出任務》金像獎得主)。

本片拍攝超過八週,並在倫敦、牛津郡、白金漢郡與多塞特等地取景,包括作家與前海軍情報員伊恩佛萊明的維多利亞式故居、英國皇家空軍一處廢棄基地、國王十字車站、圖靈年輕時就讀的謝伯恩中學與解碼中心布萊切利園。

LINE

卡司與他們的角色

p2222292145  

班奈迪克康柏拜區談艾倫圖靈

他擁有獨特、強迫、不對稱的個性。他的效率很高、很會設身處地,特別關心人,非常喜歡小孩。他能與人自由溝通,不會覺得受到一般陳腐的限制,他很專注並有點靦腆。他被視為怪咖,他媽叫他“怪鴨子”。他的能力很強、腦筋轉得很快,而且很健康。他是很自然的人,他跑的馬拉松很接近奧運標準,他還參加越野項目。他會從威姆斯羅的家中跑步去曼徹斯特大學教書,來回的距離是20公里。我跟他在曼徹斯特任教時認識他的人談過,他們都說他非常好心、有禮又羞怯。他不常做直接的目光接觸,但他這麼做時,你會浸淫在仁慈、好奇、機智卻可在的個性中。他很專注,並經常被認為是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有自己的想法跟思考模式,他會做一些很怪的事情,但對這些事非常開放。他是了不起的人,擁有仁慈的靈魂、很無害、有點笨拙,但非常固執、一心一意、才華洋溢又有能力。他的人生悲劇不只是英年早逝,還因為在他的性向不被見容的年代遭到起訴。

綺拉奈特莉談瓊克拉克

《模仿遊戲》感覺是個重要的故事。一個人能花六年的人生做這種事,卻從此不再提起挺了不起的。他們不得談論,甚至連彼此之間都不能提。艾倫與瓊是好友,他有一度覺得他能跟女人結婚,當個“正常人”,不管那是啥意思。她是好朋友,說不定能成功。他們是協助打贏二戰的部分人士。我還是得用手指數,每次我試著讀片中的高級數學,我花了三禮拜時間想搞懂,結果慘敗。我是演員,不是數學家!

LINE

卡司生平

p2211437309  

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艾倫圖靈)

他就讀曼徹斯特大學戲劇系,並在倫敦戲劇藝術學院培訓。他的電影作品包括《戀愛學分》、《奇異恩典》、《尋找第三顆星》、《第三者》、《倒帶人生》、《美人心機》以及《贖罪》。他演過史蒂芬史匹伯的改編電影《戰馬》以及托瑪斯艾佛瑞德森的《諜影行動》,他最近的電影角色包括彼得傑克森《哈比人》三部曲的史矛革與死靈法師、《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以及廣受好評的《自由之心》。他在《危機解密》中飾演朱利安阿桑奇,還在《八月心風暴》中與梅莉史翠普一起飆戲。他演過各種電視角色,受到國際好評並贏得獎項無數,包括兩度入圍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贏得一座美國電視評論家選擇獎,並以在史蒂芬莫法特與馬克蓋提斯依柯南道爾小說改編的偵探故事中飾演福爾摩斯而入圍金球獎。他其他的電視角色包括主演BBC的《直到世界盡頭》及《最後的敵人》。他在BBC獲得盛讚的劇情片《霍金》中強而有力地詮釋了劍橋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這讓他在國際引起注意,也讓他第一次入圍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 2010年,他在BBC改編作品《真愛不分顏色》中飾演的伯納讓他二度入圍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最近,他因主演BBC與HBO的劇情片《隊列之末》入圍艾美獎最佳男演員獎。他的舞台作品包括與新莎士比亞劇團在攝政公園合作兩季,並參與《Lady From The Sea》、《新婚風波》與《Hedda Gabler》製作,這讓他入圍奧利佛獎與伊恩查爾森獎。在英國皇家宮廷劇院,他曾經演出《Rhinoceros》、《The Arsonists》以及《The City》。在英國國家劇院,他演出拉提根的重演得獎作品《舞會之後》。 2011年,班奈迪克重返英國國家劇院,在丹尼鮑伊製作的《科學怪人》中分飾科學怪人與弗蘭肯斯坦博士,並贏得勞倫斯奧莉佛獎與標準晚報獎的最佳男演員獎。

綺拉奈特莉(飾瓊克拉克)

英國人奈特莉在六歲時以佛迪南德法爾法克斯執導的電視電影《Royal Celebration》出道,她接下來的電視作品包括電視電影與迷你影集,如《The Treasure Seekers》、《 Coming Home》、《孤雛淚》、《齊瓦哥醫生》,以及飾演羅賓漢女兒的《俠盜公主》。 10歲時,她以派翠克德沃夫的《飛越驚魂陣》進入大銀幕。接著她主演了尼克漢姆執導的《鬼地方》,以及基利士麥根諾執導的《純真》,接著與娜塔莉波特曼一起演出喬治盧卡斯執導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她的突破性電影角色是古蘭德恰達執導的《我愛貝克漢》,這部電影也讓她贏得倫敦評論家協會電影獎年度英國新人獎。全世界觀眾接著在高爾華賓斯基所執導的《神鬼奇航:鬼盜傳魔咒》中註意到她所飾演的伊麗莎白,同劇主角還有強尼戴普、奧蘭多布魯與傑佛瑞羅許。她接著與本片的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再度合作安東尼法奎所執導的《亞瑟王》,並且參演李察寇蒂斯執導的大堆頭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她接著主演約翰梅布瑞執導的《顫慄時空》,並在東尼史考特執導的《女模煞》中飾演真有其人的賞金獵人多明妮哈維。接著她回歸《神鬼奇航》團隊,再拍兩集續集《加勒比海盜》與《世界的盡頭》。綺拉奈特莉因在喬萊特版的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中詮釋伊麗莎白而入圍金像獎與金球獎。兩年後,她因喬萊特執導的伊恩麥克伊旺小說改編電影《贖罪》入圍金球獎與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她接下來的電影作品包括由約翰梅布瑞執導、她母親莎曼麥當勞編劇的《愛的邊緣》、法朗索吉哈執導的《異旅情絲》、索爾帝比執導的《浮華一世情》 ,她也為此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演員獎。她還演了馬克羅曼尼克的《別讓我走》,並為此再度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其他作品為瑪茜塔祖登執導的《誘惑夜》、威廉莫納漢執導的《倫敦大道》、大衛柯能堡執導的《危險療程》、喬萊特執導的《安娜卡列尼娜》、蘿倫絲卡法莉亞執導,與史提夫卡爾共同演出的《末日倒數怎麼伴》。她接下來的作品有肯尼斯布萊納執導的《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約翰卡尼執導的《歌曲改變人生》,以及琳恩薛爾頓執導的《永遠十六歲》。 2009年,她在倫敦西區的喜劇劇院以席夏洛克執導的莫里哀喜劇《恨世者》初次登上舞台,並入圍奧利佛獎與標準晚報獎的娜塔莎理查森獎。 2011年,她再度回到喜劇劇場,演出由伊恩里克森執導的麗蓮海爾曼作品《雙姝怨》。她支持多項慈善與人道運動,有國際特赦組織、歡喜救濟會與婦女援助組織等。她還贊助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這個機構資助此兒童疾病的醫療研究。

馬修古迪(飾休亞歷山大)

他在英格蘭西部的艾克希特市成長,並在伯明罕大學攻讀戲劇,之後在倫敦的韋伯道格拉斯藝術學院攻讀古典劇場與舞台演出。他的舞台作品包括在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中飾演愛瑞兒一角,他還演出水星劇團由羅爾卡執導《血婚》中的莫恩。在電視方面,他最近主演了史蒂芬波利亞科夫執導的《Dancing on the Edge》、BBC的《彭伯里謀殺案》以及Showtime由雷利史考特執導的《梵蒂岡》。他之前主演了ITV1的上下集心理驚悚片《毒樹》、艾比摩根改編自賽巴斯蒂安佛克斯的著作《鳥鳴》、BBC在科孚島拍攝的喜劇劇情片《我的家人和其他動物》、阿嘉莎克利斯蒂的《謀殺啟事》、安東尼特洛勒普的迷你影集《He Knew He Was Right》,以及《Inspector Lynley Mystery》的一集《A Suitable Vengeance》。他的電影作品包括與柯林佛斯共同演出由湯姆福特執導、受到盛讚的《摯愛無盡》、查克史奈德執導的《守護者》、《監守自盜》、伍迪艾倫執導的《愛情決勝點》、《Burning Man》、《第一千金歐遊記》、《慾望莊園》與《新娘向後跑》。 2003年,他在費南多寇洛摩執導的邪典傳記電影《South From Granada》中以飾演西語大作家吉哈布藍能進入大銀幕。他最近與妮可基嫚及蜜雅娃絲柯思卡共同演出由樸贊鬱執導的《慾謀》,這部電影在2013年日舞影展舉行首映。他還與古古芭莎洛、湯姆威金森、米蘭達理查森及艾蜜莉華特森一起演出由安瑪阿桑特執導的《佳人蓓爾》,這部電影在2013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舉行首映。

p2186886940  

花絮

1 康柏拜區談到2013年圖靈獲得女王“皇家赦免”一事,他說“唯一有資格赦免任何的人是圖靈自己。希望這部電影能讓人意識到他多麼偉大,而他所遭遇的迫害又是恐怖。這是一段恥辱的歷史。”

2 英國首相丘吉爾曾經表示二戰取得勝利最應該感謝的人就是艾倫圖靈。

3 由於入戲太深,在拍攝影片的最後幾場戲時,康柏拜區無法抑制自己的顫抖和哭泣。

4 馬修古迪這樣描述影片的內容,“它聚焦於圖靈的人生以及英國人是如何用閹割他的方式來頌揚他在戰爭中做出的偉大貢獻。”

5 在2011年好萊塢業內評出的未拍攝最優秀劇本黑名單(Black List)上,《模仿遊戲》排名第一。

6 韋恩斯坦公司為了獲得本片在北美的發行版權支付了700百萬美元,而這是有史以​​來美國製片公司在歐洲電影市場上開出的最高價碼。

7 康柏拜區與圖靈本人的家族在現實中有著血親關係,不過那要追溯14世紀,他們相互之間是第17代表親。兩個人都是薩默塞特伯爵約翰·博福特的親戚,不過分別是父系和母系的親戚。

8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最初有望在片中飾演圖靈。

9 影於2013年11月11日關機,這一天恰好是陣亡將士紀念日。

10 電影2014年11月14日英國上映,而74年前11月14日德軍轟炸了考文垂。傳聞稱當時布萊切利莊園的破譯專家已經破解了這次行動,但未公之於眾,為的是不讓德國人知道他們的“謎”密碼已被破譯。

11 片中見到的的圖靈機“克里斯托弗”是一件複製品,真實的圖靈機目前被安置在布萊切利莊園。複製品比起原件體積更大,更適合在電影上展現它的內部機器部件。

12 片中,綺拉奈特莉將“Euler”這個名字發音為“Euler”,但是事實上它在德語中的正確發音應該為“Oiler”。

13 由英國的道路管理法限制,片中倫敦被空襲一場戲必須在星球日拍攝。等到拍攝整備就緒之後,美術部門的人才想起忘了準備瓦礫道具。

14 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在三個星期之內為影片創作出了原聲。原聲由倫敦交響樂團演奏,在艾比路錄音室錄製。

15 俄羅斯投資大佬尤里·米爾納、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Google創始人之一伊洛維奇·布林、LinkedIn創始人里德·霍夫曼等矽谷大佬出席了影片在Los Altos Hills的豪華私人放映會。

p2223853423  

獎項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2015)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摩頓帝敦
最佳男主角(提名)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最佳女配角(提名) 綺拉奈特莉
最佳改編劇本 格雷厄姆摩爾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72屆金球獎 (2015)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電影類最佳女配角(提名) 綺拉奈特莉
電影類最佳編劇(提名) 格雷厄姆摩爾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4)

觀眾選擇獎 摩頓帝敦

第86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年度佳片

第17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4)

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提名)
最佳編劇(提名) 格雷厄姆摩爾
最佳女主角(提名) 綺拉奈特莉
最佳男主角(提名)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第18屆好萊塢電影獎 (2014)

年度男主角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年度女配角 綺拉奈特莉
年度導演 摩頓帝敦
年度配樂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13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男主角(提名)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格雷厄姆摩爾

 

p2198511446p2205068367IMG_3229.JPG

p2208082922p2199487524p2199993674p2209079394p2199993806p2213292111p2223853500p2223853519p2232701916p2232701944p2232701973p2232701888

LINE

p2208082916
IMG_0023.JPG
IMG_0024.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