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72492906  

2015 驚爆焦點 Spotlight

導演: 湯姆麥卡錫
編劇: 湯姆麥卡錫 / 喬希·辛格
主演: 馬克魯法洛/ 米高基頓/ 瑞秋麥亞當斯/ 列維·施瑞博爾/ 約翰·斯拉特里/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官方網站: spotlightthe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11-25(美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聚焦

MDb: tt1895587

p2259523253

劇情簡介

獲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改編自普立茲新聞獎真實事件,《幸福來訪時》湯瑪士麥卡錫導演,《曼哈頓戀習曲》的馬克魯法洛、《鳥人》米高基頓以及《真愛每一天》的瑞秋麥亞當斯主演。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教會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將他們派往別的教區,放任他們繼續犯罪。反觀這些被侵犯的弱勢受害者,卻總是被社會大眾、媒體與相關法律機關忽視,只能帶著創傷保持沉默,甚至迫於壓力走上自殺一途。

2001年,任職於《波士頓環球報》的五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與新任主編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不過他們卻從原本鎖定的十三位神父當中,循線查到將近九十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而他們對性侵案的調查,也擴張到對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

p2322440779

關於電影

為了揭露真相,他們必須打破沉默

《驚爆焦點》由2003年普立茲新聞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的真實新聞事件改編而成,聚焦《波士頓環球報》一群新聞工作者,因為勇於揭露神職人員的不當性行為,而獲得當地及國際媒體關注,並在最後得到羅馬天主教堂的正面回應。這則震撼世界的新聞報導,如今終於被改編成電影,請來曾獲奧斯卡最佳劇本獎提名的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擔任編導。

他在訪談中提到:「我想透過這部電影,強調一個新聞工作團隊,在被完全支持的情況下,他們的專業能形成多大的影響力。所以有什麼事情,會比孩子們的未來更重要?」他也進一步澄清,這部電影並非是在批判教會,而是想闡述「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從樞機主教的隱瞞,再到天主教會介入法院,以及對受害者施壓的律師,種種隱瞞造成如今無法彌補的傷害。

為了呈現劇本的真實性,湯姆麥卡錫與共同編劇賈許辛格(Josh Singer)花費數月時間,訪問這起事件的多位參與者,包括記者、受害者,甚至是神父、律師與法官。尤其本片演員更是金獎等級的黃金組合,由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英國奧斯卡入圍女星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金球獎入圍男星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以及艾美獎入圍男星約翰史萊特利(John Slattery)等人共同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演員都是馬上答應參與演出──馬克魯法洛在讀完劇本隔天便答應加盟;瑞秋麥亞當斯更在一場視訊會議後確定接演。所有主要演員都為這部電影做足準備,並親身訪問事件當事人,以呈現出他們在辦案過程中的掙扎與真實。而這群實力派演員也將透過本片,為觀眾帶來影史最精彩的集體演出!

《驚爆焦點》從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過後,大量好評便如暴風般席捲而來,不僅在「IMDb」取得8.6分高分,更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拿到高達98分新鮮指數!不僅如此,本片更橫掃各大電影獎項,榮獲數十項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整體演出獎肯定,以及至少八十座獎項提名;同時還入圍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三項大獎,並強勢問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此外,本片更榮獲《時代雜誌》(TIME)、《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亞利桑那共和報》 (The Arizona Republic)等權威媒體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之冠。 《娛樂周刊》評價:「這部電影提醒媒體,闡述真相的力量有多麼重要。」《時代雜誌》力讚:「在這部描繪社會爾虞我詐的電影當中,導演勇於揭露《波士頓環球報》是如何發現天主教管區內的性醜聞案件。這群記者不只是打電話或上網,而是真正遠離他們的辦公桌去蒐證。這部電影並不是在說這群新聞工作者有多認真,而是再度證明他們不論事情大小,只要是對的事情,他們就會堅持去做!」一連串的獎項與好評肯定,也讓本片無疑成為今年獲獎最多的電影之一,更是影迷不得不看的精彩作品!

p2317486512

關於導演

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1966年6月7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身兼導演、編劇及演員多重身份。他曾演過多部觀眾耳熟能詳的電影,如《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諜對諜》(Syriana)、 《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等片。

湯姆麥卡錫的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3年的《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該片在日舞影展大獲好評,獲得觀眾票選獎及最佳劇本獎,並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肯定。該片也橫掃國際各大影展,共斬獲近30個獎項,甚至被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他的第二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7年的《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橫掃各大獨立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劇本獎肯定,男主角理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更因此獲得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2009年,湯姆麥卡錫與《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導演彼得達克特(Peter Docter)、鮑伯彼得森(Bob Peterson)共同參與《天外奇蹟》(Up)的劇本創作,並一舉獲得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連續幾部作品的劇本都獲得獎項肯定,更證明他的編劇能力。 2011年他推出第三部自編自導電影《幸福雙贏》(Win Win),延續前兩部幸福系列作品,再度獲得各大影展青睞。慢火細燉的節奏、細膩深刻的觀點、節制留白的剪輯,也成為湯姆麥卡錫的作品風格,而這些風格也在2015年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最新作品《驚爆焦點》(Spotlight)當中嶄露無遺。他對人心細膩的觀察,體現在《驚爆焦點》中恰到好處。他甚至在劇本創作過程當中,悉心訪問當時事件的相關人士,專注挖掘故事的真實,彷彿就像片中「焦點小組」追求真相的精神,讓他再獲多項電影獎與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導演獎肯定。

《湯姆麥卡錫導演作品年表》
2003《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
2007《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2011《幸福雙贏》Win Win
2014《命運鞋奏曲》The Cobbler
2015《驚爆焦點》Spotlight

640_b7fd6cf9d38292e04c23ce6942394216

幕後花絮

1 導演麥卡錫表示影響本片的電影包括:《大審判》《對話尼克松》《廣播新聞》《電視颱風雲》《國王班底》《戰火屠城》《驚爆內幕》《公民凱恩》《洞中的王牌》《刺殺肯尼斯》以及《晚安,好運》。

2 基頓接演本片後,他就住到了角色原型羅賓遜家的附近,觀看對方,還研究羅賓遜的講話視頻和錄音。第一次正式見面,羅賓遜就被他能夠惟妙惟肖地模仿自己嚇壞了。

3 米高基頓原先擔心角色的波士頓口音是他出演的最大難點,但見到對方本人之後,發現羅賓遜的波士頓口音並不是很明顯,這才放下心來。

4 馬克·魯法諾飾演的角色原型Michael Rezendes就在拍攝片場,每當休息的時候,魯法洛都會要對對方給他講一遍台詞,然而他再模仿。

5 影片中,擺在瓦爾特·羅賓遜書桌上的照片是現實中羅賓遜本人女兒的照片,她叫傑西卡,拍攝於2000年。

6 瓦爾特·羅賓遜看了影片之後表示,“看到米高基頓扮演的我自己,讓我想對好多被我採訪過的人道歉。”

7 馬克·魯法洛的角色原本希望邀請麥特戴蒙出演。

8 米高基頓以《國王班底》中Jason Robards的演出為本次表演的範本。

9 導演湯姆麥卡錫也是一位演員,傑米·謝爾丹曾經在《辛瑞那》中演他的上司,基於那次合作,他邀請謝里丹在本片中飾演Jim Sullivan。

p2322440787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影片 邁克爾·休格 / 史蒂夫·戈林 / 妮可·羅克林 / 布萊·帕岡·福斯特
最佳導演(提名)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法洛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瑞秋麥亞當斯
最佳原創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剪輯(提名) 湯姆·麥卡德爾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湯瑪士麥卡錫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法洛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

第68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湯瑪士麥卡錫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群像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瑞秋麥亞當斯

第68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第27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81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男主角 邁克爾·基頓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p2321714878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提名)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法洛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瑞秋麥亞當斯
最佳群像表演
最佳原創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配樂(提名)

第3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夫·戈林 / 妮可·羅克林
最佳導演(提名)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劇本(提名)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剪輯(提名) 湯姆·麥卡德爾
羅伯特·奧特曼電影獎(提名) 斯坦利·圖齊/ 保羅·吉爾福伊爾/ 布萊恩·達西·詹姆斯/ 尼爾·哈夫/ 湯瑪士麥卡錫/ 邁克爾·基頓/ 列維·施瑞博爾/ 比利·克魯德普/ 瑞秋麥亞當斯/ 傑米·謝爾丹/ 馬克魯法洛/ 約翰·斯拉特里

第25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群戲
最佳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第1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第20屆金衛星獎 (2016)

電影部門 最佳影片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 湯瑪士麥卡錫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劇本

第50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影片 湯瑪士麥卡錫
最佳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群戲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劇本
最佳群像表演

第4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劇本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原創劇本 喬希·辛格 / 湯瑪士麥卡錫

第19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原創劇本

p2322444148

p2266908039p2322440721

p2322440773

p2322444386

p2322440725p2322440731p2322440736p2322440775p2322440788p2322440792p2322444196

 p2322441238182359.21108421_620X620184104.76029747_620X620 (1)192312.65396829_620X620215432.73339134_620X620  p2322837919p2322444437p2263822658p2300258147p231814987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