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44017691   

機械姬 Ex Machina (2014)
導演: 亞歷克斯·嘉蘭
編劇: 亞歷克斯·嘉蘭
演員: 艾莉西亞維坎德  奧斯卡伊薩克  多姆納爾格里森  Sonoya Mizuno
類型: 科幻 / 懸疑 / 驚悚
官方網站: exmachina-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12-16(BFI影展) / 2015-01-21(英國)
片長: 108分鐘
又名: 人造意識(台) / 機器夏娃 / 覺醒前夜
IMDb鏈接: tt0470752

p2236712616

劇情簡介

本片是《海灘》小說作者、《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編劇艾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的首部執導作品。是一部非常深層的心理驚悚片,劇情由兩個男孩與一個機器人女孩的三角戀情帶出,探討意識的本質、情感、性、真理及謊言等主要概念。

效力於某知名搜索引擎公司的程序員加利·史密斯(多姆納爾·格利森Domhnall Gleeson 飾)幸運地抽中老闆納森(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 飾)所開出的大獎,他將受邀前往位於深山的別墅中和老闆共度假期。在與世隔絕的別墅中,納森親切地接待了這位員工。事實上他邀請加利到來還有另一個目的,那就是協助他完成其所開發的智能機器人的測試。天才一般的納森研製了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智能機器人伊娃(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 飾),為了確認她是否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希望加利能為伊娃進行著名的“圖靈測試”(注:一項由圖靈提出的測試機器是否具備人類智能的的著名實驗)。似乎從第一眼開始,加利便為這台有著宛如人類般姣好容顏的機器人所吸引。

在隨後的交流中,他所面對的似乎不是冷冰冰的機器,而更像是一個被無辜囚禁起來的可憐少女…

p2208883464

《驚變28天》、《太陽浩劫》的編劇艾力克斯嘉蘭首度擔任導演,執導的科幻驚悚片《機械姬》(Ex Machina)日前曝光首款預告片。該由《時空戀旅人》男主角多姆納爾格里森、《醉鄉民謠》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以及在去年被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新人的艾麗西卡·維坎德( 《皇室風流史》、《安娜·卡列琳娜》)共同主演。

片中,伊薩克飾演一名神秘的億萬富翁,格里森飾演他公司的一名程序員,後者由於贏得公司一項幸運大獎而被邀請到老闆的別墅共度週末。這棟別墅隱匿於林間,它其實是一座高科技的研究所。在那裡,格里森被介紹給名為“艾娃”的人工智能機器人(艾麗西卡·維坎德飾演),原來他被邀請到這裡的真正目的是進行針對伊娃的“圖靈測試”(注:一項由圖靈提出的測試機器是否具備人類智能的的著名實驗)……

預告片緊緊圍繞著三位主角展開,類似於一段在封閉空間中開展的三角關係,只不過其中的一方是"人工智能"。片中億萬富翁對他的下屬說:“真正的挑戰在於,能否讓你看到她的身體是一台機器人,但依然還是會覺得她擁有人類的自我意識”——換句話說,這次測試的對象究竟是機器人,還是人,都很難說。而影片海報上的標語——“沒有什麼比求生意志更能代表人性”則更多傳遞地出一種驚悚氣氛。

《機械姬》是艾力克斯嘉蘭的首部導演影片(根據他自己的劇本執導),但他的名字對於科幻迷來說並不陌生,由他編劇的《驚變28天》、《太陽浩劫》以及《別讓我走》都是當時近年來英國科幻驚悚類型中的佼佼者。此番導演處女作雖然沒有任何大場面,但從預告片看來,鏡頭同節奏稱得上簡潔酷炫,關於人與機器界限的迷思以及幾位主角的表演也引人入勝。就在預告片公佈後不久,嘉蘭就被報導已經找到了第二份導演工作。派拉蒙公司邀請他執導根據科幻作家傑夫范德梅爾(Jeff Vandermeer)的小說改編的《湮滅》(Annihilation),這同樣是一部科幻驚悚片。

fx_feus30470752_0002

幕後花絮

1 導演嘉蘭形容影片中的“未來”相距離我們只有“十分鐘遠”,並解釋“如果Google或者Apple的工程師明天就宣布,他們製造出了像片中艾娃那樣的機器人,我們會很吃驚,但也不會太吃驚”。

2 影片原名Ex-Machina來自於拉丁語Deus Ex Machina,意思是“來自機器的神”。源自希臘悲劇,飾演神的演員會從舞台頂端的平台(機器)上降下來,解決劇中問題,後被引申指意外介入而扭轉局面的人。

3 影片三位主要角色的名字都與聖經有聯繫。艾娃來自“伊娃”,世界上第一個誕生的女人,而內森是大衛身邊的一位先知。迦勒是由摩西派遣到新世界的間諜,名字拼寫與希伯來文的“忠誠”一致。

4 艾娃的角色原先考慮由菲麗希緹·瓊斯(《愛的萬物論》)飾演。

5 多姆納爾格里森與奧斯卡伊薩克在本片中第一次合作,巧合的是,他們隨後又先後加入了《星球大戰7》劇組。

6 艾麗西卡·維坎德與多姆納爾格里森第二次攜手,他們此前曾在《安娜·卡列琳娜》中飾演一對情侶。

p2223538857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莉西亞維坎德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莉西亞維坎德
電影獎 英國本土傑出處女作(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電影獎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提名)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第68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6)

最佳新人導演獎(提名) 艾力克斯嘉蘭

第27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18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16)

奇幻題材電影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十佳獨立電影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艾力克斯嘉蘭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最佳科幻/恐怖片

第18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5)

最佳英國獨立電影
最佳導演 艾力克斯嘉蘭
最佳編劇 艾力克斯嘉蘭
技術成就獎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第4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最具潛力導演 艾力克斯嘉蘭

第19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男配角 奧斯卡·伊薩克

p2208479522p2244015200p2244015246p2208934484  

p2208883375p2223538730p2223538779p2223538818p2223538910p2223538946p2223539092p2223539126p2223539174p2235689721p2235690031p2236712554

p2247687030p2223539285p222353922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