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36054978

2015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導演: 喬治米勒

演員: 莎莉賽隆 湯姆哈迪 尼可拉斯霍特 蘿西杭亭頓 柔伊克拉維茲

類型: 動作 / 科幻 / 冒險

官方網站: www.madmax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澳大利亞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5-15(美國) / 2015-05-14(澳大利亞)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港) / 瘋狂的麥克斯4:狂暴之路/ 衝鋒飛車隊4 / 迷霧追魂手4 / 衝鋒追魂手4 / 瘋狂麥克斯4 / Mad Max 4: Fury Road

IMDb: tt1392190

p2243485843

劇情簡介

本片是《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的第四部作品,同時也是該系列的重啟電影,由喬治米勒繼續執導,新版集結莎莉賽隆、湯姆哈迪、尼可拉斯霍特等卡司,預算一億五千萬美元。

放逐自己的麥斯(湯姆哈迪 飾),一個人在荒漠中流浪,卻被不死老喬的黨羽抓去當奴隸,他碰巧遭遇芙莉歐莎指揮官(莎莉賽隆 飾)要逃離不死老喬統治的突發事件,為了尋找一片適合生存的新天地,芙莉歐莎指揮官冒著生命危險,帶著一小群人逃離不死老喬的控制,但可想而知「不死老喬」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率領大軍追殺這群叛徒,陰錯陽差捲入這場瘋狂沙漠追逐的麥斯,選擇幫助芙莉歐莎逃亡,但是他們要怎麼面對不死老喬手下那群視死如歸的瘋狂戰士呢?!

拍攝本片前,導演喬治米勒還沒給湯姆哈迪看劇本就先讓他看三千多張的電影分鏡圖,並且一張一張為他解釋電影的拍攝手法,導演說:「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來形容這部電影,因為它有漫天的風沙、瘋狂的追逐、個性十足的角色與許多場驚人的爆破場面,用文字很難敘述。」所以導演一次跟五位分鏡師合作,畫了三千五百張分鏡圖,完成後才來想該把台詞放在哪裡。「後來才發現,麥斯的台詞好像不多呀!」導演喬治米勒笑著說。

導演也同時比較了湯姆哈迪與梅爾吉勃遜,他形容:雖然同樣是飾演麥斯這個自我放逐的反英雄角色,湯姆哈迪演出不一樣的味道,他走出自己的瘋狂。而莎莉賽隆所飾演的芙莉歐莎指揮官更是讓莎莉賽隆整個改頭換面,平頭再加上機械手臂的造型,讓人強烈地感受到她的叛逆與強悍的行事作風。莎莉賽隆不畏狂風沙的敬業態度也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Mad-Max-Fury-Road-Max-and-the-wives-700x300.jpg

不死老喬五位妻妾

為了尋找不死老喬的五位妻妾,米勒與美國的選角導演榮娜克里斯,以及澳洲的妮姬芭瑞特合作,並在全球尋找各種背景的人才來擔綱這些角色。他把五位妻妾看成一曲小調,這五位女子必須為整首曲子作出自己的貢獻,並能和諧的融為一體。 「這五位妻妾就是典型麥高芬的概念,那代表著片中眾人追逐的東西」,米勒說,「你得能在荒地追逐途中立刻辨別出這五人」。

為了大老婆美人兒安格海菈這個角色,他們選擇了前任超模後來轉為演戲的蘿西杭亭頓懷特莉,而萊莉克亞芙則飾演二號首領小能。柔伊克拉維茲出演強悍又聰明的小焦,寇特妮伊頓則飾演養尊處優的綺朵/小弱,而艾比麗則化身小笨。

這五位在開拍前前往雪梨進行為期三週的拍演、試裝,並與澳洲籍舞蹈指導梅若坦卡進行肢體訓練,並參加了尼克拉瑟利斯為她們舉行的訓練營來挖掘她們的角色。為了研究這些女人,她們也與曾經前往剛果協助強暴受害者的女性主義劇作家伊芙恩斯勒詳談。

這些研究對杭亭頓懷特莉特別有幫助,她是五位妻妾中唯一一位因強暴而懷有身孕的。 「伊芙恩斯勒實在棒極了,透過與她長談,她讓一切概念都變得非常真實」,她說,「美人兒是後宮佳麗的首領,也是很堅強的角色。她很有母性地接納並保護所有姊妹,但對自己的懷孕卻備感煎熬。我自己也做了很多研究,也花時間與伊芙和喬治詳談,想瞭解她對自己肚中的小生命會有什麼複雜的感覺。她展示出很多勇氣,但常常鋌而走險,我把那看成她因不死老喬對她的所作所為而產生的傷痛的暴走後遺症,她質疑她是否能真心愛著自己腹中的孩子」。

克亞芙所飾演的小能也有柔情和深具同情心的一面,那在她遇見納克斯時便顯現了出來,納克斯因為攻擊任務失敗而藏身在武裝運輸車的後部。克亞芙說,「因為五位妻妾都曾見過不死老喬卸下防備後的一面,所以小能知道老喬並不是像納克斯所深信那般是個天神轉世般的人物。她遇見納克斯後對他備感同情,她也決定要照顧他,他們最後變得很關心彼此」。

霍特補充,「納克斯在一個很殘酷粗暴的世界中長大,然後他找到像小能這樣願意傾聽他的話和照顧他的人,這完全超越他的理解能力。他變成像一隻小狗那樣,從那刻起,他完全傾心於她。她是唯一一個認為他能改變人生,並開啟他視野的人」。

但在天秤的另一端則是小焦,她期許自己能成為像芙莉歐莎那樣的戰士。克拉維茲說,「這些女孩從來都不需要自己做任何事,現在她們在逃亡途中,突然間她們得起身捍衛自己,還要替芙莉歐莎填充子彈,而小焦正是那個準備好要挺身幫忙的人。沒時間左思右想或是質疑初衷了,因為後面總是有追兵殺來」。

艾比麗是個首次躍身大銀幕的模特兒,他在試鏡時吸引到米勒的注意力,認為她特別適合小笨這個角色。為了更加瞭解這些女演員,他要這些妻妾候選人選讀某部電影或電視劇的劇本,而不是讀劇本中的句子。 「要是有人想選《Network》中非常有韻律感的段落,或是蒙提派森中非常爆笑的鸚鵡橋段…她們的選擇會告訴我她們會是什麼樣的女演員」,米勒說。

艾比麗是唯一一個選擇蒙提派森的人,她因此很順理成章地成為隊伍中的笑匠。 「小笨這個角色很有笑點」,艾比麗這個從小就熟知《衝鋒飛車隊》文化的澳洲女演員說,「她有點黑暗面,笑料就是來自那裡,這是她求生的手段。她的名字意指她有點傻氣、古怪又可愛。她看起來有點輕挑浮躁,那或許會被別人誤認為她是生性緊張的人,但那其實是因為她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感觸太敏銳所致」。

當艾比麗看到基斯拜倫化身成為不死老喬,並全速朝武裝運輸車殺來時,她差點嚇得魂飛魄散。米勒回憶道,「她說當她首次看到修全面著裝時,那給她帶來最恐怖的感覺。修就是那樣,他私底下是個大好人,但他也可戴著瘋狂的面具,光憑眼神就嚇死你」。

飾演小弱的伊頓在拍攝期間才只有16歲,她是妻妾中最年輕也是最天真的。 「小弱不是出生於外在世界」,伊頓描述,「她出生於堡壘中,她只瞭解堡壘內的生活。所以在外飄盪對她產生最大的衝擊,她想回到安全舒適的地方,那裡有食物和水,她也不會時時面臨死亡威脅。她有點像是家暴受害者,總是選擇回到加害者身邊」。

米勒說,「所有的妻妾都很脆弱,因為她們從來沒有置身荒地中,就像芙莉歐莎說的:在那裡處處都是傷害。在她們所有人之中,小弱是最脆弱的,但她在故事後期找到自己的力量」。

小弱​​是妻妾中對於尋找綠洲最不熱衷的,那是芙莉歐莎童年回憶中的茂盛綠洲,她認為這群妻妾們在那裡可以獲得更好的人生,而美人兒的孩子也能有更好的未來。 「芙莉歐莎不像麥斯那樣喪志」,米勒說,「她很疲乏,但她仍願意再試最後一次,橫跨荒地,即便不為自己,也要為了這些仍懷抱希望的女孩再試一次。她想將她們帶往綠洲,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

就像麥斯一樣,芙莉歐莎也不輕易相信別人,但透過情況許可,功能性和必須性,別人也能贏得她的信任。 「芙莉歐莎的旅程在巧遇麥斯時意外地轉折了」,賽隆說,「突然之間他們被迫同行,一起追尋希望,然而這是一個希望渺茫的世界」。

「麥斯和芙莉歐莎是非常相似的角色,他們也發展出一種無法言喻的默契」,湯姆哈迪說,「在那個世界中,關心任何人或任何事都是不智之舉,但他們卻還是關心。這不是個愛情故事,但他們在彼此身上引出暗藏的精神,他們也因此產生連結,並幫助彼此向前邁進」。

所以不死老喬率領大軍緊追在後,想討回他的財產,麥斯投身反擊,只為了讓武裝運輸車繼續向前,並持續壓制軍閥追兵。 「在這個小團體中,麥斯看到了一個凝聚力和團結力,也瞭解到他們的所作所為真的有其意義,那讓他終於能擺脫他之前心靈的枷鎖,並投身其中」,湯姆哈迪說,「在一個唯有生存才是王道,而其他一切都無法依靠的世界中,閃耀著人性光輝的片刻特別顯得珍貴」。

拉瑟利斯指出麥斯所見證到的人性光輝,讓他從疏離變得樂於與人合作,他說,「麥斯一直逃避不願面對自己的人性,但在武裝運輸車上,他終於找回自己的人性,而代表他的人性的就是芙莉歐莎。他們一開始只想拼個你死我活,但最後麥斯為了救她和成就她的計畫,卻願意付出生命,這證明了麥斯破碎的心靈唯有愛才能修補」。

「我們看到他逐漸演變成唯一個更高貴,更可靠的男人」,米勒說,「我們看到他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而芙莉歐莎已經是那樣的人了,她很堅韌又意志堅定。她在旅程途中曾面臨喪志的危機,但透過攜手合作,他們找到一起面對這個混亂世界的方法,並一起找到救贖」。

Mad-Max-Fury-Road-Max-and-Furiosa-700x300.jpg

芙莉歐莎&納克斯

芙莉歐莎的憤怒將點燃即將到來的公路戰爭。芙莉歐莎在這個奴役女性的世界中被迫成為女戰士的心路歷程,正是米勒創作《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初衷,這位導演說賽隆將這位女性的奮鬥演繹得非常真實。 「莎莉是個很強壯的女性,不只在肉體上如此,在精神上也是如此」,他說。 「但同時你也看得出她的脆弱,那不是個面具。莎莉無疑是位女性,但這個角色不努力圖顯自己的女性化特質。她的人生充滿悲傷和痛苦,但​​她沒空去回顧,她必須努力去生活,莎莉身為演員有足夠的熱情及技巧可毫無畏懼地去演繹這個角色」。

賽隆覺得米勒在芙莉歐莎身上體現了一個她前所未見的女力新角色,尤其是在動作片的範疇中。 「當喬治告訴我他想打造一個可以跟他的經典角色平起平坐的女末路戰士時,我相信他,他也沒讓我失望。這個故事容許這兩個角色不墜入愛河,也不變成朋友,因為在那個世界中沒有發展感情的空間」。

這個組合在湯姆哈迪被選定後變得更加火熱。 「要演繹這樣的關係然後你又有湯姆哈迪這樣的演員對戲時,那真是令人開心,他是個很令人驚豔的演員」,她說,「你會想和他一起訂立高標竿」。

對湯姆哈迪而言,賽隆在對話甚少又動作戲不斷的情況下,仍為角色演繹出層次豐富的感情,那讓他佩服的五體投地。 「莎莉真是高手」,他說,「地球上僅有幾位演員能演繹出此等堅強和強大的氣場,但同時又如此脆弱纖細的」。

身為堡壘的精英指揮官,芙莉歐莎負責駕駛武裝運輸車,那是一台移動式的戰爭機器,荒地軍閥不死老喬車隊中最有價值的一輛。在打造片中這個複雜又恐怖的頭號惡棍時,米勒細思他該有怎樣程度的技能、智商,和對權力無盡的渴望,才能驅使著個人不僅在死傷遍地的後文明世界中存活,並且昌盛。不死老喬在他的可口食用水中找到答案,這是荒地中唯一的有價貨幣,他用水來以物易物:煉油城的石油和兵工農場的彈藥,還迫使那些因殘病交迫而移居堡壘的人們向他臣服。

高聳在他堡壘之上的,是他戒備最森嚴的房間,不死老喬在裡面運籌帷幄,其中還有一個從外封閉的密室,裡面暗藏他最珍貴的寶物,他的五位妻妾。他知道他得來不易的霸權無法傳給他兩個倖存的兒子:由納森瓊斯所扮演的瑞克特斯,這個外表是巨人,但心智宛如孩童的龐然大物,還有由昆汀肯尼翰所扮演的克羅索,一個智商破表但體型宛如嬰孩的堡壘軍師。 「他們倆人都無法在不死老喬死後繼位,所以他將健康又年輕的女孩囚禁在有溫度控制的密室裡,逼迫她們受孕,好產生健康的子嗣」,米勒說。

所幸導演不用四處找尋就能找到飾演軍閥的最佳人選。在拍攝首部《衝鋒飛車隊》時,他請修基斯拜倫來扮演那位快活的變態削足者。當時這位無拘無束的演員自告奮勇地答應要幫忙訓練卡司,要是米勒願意將摩托車運給他,他願意帶領其他卡司騎三天的路程,從雪梨直奔位於墨爾本的《衝鋒飛車隊》片場。讓米勒很驚豔的是,當他們抵達時,基斯拜倫已將一班演員訓練成幾可亂真的飛車黨幫派成員。
「我在《憤怒道》中正需要這樣有領袖魅力的人才」,米勒說,「修在本片中會戴著面具,所以沒人會把他看成削足者,而且他有炯炯有神的雙眼和嘹若洪鐘的嗓音。他本人則非常溫和可愛,他替這個角色帶來有趣的特質。由於他本身的性格,他替本片增色不少,他真的鼓舞了戰鬥男孩們」 。

這位軍閥將他自創的神話強力灌輸給戰鬥男孩們,宣稱他是天神再臨人間,並會帶領大家前往戰士天堂英靈殿,戰鬥男孩也因此更前仆後繼地樂意為他在戰鬥中壯烈犧牲。他們的另外一個信仰是鋼鐵和八缸引擎,身為黑手,他們負責在堡壘中層維修不死老喬的戰爭車隊,在身體虛弱時他們也靠著血液銀行的輸血來維持他們有著半衰期的生命。

「要是誰敢不接受不死老喬是天神轉世的言論,誰就得等著被生吞活扒」,基斯拜倫說。 「從他的觀點來看整個情況,人們因為環境汙染而大量死亡,所以他成立生育計畫、設立血液銀行、母乳銀行、設立水力農耕法,種種這些可延續種族的手法。他持續給戰鬥男孩供應乾淨的鮮血,因為他們若是病死就不能作戰了,他愛他的男孩,這就是獨裁者的作風」。

「這是一個道德上自相矛盾的作法」,編劇布蘭登麥卡錫說。 「不死老喬試著挽救人類衰敗的基因,但他的作法是先去淨化自己受損的血脈。他行事手法殘暴血腥,而且他自創宗教好讓戰鬥男孩沉迷並服從」。

尼可拉斯霍特在片中扮演納克斯,他在他短暫又多病的人生中已達成戰鬥男孩最高的榮譽,也就是追擊衝鋒車的駕駛,還坐擁個人化的肌肉車和在上半身的八缸引擎烙印。 「在這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是可被取代的物資,但在納克斯身上,我們看到一個衝動快活的年輕人」,米勒說。 「雖然他的人生很可悲,也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他仍然是個挺歡樂的人,而尼可拉斯本身就有那種特質。他是個很棒的演員,非常自律,堅強又風趣。尼可拉斯全身散發著那種年輕人的熱誠,那真的代表了這個角色」。

遠在開始拍攝前,米勒架設了一個安全的網站,上傳許多戲服測試影片,特效測試,還有參考用的資料,好讓演員們可以瞭解各個角色的背景故事,那對霍特來​​說是座金礦。 「那裡面顯示了納克斯如何一直努力保持樂觀」,這位演員說。 「他不太了解這世界,他只知道自己有半衰期,他脖子上有一對被他戲稱為賴瑞與貝瑞的腫瘤,它們是他的朋友,但也在侵蝕他。他的天真和熱忱讓納克斯踏上片中的那條路」。

所有的戰鬥男孩都剃著光頭,身上有刺青和烙印,身上還塗滿不死老喬標誌性的白色油彩,所以霍特在每天開拍前會剃頭,並在梳化拖車裡坐上兩個小時,好準備上工。 「當你的外觀經歷如此大的改變時,那有助你盾入別的性格」,他說。雖然他很享受這個過程,他承認他也很羨慕賽隆的準備功夫有多輕鬆。 「莎莉走進來,用黑色油彩塗滿額頭然後就閃了。我心想:這太扯了…」

賽隆承認,「對我而言,我只需要說:“黑色油墨在哪?好了,走吧”」。也因為這位女演員得常時間待在芙莉歐莎的武裝運輸車中,她在車中暗藏了一個化妝包,裡面放著油彩和鏡子,好讓她隨時補妝。

當芙莉歐莎開著運輸車帶領車隊繞道而行,而沒有按照計畫前往煉油城時,大家很明顯地瞭解到她意圖不軌,不死老喬的王國也一片譁然。讓老喬憤怒的不是折損一名指揮官,或是武裝運輸車…而是芙莉歐莎夾帶的乘客。他珍藏種母的密室如今只剩下吉蒂小姐(珍妮佛海根飾演),那是女孩們的保母兼導師,女孩還在密室牆上寫下她們的心聲:「我們不是財物」。

賽隆不把芙莉歐莎的行為看成英勇之舉,或是動機處於同情。 「她是典型的反傳統英雄」,賽隆說,「她被她人性的缺陷所驅使,對我而言,她已受夠了這個世界給女人的唯一定位,那就是生孩子的工具,她因為這種無力感而憤怒爆走。她決定奪走不死老喬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因為當他把她從母親身旁偷走後又丟棄她時,也等於奪走她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對我而言,她是為了向欺負她的人報仇,而我熱愛她這點」。

拉瑟利斯指出芙莉歐莎和麥斯間的相似之處並不是偶然。 「她和麥斯是同樣的人,他們的故事不無相似之處。她在人生中失去很多東西,她也把悲傷化為報復」。而不死老喬也讓大軍傾巢而出,進行追捕。
當戰鼓響起時,納克斯正坐在血液銀行裡,生命維修工(安格斯山普森飾演)正在幫他傳輸來自堡壘最新捕獲的全適型捐血者麥斯的“高效野生血”。麥斯此時被扒光、戴上口罩、烙上印記,並頭下腳上的被吊起,他的血液透過靜脈輸血管正一滴滴的流向納克斯體內。 「他們留麥斯一條活命的唯一理由是他的血液既健康又無毒」,麥卡錫解釋。 「在這部片中血液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句台詞“加滿”很有諷刺的意味,因為不僅車子得要加滿石油,我們還得將戰鬥男孩注滿血液才能行動」。

納克斯知道自己來日不多,而芙莉歐莎的叛變或許是他能名留青史的最後機會,況且他還有麥斯給他供給生命泉源。湯姆哈迪說,「納克斯想要前往並帶領這場光榮的追緝行動,但他要這麼做還得帶上他的“血袋同行」。

霍特補充,「納克斯需要麥斯,但他也從他身上獲得很多樂趣。麥斯又害怕又痛苦,那對納克斯來說很逗趣,他在追逐過程中過得非常開心」。

麥斯結果就被綁在高速飛車的車頭上,一路打頭陣的衝進這場公路戰爭中,他的血液隨著每次的心跳流逝,還不斷有金屬碎片從他的頭旁邊近距離飛過。堡壘浩浩蕩蕩的車隊中包括了由煉油城首腦(理查卡特飾演)所帶領的煉油城男人幫,還有由兵工農場頭目(約翰霍華德飾演)所帶領的兵工農會幫,他們一路在沙上狂飆,從四面夾擊武裝運輸車。在吵雜中強力傳送高分貝狂爆音樂的,是充當軍隊鼓號樂隊並將重金屬演唱會搬到前線的電音戰士(小九飾演),他用吉他尖銳的音符劃破寂靜平原。

然而車隊追兵並不是武裝運輸車在荒地中必須面對的唯一威脅,每個裂縫、每個坑洞、每個峽谷和泥沼都危機四伏,不管是來自食腐的恐部地下部落禿鷹幫,或是隱密藏身眾人必經的峽谷通道的騎岩族。即便天空都都降下夾雜沙塵和火焰的狂暴毒物龍捲風來插上一腳。
在沙塵暴散去之後,麥斯發現自己還活著,但仍與戰鬥男孩鍊在一起,他在沙地中央找到芙莉歐莎和後宮佳麗。這些美麗純淨的女孩與四周的醜惡形成強烈對比,但他唯一在乎的只有武裝運輸車,那是他逃離的唯一機會,但想要上車他得先過芙莉歐莎這關。

緊接著的是一場史詩班的決鬥,兩位戰士使出渾身解數,並用上每種可取得的武器,這也包括了納克斯和五位妻妾,他們掙扎著搶著最後一把槍。 「麥斯和芙莉歐莎剛開始時是鬥得你死我活的對手」,麥卡錫說,「他們像是各自雄霸一方的猛獸,各方面勢均力敵」。

在瞭解到兩人合作後生存的可能性將倍增後,麥斯和芙莉歐莎輕易地達成停火協議,連納克斯最後都臣服於他的獵物之下。 「納克斯一開始想殺了芙莉歐莎並將妻妾帶回,但他不斷失敗」,霍特說,「一旦他決定放棄自己自認的天負使命,這群人形成一個小團體,互相合作,這賦予了他人生新的意義」。

p2243490054

未來屬於瘋狂之人

「隨著世​​界的瓦解,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分崩離析。 很難辨別誰比較瘋狂…是我還是他們」。 -麥斯

時間正值世界崩毀的45年後,法律不復存在、沒有電力供應、沒有水源,世界變得殘酷無情。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人類文明只待追憶,而且記得的人為數不多。世界經濟早已幻滅,沿岸城市已毀,石油和水源戰爭層出不窮,食物貧乏,空氣中帶有毒素。倖存的人類化為野蠻部落在荒地中遊走,或為了餬口依附在堡壘旁為生,那是一個內含許多洞穴組合而成的要塞,並有技術能從方圓百里內唯一一個地下水層中抽出飲用水。由於掌控的維生必要資源,堡壘主人及其在煉油城和兵工農場的盟友掌控了荒地。

「當你進入一個被壓縮並反烏托邦的未來時,你其實就像進入了過去的中古世紀」,米勒說。 「人們只想苟活,沒有榮譽、也沒空施展同理心和同情心。這讓統治階層完全有機會崛起,擁有極權的少數人得已凌駕於眾人,甚至道德標準之上。然後麥斯進入了這世界,他單純地只想逃避糾纏他的心魔」。

麥斯洛克坦斯基首次登場於米勒1979年的原創電影,這個角色在全球受歡迎的程度令原創者都感到驚訝。 「我瞭解到我無意間採用了經典的神話原型」,他說。 「在日本他們把麥斯看成浪跡天涯的浪人。在法國他們把這片看成輪上的西部片,而麥斯就是獨行神槍手。在北歐有人說麥斯讓他們想到在荒野中漂泊的孤獨維京戰士」。

選用湯姆哈迪來演出此角,米勒知道他找到一個可以為這個神話般的角色帶來真實感的演員,他說,「身為演員很容易就會想要步步為營,但有些演員在情感上是堅強的鬥士,湯姆就是如此。他無所畏懼,我一直在等湯姆這樣的演員,我知道他會在自己身上找到麥斯的靈魂」。

米勒感覺到湯姆哈迪多變的氣質,並回想起他在三十年前選定梅爾吉勃遜出演瘋狂麥斯時的第一次會面。 「正是那種矛盾的氣質讓他令人難以忽視」,這位導演說,「湯姆可以很和藹可親但又神秘,強硬但又脆弱。非常溫暖,但又帶著一絲絲危險」。

湯姆哈迪在首集發行時只有六周大,但成長時卻很熟知《衝鋒飛車隊》的傳奇地位。一旦他瞭解到導演的遠景後,他瞭解到他不需要重複這個角色,而是要重新塑造他。 「梅爾所詮釋的麥斯是個經典」,湯姆哈迪說,「但喬治邀請我演出這角色時,我收到的邀約是要為這部電影中的故事詮釋麥斯。這是很棒的故事,能獲邀演出也是很大的榮耀」。

當湯姆哈迪仍然致電梅爾吉勃遜向他致意。 「我們一起吃了午餐,那很棒,他將火把傳遞了給我」。

由湯姆哈迪詮釋的麥斯洛克坦斯基出現時看似某種沙漠戰爭的老兵,在他瞭解到與人產生感情連結在這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只會帶來傷痛後,他運用求生技能獨自存活。 「麥斯是一個只想回家的人,但家園已不存在」,湯姆哈迪說,「外面只有寂靜、痛苦,和毀滅。他生活在一個沒有人性的地方,但他卻仍渴望人性,但在這世界與人產生感情得要付出代價」。

在片中,我們看到麥斯與亡靈糾纏,代表他僅存的前生並飽受摧殘的愛車攔截者號將他帶到寂靜平原。 「他見識過許多創傷和恐怖,他失去他存關心過的所有人事物」,湯姆哈迪說。 「雖然他的人生從很多方面來看已不值得再活下去,他仍努力抗拒死亡。他在還沒伸張足夠正義來彌補他被剝奪的一切前,還沒準備好要死去」。

那一刻被前來搜刮並包圍麥斯的大批戰鬥男孩的隆隆引擎聲所覆蓋,他們攻擊這個漫遊者,並將他拖回堡壘這個荒地中最堅固的要塞,在那裡他的愛車將被修復,而麥斯將成為牲口。

10272087_ori.jpg

關於製作

喬治米勒一手打造《衝鋒飛車隊》三部曲的影壇傳奇鬼才導演再次打破當代電影的規範,並重新發想了這個末日後世界的美學和混亂,以及在這世界中飄盪的末路戰士。 .

「多棒的一天,多麼美好的一天」-納克斯

身兼導演、編劇,及製片的喬治米勒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以超高速和暴力打造出一個只有他能忠實演繹的陷入瘋狂的世界及狂飆公路戰爭。這位一手打造《衝鋒飛車隊》三部曲的影壇傳奇鬼才導演再次打破當代電影的規範,並重新發想了這個末日後世界的美學和混亂,以及在這世界中飄盪的末路戰士。

米勒一直設想著一部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的飛車追逐電影。 「我覺得動作片像是一種視覺的音樂,而《憤怒道》則是介於一場瘋狂搖滾音樂會和一齣歌劇之間」,米勒說。 「我想將觀眾帶離座位,帶他​​們踏上一場刺激、粗暴的旅程,在旅途過程中你會認識這些角色,和之前的前因後果」。

已與米勒合作了35年的製片道格米契爾說,《瘋狂麥斯:憤怒道》長達十年的前置製作時期本身就是場刺激的旅程。 「喬治有創意無窮的頭腦,但他在創意無限之餘也很實際。也唯有那樣的組合才能打造這種規模的製作計畫,而他就有那樣的本能。我們一路上經歷了一些嚴峻的考驗和爆笑的時刻,但對我而言,能與他一起踏上這場史詩旅程真的是一種榮幸」。

對米勒而言,這條路得​​往前追溯更久。在1970年代末期,他剛從醫學院畢業,由於受到對早期動作片和追車電影的熱愛所驅使,他自行去研發他自己對那些電影的視覺語言。取材自他擔任急診室醫生時的經驗,他發想出一個在社稷傾毀,大家一無所有之後,一個孤身遊走江湖的人被瘋狂飛車黨騷擾的故事。

米勒說,「我一直對社會如何演進很感興趣,有時候那很發人深省,但有時又很嚇人。當你剝除現代社會的複雜性時,可以進入很基礎很赤裸的層面,並講述警世寓言的故事」。

在四處匯集來很緊縮的資金後,米勒找來一大批各式的摩托車和肌肉車,選了一個沒沒無聞,剛從戲劇學院畢業名叫梅爾吉勃遜的男演員,並大舉開往澳洲墨爾本外圍公路拍戲,並用真人真車演出令人血脈噴張的快速刺激真實特技。

「澳洲富有自己的汽車文化,在這裡車子有如武器」,編劇尼克拉瑟利斯說,他和米勒在校時就是好友,也在首集中客串“油鼠這個角色。「喬治當時治療了很多經歷恐怖車禍的少年,但這些小孩並不把車禍當成一回事,他們反而常常拿別人的死傷來說嘴和炫耀。身為醫生,他覺得他只能擔任最後一線的人員來修補這個問題,而創作故事則是他直搗問題核心的方式」。

他的成果就是《衝鋒飛車隊》,在1979年時衝破大銀幕,並震撼了世界文化。隨著《衝鋒飛車隊》的傳奇聲名遠播,米勒接著在現已成為影壇經典的《衝鋒飛車隊2》和歌劇式的《衝鋒飛車隊3》中再度施展他獨門的全力衝刺滿場動作和沈浸式的世界氛圍」。

「推動首集《衝鋒飛車隊》和《憤怒道》的背後概念,源自於希區考克的想法,原意拍攝電影時,應該要拍成即便沒有字幕還是能在世界各地被觀賞」,米勒說。 「重點是要試圖做到偉大樂曲的效果,不管你當下是什麼心情,音樂能完全轉化你的情緒,等你聽完後等於經歷一場完整的經驗,那就是我們這些電影的目標」。

米勒在《衝鋒飛車隊》三部曲中打造出的荒涼腐敗地貌、血脈噴張動作戲碼、精簡對話和萬花筒般的各式角色,催生出一個全新電影類型,並啟發了各世代的各類藝術家。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飾演麥斯洛克坦斯基的湯姆哈迪說,「喬治發明的末日風貌現在廣被許多電玩和電影採用。這是他的原創設計,他現在繼續發揮所長大肆揮灑。出演這部電影等於和喬治一起在他的遊戲箱裡玩耍,他有驚人想像力,所以你不是在一部電影中,而是在喬治的腦海中玩耍」。

莎莉賽隆在新作中扮演全新角色指揮官芙莉歐莎,她也說在這部電影中,米勒打造了一個完全獨立的新觀點,即便過去傳承的歷史如此輝煌。 「喬治真的為本片重新發想出一個他深愛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從其中感受到驚人的體驗。舊影迷可以從中重溫許多很棒的片段,但同時我想沒看過《衝鋒飛車隊》的新生代影迷也會感到很有共鳴,這就是《憤怒道》最棒的地方」。

同屬新生代並在片中飾演戰鬥男孩納克斯的尼可拉斯霍特也同意。 「喬治最棒的地方在於他能打造這麼盛大的東西,但其中還是很有親密感」,他說。 「他為整個背景故事設置了鉅細靡遺的細節,即便是最小的細節都會告訴你關於這些角色和他們環境的故事」。

這個宇宙存在於米勒的想像力中,米契爾說,「這個世界的深廣沒有限制,《憤怒道》只是冰山的一角,海平面下還有很多東西。喬治花費多年構思這世界,而這世界也不斷自行呈現自己」。

想要讓今日觀眾得已沉浸在米勒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瘋狂未來,這工程得橫跨大陸並耗時超過十年。這得匯集數百位藝術家的才華才能打造出栩栩如生的末世代宇宙,其工序從草繪3500張分鏡圖到到數千件道具及戲服。這個規模前所未有的拍片後勤計畫,將會把這個巨型製作的所有卡司、組員,和150輛手工打造的真實可開車輛運往那米比亞,以進行為期120天的多組真實末路戰爭拍攝。

「喬治的驚人之處在於他完全百分百投入並專注於本片上」,製片兼首席助理導演PJ沃頓說,他從《衝鋒飛車隊3》開始就加入這個系列的製作。 「他有無窮的精力和對細節的專注力,他把標準設置得如此之高,他也提振了周遭的人」。

「我們在拍攝的六個月間都屏息以待」,賽隆說。 「但這麼困難和史詩般的挑戰正是喬治最熱愛的,他從別人的不可能中看到無窮的潛力」。

正是真實拍攝的可能性讓《衝鋒飛車隊》化為傳奇,米勒和他的創作團隊屢屢突破真實拍攝的可能性,並將標準推到新高。 「《衝鋒飛車隊》中的世界是誇大的,但並不是奇幻世界」,米勒解釋。 「在《憤怒道》中我們得以藉助嶄新科技來更完整地呈現這世界的規模和能量。我們這次可以把攝影機放在以前去不到的地方,並利用邊緣手臂系統讓攝影機穿梭於車隊之間。要是在車頂有打鬥發生,我們可以用鋼絲懸掛演員,然後在後製時再用電腦動畫工具把鋼絲抹去。當你看到麥斯倒栽蔥的懸掛於兩輛車之間時,那真的是湯姆哈迪。當芙莉歐莎拉緊他時,那真的是莎莉賽隆拉緊湯姆。而當你看到納克斯爬上車頭時,那真的是尼可拉斯霍特」。

對霍特而言,這完全是腎上腺素飆升的體驗。 「沒有別的感覺可與八缸引擎在你腳下怒號相比,聽著卡車呼嘯而過,四處傳來爆破聲,還有人們撐著長竿在車間飛躍」。

「如果你覺得某個特效太誇張,某個爆破太耀眼,我可以保證那都真實發生…因為我在現場」,湯姆哈迪說。 「動作戲從一天開始一直持續到一天結束,那非常瘋狂及盛大,那都是喬治的功勞」。

對於這個身處風暴中心的人來說,有些事永遠不會變。 「在沙漠中上演撞車戲碼總是緊張又刺激。你會忘記一切,並跟隨自己的直覺和膽量,但那不代表那就不瘋狂」,米勒笑道。 「套句老話:不是瘋子也能拍《衝鋒飛車隊》電影,但那有幫助。」

p2243489790

影片相關資訊

湯姆哈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此次擔任《瘋狂麥斯:憤怒道》的頭號要角,這也是《衝鋒飛車隊》系列作品中的第四集。奧斯卡得主莎莉賽隆(《女魔頭》、《普羅米修斯》)在片中出演指揮官芙莉歐莎。片中其他主要演員還包括:飾演納克斯的尼可拉斯霍特(《X戰警:未來昔日》),飾演不死老喬的修基斯拜倫(《衝鋒飛車隊》、《陪睡美人》),飾演撕裂的喬許赫爾曼(《X戰警:未來昔日》),飾演瑞克特斯的(納森瓊斯《王者之劍3D》),和五位後宮佳麗:由蘿西杭亭頓懷特莉(《變形金剛3》)所飾演的美人兒安格海菈、由萊莉克亞芙(《舞棍俱樂部》)所飾演的小能、由柔伊克拉維茲(《分歧者》)所飾演的小焦、由艾比麗所飾演的小笨,以及由寇特妮伊頓所飾演的綺朵/小弱。

其他卡司包括約翰霍華德、理查卡特、歌手兼作曲家兼表演藝人小九、安格斯山普森、珍妮佛海根、梅根蓋爾、瑪莉莎傑佛、瑪莉塔傑利席克、吉莉安瓊斯,以及喬伊史密瑟。

本片由榮獲奧斯卡的大導演喬治米勒(《快樂腳》)執導,劇本由他本人以及布蘭登麥卡錫,和尼克拉瑟利斯共同執筆。米勒也同時擔任製片,其他製片包括他長期的製片夥伴,曾榮獲奧斯卡肯定的道格米契爾(《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快樂腳》),以及PJ沃頓。伊恩史密斯、克里斯迪法利亞、蔻特內瓦倫提、葛蘭柏克、布魯斯柏曼,以及史帝文紐金則出任執行製片。

幕後創意團隊成員則包括曾榮獲奧斯卡獎的攝影指導約翰希爾(《英倫情人》)、製作設計科林吉布森(《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電影剪接瑪格莉特希索( 《快樂腳》)、曾榮獲奧斯卡的服裝設計珍妮碧文(《窗外有藍天》)、第二組導演兼特技指導蓋諾里斯(《澳大利亞》),以及梳化設計萊絲莉溫德瓦特( 《末日預言》)。

《瘋狂麥斯:憤怒道》由華納兄弟影業聯同威秀影業推出,由甘迺迪米勒米契爾公司製作,並由喬治米勒執導。本片由華納兄弟娛樂公司旗下的華納兄弟影業發行,在特定區域則是由威秀影業發行。

p2220844688  

幕後花絮

1 早在2003年,喬治米勒就打算在納米比亞的沙漠中拍攝新版“衝鋒飛車隊”,但由於當時美國加強了與許多國家的旅行和運輸限制以及伊拉克戰爭的爆發,拍攝計劃被迫擱淺。

2 新版並非翻拍,相反導演喬治米勒將老版的世界觀升級,故事搬到核戰末日後的澳大利亞,新版麥克斯設定為一個失去了所有親人的無所畏懼之徒。

3 第一部《衝鋒飛車隊》拍攝於1979年,成本35萬美元,是導演米勒用作為急診室醫生的工資拍攝而成,捧紅了當時的新人梅爾·吉布森。

4 影片中的改裝車由Colin Gibson設計,他曾擔任過《恐龍戰隊》《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等片的藝術指導。 Gibson為本片設計了超過150款的改裝車型。

5 本片中超過8成的特效都並非是電腦特效,而是依靠實際的拍攝、化妝、特技以及道具製作而成。電腦CGI的運用主要是在納米比亞的自然風光,去除特技道具以及片中塞隆的假肢上。

6 多位當紅T台超模加盟了本片拍攝,包括英國的蘿西杭亭頓、澳洲的Abbey Lee Kershaw以及同是是貓王外孫女的美國超模Ri​​ley Keough。

7 影片在2014年西南偏南電影節上率先公開一些片段,在放映廳中一名男觀眾站起來提問,“你怎麼能拍出這種鏡頭?”提問的不是別人,而是著名導演、cult片愛好者羅勃羅里葛茲。

8 影片在有劇本之前先有了故事板。故事板由五名畫手完成,一共3500幅。導演米勒認為影片是一場“連續的追逐”,台詞不需要多少,視覺才是重中之重。

9 莎莉賽隆為本片中芙莉歐莎的角色削髮,由此在出演《百萬種硬的方式》時不得不戴上了假髮。

10 影片的場景全部是按照故事中事件發生時間順序拍攝的。

11 在拍攝計劃擱淺的2003到2009年間,喬治米勒曾經打算將故事拍成一部3D動畫片。

12 新版原計劃2010年暑期在澳大利亞開拍,於2011年公映,但天氣條件和變換的地理環境使影片拍攝時間不得一再往後拖延。

13 主演湯姆哈迪簽下了拍攝三部曲的合約。

14 漫威系列影片中的“鷹眼”傑瑞米雷納曾經是“麥克斯”的演員候選人之一。

15 華納公司原本打算在《瘋狂麥斯:憤怒道》的上映影院中貼片放映2016《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首款預告片,但是這款預告片最終沒等到影片上映便洩露了。

16 澳洲男星山姆沃辛頓、埃里克·巴納都曾被盛傳是新版麥克斯的演員人選,但山姆沃辛頓透露,他們二人都從未收到過演出提議。

17 澳洲女星泰瑞莎帕瑪原定出演Abbey Lee Kershaw的角色,在拍攝日程被延期後,她遺憾地不能出演。

p2243989604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喬治·米勒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剪輯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最佳音效剪輯
最佳混音
最佳美術指導
最佳服裝設計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喬治米勒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最佳特技群像(提名)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喬治米勒
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賽隆
最佳攝影(提名) 約翰希爾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化妝(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最佳動作片(提名)
動作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湯姆哈迪
動作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賽隆
最佳科幻/恐怖片(提名)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導演 喬治米勒
最佳剪輯
最佳藝術指導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剪輯

第4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導演 喬治米勒
最佳攝影
最佳藝術指導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喬治米勒
最佳攝影 約翰希爾
最佳剪輯
最佳藝術指導

第17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 (2015)

最佳科幻/奇幻電影(提名)
最搶戲電影演員(提名) 尼可拉斯霍特

第19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喬治米勒
最佳剪輯
最佳攝影

第1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p2219987813p2237081240p2237703972p2237919092p2238174257p2190498207p2243487485p2190498413p2220882983p2232232139p2232232177p2232232219p2232232270p2232232317p2232234726p2232234870p2241795367p2241795439p2241795461p2241795638p2241795652p2241795676p2241795719p2241795800p2241795993p2242085483p2243484165p2243485920p2243487351p2243488317p2243488513p2243490607p2243491218p2243491437p2243491548p2243492093p2243489689p2243905858p2243989648p2243325276p2243328271p2219538228p2219538233p2232227751p224348946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