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47936462

2014 沈默一瞬 The Look of Silence

導演: 約書亞奧本海默
類型: 紀錄片
官方網站: thelookofsilence.com
製片國家/地區: 丹麥/ 芬蘭/ 挪威/ 英國
語言: 印尼語 Bahasa Indonesia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08-28(威尼斯電影節)
片長: 98分鐘
又名: 沉默的眼睛 (香港國際電影節) / 沉默之像

IMDb: tt3521134

A family that survived the genocide in Indonesia confronts the men who killed one of their brothers.

  

劇情簡介

《2015城市遊牧影展》參展影片。

本片榮獲第71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柏林影展和平電影獎、CPH最佳紀錄片等15項大獎;是導演約書亞奧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繼《我是殺人魔》後深入挖掘"殺戮"的新作。同樣的印尼大屠殺題材,同是記錄真人真事,這一次角度換了人物也換了,鏡頭從鄶子手轉移到一位哥哥慘遭迫害的中年男子阿迪。

阿迪是一位走街串巷為人配眼鏡的父親,有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年邁的雙親。他在哥哥被害後出生,沒有直接經歷那段殘酷歲月,卻接受導演邀請,勇敢地走到攝像機前。他在電視機前神色凝重一遍遍觀看導演的採訪錄像,同時又藉為這些年歲已高的殺人者配眼鏡之際,四目相對找尋那段殘忍真相。

阿迪和殺人者直面交談,這​​​​其中,談話人有躲避者、否認者、發怒者、自得者,……卻幾乎沒有一個悔恨自責者。人性之惡再一次呈現,展示給觀眾的是強大的震撼,人性在製度和集體的瘋狂下,在政府的宣傳和極權下,善惡是非已經完全顛倒,極惡如同英雄般被炫耀,受害者卻膽戰心驚,害怕再次遭到報復。

p2275472855

《沉默之像》是導演前作《殺戮演繹》的一脈相承和深入挖掘。 “殺戮”呈現了建立在恐怖和謊言基礎上的社會後果,而“沉默”則講述這個現實下一個倖存家庭的傷痛生活。同樣的印尼大屠殺題材,同是記錄真人真事,這一次角度換了人物也換了,鏡頭從鄶子手轉移到一位哥哥慘遭迫害的中年男子阿迪。阿迪是一位走街串巷為人配眼鏡的父親,有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年邁的雙親。他在哥哥被害後出生,沒有直接經歷那段殘酷歲月,卻接受導演邀請,勇敢地走到攝像機前。他在電視機前神色凝重一遍遍觀看導演的採訪錄像,同時又藉為這些年歲已高的殺人者配眼鏡之際,四目相對找尋那段殘忍真相。和殺人者直面交談,這​​其中,談話人有躲避者,否認者,發怒者,自得者,……卻幾乎沒有一個悔恨自責者。人性之惡再一次呈現,展示給觀眾的是強大的震撼,人性在製度和集體的瘋狂下,在政府的宣傳和極權下,善惡是非已經完全顛倒,極惡如同英雄般被炫耀,受害者卻膽戰心驚,害怕再次遭到報復。

p2275472865

《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 是一部2014年美國導演約書亞·奧本海默執導的丹麥等國合拍的紀錄片,Werner Herzog、Errol Morris 和 André Singer 任執行監製。這是導演奧本海默繼2012年的《殺戮演繹》後的續作,內容是有關1965–66年的印尼大屠殺。影片入選第71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並贏得評委會大獎。

p2241579919

劇情

一位四十多歲的鄉村驗光師受到影片的觸動,去尋找面對那個曾經在大屠殺中殺害了他哥哥之人。

p2275472821

評價

網易影評寫到:「約書亞·奧本海默的這部新片是他廣受讚譽的紀錄片《殺戮演繹》的續集,與前作不同的是,影片提供了顯微鏡式的觀察,而非宏大的舞台背景。《殺戮演繹》曾獲得2013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在一系列超現實、令人毛骨悚然的戲劇舞台上,影片展示了一群劊子手頭目如何興高采烈地重新演繹當年的屠殺過程。而第二部電影則放得更近,通過單個受害者的悲慘故事,尋找顯露於零碎圖案之中的更為深層次的恐懼。」

p2241578645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4)

金獅獎(提名) 約書亞奧本海默
評委會大獎 約書亞奧本海默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五佳紀錄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3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6)

最佳紀錄片(提名) Signe Byrge Sørensen / 約書亞奧本海默

第25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外語片

第19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p2247936462p2261531164p2262074159  

p227547287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