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69126_1  

第71屆威尼斯影展於2014年8月27日至9月6日(當地時間)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行。由法國音樂家亞歷山大·戴斯培擔任主競賽單元評委會主席,亦是威尼斯影展史上首位由電影作曲家擔任評委會主席。

本屆影展選用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作品《四百擊》海報做為影展之官方海報。開幕片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執導的《鳥人》,香港導演許鞍華則擔任地平線單元的評審團主席,其執導作品《黃金時代》為本屆影展閉幕片。

瑞典導演羅伊·安德森執導的《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獲得金獅獎。美國紀錄片導演弗雷德里克·懷斯曼和剪輯師茜瑪·舒梅克獲頒終身成就金獅獎。

 

 

新出爐的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並沒有到現場領獎,而是由《飢餓的心》導演沙維裡歐(Saverio Costanzo)代領。他在片中飾演一個面對生死抉擇的年輕父親,而其實他就是在HBO影集《Girls》中,飾演女主角男友的那一位。

至於影后艾芭蘿瑞奇(Alba Rohrwacher),則在《飢餓的心》中演出一個神經質的母親。她是義大利當紅的演技派年輕女星,也是義大利電影金像獎得主,但出人意料外的是,當宣布她得獎時,影展新聞中心竟響起很大的噓聲。

主競賽單元的「評審團大獎」,則頒給丹麥片《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該片講述印尼屠殺共產黨人,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導演約書亞奧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強調,當年的兇手應該為自己的罪行,向受害人道歉。

「最佳導演」則是由俄羅斯片《郵差的白夜》(The Postman's White Nights),導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獲得;「最佳新演員獎」是由法國片《最後一錘》(Le Dernier Coup de marteau)的小演員洛曼保羅(Romain Paul)奪得,他在片中飾演一位背負家庭重任的小學生,表演真摯感人,極具說服力。

★以下是第71屆威尼斯影展主要獎項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獅獎:《寒枝雀靜 》,羅伊.安德森執導(瑞典)。

--最佳導演銀獅獎:安德列.柯查羅夫斯基執導作品《郵差的白色夜晚》(俄羅斯)。

--評審團大獎:美國導演約書亞.歐本海默執導的紀錄片《沈默一瞬》(丹麥、印尼)。

--評審團特別獎:卡昂.穆德西(Kaan Mujdeci)執導的土耳其影片《錫瓦斯》(Sivas)。

--最佳男演員獎:美國男星亞當崔佛,主演義大利導演薩維裡奧.柯斯坦佐執導作品《飢餓的心》。

--最佳女演員獎:義大利女星艾芭羅爾瓦雀,主演義大利導演薩維裡奧.柯斯坦佐執導作品《飢餓的心》。

--最佳劇本獎:伊朗影片《德黑蘭物語》(Tales)的洛珊.班尼蒂瑪(Rakhshan Ba​​ni-Etemad)和法瑞德.莫斯塔法維(Farid Mostafavi)。

--最佳新人獎:羅曼保羅( Romain Paul),導演艾力克斯.德拉波特( Alex Delaport)執導的法國片《最後一錘》(Le Dernier Coup de Marteau)。

--最佳新片獎:《Court》,印度導演塔姆哈尼(Chaitanya Tamhane)作品。

 

地平線單元

最佳影片獎:《Court》

最佳導演獎:Naji Abu Nowar(《Theeb》)

評委會特別獎:《Belluscone. Una Storia Siciliana》(Franco Maresco)

最佳短片獎:《Maryam》(Sidi Saleh)

最佳演員獎:Emir Hadzihafizbegovic(《These Are the Rules》)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第29屆國際影評人週獎:《No One's Child》(Vuk Rsumovic)

LINE

其他項目

天主教協會獎:《Loin des hommes》(David Oelhoffen)

酷兒獅獎:《Les nuits d'été》(Mario Fanfani)

特別提及:《居住正義 99 Homes (2014) 》(拉敏·巴赫拉尼)

 

特別項目

終身成就金獅獎:弗雷德里克·懷斯曼、茜瑪·舒梅克

威尼斯卓越獎:法蘭西絲·麥朵曼

 

評審團

亞歷山大·戴斯培:法國配樂家,評審團主席

陳冲:中國演員、導演

菲利浦·葛羅寧:德國導演

潔西卡·賀斯樂:奧地利導演

鍾芭·拉希莉:印度裔美國作家

珊蒂·鮑威爾:英國服裝設計師

提姆·羅斯:英國演員

伊利亞·蘇雷曼:巴勒斯坦導演

卡洛·維爾多內:義大利演員、導演

LINE

競賽片: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2014) 》洛伊安德森
居住正義 99 Homes (2014) 》拉敏巴赫拉尼
鳥人 Birdman (2014)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黑色靈魂》Francesco Munzi
遠離人跡 Far from Men (2014) 》David Oelhoffen
《塚本晉也之野火》塚本晉也
《巡弋狙擊手》安德魯尼柯
《飢餓的心》Saverio Costanzo
《青春韶華》馬利歌馬爾多那
《榮耀的代價》札維耶˙波瓦
《最後一錘》Alix Delaporte
《破碎之角》大衛高登格林
《帕索里尼》艾柏法瑞拉
《闖入者》Red Amnesia  王小帥
《錫瓦斯》Kaan Mujdeci
《德黑蘭物語》Rakhshan Ba​​ni-E'temad
《止戰之傷》費斯阿金
沈默一瞬 The Look of Silence (2014) 》歐本海默
《郵差的白色夜晚》安德瑞‧孔恰洛夫斯基
《三心一意》班諾賈克

 

Venice Film Festival, taking place August 27 - September 6, 2014, in Venice, Italy. The feature film categories are: In Competition, Out of Competition, Venice Classics, Critics' Week, Orizzonti (Horizons) and Venice Days.

開幕電影

鳥人 Birdman (2014)  導演: 伊納利圖
p2194736908

競賽影片 In Competition

p2198557046

p2190237931p2198472991

居住正義 99 Homes (2014) 》拉敏巴赫拉尼
p2275640473

p2198391592

p2211514968

《飢餓的心》Il bambino indaco | 2014 | 義大利 美國 | 沙維里歐 
p2227446862

p2198705469

p2197713815

p2192804270

p2199059789

p2241592222

p2246033729

遠離人跡 Far from Men (2014) 》David Oelhoffen
p2198377689

沈默一瞬 The Look of Silence (2014) 》歐本海默
p2198179891

《闖入者》Red Amnesia  王小帥
p2190612689p2198598074

p2198937803

p2197711682

p2245947686

地平線單元

自由之丘 자유의 언덕 (2014)   導演: 洪尚秀

p2193382662p2197083628

展映

IMG_1907.JPG

IMG_1959.JPG

p2192497787

p2205699379

閉幕片

黃金時代 The Golden Era (2014)
p2197957031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