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Sang-soo - Wikipedia  
kr Sang-soo Hong 洪常秀

作品表

2022 The Novelist's Film (2022) - IMDb 《小說家的電影》소설가의 영화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提名-柏林影展金熊獎

2021 《引言》Introduction | 2021 | 韓國 | 洪常秀 | 柏林影展  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提名-柏林影展金熊獎

2021 《在你面前》In Front of Your Face | 2021 | 南韓 | 洪常秀    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

2020 《逃亡的女人》The Woman Who Ran | 韓國 | 2020 | 洪常秀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提名-柏林影展金熊獎

2018 《江邊旅館》| 2018 | 南韓 | 洪尚秀 提名-盧卡諾影展金豹獎

2018 《草葉集》 풀잎들

2017 《克萊兒的相機》Claire's Camera | 2017 | 南韓 | 洪常秀

2017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 | 2017 | 南韓 | 洪尚秀 56歲  提名-柏林影展金熊獎

2017 Introduction (2021) - IMDb《那天以後》 더 데이 애프터 提名-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提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  提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

2016 《戀你非你》| 2016 | 南韓 | 洪尚秀 聖賽巴斯提安影展最佳導演獎  提名-聖賽巴斯提安影展金貝殼獎

2015photos_15039_1455610812《錯戀》《這時對 那時錯》지금은맞고그때는틀리다 | 2015 | 南韓 | 洪尚秀 54歲

2014B46CFB2454《相約在首爾》자유의 언덕 | 2014 | 南韓 | 洪尚秀  53歲

2013 photos_15036_1452142382_ae9a3fe2cf4c3debdb2d771f4c62978e 《他和她的白日夢》누구의 딸도 아닌 해원 | 2013 | 南韓 | 洪尚秀 52歲

2013 8bb8f9c5-56c0-d216-c443-a99a62b45811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우리 선희 | 2013 | 南韓 | 洪尚秀 52歲

2012p1695684343《愛,在他鄉》다른 나라에서 | 2012 | 南韓 | 洪尚秀 51歲 

2011 The Day He Arrives (2011) - IMDb 愛情來的那一天 The Day He Arrives 50歲

2010 p568745313 談談情,拍拍片 Oki's Movie 49歲

2010 p450181989 愛情,說來可笑 Ha Ha Ha 49歲

2009 p1345380186懂得又如何 Like You Know It All 48歲

2009 p2166630286 三人三色:人生訪客 Visitors 48歲

2008 p640667766 夜與日 (밤과 낮, Night and Day)

2006 p606126747 海邊的女人 Woman on the Beach 45歲

2005 p606123335 劇場前 Tale of Cinema 44歲

2004 235255.55848998_270X405X4 男人的未來是女人 Women is the future 43歲

Hong Sang-soo Photo Call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 Berlinale 2017.jpg

洪尚秀(韓語:홍상수,1960年10月25日-),韓國電影導演。

導演

國籍 南韓

出生 1960年10月25日 

南韓首爾特別市

職業 導演、編劇、教授

教育程度 中央大學演劇電影科(中退)

加州藝術學院畢業

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學碩士 

p986839577

洪常秀(韓語:홍상수,1961年10月25日-),韓國電影導演。洪常秀誕生於韓國獨立製片運動,他是目前韓國最具實驗精神的獨立電影導演。他也是韓國第一代留學導演,善於將國外學到的實驗電影精神融會貫通到本民族的電影之中。

1508160302381487

生平

洪常秀父母經營一家電影製作公司,因此他在年幼的時候便開始接觸外語電影;他在受訪時表示他在27歲之前對於拍攝劇情長片並沒有興趣,只想專精拍攝實驗短片,直到他在美國芝加哥看了法國導演羅伯特·布列松1951年的電影《鄉村牧師日記》之後,他才開始相信劇情長片也可以傳達他想要傳達的概念。 

返國後,他在1996年完成他的首部劇情長片《豬墮井的那天》,受到韓國影評推崇,並在鹿特丹影展獲得最大獎金虎獎。

Hong Sang-soo - IMDb

國際成就

洪常秀在海外受到影評大力推崇,並有許多欣賞他作品風格的觀眾;自從2004年他首度以《女人是男人的未來》挺進第57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以來,他有四次進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另外三次分別是2005年《劇場前》、2012年《愛,在他鄉》與2017年《那天以後》);另外他也有五次進入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分別是他赴法國拍攝的《日日夜夜》(2008)、請來英國女演員珍·柏金客串的《無人的女兒海媛》(2013)、讓女演員金珉禧獲得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的《獨自在夜晚的海邊》(2017)、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的《逃亡的女人》(2020)與獲得最佳劇本銀熊獎的《引言》(2021)。

在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每年公佈的年度十大佳片名單裡,洪常秀的電影目前共入選過八次,是韓國導演最多,分別是《劇場前》(2005年第8名)、《愛,在他鄉》(2012年第5名)、《無人的女兒海媛》(2013年第8名)、《我們善熙》(2014年第10名)、《那天以後》(2017年第5名)、《獨自在夜晚的海邊》(2018年第7名)、《逃亡的女人》(2020年第2名)與《江邊旅館》(2020年第6名)。

allkpop_1643834263_untitled-1.jpg

私人生活

2016年,韓國媒體報導洪常秀與曾合作過《這時對,那時錯》(2015)的女演員金珉禧發生婚外情,兩人在隔年又完成三部電影,並在《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於第67屆柏林影展首映與頒獎典禮上首度共同牽手出席公開場合;同年三月,在首爾的首映會上他承認雙方目前正在交往,他也早與妻子分居,正在進行離婚官司。 2019年,韓國法院駁回洪常秀的離婚訴訟。

DIR_The-Woman-Who-Ran_Director_72.jpg

風格

洪常秀電影作品的主題通常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並時常有重複出現的元素;電影場景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場域,像是街道、咖啡店、飯店、學校與住宅樓梯,電影中角色也像是在過日常生活般在城市遊走、喝燒酒與做愛,並佐以長鏡頭拍攝角色間的對話。 

他的電影拍攝預算通常很低,每部平均約美金十萬元。 他通常拍攝前沒有固定的劇本,他會在當天凌晨寫好當天要拍攝的對話內容,並採取自由的方式在現場取景與改變劇情走向。 

973fecd917934f3886ce81208e7b175b.jpg

洪尚秀被譽為韓國作家電影第一人,誕生於韓國獨立製片運動,是目前韓國最具實驗精神的獨立電影導演。他是韓國第一代留學導演,善於將國外學到的實驗電影精神融會貫通到本民族的電影之中。 1996年,他憑《豬墮井的那天》一鳴驚人,其後又拍攝了散淡平和並略帶詩意的《江原道之力》。在2000年的《哦!水晶》中,他又以黑白攝影捕捉一對漢城男女情慾的起落,結構複雜而纏綿,影片獲得2000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以故女演員李恩宙在片中有大膽的演出。

handout-06apr15-fe-film-181-hill-of-freedom-production-still

製片興起的原因:

獨立製片運動蓬勃發展,使90年代的韓國電影呈現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百花燦爛的時代,並躋身於亞洲電影大國的行列,而洪尚秀則是這場獨立製片運動中誕生的韓國現代電影的領跑人,最具實驗精神的獨立電影導演。憑藉《豬墮井的那天》一鳴驚人,善於在結構上玩弄花樣,並且一直喜歡用殘酷的方式提醒人們記住這個殘缺的世界,在他的影片之中看不到任何的陽光。洪尚秀經常以黑白的色調描繪日常生活的細節,使得影片減少了與同類影片相比的機巧,流淌著平淡而詩意的氣味。在《處女心經》中,他就以5段黑白攝影捕捉一對漢城男女情慾的起落,通過記憶與身體語言的錯位去表現男女間突破性的一刻,獲得2000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他還善於利用商業電影環境來對自己的藝術電影進行支撐,一部一部地創作著他所謂“我看看生活的空隙”的作品的支持,其對電影形式的高度自覺,使其影片瀰漫著知識分子的後設趣味。

fx_fhkr31452626_0012

作為韓國的第一代留學導演,他將國外學到的實驗電影精神融會貫通到自己的電影之中。他的《江原道之力》雖然很不受中國觀眾喜歡,但從這部作品非常欣喜地我們一點也看不出這位從美國留學回來,現在作為韓國影像學院教授的導演受到的任何“好萊塢美學”的影響,影片自然光效和生活流一樣的情節,發散出逼人的力量。他的最新作品《生活的發現》的創作起源來自林語堂的作品,依舊被韓國電影界認為“他的孤傲的獨特的形式提升韓國電影的價值”,並且作為新一代韓國電影藝術的代表推向國際電影節,獲得了極高的評價。韓國的權威電影周刊《Cine21》在評選1990年代韓國十大電影事件中就有“裴容均導演的《達摩往東的理由》獲諾加洛電影節銀獎”和“三人三色的作家主義導演洪尚秀、李滄東、李光模嶄露頭角”這些韓國電影藝術水準的標誌性事件。

111869904.11.jpg

電影介紹

《等一個人的心灣》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 | 2017 | 南韓 | 洪尚秀 56歲 
173304.83457407_1000X1000

《錯戀》지금은맞고그때는틀리다 | 2015 | 南韓 | 洪尚秀 
photos_15039_1455610812

《相約在首爾》자유의 언덕 | 2014 | 南韓 | 洪尚秀 
B46CFB2454

《他和她的白日夢》누구의 딸도 아닌 해원 | 2013 | 南韓 | 洪尚秀 
photos_15036_1452142382_ae9a3fe2cf4c3debdb2d771f4c62978e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우리 선희 | 2013 | 南韓 | 洪尚秀 
8bb8f9c5-56c0-d216-c443-a99a62b45811

《愛,在他鄉》다른 나라에서 | 2012 | 南韓 | 洪尚秀 51歲 
p1695684343

2011 愛情來的那一天 (북촌방향, The Day He Arrives)

p1133692403

韓國導演洪尚秀的電影向來愛自我調侃,卻沒金基德的激烈,反而有種清淡幽默卻又盡得生活真味的自在。

這次新片《愛情來的那一天》(The Day He Arrives)裡的主人翁依舊是一個不認真拍片卻非常有女人緣的導演,無論是餐桌前或床第間你來我往的精彩辯證,洪尚秀一次又一次的重述著你我都不陌生的愛情攻防守則,­功力卻愈發爐火純青,而幾段似曾相似的重複情節巧妙凸顯出機緣扮演的重要性,也教人在凡塵男女的瑣事間看見侯麥與奇士勞斯基的餘風。

·主演過洪尚秀處女作《豬墮井的一天》的演員金意成通過本片回歸大銀幕。
·入圍2011年坎城一種關注單元,此前一年洪尚秀的《夏夏夏》曾摘得該單元大獎。
·在9月8日上映後6天,累計觀眾1萬6851名。該片發行規模極小(只在全國的25家影院上映)且沒有任何廣告費用,取得如此票房著實不易。

作為韓國最具獨立精神的導演,洪尚秀從影以來一直堅持著自己的風格,憑藉1996年的《豬墮井的那天》被大眾熟知之後,十多年來洪尚秀執導了十數部題材各異的作品,這其中有散淡平和並略帶詩意的《江原道之力》、描述男女情慾的《處女心經》以及商業色彩濃郁的愛情電影《女人是男人的未來》等等,在導演之路上,洪尚秀一直堅持著自己完全的創作自由,由此也成為了韓國獨樹一幟的作者型導演。

在最新作品《北村方向》裡,洪尚秀返璞歸真,講述了一個和人生有關的平淡故事。對於這部電影的創作起源,洪尚秀說道:“這部電影一開始本來只是一個短片,因為它的故事性不是特別的強,其實更適合做成一部紀錄片。不過,其實紀錄片如果要拍攝這樣的故事,也不容易做得好,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了以故事片的方式去拍攝。《北村方向》講述的是我對人生,對電影,對友情的一些感悟,它裡面會有一些思考,這些是我在這幾十年來一直積累的一些事情,我想和觀眾去分享。裡面有一些故事是發生在我的身上,也有我的朋友,也有我看到的路人,例如影片裡醉酒的段落,那是我曾經自己經歷的事,我一直想把這段故事拍成電影,《北村方向》恰好很自然的給了我這個機會。”

韓國曾經拍攝了許多詩意如同散文一樣的電影,洪尚秀的《北村方向》乍一聽也有著這樣的調調,對於影片的影響風格,一向有著自己主意的洪尚秀說道:“《北村方向》用了很簡單的方式去拍攝,我們希望演員的狀態時最自然真實的,所以里面的攝影和對白,都沒有太複雜。電影裡會出現很多生活化的場景,這是一部兩個男人為主角的電影,但他沒有同性情結,這部電影裡,兩個人的關係是師徒,也是友誼,他們互相改變,在對方的生活裡學習一些事情。”

《北村方向》裡的兩位男主演劉俊相和金相中,都有著豐富的表演經驗,也和洪尚秀有過合作,對於這次選擇劉俊相和金相中來擔任影片的男主角,洪尚秀說道:其實兩個男主角的設定並不是最初的選擇,因為這部電影裡也有女性角色,我曾經想過是否還是用一男一女的常規模式,不過我後來發現這個故事其實沒法以這樣的方式去呈現,所以最後還是變成了現在這樣。劉俊相和金相中來拍攝這部電影是非常合適的,因為我創作的時候就已經有意識的朝著他們去寫這兩個人物,這是為他們專門準備的角色。

金相中是韓國公認的演技派,從影多年的他塑造過眾多性格各異的角色,尤其是《韓半島》裡最為矚目。談及在洪尚秀新片裡的表現,金相中說道:“《北村方向》是一部值得大家靜下心來欣賞的電影,這部電影講述的有那麼一點中年危機,影片裡有一些對人生的感悟,我覺得導演很真誠,故事裡放棄了很多戲劇化的橋段,很平淡,但是卻不煩悶。在電影裡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場在街邊談話的戲,這場戲是沒有具體對白的,導演只告訴我和劉俊相,你們在這場戲裡要談什麼,具體內容自己把握。所以我和劉俊相真的就像好友那樣聊天,聊了很長很長,直至我們發現導演其實已經遠遠超出了他預定要拍攝的時間。這樣的拍攝方式很自然,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對我來說,我感到非常樂意。”

LINE

2011 任務清單 (리스트, List)

LINE

 2010 談談情,拍拍片 (옥희의 영화, Oki's Movie)

p568745313

電影系男老師和一對男女學生3個人物的曖昧關係,婚外情、愛欲交織、情感糾葛,同樣分不清甚麼是戲、甚麼是人生。

·影片韓國上映前作為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閉幕片首映。
·影片原名《思戀》,《玉熙的電影》是其中第四個短片的名字。
·影片海報上的文成根畫像由洪尚秀親繪,意在體現“自拍惡搞”的感覺。
·影片除導演外只有製作人、攝像師、照明師和錄音師四人。由於人手有限,他們不得不隨時身兼數職,保證影片的正常拍攝。
·影片拍攝期集中在2009年11月至2010年新年期間,正值最寒冷的時節。玉熙和鎮久的吻戲原本計劃在建國大學的某溫室進行拍攝,後因該溫室專屬校農學系的實驗室,不得隨便外租,是拍攝一度擱淺,改為室外拍攝。但因天氣異常寒冷,在李善均的再三懇請下,校方終同意開放溫室進行拍攝。

電影《玉熙的電影》受邀參加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並作為“地平線單元”的閉幕影片。該片由《背誦咒文的日子》、《親吻王》、《暴雪之後》和《玉熙的電影》四個樂章構成,通過三位主人公不同的背景和“愛情”這一共同交叉點串聯起來影片中的女主角都叫“玉熙”,兩位男主角一個叫“鎮久”,另一個是飽經風霜的“宋教授”。雖然使用了相同的演員,但四個故事獨立成章,彼此沒有必然聯繫。可相同的角色姓名和雷同的角色身份,是四個故事從某​​個角度看又不可避免地產生了交集。故事情節雖然簡單,但由於採用了交替敘述的表現手法,使得影片整體看起來飽滿而富有內涵。

片中三位主演鄭由美、李善均、文成根曾在洪尚秀唯一的短篇作品《層巒疊嶂》中同台飆戲。曾與洪尚秀合作過《夜與日》的李善均是一位可塑性頗強的演員,可以瞬間表現得固執難通,瞬間又可溫順可愛到令人心碎。而在《懂得又如何》中初露怪異前衛苗頭的鄭由美在《玉熙的電影》有了驚豔的表現,雖然同樣的面孔、同樣的名字,卻奉獻了多彩的性格表演。文成根是標準的戲骨級人物,在洪氏的《處女心經》、《層巒疊嶂》有出色貢獻的他此次飾演了一位心灰意冷的中年知識分子,處在人生的尷尬階段,境況令人無比唏噓。三位主演都不是偶像演員,完全靠豐富的內涵征服眼球,他們與洪尚秀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可以靈活的展開即興表演,而且恰如其分。 《玉熙的電影》的劇本異常簡單,甚至很多地方都沒有固定台詞,完全靠導演和演員當時的感覺,自由發揮。

LINE

2010 愛情,說來可笑 (하하하, Hahaha)(第63屆坎城電影節 一種注目最佳影片)

p450181989

《夏夏夏》入圍2010年坎城電影節的“一種關注”單元,並摘得大獎。洪尚秀前作《江原道的力量》1998年也曾經入圍該單元。這也是洪尚秀第六次參加坎城。本片堪稱他最為平易近人的愛情喜劇。洪尚秀表示,該片拍攝沒有預先的籌劃,完全是根據自己的想法一變再變,頗為隨性。影片的兩位主人公,以對話展開各自的故事,並沒有探討特別深刻的問題,而是表現了一個“世界原來這麼小”的奇妙心得,連片名都用象聲詞來表示。影片韓語原名寫做“하하하”,發音與中文的“哈哈哈”相近,以表示人們開懷大笑的聲音,從漢字對應角度來講,“하”對應的是“夏”字,又暗合了故事發生的時間背景——夏天。談到這個別具一格的片名時,洪尚秀本人也很輕鬆,他說之所以最後敲定這個片名,是因為有一次,他從忠武路乘坐出租車,剛好看見一家餐館名字中的“하”變型為“ㅎㅎ”,更強調了一種歡快之意。他突然靈機一動,何不用“하하하”直接冠名?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劇組成員,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個絕妙的主意。

鑑於洪尚秀在影壇的威望,參加演出的演員,即便是文素麗、尹茹貞這樣的大腕儿也欣然零片酬出演。文素麗表示,“以前拍片時,大家都會善意的勸我多休息,不要太拼命。可是這次跟洪導演合作真實輕鬆無比,就像度假一樣。統營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演員藝智苑也頗有共鳴:“在統營的拍攝日中有太多難忘的回憶。作為釜山人的文素麗對統營的角角落落都了若指掌,為我們答疑解惑。劇中這個角色真是非她莫屬。”

而此次因參演《夏夏夏》和《下女》(林常樹導演)兩部同時入選坎城電影節的影片的老牌演技派女星尹茹貞更是對洪尚秀的導演功力贊不絕口。她說,“最初和洪尚秀合作的時候,條件非常艱苦。除了沒有固定的劇本,洪的脾氣還相當暴躁,有些難以溝通。但這次合作非常愉快。”文素麗在分析洪尚秀導演和林常樹導演的區別時,更用了一個非常生動有趣的比喻:“兩位導演以前都很喜歡裸露的鏡頭,不過現在,一位開始蓋上被子了,一位仍是喜歡露。當然,兩位都是爽快人,比李滄東導演有趣多了。”

LINE

2009 疊疊山中 (첩첩산중, Lost in the Mountains) 

LINE

2009 三人三色:人生訪客 (어떤 방문, Visitors)

p2166630286

由韓國全州國際電影節所舉辦,每年邀請國際知名的導演以數位攝影機拍攝三十分鐘短片集結而成。本片是2009年以「訪客」為主題製作的電影。

LINE

2008 懂得又如何 (잘 알자도 못하면서, Like You Know It All)

p1345380186

·片名意指即使明白了、知道了也無能為力的那種蒼白感,是大約2007年冬天的時候洪尚秀無意從身邊閒聊著的人們的口中聽到的,於是想以這個詞為中心,引出男女感情中即使努力也未必能如願的宿命故事。有趣的是,這麼長的一段話如此概括成簡潔的片名令他傷了好久的腦筋,終於想到的那刻他興奮地當即把其記錄在牆壁上,為免忘記。
·高賢貞、河正佑、金泰宇、藝智苑和劉俊相等明星的免費出演,是本片最大的看點。以幾位演員現在的身價,同時出演一部電影所需制支付的片酬幾乎是天文數字,不過與洪尚秀的深厚感情,令他們都毫無怨言地幫助其完成只有一個多月的拍攝。金泰宇在日前接受《東亞體育》的採訪時就毫不掩飾自己對導演的“崇拜”之情:“我是他電影的忠實粉絲,儘管是免費出演,但要算上自己掏錢給劇組買飯買酒的錢,那可是超級'賠本'的——花掉了數百萬”。
·堤川過去以圈地儲水的蓄水池為名,而導演一兩年前去過的濟洲島以自然的水資源聞名,這是一種很有趣的反差,於是決定把這兩個地方作為外景拍攝地。

·有記者問及安排慶南在濟洲島在眾學生面前進行演講的場面是否是根據洪尚秀本人的親身經歷,他表示沒有過刻意,不過觀眾中的“這真是天才的時刻”的一句讚揚的確來自其真實的經歷。
·洪尚秀是韓國電影界的低成本影片代名詞。本片劇組只有十個人,導演部同時負責美術,製作部同時負責化妝和造型。演員嚴智媛則自行解決了髮型及化妝造型,結尾部分手持鐮刀同河正宇一起登場的群眾演員,都是臨時在濟州島挑選的當地居民。

影片是洪尚秀的第九部作品,成本不足10萬美元,主要演員之前都同導演有過合作,全都是無償出演。影片在2008年8月舉行的仁川國際電影節期間實地拍攝,週期很短,摒棄了一般電影對於畫面和形式的追求,質樸地講述了一個幽默而又傷感的故事。
作為忠武路上知名的作家導演,洪尚秀的每一部作品都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其鏡頭將當代社會的各色男女關係不易察覺、容易引人共鳴的細節之處鮮活捕捉,而且不失畫龍點睛般的一絲冷幽默。用洪尚秀自己的話說就是“這可能是迄今為止我的作品中最令人發笑的一部”。本片由製作了《悲夢》、《精彩的一天》等影片的公司投資,成本不足10萬美元,高賢貞、金泰宇、藝智苑幾位愛將幾乎是零片酬,只因洪尚秀的邀請就欣然答應出演本片。和《海邊的女人》、《夜晚和白天》等近作一樣,本片也是兩男搭配兩女的組合,在簡單的人物關係圖中演繹纖細的情感故事。

先想好片名,然後挑選拍攝場地,再來想每一場戲——洪尚秀這次有有點另類,不過這也是從香港王家衛導演那裡“偷師”,後者據說喜歡現場劇本的即興拍法“片裡的主人公金泰宇的兩次旅行也是在事先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實現的”,演員在開拍前只知道大概的故事框架,甚至沒有寫好台詞場景的劇本“明天應該怎麼拍,我通常是休息的時候在腦海裡掠過今天拍完的場景,然後構思即將的畫面應該是怎麼樣的”。
相比《劇場前》、《夜晚和白天》和《海邊的女人》等前作中的人物名字,影片的男主角“舊慶南”的名字給人的印象非常直觀,洪尚秀表示在構思人物性格的時候他不喜歡在腦海裡先打個草稿輪廓什麼,“語言和行為是人物的翅膀,只有這樣的電影人物才能感動到觀眾的心”,所以在考慮時,他習慣把對話、動作甚至是習慣性的姿勢特點都放進去,有人懷疑本片是同是描繪電影導演的真實生活的《劇場前》的另一種角度的重複,對此他明確澄清有信心讓觀眾看到這是全新的一部電影。

另外,本片裡還有大量的夢境描寫,出現鬼住的地方,甚至還有把血淋淋的人心吃掉的場面,插入了不少黑白色調的鏡頭處理,為全片增加了幾分懸疑的氣息本片可能比《夜晚和白天》的异怪風味走得更甚,而主題是“新的人生”,所以毫無疑問,會是一個快樂式的結局。

本片的人物服裝、造型都給人簡樸的印象。洪尚秀受訪時表示由於成本有限,包括化妝師在內的工作人員比以往的電影都少,慶幸主演們儘管有著精湛的演技卻沒有大牌的脾氣。拍攝中也發生了不少的趣事,以個性本來就很“男人婆”的高賢貞的經歷最“廣為流傳”。片中有一幕她早晨起來什麼皮膚等營養護理都沒做如同“鬼現形”一樣出現的情節,沒想到敬業的高賢貞真的拒絕所有的化妝處理,在原始的面目基礎上還自己弄亂頭髮加了一些更可怕的嚇人創意,令工作人員們大感驚奇。高賢貞向來被冠以玉女掌門人的美譽,這下可就要毀於一旦,不過她本人卻是一點也不介意,認為只要能給觀眾驚悚的效果,她就心滿意足了。她出演的電影作品不多,贏得不少外界的好評。一段不幸的婚姻給這位昔日的韓國小姐似乎沒有消極的影響,始終讓人看到的是她在每部影視作品中用心的演出。

LINE

2008 夜與日 (밤과 낮, Night and Day)

p640667766

·片中多出插入的貝多芬交響曲很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分散了觀眾緊張的情緒,也在側麵點了影片的主題。
·影片中金英浩的角色原定由河正宇出演,但後者最終接拍了《追擊者》。

本片導演洪尚秀是國際電影節的寵兒。 2004年、2005年,他的作品連續入選嘎納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好評如潮。此次,他的第八部作品《夜晚與白​​天》入圍第5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是參賽的21部作品中唯一的一部韓國影片。由此可見,洪尚秀已經無可爭議地成為代表韓國藝術電影界的一顆明星。
  【導演的話】
“夜晚與白天”的創意最早脫胎於兩個彼此親密的伴侶接通越洋長途電話的想​​法。男人百般無奈下被迫背井離鄉,飽嚐著對妻子的思念,努力在陌生的環境下尋求切實的“存在感”。影片的結構近乎於一本日記,並配以揭示人物內心世界的旁白,使觀眾在觀影過程中獲得感動和共鳴。

【海外取景】
本片講述了一個畫家被迫離家背井遠赴巴黎,在那裡經歷了一場愉快卻也奇異的旅行。巴黎街頭的風土人情在鏡頭的捕捉下一覽無遺。著名的奧利機場、阿勒吉亞(Alesia)教堂、諾曼底海濱休養地等巴黎著名景點頻頻登場,令人目不暇接。
《夜晚和白天》對於喜歡挑戰新事物的洪尚秀來說又是一次改變。他借助片中主人公——34歲畫家金成南的情感記錄,勾勒出如同日記般的畫面,並配以內心獨白,把想要傳達的意思通過影響和對白很好的結合在一起,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敘事風格】
影片採用了積極的敘事風格,接連不斷地向觀眾傳遞著主人公的心理變化,配合熟練的蒙太奇技巧,將語言性或非語言性的表現方式運用自如。儘管影片中反復周期性出現便簽、信件、聖經、報紙等物件難免令觀眾感到生硬,但這樣的表現形式將懸念最小化,反而讓觀眾們可以放鬆地觀賞影片,領悟影像所傳遞出的深意。

【女性角色】
如果說《女人是男人的未來》裡的女性是無色無味的存在的話,《海邊的女人》的末尾預示著女人強大的力量的開始,而本片則鮮明地捕捉了各種各樣女人的身姿。以前洪尚秀的電影,男人的輪廓非常清晰和強硬,《白天和黑夜》則徹底顛覆了這個狀態,被女人牽制著的畫家的皮肉和靈魂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憐柔弱和不美麗,繼續著探討男人和女人關係之旅。
片中那女傭人令人著迷:純淨得如同白色的紙杯,所有浸入裡面的髒東西都能清晰地漂浮現形。金城南分裂的靈魂,如同黑夜與白天一樣,冒充或真實的自我,都是人生。鏡頭外的我們也同樣如此。城南的其妻子對他始終一貫擔心、安慰和包容的這個妻子的智慧和善良反射出的是男人自私冷漠的一面。沒有血腥和暴力的畫面,但看後令觀者的情緒莫名地顫抖。

LINE

2006 海邊的女人 (해변의 여인, Women on the Beach)

p606126747

一男一女人從相識再到相戀,而且台詞少之又少,這樣老套的不能再老套的愛情故事,卻成了影片的一大特色,敢用這樣的電影欺騙觀眾的導演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可是有一個人可以,那就是洪尚秀。在他的電影裡,總是出現那些對性如飢似渴的角色,無論誰看了《海邊的女人》都會不自覺地問,是不是重複的太多了?這話太準確了,在旅行中互相著迷的男女主人公透過他們的言行讓觀眾們馬上就能猜出這部影片將要怎要展開怎麼延伸,毫無懸念,但卻心甘情願地被吸引著。原來觀眾都在享受這個過程,通過意外墜入愛河的男女,感受一場肉體遊戲,在費盡心機勾引戰役後,最終走到了一張床上,共度了一個美妙的夜晚,當第二天的太陽升起的時候,誰都不期望一夜風流能帶來永恆愛情,各自散去,而這時候,洪尚秀告訴你, “靠肉體來支配男人,這樣的愛情是多麼空虛”。導演極力通過影片主角仲來每次急中生智的對答,衝動性的思考方式,把他陰暗的意圖解剖得淋漓盡致。男人世界中道德標準裡可恥的一面也無比清晰的揭露出來。而且在影片中反复而尖銳捕捉出來赤裸裸呈現在觀眾面前。他在創作了一個自身相當一部分透明度很高的人物的同時,在處理事情時也不附加的過多的說明。每當鏡頭轉向後面的風景時,電影中無聲的情節就往往比人物的對話更豐富。進而把影片內在的主題一步步深入到觀眾的心裡去。其實這些也應該得益於演員們的出色表演,金勝宇等四個主要演員好像在日常生活中生活一樣自然,連對話也活靈活現。

所有的一切結論得出,洪尚秀導演給觀眾帶來的戀愛故事,具有深深的讓人無法抗拒的魅力。主人公們經過一夜風流的浪漫,然後分道揚長,追尋不到任何理由,可又讓人覺得這個結果是必然。就這樣一個含糊的故事,卻誰都可以看得懂,體會到導演心底的意圖,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深處世都有這四個男女身上的影子。

《海邊的女人》一如洪尚秀之前執導的影片,評論界褒貶不一。固執而又個性鮮明的他把以往電影中優點和缺點原封不動的繼承下來,不過他還是將那些可能讓觀眾產生“不安”感的強度在這部影片中削弱了許多,沒有以往那樣的咄咄逼人洪尚秀在這部影片中通過四個人的言行,時刻都再提醒人們不要對愛情抱有太多的幻想,而應該學會去面對嚴峻的現實。可是作為普通人,無論是誰都會對浪漫抱有幻想,可是看完《海邊的女人》後,誰還能保證,自己還會有這種感覺嗎?本片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展現給人們一場沒有愛情的戀愛場面,在赤裸肉慾操縱下的主人公,所有對白都真奔主題,所有的感情紛爭都像輕風一樣一拂而過,就在你以為這樣激烈情感衝突會導致山洪爆發般的衝撞時,角色男女們卻嘎然而之。留給觀眾的是與自己靈魂的一次對質。

LINE

2005 劇場前 (극장전, Tale of Cinema)

p606123335

韓國著名電影製片人洪尚秀導演於2005年導演的​​最新影片,此片應邀入圍坎城電影節,這已經是導演第四次獲此殊榮。其它三部影片是應邀參加“一種關注”單元的影片《處女心經》與《江原道之力》以及2004年參與評選的故事片《男人的未來是女人》。洪尚秀導演被評價為最不受好萊塢影片影響的導演,他極力淡化故事情節的做法更趨向於歐洲藝術片,取代衝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平淡,而人生的種種無奈就於鏡頭中靜靜流淌。洪尚秀在韓國也已躋身於一線導演之列,韓國權威電影周刊《Cine21》在評選90年代韓國十大電影事件中便有“三人三色的作家主義導演洪尚秀、李滄東、李光模嶄露頭角”這一標誌性事件。

LINE

 2004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 (여자는 남자의 미래다, Women Is the Future of Man)

235255.55848998_270X405X4  

韓國導演洪尚秀憑藉處女作《豬墮井的那天》一鳴驚人,之後的《江原道之力》,《處女心經》也都在國際電影節上獲獎。 2004年的《女人是男人的未來》是他首部入圍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作品。影片題目取自法國詩人阿拉貢(Louis Aragon)的詩句“La Femme est l'avenir de l'homme”,導演對此評價說“男人的未來是女人這句話很順口,不覺得有什麼束縛,是種很通透很暢快的感覺!”主演劉智泰也是韓國當紅電影小生,出演的作品有《加油站襲擊事件》和《春逝》等。而女主角則是在網路上公開自己裸體寫真而一舉成名的韓國影星成賢娥。

LINE

2002 生活的發現 (생활의 발견, Turning Gate)

p606119777

LINE

 2000 處女心經 (오! 수정, Virgin Stripped Bare by Her Bachelors)

p606117883

本片是洪尚秀導演繼《豬墮井的那天》和《冷假》之後再次自編自導的第三部作品。洪尚秀電影的特色,是把多個平凡的生活片段,以主角的不同角度,拼湊成一個完整故事,還經常以黑白的色調描繪日常生活的細節,使得影片與同類影片相比更增添了一份詩意的氣息。而本片延續了他的創作特色,全片分為五段,以黑白攝影捕捉一對漢城男女情慾的起落,每一段都伴隨著兩人不同的回憶而產生變化,導演想通過記憶與身體語言的錯位來表現男女間這突破性的一刻。影片採用了杰勳和素貞兩者的視角,猶如從兩人的記憶出發,將同一個故事講述了兩遍,相互補充,最終重合,在結構上把玩得相當精緻。影片獲得了2000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LINE

1998 江原道之力 (강원도의 힘, The Power of Kangwon Province)

灰暗的色彩,蒼白無力毫無聲色的對白,連綿不斷的惱人蟬鳴聲,男人與女人如出一轍的死水一樣的眼睛,放肆的毫無掩示的痛哭或者是平淡的表現的性事……這是一部異常平淡的電影,既沒有衝突高潮也沒有華彩段落,缺乏起承轉合,甚至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從始至終的平淡瑣碎讓人感覺壓抑窒息。洪尚秀被人譽為韓國最不受好萊塢電影美學影響的電影作者,我想這是指他對戲劇性的顛覆。導演洪尚秀稱自己的作品是“窺探生活的空隙”,他是韓國電影中一股另類的力量,我想,之所以說他“另類”就是因為他拋棄了形式上的華麗,捨棄了經典敘事結構,而試圖用攝影機去捕捉生活中被人忽略或者漸漸淡忘的種種的東西,也就是他稱之為“生活的空隙”,他的電影致力於表現普通人的生活,用他敏銳冷靜的眼睛不遺餘力的發掘小人物的無奈與卑微。

LINE

1996 豬墮井的那天 (돼지가 우물에 빠진 날, The Day a Pig Fell Into the Well)

《豬墮井的那一天》(1996)被影評家一致認為是韓國電影界罕見的“異類聲音”。它蘊含著一種和新派作品明顯不同的情緒,帶著一種不易察覺的冷​​笑,甚至令人不寒而栗的冷酷揭示著韓國的現實生活。儘管只是處女作,不難看出洪尚秀已具備了一個成熟電影人所必須的修養——對角色的刻畫、熟練的導演技法,以及特有的人生觀、世界觀等。從該片開始,洪尚秀開始將目光投注到一些特權階層的酒宴、旅館等空間,創造出自己所陌生的人物,卻又用很現實的手法來描寫。 《豬》片中,儘管洪尚秀設置了一個特殊的情境,但獨特表現手法似乎沖淡了影片的敘事效果。特別是最後一個畫面顯得比較無聊——寶景好幾次去敲孝燮的房門並且往裡看,場面較為單調。這種對生活幾乎平實蒼白的刻畫直到最後的殺人場面才有所突破,體現出了人性慾望帶來的災難感。

影片由裘孝瑞的小說《陌生的夏天》改編而成,很多地方了做了較大修改。小說中原來所強調的偶然邂逅和浪漫愛情在洪尚秀的鏡頭下反而呈現出冷酷、現實的一面,將人物的矛盾性、卑劣性做了生活化的處理。
獲獎:
第17屆青龍獎新人導演獎(洪尚秀)和最佳女配角(李應敬)
第17屆影評家協會大獎最佳音響、新人導演獎
第20屆黃金攝像獎新人導演獎、新人表演獎
亞太電影節新人導演獎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