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4fc249eddca44e0908c073a2edfde8e_th  
cn Xiaoshuai Wang 王小帥

作品表 

《闖入者》Red Amnesia | 2014 | 中國 | 王小帥 

2011 我11  11 Flowers

2009 日照重慶

2007 左右 In Love We Trust

2005 青紅 Qing hong

2003 二弟

2001 十七歲的單車 Beijing Bicycle

1999 夢幻田園 Meng huan tian yuan

1998 扁擔·姑娘

1996 極度寒冷

1993 冬春的日子 The Days

tc18wangxiaoshuai-span1-master1050  

王小帥(1966年5月22日-),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籍貫上海,獲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被歸入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作品以文藝片為主,惜大多數作品未能在中國公映。他對於電影的拍攝始終堅持自己的追求,作為一位知識分子,既採取不同視點,又不脫離普通民眾的生活。王小帥本人強調電影在藝術與文化方面的責任與功能,對部分商業電影導演頗有微詞。

2_28-3-326-87935_20020619212623  

早期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剛出生不久的王小帥便隨同父母舉家往貴陽,並在那兒學習繪畫。改革開放後,在貴陽已生活了十三年的王小帥在1979年遷往武漢,在那裡又生活兩年。廓大氣派的武漢,給他青春期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2_28-3-329-87935_20020619212625  

求學

 1981年,王小帥考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八十年代初期,中國電影開始全面復甦。在學習美術期間,他逐漸對電影產生了興趣,因此在1985年中學畢業後便考進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而當時,第五代導演正積極探索中國電影的未來,王小帥也如飢似渴般接觸著世界各地的電影。

5051739111485-580x400  

導演生涯

 1990年,畢業後的王小帥被分配到福建電影製片廠工作。1993年,王小帥回到北京決定自籌資金,獨自編劇、執導、製片,終於完成了他的首部黑白電影《冬春的日子》。1994年,他帶著影片參加世界各地的多個電影節並獲獎。1995年,該片被英國廣播公司評為自電影誕生一百周年以來的一百部佳片,也是唯一入選的中國電影。

其後2000年的電影《十七歲的單車》雖在國際上影響不小,但也受到了批評,因被認為是抄襲1948年維多里奧.狄西嘉的作品《自行車失竊記》。

 maxresdefault  

導演作品:

《闖入者》Red Amnesia | 2014 | 中國 | 王小帥 
p2190612689

2012《我11》

p1540539732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王小帥

主演: 閆妮 / 劉文卿 / 莫詩旎 / 王景春 / 王紫逸 / 喬任梁 / 於越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法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上海話

上映日期: 2012-05-18(中國大陸)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十一朵鮮花 / 我十一 / 11 flowers / Eleven Flowers

2011 多倫多影展 / 釜山影展 / 鹿特丹影展

導演王小帥的自傳式電影,講述一段1970年代發生的一段青春往事,當年文革顛峰時期的軍事後方「大三線」,少年主人翁意外碰上了殺人犯逃亡的離奇事件,純真童年變色。而父母做愛的聲響、水氣瀰漫蒸騰的澡堂等生活細節,混合著他對性的衝擊,滋生朦朧的慾望。以帶有童趣又意有所指的清晰觀點,似是導演自己與整個時代百姓的集體記憶,深刻動人亦不落言詮。

 

2009 《日照重慶》

p689816226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楊翌舒 / 王小帥

主演: 王學圻 / 秦昊 / 范冰冰 / 王奎榮 / 丁嘉麗 / 李菲兒 / 李玲玉 / 張嘉譯 / 王紫逸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0-11-05

片長: 111分鐘

又名: Chongqing Blues

 

2007 《左右》

p661597159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王小帥

主演: 劉威葳 / 成泰燊 / 張嘉譯 / 田原 / 余男 / 高圓圓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08-04-01(中國大陸) / 2007-05

片長: 115 分鐘

又名: in Love We Trust / Left Right

王小帥導演挑戰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作品,劉威葳、田原、余男、曹可凡、張嘉澤與陳泰燊等主演。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一對離異的夫妻,為了拯救患有白血病的小孩,不得不考驗再生育一個健康的小孩,以移植健康骨髓給愛子。但離異多年的兩人,已分別有了新家庭,這兩個家庭要如何面對這一切...。

本片為王小帥自《十七歲的單車》(2001,銀熊獎)與《青紅》(2004)後,再度入圍影展作品,之前已簽署保密協定的他,一直等到入圍名單公布才發布消息。王小帥在接受訪問時曾提到,該片的主題是關於"選擇",藉由這兩對夫妻面對病危的孩子兩難的反應,來講述我們對於人生所做出的選擇。

王小帥並且提到希望能夠以本片,讓世界了解真實的北京現況,也希望在國內上映時能受到觀眾的喜愛。

《青紅》| 2005 | 中國 | 王小帥 | 坎城 

p900374555

2003 《二弟》

001944.27026161_270X405X4

《十七歲的單車》| 2001 | 中國/台灣/法國 | 王小帥 | 柏林影展 

225959.33930131_270X405X4

1999 《夢幻田園》

恩愛的年輕夫婦開始了他們田園式的生活。可是這一天,他們多年老友老林夫婦的到來,打破了他們平靜、美滿的生活...

1998 《扁擔·姑娘》

1996 《極度寒冷》

s2399019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龐敏 / 王小帥

主演: 賈宏聲 / 馬曉晴 / 李耿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6

片長: 96分鐘

又名: Frozen

 

1993 《冬春的日子》

s2368028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王小帥

主演: 劉小東 / 喻紅 / 婁燁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

語言: 中文

上映日期: 1994-02-19

片長: Germany: 75 分鐘(Berlin Film Festival) / UK: 85 分鐘 / USA: 80 分鐘

又名: The Days

1994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首獎。

《冬春的日子》最令人讚賞的,是它真實地呈現了畫家的生活與內心狀態。缺錢拍片的王小帥,直接找了學生時代好友畫家劉曉東與俞紅演出,兩人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對戀人,片中所描述的生活,也是兩人當時的現實狀態。在王小帥的鏡頭下,劉曉東焦慮迷惑的眼神,表現了當時他們那一代生活中的真實處境。

本片也與劉曉東的畫作相互呼應,知名畫家陳丹青就曾指出,劉曉東的畫作表現了他那一代的整體精神狀態與現實處境。這位被視為中國最重要的畫家劉曉東,與電影的關連還不止於此,他曾擔任張元《北京雜種》的美術指導,2006年賈樟柯的短片《東》,以他名字中「東」為片名,也以他的創作為拍攝主題。

《冬春的日子》導演

日前才以最新作品《重慶日照》入圍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王小帥,被認定是中國第六代導演中最具天分的,連名導昆丁塔倫提諾和艾騰伊格言都是他的電影愛好者,他也在今年初獲得法國文化部授予的「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擁有美術背景的他,影像作品構圖極具風格,對角色心理狀態的描述細膩準確,作品深受坎城、柏林等國際大影展的青睞。1989年自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的王小帥,1993年自籌資金拍攝了這部處女作《冬春的日子》。這部影片除了納入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館藏外,也在1995年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自電影誕生百年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