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21914793  

黃金時代 The Golden Era (2014)

導演 許鞍華
製片 覃宏
編劇 李檣  
主演 湯唯  馮紹峰  朱亞文  王志文  袁泉  黃軒  郝蕾  田原
配樂作曲 伊萊·馬修
攝影 王昱
剪輯 鄺志良、韋淑芬
片長 179分鐘
產地 中國大陸
語言 國語


劇情簡介

本片為第51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許鞍華得獎作品,影片預算7千萬人民幣,以全新手法紀錄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傳奇的傳記電影。

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湯唯飾),一生短暫卻好比波瀾壯闊,她經歷了痛切心扉的愛情、翻天覆地的時局,擁有過似有還無的理想、掌握以外的宿命。蕭紅生於哈爾濱,因抗拒父親逼婚而展開顛沛流離的一生。

蕭紅邂逅了文人蕭軍,跟著他,與一幫北方文人相識相知。後來,蕭紅的才華得到魯迅的賞識,主動為她寫序,幫她出版作品,令二蕭成為當時文壇的一對璧人。但好景不長,二蕭感情出現裂痕,讓蕭紅再次踏上漂泊之路。

但無論環境多窘困無論身處何地,蕭紅從未放棄過寫作,在戰火紛飛裡,由哈爾濱、重慶、武漢一路南下來到了香港,她仍拖著病重的身體完成了名作《呼蘭河傳》,以愛為名、不斷叛逆和出走,最終客死香港,結束了僅31歲的短暫一生。

p2196591092

緣起

早在2004年,許鞍華就跟編劇李檣開始謀劃,為民國女作家蕭紅拍傳記電影。她曾表示過最鍾愛的便是大時代背景下人的命運的故事。民國是離我們最近的一段「大歷史」,正是中國最動盪、最苦難,卻也是最日新月異的年代。

然而,為什麼是蕭紅?許鞍華認為:「蕭紅實在是一個天才,作品是非常好的作品。」她40年前被迫讀蕭紅代表作《呼蘭河傳》,但讀不明白,直到現在成長了,才終於讀懂,「裡面有人生很多不確定,亦寫出人的邊緣感受,尤其是關於羞恥感、關於生和死,都擴充了人的眼界。」蕭紅吸引許鞍華的不僅是文學作品,還有個人經歷。許鞍華曾跟李檣說過,蕭紅無論在生活、愛情關係以及創作力等方面,都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許鞍華親自闡述了片名「黃金時代」的涵義:「所謂『黃金時代』就是想探討蕭紅身處的民國是一個怎樣的時代。」講過去的歷史,正是想對照現在。許鞍華說:「蕭紅一生沒有停止寫作,文學成就非常高。」蕭紅因為早逝,反而逃得過批鬥,曾跟她有過密切關係的蕭軍、駱賓基與及好友胡風、白朗等一眾文人,後來日子都過得很困難。 「回頭看歷史,她在生時雖然有戰亂、要走難,卻是黃金時代。」

李檣從蕭紅寫給蕭軍的信裡,抽取「黃金時代」作為片名,因為這四字包含有很多意義。一方面是反諷,當時蕭紅隻身東渡日本,處於寂寞、孤單的牢籠裡。另一方面,卻是真實的,因為民國正是文人的黃金時代,也成就了蕭紅。

「窗上灑滿著白月的當兒,我願意關了燈,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就在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於是我摸著桌布,回身摸著籐椅的邊沿,而後把手舉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確認定這是自己的手,而後再看到那單細的窗欞上去。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閒,經濟一點也不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是在籠子過的。」

──蕭紅《致蕭軍》第二十九信

p2194469553

豪華演員陣容

湯唯是李檣和許鞍華一致認為扮演蕭紅的唯一人選。編劇李檣解釋:「她有民國風,個人氣質跟蕭紅挺吻合的。比如蕭紅有點愣,比較裸露地展現自己的靈魂,寫的東西都是自己經歷的,非常坦誠。我覺得湯唯身上也有這種氣質。」湯唯接到角色後,開拍時推掉了其他片約和商業活動,全心融入到蕭紅這個人物中。

馮紹峰飾演蕭軍,他回憶看完劇本後希望演蕭軍,更寫了幾千字的角色闡述給導演。成功得到角色後,馮紹峰在開拍之前就看了蕭軍的著作和關於二蕭的傳記,拍攝時,更在戲裡戲外都「催眠」自己是蕭軍。馮紹峰為了演好酒醉發脾氣的蕭軍,不會喝酒的他,想讓自己至少有點微醺的狀態,卻不小心喝多了點,直接成為醉酒狀態,就著人物的戲,躺在地上哭了起來。

湯唯和馮紹峰默契十足,在戲裡戲外都非常親近。湯唯表示,可能兩人是同月同日生的關係,總能猜到對方的想法。

演技派王志文在本片中飾演魯迅,編劇大呼「太神似」!王志文說不要演革命的魯迅,而要演病的、老去的狀態,許鞍華指這是大膽的選擇,演不好魯迅只會出洋相。不過,王志文不負眾,克服20公分的身高差,演活了只有約160公分高的魯迅。湯唯也讚歎:「王志文老師讓大家瞬間進入了魯迅的世界!」

飾演丁玲的是著名中國女星郝蕾。李檣大讚她是「丁玲最好的代言人」,是「丁玲通向電影的唯一橋樑」。許鞍華也讚美郝蕾是好演員,大開大合的個性,與丁玲相似,巧合的是,劇本裡有句台詞是:「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當郝蕾說完的幾個月後,便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她表示這個經驗「非常奇妙,也許是巧合,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更笑?說當時說這句話時可是非常有自信。

p2204283958

關於導演

導演─許鞍華

1947年生於遼寧鞍山,5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她於1970年代投身影視界,曾是香港電影新浪潮的主將之一,至今打破香港影史多項紀錄:榮獲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唯一一人,並兩度實現金像獎大滿貫​​(電影《女人四十》及《桃姐》包辦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和男女主角)。

許鞍華是香港影壇最具代表性的導演,曾贏得多項電影大獎,包括《黃金時代》共3次金馬獎最佳導演,3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導演,2012年更,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生成就獎,成為首位女性得主。她執導的作品類型多元,屢創票房佳績,許多創作皆成為香港電影史上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

導演作品:《投奔怒海》《傾城之戀》《極道追蹤》《女人四十》《半生緣》《千言萬語》《幽靈人間》《男人四十》《桃姐》《黃金時代》等

p2178044801

演員介紹

蕭紅─湯唯 飾

蕭紅,民國初年的四大才女之一,原名張迺瑩,1911年,生於黑龍江省呼蘭縣。 1928年,在哈爾濱讀中學,接觸五四以來的進步思想和中外文學,尤受魯迅、茅盾和美國作家辛克萊作品的影響。作品文字風格溫和略帶哀婉,主題多為關懷女性及鄉土議題。

1930年,為逃避傳統婚姻束縛而離家出走,卻與汪恩甲同居並懷孕。汪氏失蹤,蕭紅困居旅館期間認識了蕭軍,互生愛意。蕭紅把孩子生下後送人,這促使她在1933年發表了第一篇小說《棄兒》。同年,二蕭合著並自費出版小說散文集《跋涉》。

1934年,蕭紅與蕭軍一起到上海,與魯迅、許廣平在上海一間咖啡館首次見面。同年年底,二蕭又獲魯迅邀請出席聚會,認識了茅盾、聶紺弩、胡風等左翼作家,並成為好友。 1935年,蕭紅的中篇小說《生死場》在上海出版,魯迅為之校閱並作序,胡風為其寫後記,引起巨大迴響,蕭紅也因此一舉成名。

1936年,蕭紅隻身東渡日本養病。這時期出版《商市街》、《橋》等散文集,翌年初歸國。抗日戰爭爆發後,隨同西北戰地服務團輾轉各地。 1938年,蕭紅與蕭軍分手,和端木蕻良結婚。兩夫婦在1940年1月到香港,蕭紅在貧病交迫中堅持創作,把自傳體的草稿寫成了小說《呼蘭河傳》,亦創作了諷刺性的《馬伯樂》及其他不同作品。

蕭紅在香港因為結核病而體弱,生活全靠朋友接濟,更被誤診患有咽喉腫瘤,接受手術而一度失去了說話能力。 1942年1月22日,蕭紅在臨時搭建的醫務站去世,年僅31?。安葬之處眾說紛紜,一說是淺水灣,一說是聖士提反女校,至今成謎。

湯唯,以獨特的氣質被李安導演一眼相中,出演處女作《色,戒》,打開星途,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獎肯定,更被稱為華語電影圈最具文藝氣息和時代感的女演員。受韓國導演金泰勇邀請主演《晚秋》,並獲得韓國影評獎最佳女主角,頗受韓國觀眾歡迎。出演蕭紅,被媒體形容為目前演藝圈唯一能飾演她的演員。出道至今,部部作品都入圍各大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成為新生代實力派女星,更前往好萊塢發展,拍攝新作《黑帽駭客》。

演出作品:《色,戒》《月滿軒尼詩》《晚秋》《北京遇上西雅圖》《武俠》《黃金時代》。

p2178089155

蕭軍─馮紹鋒 飾

蕭軍,原名劉鴻霖。中國知名作家,為「東北作家群」領軍人物。 1931年,參加抗日義勇軍,但事蹟敗漏,逃往哈爾濱,並於1932

年結識蕭紅,展開浪漫又苦難的六年愛戀。但霸道英武的蕭軍與敏感自我的蕭紅,注定相知相愛卻不能相守。

1935年7月自費出版長篇小說《八月的鄉村》,魯迅、週揚、喬木都給予了高度評價。蕭軍後來參與延安文藝工作,在文壇地位頗高,但在文革期間被批鬥、毒打。浩劫過後得到平反,繼續寫作,直至1988年病逝。

馮紹峰,出道以來一直是收視率的保證,主演的《宮》系列更是創下五年來中國最高收視,是中國第一小生,與林依晨合作的《蘭陵王》在亞洲掀起收視高潮,更讓他人氣及事業都邁向高峰。接連與徐克、陳國富等多位著名導演合作,成功打開大銀幕之路,演技深受好評。

演出作品:《蘭陵王》《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太極》系列、《黃金時代》《狼圖騰》等。

p2178167169

魯迅─王志文飾

  

魯迅,五四運動的旗手之一,中國現代文學之父,文學作品《狂人日記》《吶喊》《阿Q正傳》等,對中國文學影響甚鉅。勞碌大半生,推動新文學創作,積極提攜後輩,對晚年認識的蕭紅尤其賞識與珍重。熱心鼓勵蕭紅寫作,並為她的成名作《生死場》寫序。

王志文,公認的實力派男演員,1980年代踏入演藝圈至今,摘得了中國多個重量級獎項。繼《半生緣》後,再度與許鞍華合作,大膽挑戰高難度角色,詮釋晚年的魯迅。

演出作品:《荊軻刺秦王》《芬妮的微笑》《半生緣》《墨攻》《風聲》《黃金時代》等。

p2178053595

端木蕻良─朱亞文 飾

端木蕻良,學生時期開始創作,被讚譽為東北作家群的「行吟詩人」,著作有《科爾沁旗草原》《曹雪芹》,影響了中國文壇。 1937年,流亡武漢時結識蕭紅,在翌年5月成為她的丈夫。避難到香港後,一直對久病不癒的蕭紅不離不棄。事隔50多年,臨終叮囑繼妻將他的骨灰與蕭紅同葬。

朱亞文,中國潛力小生。 2002年出道,2008年,參演《闖關東》紅遍中國,2011年,獲得上海電影節最佳新演員。 2012年憑《遠去的飛鷹》入圍國際艾美獎最佳男演員,作品不斷。

演出作品:《你是我的兄弟》《星星之火》《浮城謎事》《紅高粱》《黃金時代》等。

p2178053586

丁玲─郝蕾 飾

丁玲,原名蔣偉,以小說《莎菲女士的日記》《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轟動文壇。第一任丈夫胡也頻遭槍斃後,加入共產黨。長年軍旅生活讓她更加爽直剛毅,與蕭紅相見恨晚。

郝蕾,19歲時演出高收視的電視劇《十七歲不哭》走紅。 2003年,首度與婁燁合作,參演的《頤和園》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憑台灣導演鍾孟宏執導的《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為中國實力派女星。

演出作品:《白銀帝國》《第四張畫》《浮城?事》《黃金時代》《親愛的》等。

p2178089994

聶紺弩─王千源 飾

聶紺弩,落拓不羈,被稱為「20世紀最大的自由主義者」;敢寫敢罵敢笑,因而被扣上反革命罪名,關押近10年;不拘一格,詩歌、小說、散文、古典文學無一不通,以雜文名世。聶紺弩是蕭紅可以訴苦的兄長和肯定她才華的支持者。

王千源,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作品極多,但直到在《鋼的琴》首次擔當電影男主角,即獲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打響知名度。

演出作品:《親愛的敵人》《荊軻刺秦王》《黃金時代》《繡春刀》《太平輪》等。

p2178053625

駱賓基 (1917-1994)──黃軒 飾

駱賓基,原名張璞君,《邊陲線上》《幼年》等作品,奠定文壇地位。 25歲時陪伴蕭紅度過病逝前44天,後來成為第一個寫蕭紅的人,以《蕭紅小傳》記述了她最後的生命時光。二人關係多有誤傳,但駱賓基很少正面回應。

黃軒,中國新生代演員。 2008年,參演李少紅版《紅樓夢》開始備受關注。兩度演出著名導演婁燁的作品,包括榮獲坎城最佳編劇的《春風沉醉的夜晚》及柏林銀熊獎得主《推拿》,是被看好的年輕演員。

演出作品:《飲食男女2:好近又好遠》《第一次》《黃金時代》《紅高粱》《推拿》等。

p2178053676

梅志 ─袁泉 飾

梅志,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以《聽來的童話》、《胡風傳》聞名。 1934年,與年長逾10歲的評論家胡風結婚,在他的指導下積極創作。更支撐胡風走過後來的苦難時光。與蕭紅友誼深厚,在她逝世40年後寫了《「愛」的悲劇––憶蕭紅》。

袁泉,中國實力派演員。深受賴聲川、孟京輝等著劇場導演欣賞,2007年入選「中國話劇百年名人堂」,後來榮獲國話劇金獅獎表演獎及極具權威性的中國戲劇梅花獎。

演出作品:《如夢》《大上海》《掃毒》《黃金時代》《後會無期》等

p2198744438編劇 李檣

幕後簡介

編劇:李檣

「在電影黃金時代中對蕭紅,對民國那個時代的女性藝術家的地位和生活都有描寫,那個時代在藝術方面更為自主、自由。」

李檣之前,鮮見編劇以文本支撐​​起電影,他的劇本每每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甚至主導電影方向。處女作《孔雀》擒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之後的《立春》《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部部擲地有聲,2013年《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火爆,摘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榮譽。

攝影指導:王昱

中國名導田壯壯御用攝影師,亦是婁燁、賈樟柯等人的首選攝影師。尤其擅用自然光營造真實感、紀實風格,用最簡單技巧完美表現最直接的電影藝術語言。代表作《狼災記》《河上的愛情》《二十四城記》《茶馬古道》《蘋果》《吳清源》《紫蝴蝶》《昨天》《蘇州河》等。曾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攝影。

p2202325920

美術指導:趙海

華語中生代美術指導代表人物,尤其擅長實景創作與民國主題打造。代表作《辛亥革命》《集結號》《天下無賊》等。

造型指導:文念中

華語電影中生代創作力最旺盛的美術、造型指導。出道即拿下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美術,多次入圍台灣電影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近期獲亞洲電影節最佳造型設計。許鞍華、張艾嘉等著名導演首選美術、造型指導。代表作《聽風者》《竊聽風雲》《伊莎貝拉》《桃色》《男人四十》《心動》等。

聲音指導:杜篤之

華語電影錄音界泰斗級人物,被稱為令華語電影走向國際功不可沒的聲音大師。王家衛、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許鞍華等導演首選聲音指導。曾得到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代表作《海角七號》《2046》《花樣年華》《一一》《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光陰的故事》等。

原聲音樂:伊萊•馬歇爾(Eli Marshall)

美籍華裔作曲家,香港科技大學的訪問學者及駐校作曲家,在巴德學院、耶魯大學音樂學院、柯帝士音樂學院及德國國立漢堡音樂及戲劇學院修讀音樂。作為中央音樂學院的北京現代音樂節特別顧問,他也是芝加哥歌劇院、大都會歌劇院等機構的駐團藝術家。 2008年,王家衛邀請他為《東邪西毒:終極版》創作樂曲,廣受讚譽。

p2202810113

《黃金時代》(英文:The Golden Era),是描述民國時期四大才女之一蕭紅的傳記電影,2012年12月12日於中國哈爾濱開拍,2013年5月拍攝完成。主要內容為蕭紅開始寫作後十幾年間的故事。蕭紅先後與汪恩甲、蕭軍、端木蕻良、駱賓基四個男人之間的情感糾葛,也在片中一一展現。除了愛情元素,片中亦涉及二十多個人物,其中主要角色便達十三個之多,例如魯迅、丁玲等現代文學史上的作家都會出現在片中。中國大陸、香港於2014年10月1日上映,台灣於2015年2月13日上映。

此片亦為2014年第71屆威尼斯影展非主競賽類閉幕影片,並入選多倫多影展大師展映單元,亦代表香港角逐2014年第87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許鞍華憑藉本片贏得第三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和第九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影片更獲得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造型設計五個獎,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史上第一部非香港公司出品的最佳電影。

p2199227483

籌備

許鞍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幾十年前就想把女作家蕭紅的一生拍成電影,因為覺得她是一位很好的作家,她的生平非常值得拍,但找資金和編劇都很難。真正開始計劃拍是在2006年拍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之後,當時有投資人表示想拍蕭紅的生平,覺得正中下懷。編劇李檣為了搜集史料、創作本片劇本用了近三年的時間,在那期間她拍了三部香港題材的電影。

p2165018445

拍攝

2012年12月12日在哈爾濱開機拍攝。影片在哈爾濱、武漢、上海、山西、北京、青島等地取景,拍攝期約為半年。

導演許鞍華到湖北武漢勘景時發生劇本失竊事件,放在車上的手提包被竊,除了兩支手機、約兩萬元人民幣、證件,此片的劇本亦被盜走。此失竊事件引起大陸警方的重視。在調查多日後,成功逮捕竊賊,尋回證件及劇本。

2013年5月4日下午,《黃金時代》歷經144天拍攝後,正式殺青。

2013年12月27日,正式公開此片首波劇照。

製片方公布演員總片酬僅為370萬人民幣,其中馮紹峰零片酬請纓出演蕭軍。

許鞍華表示,採用演員們經常對著攝影機進行獨白活動是編劇李檣的想法,當他提出這個創意時,她很快就被說服了:「這個敘事手法非常新,提供了各種角度來看人物,保持了一種開放性。而且演員們在演戲時對於這種手法也很適應,他們很興奮。」

p1889603178

相關紀錄片

2014年5月7日,以電影《黃金時代》為基礎、由太空堡壘聯合出品和承製的一部伴生紀錄片《她認出了風暴》「重走蕭紅路」巡演的首站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啟動,接下來還將依次現身其它幾座城市。紀錄片在章海寧、張抗等專家、故人的敘述聲中,真實記錄了劇組跋涉上萬公里的實景拍攝歷程,並重現了蕭紅當年從哈爾濱、北京、青島、上海、武漢到香港的漂泊軌跡,用150分鐘還原了一個歷史上最真實客觀的蕭紅。

p2202153536

評價

網易影評認為:「《黃金時代》所下的功夫,是顯而易見的。斟酌的詞句,精美的服裝,細緻的場景、道具。雖然敘事不完全線性,也比較複雜,但是三小時看下來並不冗長。陌生化是來自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的戲劇理論,是本片拍攝的形式之一,即演員都在劇中「發現」攝影機,對著觀眾獨白內心。不過導演在表演中做的陌生化調度不多,安置的獨白更像是採訪,大約有十幾個人對著鏡頭講述自己跟蕭紅的故事,或者他們對蕭紅的認知。影片的形式感極強,這樣的嘗試在現階段的中國電影中是非常少見的,對於剛剛培養起來的院線觀眾而言,必定是過於先鋒了,可是導演的探索精神依然值得稱道。」

新浪娛樂寫到:「《黃金時代》是一部糅雜了偽紀錄片、舞台劇和傳統電影風格的影片。第一幕黑白畫面開始,就是蕭紅在鏡頭前介紹自己的生平,生於何年死於何日,形式感極強。此後影片轉為彩色,導演從蕭紅的童年時代開始,緩緩勾勒這位作家的生平。為了突出部分段落的重點,導演許鞍華還把部分時空打亂,用邏輯而非時間講述故事,呈現出片段化的敘事風格。影片的一大特點,就是很多演員出演的片中角色,以訪談的形式突然面對攝像機介紹故事背景和人物命運,這種類似於獨家專訪或者「焦點訪談」的處理,讓人想到了美劇《摩登家庭》。人物表演過程中突然對著鏡頭說話,也與美劇《紙牌屋》甚至是國產電視劇《武林外傳》有異曲同工之妙。」

《廣州日報》:「對於那些不熟悉上世紀30年代文學的觀眾來說,繁多的人物、演員直面鏡頭的講述、朗誦體的台詞,對觀影造成了一定的障礙,讓他們出了戲。尤其是聶紺弩、白朗、蔣錫金對於未發生的事情的「預言」,會引起觀眾對於電影時空時態的疑惑,也讓觀眾意識到這些演員正在「搬演」那個人物。電影好不好看,取決於觀眾本身,只有讀過蕭紅文章的人,才會體會到她脆弱與英武的一面的巨大差距。電影和文學,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缺少任何一面,都讓你失去接近、理解蕭紅的資本。湯唯沒演出那個敏感、自憐而又缺乏自信的蕭紅,但對於感情戲份她勉強勝任,台詞功力相比電影的一眾配角來說差距很大。馮紹峰演的蕭軍顯得不夠粗暴、大男人,東北男人的味道也不醇正。相反,其他配角相當出彩。影片看起來更像是「蕭紅被嫌棄的一生」,如果不了解那段歷史,你可能只會看到蕭紅不斷被各種男人嫌棄、背叛的故事,對於其中的具體原因卻沒有過多解釋,尤其是男方的原因鮮少提及。」

爛番茄上依據8個專業影評新鮮度為63%,Metacritic上5家媒體評分為57,獲得混合口碑,其中《紐約時報》、《好萊塢報導者》和《綜藝雜誌》都給出了60分。

fx_fkhk46 (3)

票房

影片的票房成績不夠理想,從10月1日至10月7日的黃金周期間,中國大陸七天僅收穫3640萬人民幣,與7000萬投資成本相比有比較大的差距。業內人士認為票房不佳的理由包括:片長三小時讓一些觀眾望而卻步;蕭紅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不夠大;影片的晦澀沉重氣質不符合國慶檔期的氣氛[;片方試圖用商業片的模式來操作文藝片的發行。

香港首周僅收124萬港元列第九位。

p2167320921

幕後花絮

1 電影製片人、星美集團董事長覃宏爆料,包括湯唯、馮紹峰、王志文、朱亞文等30餘位明星的總片酬只有370萬。其中馮紹峰更是主動請纓演蕭軍,分文未收。

2 湯唯為飾演蕭紅,讀完蕭紅所有作品,練習繁體字,更在開拍前,一個人在蕭紅故居坐了很久。

3 本片是許鞍華與編劇李檣繼《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後的再次合作。

4 導演許鞍華為了完美把握細節,特意在拍攝前執導了一部話劇,將舞台上的台詞張力運用到片中人物身上。

5 為真實還原民國全景,整個劇組跋涉上萬公里實景拍攝。

6 王千源為飾演“聶紺弩”這一角色,拍攝前閱讀了大量聶紺弩的詩作、自傳及歷史資料,還暴瘦了12斤。

7 本片是71屆威尼斯電影節的閉幕展映影片。

8 影片代表中國香港參加2015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初選。

9 在廣電總局12年3月發布的電影劇本立項公示上,該片當時的名字還叫《穿過愛情的漫長旅程》,後更名為《黃金時代》,其實這個片名是源自蕭紅寫給蕭軍信中的一句話:“這不正是我的黃金時代嗎?”

10 《黃金時代》4款國際海報獲網友好評,均由同一位內地設計師設計。

紀錄片

p2167320926

獎項

第51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4)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 許鞍華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湯唯

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郝蕾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李檣

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5)

最佳電影 覃宏

最佳導演 許鞍華

最佳編劇(提名) 李檣

最佳女主角(提名) 湯唯

最佳女配角(提名) 郝蕾

最佳攝影 王昱

最佳剪接(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文念中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

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2015)

最佳故事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許鞍華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檣

最佳女主角(提名) 湯唯

最佳男配角(提名) 王志文

最佳女配角(提名) 丁嘉麗

最佳美術(提名)

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5)

最佳導演 許鞍華

最佳女主角(提名) 湯唯

最佳男配角 王志文

最佳編劇(提名) 李檣

最佳剪接(提名)

p2197957031p2201914533p2197768284p2201914279p2201914377p2201914450

p1889852333p2164860955p2202810101p2178281718p2195737659p2195783833p2199475828p2202810088p2203777168p2167320924p2196591103p2195737656p2195737663p2195783826p2195783836p2196591094p2196591099p2196591108p2196747515p2199475794p2199475802p2199475814p2199475821p2201462612p2202810098p2202810095p2202810085p2202810073p2202810068fx_fkhk46 (1)fx_fkhk46 (4)fx_fkhk46 (5)fx_fkhk467083p2201462635p2201462585p2200514255p2200514222p2200514204p2200514185p2200514146p2199501671p2167320923

p2203566813p2203566820p2203566848p2203566856p2032815962212754.227424p2178018751p2198744433p2198744435p2198744440p2198744442U4611P28T3D4069936F328DT20131227105641pp2198744444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