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543.42327342_1000X1000.jpg
mx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作品表

《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 2015 | 美國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51

《鳥人》Birdman | 2014 | 美國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50

《最後的美麗》Biutiful | 2010 | 伊納利圖 45歲 

《火線交錯》Babel | 2006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42歲 

《靈魂的重量》21 Grams | 2003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39歲 

2000 愛是一條狗 Amores perros 36歲

伊納利圖(1963).jpg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本名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別名     El Negro
「the Three Amigos」之一
出生     1963年08月15日 (1963-08-15)
墨西哥墨西哥市
職業     電影導演、編劇、製作人、作曲家
配偶     María Eladia Hagerman
活躍年代     1995–至今

p2221385764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西班牙語: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西文發音:[aleˈxandɾo ɣonˈsales iˈɲaritu],1963年8月15日-),墨西哥電影導演,生於墨西哥墨西哥市,「阿利安卓」是他的名字,「崗札雷」是父親的家族姓,「伊納利圖」是母親的家族姓。

阿利安卓21歲時從事廣播業,主持搖滾樂節目備受歡迎。1990年進入墨西哥最大電視網「Televisa」擔任藝術指導,藉此執導了一些廣告影片。1991年成立「Zeta Films」製片公司,專門製作電視節目。後來阿利安卓開始和吉勒莫·亞瑞格合作編寫劇本,據說花了兩年的時間寫出36個版本才為《愛是一條狗》定稿。製片預算精簡,只有350萬美元,本片首先在2000年的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獲評審團大獎,隔年再入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由於此片頗獲好評,阿利安卓遂被邀往美國執導電影。
2000年之作品《愛是一條狗》入圍2001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03年之作品《靈魂的重量》(21 Grams)入圍2003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男主角西恩·潘獲最佳男演員獎。2006年作品《火線交錯》獲2006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07年美國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

迄今,阿利安卓的劇情長片都是由吉勒莫·亞瑞格編寫劇本。

p2229290074

伊納利圖

1963年出生於墨西哥,同時亦是本片的編劇及監製。伊納利圖首部製作的電影為《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拍於2000年,該片獲提名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及於全球多個影展獲得獎項超過60個,成為該年全球獲獎最多的電影。

 之後他於2003年拍攝的《靈魂的重量》(21 Grams),該片亦由他創作及監製,由西恩潘、娜歐蜜華茲、班尼西歐岱托羅演出,西恩潘亦憑此片贏得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演員。2006年伊納利圖拍攝他的第三部長片《火線交錯》,該片由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演出,成就了他的三部曲,並為他贏得第59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及七項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其中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等大獎。

p2221385593

伊納利圖同時亦擅於拍攝短片,他曾分別於2001、2002及2007年拍攝《Powder King》、《Darkness》及《Anna》三齣短片。《Powder King》是BMW系列的一段備受讚賞的短片,後來被收進紐約當代藝術館的館藏之中;《Darkness》是集體創作電影《11’09”01》的其中一段;而《Anna》則入圍第60屆坎城影展「To Each His Own Cinema」單元。最新創作的長片《最後的美麗》,於2011年4月15日在台上映。

 目前伊納利圖與其妻子Maria Eladia Hagerman及兩名孩子,Maria Eladia 及Eliseo定居於美國洛杉磯。

 inarritu1

獎項

2015

第87屆金像獎 最佳導演 鳥人

第87屆金像獎 最佳原著劇本鳥人

第72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鳥人

第72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編劇 鳥人

第30屆獨立精神獎 最佳導演(提名) 鳥人

2014

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獅獎(提名) 鳥人

2011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後的美麗

第25屆西班牙戈雅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最後的美麗

2010

第63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最後的美麗

2007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提名) 火線交錯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火線交錯

2006

第5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火線交錯

第5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火線交錯

第59屆坎城電影節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火線交錯

2003

威尼斯影展 (提名) - 靈魂的重量

2002

威尼斯影展 榮獲UNESCO Award - 九一一事件簿

Eleven Minutes, Nine Seconds, One Image: September 11 (2002).
Shared with:
Youssef Chahine
Amos Gitai
Shôhei Imamura
Claude Lelouch
Ken Loach
Samira Makhmalbaf
Mira Nair
Idrissa Ouedraogo
Sean Penn
Danis Tanovic

2000

第53屆坎城電影節 影評人周單元 影評人周單元大獎 愛是一條狗

第53屆坎城電影節 影評人周單元 年輕評論家長片獎 愛是一條狗

第1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 愛是一條狗

第1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愛是一條狗

p840264545

導演作品

《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 2015 | 美國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p2290492887

《鳥人》Birdman | 2014 | 美國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p2223225748.jpg

《最後的美麗》Biutiful | 2010 | 伊納利圖 45歲 
p1052762124

 2007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To Each His Cinema (segment "Anna")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2007).jpg

坎城組委會計劃將在5月20日放映《Chacun son cinema》,該片包括了35位著名導演為了慶祝坎城電影節60週年而拍攝的3分鐘短片。

《火線交錯》Babel | 2006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42歲 
p792233816

《靈魂的重量》21 Grams | 2003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39歲 
p1288366909

 2002 九一一事件簿 11'09"01 September 11 (segment "Mexico")

p1624115815

 2001 渾身是膽智多星 The Hire: Powder Keg

渾身是膽智多星(2001).jpg

2000 愛是一條狗 Amores perros

p627345483

編劇: Guillermo Arriaga

演出: Emilio Echevarría, Gael García Bernal and Goya Toledo
(8.2*/62575)

才華洋溢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宛如一個炫技的編織狂人,以多線交叉的敘事結構,情感激烈的高難度角色,吸引許多大明星請纓演出《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而他在墨西哥拍的處女作《愛是一條狗》雖然沒有跨越洲際的大排場,但無論精彩流暢,或是對慾望、命運的刻畫,都更有平地一聲雷的氣勢。

fx_faen00245712_0002

在這部巧妙串連的奇片裡,墨西哥電影「一哥」蓋爾賈西亞貝納(《壞教慾》、《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戀愛夢遊中》)飾演一個看不慣混帳哥哥又情不自禁愛上大嫂的癡情男,妄想從鬥狗賺足私奔的盤纏。另一個漂亮名模,則和有婦之夫打得火熱,沒想到突如其來的車禍,粉碎了她的人生。更意想不到的是個拾荒老人,真實身份其實是深藏不露的職業殺手,他養了一群狗,並且目睹那場嚴重的車禍。宛如三個世界的人,經過命運的劇烈撞擊,奔向無法預期的道路。男與女、貧與富、人與狗,串起令人欷噓的生命百態,也為新世紀的電影語言,投下一顆震撼彈。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