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8613061

芬妮與亞歷山大 Fanny och Alexander (1982)
導演: 英格瑪·伯格曼
編劇: 英格瑪·伯格曼
主演: 克里斯蒂娜·阿道夫森 / 伯傑·阿斯特 / 佩妮娜·奧威 / Kristian Almgren / Carl Billquist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瑞典 / 西德
語言: 瑞典語 / 德語 / 英語 / 意第緒語
上映日期: 1982-12-17
片長: 188分鐘 / 312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芬妮與亞力山大 / Fanny and Alexander

劇情簡介

1907年聖誕,艾柯達家族兩代人共享聖誕晚宴,其樂融融。可好景不長,小主人公亞歷山大(伯特·格福Bertil Guve飾)和芬妮(妮拉·艾爾溫Pernilla Allwin飾)的父親奧斯卡(艾倫·艾德沃Allan Edwall飾)在排練《哈姆雷特》時突然中風,彌留之際把苦心經營的大劇院託付給妻子艾米莉(艾娃·弗洛靈Ewa Froling飾)。一年後艾米莉帶著一雙兒女改嫁冷酷殘暴的青年主教愛德華。愛德華的母親和姐姐專橫刻薄,亞歷山大與繼父的矛盾日益尖銳,卻只能默默忍受。當老祖母海倫娜(古娜·沃根Gunn Wallgren飾)得知此事後,暗中請老友幫忙,終讓孩子們重獲自由。艾米莉也逃離了主教家,從此一家人再次團聚享受著天倫之樂。

本片獲得第56屆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外語片等多項大獎。

maxresdefault  

拍攝花絮

·利夫·厄曼最初是被確定為扮演Emilie Ekdahl 的演員,但最終被否決,換為Ewa Fröling。英格瑪·伯格曼對此感到很失望,對厄曼說她已經喪失了她"與生具來的權利。"

·馬可斯·馮·西多原來是確定扮演主教Edvard Vergérus的角色(最終由Jan Malmsjö出演),但是他因為另有拍攝計劃只好放棄。

·在教堂外面的這場葬禮的戲是由全體工作人員參與拍攝完成的,儘管當時導演患上了流感有病在身。

·Jan Malmsjö本人是瑞典著名的歌手和舞者,他在影片中扮演邪惡的主教Vergerus。導演在為角色指導他的時候,他總是覺得怪怪的,這與他從前做過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不一樣。他把心中的疑惑告訴英格瑪·伯格曼,對方的回答是:"那麼,我感覺在你的體內有一些黑暗和邪惡的東西纏繞著你,你有它,我有它,我們所有的人都有。"

·在英格瑪·伯格曼的拍攝工作日誌在中,他提到扮演主教的Jan Malmsjö,曾經在一組長鏡頭的拍攝過程中過度疲勞而暈倒,同時他還有每週六場的舞台演出。

·伯格曼和攝影師Sven Nykvist在拍攝過程中發生過激烈的爭吵,因為Nykvist想在他葬禮這場戲中出現,而伯格曼堅決不同意有他的畫面留在鏡頭內。

·英格瑪·伯格曼最初的劇本草稿完成於1979年,其中大約有一千張手寫的紙。

maxresdefault (1)  

幕後製作

瑞典大師的絕唱,半自傳性質,處理極為細緻,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攝影、美術、服裝四個獎項。影片細膩地探索了心理折磨這一題材,但因採用兒童的視角,因此不像伯格曼其他作品那麼低沉。全片節奏緩慢卻不沉悶,跟內容相得益彰。表演一如既往無懈可擊。本片壓縮自六小時電視劇,導演版長達312分鐘。

Fanny-och-Alexander-1982-Photos  

The Making of Fanny and Alexander is a fascinating look at the creation of a masterpiece. Directed by Ingmar Bergman himself, this feature-length documentary chronicles the methods of one of cinema’s true luminaries as he labors to realize his crowning production. Featuring Bergman at work with many of his longtime collaborators—including cinematographer Sven Nykvist and actors Erland Josephson, Gunnar Björnstrand, and Harriet Andersson—The Making of Fanny and Alexander is a witty and revealing portrait of a virtuoso filmmaker.

Fanny and Alexander — The Theatrical Version

Through the eyes of ten-year-old Alexander, we witness the delights and conflicts of the Ekdahl family, a sprawling bourgeois clan in turn-of-the-twentieth-century Sweden. Ingmar Bergman intended Fanny and Alexander as his swan song, and it is the legendary director’s warmest and most autobiographical film, a four-time Academy Award–winning triumph that combines his trademark melancholy and emotional intensity with immense joy and sensuality.

fannyandalexander1982_74540_678x380_06302014011526  

獲獎情況

第56屆奧斯卡金像獎 (1984)
最佳導演(提名) 英格瑪·伯格曼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英格瑪·伯格曼
最佳外語片
最佳攝影 斯文·尼科維斯特
最佳藝術指導 Susanne Lingheim / Anna Asp
最佳服裝設計 Marik Vos-Lundh

第40屆威尼斯電影節 (1983)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最佳影片 英格瑪·伯格曼

1983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1983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

198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最佳服裝

1984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84英國奧斯卡BAFTA最佳攝影

MV5BMjMxNDY3OTI5NF5BMl5BanBnXkFtZTcwNTc0MTc4Ng@@._V1_SY1000_CR0,0,1506,1000_AL_

qBKD4rkTkrw13Kel43PGAGbg1uBePQ_large    195a3a7f-191e-4476-8ce0-4ca3e44dada6_500  p9zD6ZURSPmDBhod3yL2aDID2gMRQD_largebqzpSsBVIkScl3o7Ae7hxmJ8ZubMnE_lar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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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