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BLfMNWYWncFNp2go7GJV1d7z75fh_large  

野草莓 Smultronstället (1957)
導演: 英格瑪·伯格曼
編劇: 英格瑪·伯格曼
主演: 維克多·舍斯特勒姆 / 畢比·安德松 / 英格麗·圖林 / 古納爾·布約恩施特蘭德 / 尤蘭·辛達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語言: 瑞典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1957-12-26(瑞典)
片長: 91分鐘
又名: Wild Strawberries

 

劇情簡介

伊薩克(維克多·斯約斯特洛姆 Victor Sjöström飾)從醫50年,現年已是將近八十歲的高齡,正準備在兒媳的陪伴下返回母校接受榮譽學位頒發。路上伊薩克順道重遊舊地,追憶往事。

伊薩克曾經和堂妹薩拉(畢比·安德森 Bibi Andersson飾)有過美好的初戀,卻因性格冷酷孤僻,以致他的兄弟乘虛而入。如今伊薩克坐在草坪上,憶起往昔,眼前浮現薩拉白衣飄飄的美麗模樣。

他與生俱來的冷漠理智的性格,注定了婚姻的失敗。伊薩克的妻子無法忍受冰冷的婚姻,尋求外遇。這樣的家庭氣氛,加上遺傳下來的冷漠秉性,使得伊薩克的兒子不願生小孩,和兒媳關係決裂。

伊薩克獲得了光榮的學位榮譽,然而他仍然沉浸在對過往沉重的自省中,對於生命將盡的老人,這彷彿是一次心靈救贖之旅。

Wild Strawberries 18  

本片為瑞典名導英格瑪.柏格曼在1957年住院期間寫下的劇本。透過回憶、幻覺或夢境,將不斷出現又消失在接近死亡的老人,腦海裡的孤獨,描寫的非常冷酷而切實,是柏格曼代表作,曾獲1958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1960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以及1959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獎。

MV5BZWY4NWM1NzEtZGI5MC00OTNmLWI2YjMtMmRiOTU2MWY1MWQ1XkEyXkFqcGdeQXVyMDUyOTUyNQ@@._V1_  

拍攝花絮

·伯格曼有一點迷信,從不保存任何東西。在拍完《野草莓》後,他的工作記錄就丟掉了。

·《野草莓》的劇本是伯格曼在卡洛琳住院療養期間寫的。

·在寫劇本的同時,伯格曼還在醫院裡旁聽了他的主治醫生史都·海蘭德的課,接受了大量新鮮有趣的知識。伊薩克是修斯卓姆扮演的最後一個角色。

·伊薩克的扮演者修斯卓姆喜歡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尤其是有美女在場的時候。

·伊薩克·伯格​​(Isak Borg)和英格瑪·伯格曼(Ingmar Bergman)的姓名縮寫相同,都是IB。

·伯格曼一生一共結了五次婚,共有九個孩子,其中只有兩個是和他的妻子生的。

MV5BYjAyOWViY2ItYmY2YS00MDU0LWI4ZTEtYjMxMGRkOGMwN2NmXkEyXkFqcGdeQXVyNjQ2NDA2ODM@._V1_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在英格瑪·伯格曼1957年拍攝的電影《野草莓》中,伊薩克夢到他自己站在街角,看到一隻沒有指針的時鐘,和一輛裝載著“自己”屍體棺材的馬車。對伊薩克和觀眾來講,這絕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象徵,它意味著即將到來的死亡壓迫——這是伊薩克陷入反思的動因,也是整部電影的動因之一。
電影跟隨著伊薩克,這個日漸衰老麻木的醫生,走上了雙重之旅:他要去隆德天主教大學接受一個榮譽學位,還要回首一生,走上尋找自我的道路。兩條道路在電影開始就交叉在了一起,伊薩克決定不坐飛機,自己開車,帶著同樣忍受著婚姻痛苦的兒媳瑪麗安前往頒獎地點。

在路上,伊薩克來到一座年輕時曾呆過的避暑地。瑪麗安去了附近游泳,伊薩克在這裡回首過去,年輕時的往事開始閃電般的回溯:在這裡,他敗給了另一個男人,失去了他最愛的莎拉。在下一個場景,伊薩克和瑪麗安碰到三個搭便車的年輕人,其中年輕女孩也叫莎拉。事實上,兩個莎拉都是由碧比·安德森扮演的,這表達出一種相似性,就像伊薩克回憶中的莎拉一樣,現在的莎拉同樣面對著兩個男人的追求,陷入了兩難境地。

第二個重要的事件是發生在中途的車禍。一對中年夫婦坐上了伊薩克的汽車,前面是伊薩克和瑪麗安,後面是三個年輕人。兩個人在車上開始報復性的互相攻擊,忍無可忍的瑪麗安停下車,要求他們立即下車離開。這種空間上的有序排列似乎暗示了時間上的線性悲劇。伊薩克想起了自己一生中失敗的婚姻,瑪麗安目擊了自己的現在,而三個年輕人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趕走爭吵的夫婦後,伊薩克做了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夢,夢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自己的深愛的莎拉棄他而去,和堂弟走到了一起,這讓他感到悲傷。第二部分是關於一個非常簡單的醫生考試,他沒有通過。第三部分是關於他的妻子不忠,伊薩克看到自己的妻子正在和另一個男人調情,他站在遠處,清晰地聽到妻子是多麼的怨恨他的冷酷和原諒她背叛的方式。在這個夢中,每一個場景都暴露了伊薩克的挫敗和麻木,昭示了他和愛之間昂貴的距離。

93b3f4f3ce320c6e7c1e6de9cdc7f7c2

電影的名字叫野草莓,暗示了瑞士短暫夏日的美妙,也暗示了在我們在被責任和自我克制馴服之前人生中最美妙的時刻。在電影中,伯格曼並沒有給出一個容易的答案,或者一個說教性的結論。他只是展示了問題,讓結論隨著問題的滋生逐漸揭露,最終給出一個和解性的答案:伊薩克在心愛的莎拉指引下,找到了自己的父母,找到了愛,擺脫了死亡與麻木的糾纏。這是一個肯定的回答,對問題堅定的回應使伯格曼的電影充滿力量,把《野草莓》和動盪乏力的偽藝術清晰地區分了開來。

Wild Strawberries 30

儘管《野草莓》只有92分鐘,但顯得非常完整,沒有一個多餘的鏡頭。伯格曼試圖借人物的夢幻旅程,對人類自身作出自我反省並進而探究人類內心的真實世界。伯格曼的導演和奧斯卡·羅薩德的編劇都是大師級的,大量事實提醒了我們性格和風景的聯繫,甚至演員也沒有意識到的聯繫。旅途的每一步都出現了新的面孔,新的困境——所有這一切都指向電影的主題:愛,人生,死亡和無力感。

伯格曼在接受卓恩·多納一次訪談中說:“有很多問題我試圖解決,我是誰,我來自何方,為什麼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當卓恩·多納問及多年之後,他是否更明白這些問題時,伯格曼的回答是:不,我比十年前明白的更少了。儘管伯格曼表達了他苛刻的自我懷疑,但是,把《野草莓》看作他最好的電影之一併不為過。

478px-bergman_sjostrom_1957_124149765  

關於導演

1918年7月14日,英格瑪·伯格曼出生於瑞典的烏普薩拉,一個有丹麥血統的路德教家庭。父親埃里克·伯格曼是一個牧師,後來被任命為瑞典國王的宮廷牧師。伯格曼出生時,母親卡瑞茵正患西班牙流感,因此他的身體從小就非常糟糕,家庭醫生甚至認為他會死於營養不良,不會活太久。伯格曼從小就被壓抑的宗教氛圍所籠罩,成長環境非常嚴苛,甚至尿床也會被鎖進黑屋子關禁閉。 1938年,伯格曼考入斯德哥爾摩大學,但並沒有完成文學與藝術課程,而是把興趣轉向了戲劇和電影。
儘管在虔誠的宗教家庭中長大,但伯格曼卻聲稱在八歲的時候就失掉了信仰。直到1961年拍攝《冬日之光》的時候,他才完全接受了這個事實。

1975年,在拍完《面對面》之後,伯格曼被懷疑偷稅,遭到瑞典稅務部門調查,甚至被警方拘捕,雖未遭到起訴,但這件事還是深深刺痛了他敏感的神經。 1976年4月,伯格曼自我放逐,離開了瑞典,移居慕尼黑,從此與瑞典政府展開了曠日持久的爭鬥,再也不願回自己的祖國。直到1982年,他才再次回到瑞典,拍攝了《芬妮與亞歷山大》,並聲稱這是他最後一部電影,宣布退出影壇。隨後,他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到戲劇創作,拍攝了許多電視專題片,還寫了一些劇本。 2003年,84歲的伯格曼執導了新片《薩拉邦德》,對於伯格曼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象徵著對過去作品的告別。

作為一個導演,伯格曼具有超越智慧的天賦,選擇演員往往能做到不拘一格。他認為演員心理脆弱,需要撫慰,自己對他們負有巨大的責任。一些演員和他形成了長期的合作關係,包括馬克斯·馮·西多、碧比·安德森、哈里特·安德森、厄蘭·約瑟夫森、英格里德·圖林以及後來的莉芙·厄爾曼,每一位演員都至少與伯格曼合作過五次,無論是藝術上還是性格上都和他形成了最大的默契。

和伯格曼電影息息相關的另一個人是他的御用攝影師斯文·尼克維斯特。早在1953年,他們就開始了合作,在長期的拍攝生涯中,二人發展出一種超出常規的關係。伯格曼對斯文·尼克維斯特非常信任,從不擔心攝影安排,只是在電影開機的早晨,找尼克維斯特進行一下簡短的溝通,讓這位攝影師明白自己想要東西即可,決不干涉他的工作,任由尼克維斯特自由發揮。斯文·尼克維斯特去世後,伯格曼的電影似乎也死去了一半,很久沒有再拍電影。

伯格曼早期的電影嚴謹工整,晚期電影則較為隨意。在談到他的晚期作品時,伯格曼曾說,演員可以即興創作與他本意不合的東西,他允許這樣做,沒什麼大不了的。隨著電影理念的變化,伯格曼開始讓演員更多地參與到電影的拍攝中去。在最近的作品中,他甚至只寫出一些電影觀念,擺出需要的場景,讓演員自由發揮,完成表演。

伯格曼的電影閃耀著冷峻的批判光輝,經常審視視道德、孤獨、信仰等存在主義問題,從不故弄玄虛顯得沒有“內容”。從敘事角度來看,伯格曼與現代主義也相去甚遠,他的大部分電影拍的簡潔直接,優雅、內斂、樸實,與安東尼奧尼等現代主義敘事方式大異其趣。儘管《野草莓》《冬日之光》《處女泉》等電影使用了一些隱喻和象徵,但總體來講還是很清晰堅實,走出了一條屬於伯格曼自己的電影之路。  

成年之後便與父親決裂的柏格曼,嘗試在這部電影裡,設身處地去理解他冰冷威嚴的父親,卻意外地投射了自己當時的孤獨處境(柏格教授「這個角色,外觀上像我父親,但其實徹徹底底是我」)。回顧這部影片,大師也才發現,拍這部電影的最大動力,來自於他企圖對雙親自我表白的強烈渴望,他近乎哀求著:「看看我,了解我,可能的話,原諒我吧!」

男主角維克多修斯卓姆也是個導演,並被視為瑞典影壇之父,他的作品《靈幻馬車》正是柏格曼最喜愛的一部電影(他每年夏天至少看上一遍,創意也被借用到這部片中)。而《野草莓》也成了修斯卓姆在銀幕上最後也最經典的身影紀錄。

而柏格曼的超級影迷伍迪艾倫則在自己的電影中,多次向這部影片諧仿致敬,包括了1988年的《另一個女人》及1997年的《解構哈利》。

da30cebcc15b0bf20536e09d49720379  

Traveling to accept an honorary degree, Professor Isak Borg—masterfully played by veteran director Victor Sjöström—is forced to face his past, come to terms with his faults, and make peace with the inevitability of his approaching death. Through flashbacks and fantasies, dreams and nightmares, Wild Strawberries dramatizes one man’s remarkable voyage of self-discovery. This richly humane masterpiece, full of iconic imagery, is a treasure from the golden age of art-house cinema and one of the films that catapulted Ingmar Bergman to international acclaim.

2d7e792db1378db80f03ea718aafe043

獲獎情況

第32屆奧斯卡金像獎 (1960)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英格瑪·伯格曼

第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1958)
金熊獎 最佳影片 英格瑪·伯格曼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維克多·舍斯特勒姆

 

656a14d9f9370d48c7e95fb98723f26b12447b506f8e3335d896832d22081386aad5e6b8a228fedf0105a8a778ec3622c889bbdf85d1132aac9a15f40d2af773e55c34542b19bd52a78d34a689f5dd2cWild_Strawberries_Essay_Feature_lawildstr_original  

dwHI8doOQk5CJZgnOMirrhSwU4yimage-w1280maxresdefaultMV5BMTgwMzM5NTI1OF5BMl5BanBnXkFtZTcwMzg5MDI2NQ@@._V1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