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_box_348x490_original  

不良少女莫妮卡 Sommaren med Monika (1953)
導演: 英格瑪·伯格曼
編劇: 佩·安德斯·佛格斯特洛姆
主演: 哈里特·安德森 / 拉斯·埃克伯格 / 達格瑪·艾伯森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語言: 瑞典語
上映日期: 1953-02-09
片長: 96分鐘 / 62分鐘(重剪版)
又名: 莫妮卡(台) / 莫妮卡的夏天 / 和莫妮卡在一起的夏天 / 與莫妮卡共度的夏天 / Monika / Summer with Monika

391442_full  

劇情簡介

因無法忍受家人所帶來的壓力,少女莫妮卡(哈里特·安德森 Harriet Andersson 飾)決定離家出走,她找到了與自己情投意合的男孩哈里(Lars Ekborg 飾),希望能夠與他一同生活。莫妮卡的到來讓哈里欣喜若狂,在丟掉了工作後,兩人駕著小艇,度過了一段悠遊自 在的快樂時光。

可是,逐漸拮据的經濟讓兩個年輕人意識到這種生活並非長久之計,與此同時,莫妮卡的懷孕也給兩人之間的關係帶來了質的改變。莫妮卡和哈里結婚了,哈里外出工作,莫妮卡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然而,孩子的到來並沒有讓莫妮卡感到快樂,反而讓她感到了束縛和不自由,而在日復一日的枯燥工作中,莫妮卡和曾經的情人舊情復燃,一個本來美滿和睦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

monika1

幕後製作

影片富有柔情,但不多愁善感,有伯格曼的典型主題意識:無論什麼人,都終將直面慘淡的人生。從男女主角的相戀到分手,觀眾彷彿上了一堂當頭捧喝的愛情課。女主角安德森渾身散發的青春氣息,在伯格曼刻意求工的影像調度下,顯得性感、迷人。

summer-with-monika-movie  

Inspired by the earthy eroticism of Harriet Andersson, in the first of her many roles for him, Ingmar Bergman had a major international breakthrough with this sensual and ultimately ravaging tale of young love. A girl (Andersson) and boy (Lars Ekborg) from working-class families in Stockholm run away from home to spend a secluded, romantic summer at the beach, far from parent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evitably, it is not long before the pair are forced to return to reality. The version initially released in the U.S. was reedited by its distributor into something more salacious, but the original Summer with Monika (Sommaren med Monika), presented here, is a work of stunning maturity and one of Bergman’s most important films.

83dfabaca09ff2bb055798a42dd7d322

 

劇情簡介

故事似乎接續著前作《女人的秘密》最後,那對小艇上私奔的熱戀男女,描述一對在工作與家庭都受到壓抑挫折的青春情侶:哈利與莫妮卡,在相識的那個夏日裡,駕著小船、沿著河流,擺脫一切羈絆,逃到杳無人跡的世外桃源,盡情享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當夏天逝去,莫妮卡懷了孕,兩人又回到了現實的世界裡,才發現愛情與自由,只是一時的幻影...。

 

《莫妮卡》或許也是柏格曼早期作品中,在當時最有名氣也最多人看過的一部,這應該歸功於女主角哈莉葉‧安德森(大師盛讚為影史少見的奇才,她當時也成為大師的情人)多場毫不忸怩的袒露演出,美國發行商甚至取了個引人遐想的英文片名《不良少女莫妮卡》(Monika, the Story of a Bad Girl),並在汽車電影院巡映來吸引票房。

 

此外,楚浮也是這部電影的迷戀者,在他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四百擊》中,逃家男孩在電影院外偷走的,就是《莫妮卡》中荷莉葉的海報,而電影的最後畫面,也被認為是取法自《莫妮卡》中,荷莉葉對著鏡頭毫不羞怯的大膽注視。

 

「它是如此貼近我心,這也是我永遠都樂意再看一次的電影」。雖然算不上是柏格曼最經典的作品,但無論是拍攝的經過或成果,都讓大師感到極為享受也極為滿意。

 

(以上來自光點)

1875

819a23f17aad7d0614bc15853246f756875__summer_with_monika_blu-ray_03maxresdefault (1)MV5BMDcyNWM5YmQtNGZhYy00Y2I4LWI2MGMtZGM4MDU2Nzc0MWEwXkEyXkFqcGdeQXVyNzQxNDExNTU@._V1_ta4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