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秋日奏鳴曲 Höstsonaten (1978)
導演: 英格瑪·伯格曼
編劇: 英格瑪·伯格曼
主演: 英格麗·褒曼 / 麗芙·烏曼 / 萊娜·尼曼 / Halvar Björk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 原西德 / 法國
語言: 瑞典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78-10-08
片長: 99 分鐘 / UK: 92 分鐘
又名: 秋天奏鳴曲 / Autumn Sonata

image-w1280  

劇情簡介

夏洛特(英格麗·褒曼)是某樂團傑出的鋼琴演奏員,她的女兒伊娃(麗芙·烏爾曼)是一名在農村社區工作的牧師的妻子,兩人之間有一道深深的感情鴻溝,七年來不曾有過任何交流。在得知夏洛特的第二任丈夫去世後,伊娃寫信邀請夏洛特來同住,兩人都試著友好相處,卻不免又將往事重提。伊娃怨恨夏洛特沒在她童年時給予她足夠的愛護,只把重心放在自己的事業上,疏遠了自己和另一個有高度殘疾、只能發不清晰的音來與人交流的女兒海琳(萊娜·尼曼)。而夏洛特因為海琳與伊娃住在一起,加上丈夫的去世給自己造成很大打擊,也是心情悶悶緊鎖眉頭。

autumnsonata1

拍攝花絮

·英格瑪·伯格曼由於涉嫌逃稅被起訴,從瑞典驅逐出境,影片是在挪威拍攝的。

·英格麗·褒曼最後一部出現在大銀幕上的作品。

·當英格麗·褒曼表演鋼琴家夏洛特的時候,我們看到和聽見正在表演的這個人實際上是英格瑪·伯格曼的前妻卡比·拉立特。她是一個著名的音樂會鋼琴家,還擔任了英格麗在彈奏時候的身體模特。

autumn sonata

幕後製作

褒曼的最後一部正式電影,表現出人物的種種內心波瀾。影片的主題在崇尚心理治療的西方很常見,即子女把自己的問題一股腦兒投射到父母身上。在本片中,女兒人到中年,任勞任怨,生活在偏遠的鄉下,照顧患病的家人;而母親卻周遊世界,沉溺於名利雙收、鮮花簇擁的光環中。兩者矛盾的爆發頗符合心理分析的原則,全片有濃厚的話劇味道。

Autumn-Sonata-1978-00-04-15  

Autumn Sonata was the only collaboration between cinema’s two great Bergmans: Ingmar and Ingrid, the monumental star of Casablanca. The grande dame, playing an icy concert pianist, is matched beat for beat in ferocity by the filmmaker’s recurring lead Liv Ullmann, as her eldest daughter. Over the course of a day and a long, painful night that the two spend together after an extended separation, they finally confront the bitter discord of their relationship. This cathartic pas de deux, evocatively shot in burnished harvest colors, ranks among the director’s major dramatic works.

3

獲獎情況

第5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79)
最佳女主角(提名) 英格麗·褒曼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英格瑪·伯格曼

960__autumn_sonata_moon_blu-ray_03_
000842.14844926_575X590X3MV5BMjI1MzY1ODYwN15BMl5BanBnXkFtZTcwNzA0MjE5Ng@@._V1_SX1492_CR0,0,1492,999_AL_  autumn-sonata-1978-4rge8736_72279677123b45fc4bf32412469842438--ingmar-bergman-tv-seriesAutumn-Sonata_2696030blarge_autumn_sonata_blu-ray_X07  current_85_047_originaldisque-sonate-d-automne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