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2471453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2013)
導演: 亞歷山大·佩恩
編劇: 鮑勃·尼爾森
主演: 布魯斯·鄧恩 / 威爾·福特 / 鮑勃·奧登科克 / 斯泰西·基齊 / 蘭斯·霍華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05-23(坎城電影節) / 2013-11-22(美國)
片長: 115分鐘 / 110分鐘(坎城電影節)
又名: 百萬獎金夢(港)

第66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由《繼承人生》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執導,布魯斯鄧恩主演。敘述一個已屆七旬的老年人為了領取一筆高額獎金,決定從蒙大步行拿前往內布拉斯加的過程。

Nebraska_11 

劇情簡介

老頭子Woody(布魯斯·鄧恩Bruce Dern 飾)收到一份廣告,上面說他中了一百萬大獎,對此他深信不疑,更決定從蒙大拿的比靈斯市步行到內布拉斯加的林肯市去領獎。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多次勸阻未果,最終小兒子David(威爾·福特 Will Forte 飾)決定開車載著他到林肯去領獎。去林肯的路上他們經過了Woody的老家,便決定去拜訪那些久未謀面的親戚們。 Woody一家在那里短暫停留的幾天裡,整個小鎮的人都知道Woody中了大獎,Woody頓時成了鎮上的紅人,接踵而來的是他的那些老債主們。 David也漸漸了解了Woody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對自己的父親有了新的了解...

nebraska-will-forte-bruce-dern3  

花絮

1 影片在內布拉斯加拍攝,這裡是導演佩恩的家鄉。除了本片佩恩一共有3部電影在這部拍攝,分別是《公民魯斯》、《校園風雲》和《關於施密特》。

2《絕命毒師》的布萊恩·科蘭斯頓曾經為大衛的角色試鏡,但導演佩恩覺得他並不合適。馬修·古迪、保羅·路德和卡西·阿弗萊克也被考慮過。

3 吉恩·哈克曼、羅伯特·福爾斯特、傑克·尼科爾森以及羅伯特·杜瓦爾都曾有望扮演伍迪。

4 亞歷山大·佩恩拍攝的首部黑白片,派拉蒙一開始對此很不滿意,但是先期得了良好影評改變了他們的態度。

5 這是佩恩執導的第一部不是由他本人編寫劇本的影片,也是他的自從《公民魯斯》之後首部擁有原創而非改編劇本的影片。

6 鮑勃·納爾遜(著名的員工激勵演講大師)客串本片,在咖啡館中所有人為伍迪鼓掌的那場戲出現。

7 本片僅僅使用了35天就拍攝完畢了。

Nebraska-Film-Still-Woody-in-Bar  

拍攝花絮

·影片就在內布拉斯加拍攝,這裡也是佩恩的家鄉。除了本片佩恩一共有3部電影在這部拍攝,分別是《公民魯斯》、《校園風雲》和《關於施密特》。

·《絕命毒師》的布萊恩·科蘭斯頓曾經為大衛的角色試鏡,但導演佩恩覺得他並不合適。馬修·古迪、保羅·路德和卡西·阿弗萊克也被考慮過。

·吉恩·哈克曼、羅伯特·福爾斯特、傑克·尼科爾森以及羅伯特·杜瓦爾都曾有望扮演伍迪。

·亞歷山大·佩恩拍攝的首部黑白片,派拉蒙一開始對此很不滿意,但是先期得了良好影評改變了他們的態度。

·這是佩恩執導的第一部不是由他本人編寫劇本的影片,也是他的自從《公民魯斯》之後首部擁有原創而非改編劇本的影片。

·鮑勃·納爾遜(世界知名的員工激勵專家)客串本片,在咖啡館中所有人為伍迪鼓掌的那場戲出現。

·本片僅僅使用了35天就拍攝完畢了。

Picture-9  

幕後製作

當亞歷山大·佩恩還在拍攝《關於施密特》的時候,他就從自己的兩個製片人的手中得到了鮑勃·尼爾森撰寫的本片的劇本。雖然對這個劇本感到欣喜若狂,而且也答應了自己會來執導這部電影,但是佩恩卻並不急於在《杯酒人生》之後馬上拍攝另一部公路片——那個時間段裡,《杯酒人生》這部電影還在籌拍階段。在《關於施密特》之後,佩恩拍攝了《杯酒人生》。在這部講述“美酒與人生”故事的影片之後,佩恩進入了一個休整期,他停止長片拍攝6年之後,拍攝了《後人》。而在《後人》之後,他才重新拿起了《內布拉斯加》這部電影的劇本。

在佩恩原本的計劃中,這部電影的主角是老牌影星吉恩•哈克曼。但是佩恩要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哈克曼已經退休了,他不方便再出來扮演一個角色。在考量了羅伯特·德·尼羅、羅伯特·杜瓦爾、傑克·尼克爾森和羅伯特·福斯特等老牌男演員之後,布魯斯•鄧恩最終得到了主角的角色。對於他的出演,佩恩說:“他正好就在正確的年齡,可以扮演溫和的人也可以扮演難纏的人。而且,他還是一個很酷的演員。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已經有幾年沒有在大銀幕上看到鄧恩的出色的表演了。所以,我希望這次能把這個角色給他,就是為了讓他展示一下自己的演技的。”而至於扮演孩子的演員,在好萊塢也是一個槍手的香餑餑——保羅•路德、凱西•阿弗萊克等好萊塢中堅派演員都曾經有望在影片中扮演鄧恩的兒子。而最後得到這個角色的,是SNL的演員威爾•福特。談到放棄那麼多實力派,反而選擇一個喜劇演員來在一部喜劇色彩並不那麼濃重的影片中扮演主角,佩恩說:“從根本上來說,我就是覺得福特能扮演好鄧恩的兒子。他的外形,能讓人們相信他就是那個唯唯諾諾、我們市場能在奧馬哈或者是比林斯見到的那個人。他來扮演這個角色們很有說服力,更容易令人信服。”

《內布拉斯加》是一部黑白電影,佩恩之所以用黑白而不是彩色來拍攝這部電影,是因為他覺得黑白看上去“更有原型和標誌性的感覺”。影片的攝影師Phedon Papamichael說:“我們之所以選擇黑白,是因為黑白能把風景和人文活動聯繫在一起。而在這部電影中,風景這個元素所佔據的比例又非常巨大。所以,選擇黑白是勢在必行的。”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佩恩才不顧派拉蒙公司的反對,把電影拍攝稱了黑白片。

 

Nebraska-Film-Still-Women-in-Kitchen  

獲獎情況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羅恩·耶克薩 / 阿爾伯特·伯格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魯斯·鄧恩
最佳女配角(提名) 瓊·斯奎布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鮑勃·尼爾森
最佳攝影(提名) 芬頓·帕帕邁可

第66屆坎城電影節 (201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布魯斯·鄧恩

第71屆金球獎 (2014)

電影類 最佳音樂/喜劇片(提名)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魯斯·鄧恩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瓊·斯奎布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鮑勃·尼爾森

09

1827Nebraska_31nebraska-ca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