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41436395

2007 伊戰創傷 Redacted ( 導演 編劇 )

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編劇: 布萊恩·狄帕瑪
主演: Kel O'Neill / Ty Jones / Izzy Diaz
類型: 劇情 / 戰爭 / 犯罪
官方網站: http://www.redacted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加拿大
語言: 英語 / 法語 / 阿拉伯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07-08-31
片長: 90 分鐘
又名: 編譯 / 波灣陰謀 / 潔版伊拉克 / 節選修訂

fx_fren40937237_0005

這是一場發生在全球化年代的「正義之戰」,劇情圍繞美國陸軍的一個小分隊展開,他們之中有人是為了存學費,有人基於愛國心而來、當然也有人整日無事可做,藉著自己手上的槍去進行迫害,故事因一名伊拉克女孩及其家人遭到無情殺害而掀起高潮…。

電影完成的年代是《鍋蓋頭》之後,《危機倒數》之前,曾在威尼斯影展由張藝謀領軍的全導演評審團手中拿下最佳導演銀獅獎(當屆金獅獎由李安的《色.戒》獲得)。故事內容令人想起布萊恩狄帕瑪1989 年的作品《越戰創傷》,同樣透過一個純真士兵之眼見證一個無辜女孩之死,批判戰爭如何使人性淪喪,只不過從越戰換成了伊戰。

布萊恩狄帕瑪素有希區考克傳人之譽,據稱他一系列驚悚片裡對於身體或情感上有殘缺的角色的執迷,可連結至童年遭兄長惡作劇的瀕死經驗;至於為蒐集父親不忠證據而花數天跟蹤記錄的兒時經歷,則成為他日後偏好偷窺主題的心理根源。

大量使用手提攝影營造紀錄片般的臨場感,加上全球性社群網絡、隱藏攝影機片段的適度穿插,令這部僅僅耗費500 萬美元的獨立電影不僅僅是當年《越戰創傷》的web 2.0升級版,還融入了宛如《科洛弗檔案》對於拍攝∕被拍、個人∕體制的思索與反省,本片片名直譯為「伊戰創傷」,用意不辯自明。

redacted6  

 

獲獎情況

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7)
金獅獎(提名) 布萊恩·狄帕瑪
銀獅獎 最佳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redacted7MV5BYTQ4MTlhYjAtYzdiNS00ZDg2LWFjZGYtYWE0NjZhNWY3MzNh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