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 黑色大理花懸案 The Black Dahlia ( 導演 )

p1461659245  

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編劇: Josh Friedman
主演: 喬什·哈奈特/ 斯嘉麗·約翰遜/ 艾倫·艾克哈特/ 希拉里·斯萬克/ 米婭·科施娜
類型: 劇情/ 懸疑/ 驚悚/ 歷史/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06-09-15(美國)
片長: 121 分鐘
又名: 艷屍案中案 / 黑色大理花

·最初,大衛·芬奇曾打算執導本片,並希望將本片拍攝為時長3小時的黑白影片。後來他決定退出,因為不相信製片方會按照自己的設想拍攝。
·馬克·沃爾伯格曾打算扮演李的角色,與喬什·哈奈特演對手戲,但本片拍攝時間恰恰與他簽約出演的《意大利任務》續集《巴西任務》(The Brazilian Job)出現衝突,儘管《巴西任務》推遲拍攝,但沃爾伯格依然無緣本片。
·在真實事件中,伊麗莎白·肖特是一位懷有明星夢的女演員,40年代末,她從馬薩諸塞州的梅福德來到好萊塢,作為一個流浪者和花瓶,她從未想過能躋身影壇。肖特於1947年1月初失踪,1月15日,被兇手毀壞嚴重的肖恩的屍體出現在洛杉磯南部的空地上。
·瑪吉·吉倫哈爾曾被邀請扮演伊麗莎白·肖特,但被其拒絕。
·布萊恩狄帕瑪在本片開拍的1年前認識了羅斯·麥高恩(Rose McGowan),並讓她扮演雪莉的角色。
·在確定由Mark Isham擔綱本片配樂之前,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曾是最初人選。
·布萊恩狄帕瑪曾邀請愛娃·格林扮演瑪德琳,但愛娃·格林由於不願扮演蕩婦而謝絕出演。
·格溫·斯蒂芬妮(Gwen Stefani)曾為扮演凱·萊克的人選。
·本片為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開幕式影片。
·菲路安·巴克(Fairuza Balk)也曾是扮演瑪德琳的人選。
·小說拍攝權早在1986年便被買下,20年後才被搬上大銀幕。
·片中曾出現伊麗莎白·肖特的真實驗屍照片。

幕後製作

這是一個有關夢想、妄想、愛、貪婪甚或墮落的故事。故事的主角,伊麗莎白·肖特是一個令人迷惑的年輕女孩,一個涉世未深的好萊塢新星,在1947年1月15日遭遇了一場至今未能破解的令人咋舌的謀殺案。於是,她開始成為了一個傳說,成為無數人言說或書寫的對象。 1987年,黑色小說作家詹姆斯·艾羅瑞將這個故事寫成小說,將她稱作“黑色大麗花”,2006年,名導德·帕爾瑪又將這部小說搬上銀幕。於是電影遭遇小說,一個女人的傳奇也與犯罪、偵緝在大銀幕上相遇。

從眾多名家導演包括大衛·芬奇中搶過導筒的布萊恩狄帕瑪,是如今好​​萊塢出了名的故事大師,這個被稱為“當代美國的希區柯克”的導演拍攝過眾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影片,《疤面煞星》、《情梟的黎明》、《蛇眼》、《不可能的任務》、《火星任務》、《蛇蠍美人》,擅長講故事的他為觀眾奉獻了多部精彩的類型片,但是他最為擅長的還是犯罪題材的影片。也許是因為父親是一名整容醫生的緣故,德·帕爾瑪從小就經常目睹父親的工作,習慣了面對手術台上的血淋淋他,日後也對夾雜著鮮血的場面的犯罪類影片產生了濃烈的興趣。他的影片總是將驚心的視覺效果和強烈的心理恐懼感結合在一起,希望藉此能在離奇的故事中表現出人們面對誘惑時的不自覺地墮落。因此,可以說,德​​·帕爾瑪的導演風格可能是再適合將這個故事拍得兼備藝術性和故事性不過了。

而影片來源的真實事件,當年也在洛杉磯引起了巨大的轟動,洛杉磯警方為此案展開了該市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調查搜捕,但這個殺人狂就像“開膛手傑克”一樣人間蒸發了,至今沒有踪跡。因為死尸那頭烏黑的長發呈放射狀散開,像一朵盛開的黑色大麗花。所以人稱“黑色大麗花謀殺案”。此案在1987年被詹姆斯·艾羅瑞寫成小說《黑大麗花復仇者:真實的故事》,上市後迅速成為暢銷書籍,作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黑色小說家,艾羅瑞以犯罪與偵緝題材擅長。這次的《黑色大理花懸案》也將繼他的《洛城機密》後再次成為銀幕上的經典之作。

電影2005年4月初開始主要在保加利亞搭景拍攝,也在洛杉磯完成了部分拍攝。因為這著實是一個屬於洛杉磯本地的故事,甚至因為這起離奇謀殺案的發生,上世紀40年代的洛杉磯還被人們認為是犯罪之城的象徵。

本片並非“黑色大麗花謀殺案”被首次改編成藝術作品,1975年就有導演羅伯特·蘭斯基的電視電影《誰是黑色大麗花? 》,1988年又被改編成電視系列劇搬上熒屏,1998年,這個故事又被改編成了電腦遊戲。而且還有搖滾樂隊以其命名,備受爭議的樂手瑪麗蓮·曼森甚至還據此創作了一系列的水彩畫。眾多不同藝術形式的作品中,今次的《黑色大理花懸案》應算是最受人們期待的,畢竟導演德·帕爾瑪的創作功底不可小視,而希拉里·斯旺克、喬什·哈奈特和斯嘉麗·約翰森這一眾實力派的演員陣容也是影片好看的強力保證。這樣的班底組合來表現這樣的傳奇故事,《黑色大理花懸案》能夠成為本屆威尼斯電影節的開幕影片自然也就是順理成章了。難怪影片的製片人之一亞特·林森在談到影片時不無驕傲地說道:“《黑色大理花懸案》不僅有演技精湛的演員,更且還有一個出色的題材與主題,這便使得布萊恩的新片充滿了張力。”

喬什·哈奈特和斯嘉麗·約翰森,都是這兩年迅速走紅的演技派,他們身上所都具有的古典氣質為《黑色大理花懸案》這部影片帶來不少那個年代的氣息。而兩屆奧斯卡影后的獲得者希拉里·斯旺克也將為觀眾帶來不少驚喜,一向擅長表現中性氣質角色的她這次一改戲路、接受挑戰,出演一位上流社會的富家蕩女,著實讓人吃驚也讓人期待。

《黑色大理花懸案》,或許它的故事和影像風格,就都像是它的名字,美得魅惑卻並不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