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G6BN23qL1kXhOnhBESXJrBnzRJSK_large  

2011 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導演 泰倫斯馬力克
監製 Dede Gardner  Sarah Green  Grant Hill  布萊德·彼特  Bill Pohlad
編劇 泰倫斯馬力克
主演 布萊德·彼特  西恩·潘  潔西卡·崔絲坦
配樂作曲 亞歷山大·戴斯培
攝影 艾曼紐爾·盧貝茲基
剪輯 Hank Corwin  Jay Rabinowitz  Daniel Rezende  Billy Weber  Mark Yoshikawa
製片商 布萊德·彼特  River Road Entertainment
片長 138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11年5月16日(坎城影展)
2011年5月27日(美國)
2011年7月7日(香港)
發行商 福斯探照燈影業 (美國)
歐羅巴影業 (法國)
預算 $3200萬
票房 $37,849,637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 生命之樹
香港 生命樹
台灣 永生樹

故事發生在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中西部,通過講述一個典型的美國家庭故事表達了創作者對生命的看法。主人公是一名叫傑克(亨特·邁奎肯Hunter McCracken 飾)的11歲男孩,他是家里三兄弟中的一個,父親(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飾)嚴厲而粗暴,母親(傑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 飾)溫柔卻又無所作為,哥哥的死令他的家庭發生了改變。成年後的傑克(西恩·潘Sean Penn 飾)生活得不順利,當他思考自己的人生軌跡時重新面對了自己的記憶,開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他的父母、家庭、童年,最後終於原諒了父親,並且對生命和生活還有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片獲得第64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並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提名。

獲得2011坎城金棕櫚獎,影片耗資43.5億台幣,《紅色警戒》導演泰倫馬力克近40年來的第5部作品,籌備超過30年,拍攝及後製長達五年,片中大量使用CGI特效呈現大自然的景觀變化。布萊德彼特、西恩潘和潔西卡雀絲坦主演,透過1950年代男孩的視角,詮釋人類世界的光明、黑暗、與演化重生。

eGlwZDgyMTI=_o_the-tree-of-life---terrence-malick---clip-n2-hd

拍攝花絮

·影片奪得第64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

·影片中出現的那棵巨大的樹重達65000磅(約合29.48噸)。這是一棵活橡樹,它的位置在德克薩斯州的史密斯維爾。

·影片全片在德克薩斯州拍攝。

·影片的攝影師是艾曼努爾·盧貝茲基,他曾經在2005年和泰倫斯·馬力克合作過《新世界》。  

·導演泰倫斯·馬力克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細活,他40年中只拍了《蘭登·米爾斯》(1969)、《瘋狂假期》(1973)、《天堂之日》( 1978)、《紅色警戒》(1998)、《新世界》(2005)五部影片。

·影片在坎城電影節放映時,遭到噓聲一片,口碑兩極。給予噓聲的人表示,影片看起來高深莫測、晦澀難懂,導演彷彿完全進入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把電影拍成一部探索頻道的自然紀錄片,缺乏完整的故事。

the_tree_of_life04

精彩對白

Mr. O'Brien: I've just wanted you to grow up strong, be your own man...

奧布萊恩先生:我只是想讓你茁壯成長,變成一個真正的男人。

Mrs. O'Brien: Unless you love, your life will flash by.

奧布萊恩太太:直到你學會瞭如何去愛,否則你的生命將稍縱即逝。

Mrs. O'Brien: There are two ways in life: the way of nature, and the way of Grace. You must choose which one you will follow.

奧布萊恩太太:生命之路有兩條,一條是本性之路,另一條是慈悲之路,你必須做出自己的選擇。

Jack: Mother, Father. Always you wrestle inside me; Always you will...

傑克:媽媽、爸爸,你們的永遠在我心中互博著,永遠。

p1026360451

幕後製作

從Q開始

泰倫斯·馬力克產生要製作《永生樹》的念頭是在和River Road娛樂公司的老總比爾·勃萊德合作較早版本的《切·格瓦拉》的時候產生的。當時比爾聽到這個念頭的第一反應就是馬力克“瘋掉了”。可是隨著電影情節和主題的漸漸完善,比爾又覺得這部電影應該很不錯。 2005年的下半年,《永生樹》的製片計劃被宣布。馬力克選擇了一家印度製片公司製作影片。而影片的前期攝製工作也將於2006年的1月在印度開始。當時懸而未決的主演是科林·法瑞爾和梅爾·吉布森。不過,這並沒有成為現實。 2007年10月,比爾·勃萊德突然宣布《永生樹》將由他的River Road製作,當時簽訂的演員是希斯·萊杰和西恩·潘。可是到了2007年的12月,布萊德彼特卻突然出現,他頂替掉了希斯·萊傑。

p787803737

其實,和影片從雛形到成形相比,這些演員和製片方的更迭還算不上什麼。影片的藝術指導傑克·菲斯克是馬力克的長期合作者,他表示說在馬力克拍攝完《天堂之日》(1978年)後,他就有了拍攝一部講述生命起源的電影。當時這部未命名的電影有個代號,叫做Q。可是因為當時的拍攝技術所限,馬力克很快就放棄了這個項目,不過Q的主題還是深深地紮在了他的心裡。雖然《永生樹》和Q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但是馬力克還是從Q中拿出了一些故事概念和想法。比如說宇宙的起源和消亡、比如說生命的誕生和終結,都是從Q中衍生而來的。傑克·菲斯克說:“從這種意義上來說,《永生樹》是Q的一個延續和演變,雖然兩部電影很不相同,但還是在某種層次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

p948772932

這種高超的創意給了傑克·菲斯克一個不小的難題,因為不是科幻片,所以在展示宇宙的起源和消亡的時候,不能“為所欲為”。傑克·菲斯克給自己的要求是盡量用藝術化的手段處理這個片段。為此,他在大都會博物館的藝術展廳尋找靈感。他說:“當代藝術無疑給我們提供了最好的創作典範和靈感來源。因為這是一種處在想像、科學和心理之間的東西。如果完全用不著邊際的想像來處理這個片段的話,那麼這個片段的效果肯定會慘不忍睹。”負責視覺特效的丹·格拉斯表示影片中將會有極為宏觀和極為微觀的體察宇宙和生命的鏡頭。他說:“這些鏡頭很有力量、情感渲染力和衝擊力。它足以讓我們重新審視周遭的世界。”

演員和表演

在泰倫斯·馬力克的電影中,演員的表演和影片的質感以及鏡頭語言相得益彰,這也就成為了馬力克電影的一種特色。與其說,馬力克把演員的表演變成了影片的一種語言,到不如說是角色本身在銀幕上“自明其聲”。所以,演員的表演對於馬力克電影的重要性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在確定了西恩·潘、布萊德彼特和傑西卡·查斯坦這樣的老中青三代演員的陣容之後,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啟發他們對角色纏身認同,並讓角色在銀幕上“開口說話”。

p1235303476

當影片的所有準備工作已經就緒的時候,布萊德彼特向劇組拋出了橄欖枝,他表示自己願意在電影中扮演一個角色。比爾·勃萊德說:“彼特這樣的明星很大方地願意在電影中扮演一個小配角,我們真的是喜出望外。不過,究竟給彼特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卻難住了我們。後來,彼特和馬力克商談了一會,馬力克把父親的角色給了他。彼特的到來絕對是影片的意外之喜,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奢望有擁有這麼一位超級明星的加盟。”影片的製片人戴德·加納說:“馬力克的劇本就是一個極其具有啟發性的劇本,它講述了一個關於父母和孩子之間關係的故事。劇組中的大部分成員都是父母了,所以面對著這個劇本大家都很有發揮的空間。尤其是收養了很多孩子的彼特,讓他來扮演父親真的是天意。”另​​一個製片人薩拉·格林說:“在寫劇本的時候,馬力克就把成年的傑克的扮演者確定在了西恩·潘的身上。所以,當馬力克找到西恩的時候,西恩很快就來到了劇組。西恩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演員,我們需要找一個演員配合西恩的旅程。”他們找到的演員是年輕的傑西卡·查斯坦。和馬力克合作多時的選角導演梅斯勒說:“馬力克當時想找的是一位安靜的,某種意義上是沉默的女性來扮演母親。無論是有台詞還是沒台詞,她都得是一個安靜的人。第一時間裡,傑西卡·查斯坦走進了我們的辦公室,還沒有等她自薦,我們就明白她就是我們在尋找的演員。這種事情很少發生。”

p889706636

為了能在銀幕上展示出最符合馬力克心中預設的影片,整個劇組做出了極大的努力。所有的演員都步調一致地調整著自己的表演風格,以便和馬力克獨特的鏡頭語言合拍。薩拉·格林說:“所有的演員都很願意聽從馬力克的調遣,因為在馬力克的心中,電影已經有了一個完整的模樣,他要做的只是把它拿出來而已。正是因為馬力克有著這麼優秀的藝術洞察力,所以所有的演員都很服從他的指揮。在一部匯集了這麼多明星的電影中,能出現這麼和諧的情形,還很少見。影片最終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令人神迷和目眩的整體效果。得到這種效果是所有人努力的結果。”

p948752054

獎項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Sarah Green / 迪·加德納 / 比爾·波拉德 / Grant Hill
最佳導演(提名) 泰倫斯·馬力克
最佳攝影(提名)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第64屆坎城電影節 (2011)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泰倫斯·馬力克

第56屆意大利大衛獎 (2012)

最佳外語片(提名) 泰倫斯·馬力克

第77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女配角 傑西卡·查斯坦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David Crank / 傑克·菲斯克
最佳音效(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第10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Jeanette Scott / 傑克·菲斯克

第32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第16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1)

年度勞模 傑西卡·查斯坦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泰倫斯·馬力克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佳剪輯(提名) Billy Weber / Mark Yoshikawa / Jay Rabinowitz / Daniel Rezende / 漢克·科溫
最佳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傑克·菲斯克

第24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泰倫斯·馬力克
最佳男配角(提名) 布萊德彼特
最佳女配角 傑西卡·查斯坦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泰倫斯·馬力克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具潛力演員(提名) 亨特·麥奎肯

第45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導演 泰倫斯·馬力克
最佳女配角 傑西卡·查斯坦
第11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剪輯(提名) Billy Weber / Mark Yoshikawa / Jay Rabinowitz / Daniel Rezende / 漢克·科溫
十佳影片

第20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十大佳片

4.jpg

p1026359365

p948771785

dQ0YJBkmytQC2byE19YK624dhvYecUae6G4MOpHuGy8QiygXGGPCUXp1006760791elnVoZPBXwGVh5xD5PLbvIzmvOZgCz036v5BNSKvX7KyV5OjCfNq60hVcWSou95VtWHKOcgoypyCd49gajpfa8uEOxeO4tiKcCyNstbtk14kp889703179p948755054p948770976p948771499p1026359742pZtR5K2gBmYE6jB6mYrOOUHIP2HvkHo6lmCCgq9MSy1lRJ9RAXb2ATzJyDbdoyNquF2GnfFdvD54y2OBGp1026356957p102636335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