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44680661  

艾美懷絲 Amy (2015)

導演: 阿西夫卡帕迪亞
主演: Amy Winehouse / Yasiin Bey / Mark Ronson / 湯尼貝納 / Pete Doherty
類型: 紀錄片 / 音樂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5-16(坎城電影節) / 2015-07-03(英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艾美 / Amy: The Girl Behind the Name / Raw: The Amy Winehouse Story / The Amy Winehouse Story

官方網站

IMDb

劇情簡介

「我不是好東西,快把我戒了吧!」戒不掉的傳奇迷人嗓音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的紀錄片。本片抒情揭開在這盛名的鋒芒之下,年僅二十七歲的女孩,面對成名後慌張無措的真實模樣。鎂光燈下看似瘋狂不羈的她其實從未懷抱星夢,她寫下的每首創作都只是給愛人、給音樂的情歌。

擁有迷人嗓音、行事作風卻直率大膽,飽受社會評議的傳奇歌手-艾美懷絲,從英國初試啼聲後,短短八年便奪得全球無數獎項的她,成為史上第一個打平葛萊美獎紀錄,一次抱得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等五項大獎的英國歌手,沒想到走紅國際的她卻在最巔峰時逝世,宛如星辰般耀眼而傳奇。

艾美懷絲於2006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Back to Black》在第50屆葛萊美獎上贏得五項大獎,打平了女藝人在當晚最多獲獎個數的歷史記錄。 2012年,艾美懷絲在VH1評選的「音樂界最偉大的100位女性」中排名第26位。 BBC評價艾美懷絲為「她這一代中傑出的聲樂天才」。

艾美懷斯生前曾獲得六項葛萊美獎殊榮,以獨特滄桑的嗓音、慵懶復古的爵士曲風深受樂迷喜愛。然而隨著事業成功,伴隨而來的是無法擺脫的媒體關注,也讓世人看到了她在亮麗外表下的陰暗面,2011年7月,因酒精中毒結束了短暫的一生,得年27歲。

《艾美懷絲》的導演是英國籍的阿瑟夫卡帕迪亞,他擅長以紀錄片講述故事。阿瑟夫卡帕迪亞曾以另一部紀錄片《車神塞納》,拿下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紀錄片獎,內容講述巴西傳奇賽車手塞納的一生。拍攝單位表示:「我們和在拍《車神塞納》時一樣,盡可能保持完全的客觀。在製作期間,我們進行了超過100 次的訪談,對象包括艾美的朋友、家人、情人,以及那些曾經與她在音樂上共事合作的夥伴。這部電影所反映的,正是我們從這些訪問裡所發現的。」 

p2277400268  

關於導演:阿西夫卡帕迪亞

英國導演亞斯夫早於1997年時,以短片《The Sheep Thief》在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獲得「電影基金獎」。首部長片《The Warriors》,於英國奧斯卡及英國獨立電影獎皆有亮眼成績。同時,他以名人傳記見長,在《艾美懷絲》之前,他便以《車神塞納》獲得影壇高度矚目,不但榮獲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英國獨立電影獎以及澳洲影評人協會等電影獎項的肯定。

這次,亞斯夫導演經由艾美的親朋好友和工作夥伴,收集了長達13年最獨家的珍貴影像、手稿以及從未公開的錄音片段,特別用主角自述的口吻,呈現狗仔隊鏡頭之外,真實的艾美懷絲。

20151124-e6-2

關於電影

艾美自拍影片X 音樂生涯關鍵的試音畫面X 暢銷歌曲創作緣由
與親友的真情告白對談電話答錄X 未曝光的單曲
以最「AMY」的口吻,帶我們重新認識艾美懷絲

靈魂歌后唯一大銀幕音樂紀錄電影《艾美懷絲》,除了一次呈現生前未公開曲目以及不為人知的創作歷程外,電影以艾美的自拍影片為主軸,串連親友訪談、舞台紀錄,用最「AMY」的口吻訴說​​她短暫卻傳奇的一生,成為近年來最獨具風格的紀錄電影。

電影於坎城影展首映後,不僅受到英國《衛報》列為坎城最佳影片,更一舉入圍「歐洲電影大獎」以及紀錄片至高榮譽的「國際紀錄片協會獎」。同時間,反應觀眾指標的電影網站IMDb以及RottenTomatoes分別給出8.0及97%高分推薦,輝煌亮眼的成績,讓影迷及樂迷們無不引頸期盼。

p2277400269

關於艾美懷絲:戒不掉的迷人嗓音

「21世紀最傳奇的靈魂女伶」–BBC
2008葛萊美歷史紀錄,一舉囊括最佳專輯、女歌手等五項年度大獎
英國歌手愛黛兒的音樂啟蒙,Lady Gaga、龍紋身的女孩爭相致敬

2011年,因為酒精中毒而撒手人寰的艾美懷絲,留下的不只是無比巨大的缺憾,更留下了短短27年的傳奇生涯故事。她15歲接過哥哥送的吉他後便開始創作,她的音樂揉合了靈魂樂、節奏藍調、爵士樂和雷鬼音樂,2003年發行首張專輯《率真》(Frank)一鳴驚人後,旋即以第二張專輯《黑色會》(Back to Black)一口氣抱走葛萊美「最佳流行專輯」、「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最佳歌曲」以及「最佳新人」五項大獎,公認為英國最佳女歌手,艾爾頓強、滾石合唱團、魔力紅、邦喬飛、賈斯汀等人幾乎在同一時間盛讚這張超級專輯,唱片銷量衝破六百萬張,艾美懷絲從此叱吒全球樂壇。

她的生活也因此受到狗仔隊追逐,鎂光燈聚焦她酗酒、派對等私下生活,最後戲劇化地走向生命盡頭。然而她從不否認自己的問題,每首貼近自己生活,不造作充滿靈性的創作仍是樂迷心中的繆思女神,不僅啟蒙最新英國天后愛黛兒,讓英國這樣迷人的女聲獨步全球,也曾傳聞Lady Gaga與以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享譽國際的歐蜜瑞佩斯,爭相想參與艾美的傳記電影,演繹這世代最令人著迷的靈魂女伶。

p2277400264

幕後花絮

1 艾美的父親Mitch一開始支持本片拍攝,是由於看好導演的前作《車神塞納 Senna》。後來他對於片中自己的形像不滿,轉而反對本片,批評影片“荒謬可笑”。

2 影片獲得的榮譽包括歐洲電影獎最佳歐洲紀錄片、好萊塢電影獎年度紀錄長片、國家評論獎最佳紀錄片、紐約網絡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以及波士頓、達拉斯、底特律和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

p2277400260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2016)

最佳紀錄長片 阿斯弗·卡帕迪爾 / 詹姆斯·蓋伊-里斯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第4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