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86299215

2015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導演: 馬修范恩
編劇: 簡·古德曼/ 馬修范恩/ 馬克·米勒/ 戴夫·吉布森
主演: 塔倫·埃格頓/ 柯林佛斯/ 山繆傑克森/ 麥克爾·凱恩/ 馬克·斯特朗/ 更多...
類型: 喜劇 / 動作 / 犯罪 / 冒險
官方網站: www.kingsman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阿拉伯語 / 瑞典語
上映日期: 2015-03-27(中國大陸) / 2014-12-13(BNAT電影節) / 2015-01-29(英國)
片長: 129分鐘(美國)
又名: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港) /  金牌特工/ 特勤局/ 金牌特務/ The Secret Service

LINE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漫畫家馬克米勒的同名漫畫,由《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導演馬修范恩執導。

一個超級神秘的諜報組織,要網羅一名未經琢磨卻極有潛力年輕人加入,他必須通過極具挑戰的訓練課程;而在此同時,一名思想偏差的科技天才引發的全球性威脅,正在蔓延。

伊格西五歲時,父親在一場機密的軍事行動中犧牲,他的家人因此獲得一枚特別的紀念勳章─以及一個能解決所有問題,只能使用一次的緊急求救電話號碼。 17年後,輟學又無所事事的伊格西(泰隆艾格頓飾)住在母親的公寓裡。一次因駕車被捕後,伊格西使用了這枚勳章以免除自身牢獄之災,而救他的正是欠他父親一命,正直又個性溫和的特務哈利哈特(柯林佛斯飾)。

哈利對伊格西的經歷感到可惜,但對他的資質刮目相看,於是提供了伊格西一個改變人生困境的機會,要他去爭取加入一個最高機密的獨立情資組織─金士曼。要加入組織,伊格西必須通過一連串具挑戰性又危險的考驗,以證明具備金牌特務新血該有的所有能力;同時還必須克服在同儕中被邊緣化的心理障礙,因為其他人都受過良好教育,有著豐富的人際關係且舉止得宜。

在此同時,哈利證試圖要解開一些著名學者、科學家及明星的離奇失蹤事件,並著手追查他心目中的頭號嫌疑人范倫坦(山謬傑克森飾)─一位科技業的億萬富翁,同時也是位理想幻滅的生態運動者,他不惜任何代價拯救地球的渴望,卻讓他設計出了一個將會危害所有人類的計畫。

有了哈利的幫助,伊格西開始學習如何當個紳士與特務,他能夠擊敗其他人,獲得加入金牌特務這個炙手可熱的機會嗎?而他與哈利又能否及時揭穿里奇蒙的邪惡陰謀,並阻止他呢?

LINE

關於製作

p2192437802  

這名街頭混混進入了社會的另一階層,同時與之前平凡的生活相比,這也是個充滿生命危險的新世界。 「本片融合了我從之前作品學到的所有東西,包括《兩根槍管》(Lock Stock)、《偷拐搶騙》(Snatch)以及《雙面任務》(Layer Cake)的黑幫電影;以及漫畫改編作品《特攻聯盟》與《X戰警:第一戰》,」導演兼編劇的馬修范恩提道。

編劇珍古德曼(Jane Goldman)補充道:「馬修很喜歡詹姆士龐德的電影,而《金牌特務》正是這類型的電影,當然還加入了一些創新的元素。馬修說要拍諜報片說了好幾年了,甚至在拍《星塵傳奇》(Stardust)(2007)的時候就開始了。」

在同類型的創新作品《特攻聯盟》拍攝現場,范恩與知名漫畫小說家馬克米勒(Mark Millar)就開始有了這個構想,最後才有了《金牌特務》的誕生。 「我們想要探討一名厲害特務的起源,而且要找個令人跌破眼鏡的人選,」米勒說道。

米勒告訴范恩,他在報紙上讀過一篇文章,關於首部詹姆士龐德電影《第七號情報員》(Dr No)的導演泰倫斯揚(Terence Young),如何違背007作者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的意思,硬是找來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擔綱男主角。佛萊明心目中的007,比較類似詹姆斯梅森(James Mason)或是大衛尼文(David Niven)的形象。米勒說道:「揚知道他得把康納萊這粗獷的愛丁堡大佬,變成一名紳士,而在開始拍攝前,他帶他去找自己的裁縫師,去自己最喜歡的餐廳,教導如何像一名英國紳士特務般地用餐、談吐及穿著。」

這段談話讓《金牌特務》的催生計畫如雪球般愈滾愈烈,但米勒花了幾年的時間,才開始創作《金牌特務》的圖文小說,這也是如今電影的藍本。原本他們開玩笑地提到要將故事背景設定在美國,但馬修堅持要將故事設定在英國,所以米勒知道他得找個英國插畫家,來精確捕捉社會階層間的差異。

很快地,他想到了傳奇插畫家戴夫吉本斯(Dave Gibbons),他以與艾倫摩爾(Alan Moore)合作的《守護者》(Watchmen)著名。米勒記得17歲時,排了4小時的隊只為了得到他的簽名,並相當珍惜見到他那短短15秒鐘的時間。 「我開心到不行,」他說道。一年後,還在學的米勒寫信給吉本斯,表明自己想當一名漫畫作家,吉本斯應該與他合作。

「我很禮貌地回信給馬克,『或許以後吧,』」吉本斯回憶道。 「隨著時光飛逝,我又再度遇到了他,我成了他的粉絲,我們並決定一起合作。」

米勒將《金牌特務》的故事給吉本斯過目。吉本斯深深地被故事的英國背景,以及道地的英國角色所吸引。 「沒有東西比現實更令人興奮了,」他解釋道。 「即便是最異想天開的創意,你也必須將其附著於現實之上,讓它顯得可行。所以即便人們可以穿著噴射背包在空中飛、有彈射座椅或是許多很酷的裝備,《金牌特務》的漫畫背景仍設定在倫敦南部,孩子們、車子都與現實生活一樣,這是支持幻想情節不可或缺的一環。」

《金牌特務》的漫畫於2012年2月上市,故事敘述一名英國紳士特務如何訓練他的侄子,從一個街頭混混,變成下一個超級特務,並同時一窺兩種並存的英國文化。

在此同時,范恩正與珍古德曼共同致力於電影版的創作。這兩人合作過所有范恩的電影作品,當米勒與吉本斯在創作漫畫時,他們倆就改編出新的劇本,就如同他們改編米勒的《特攻聯盟》系列一樣。

「馬修與珍合作地很有默契,」米勒說道。 「你不論丟什麼內容給他們,他們一定改編成更好的版本。看見自己的作品被改編得超乎自己想像的好,沒有比這更讓人開心的事了。」

范恩與古德曼想要就米勒的故事做點修改,讓《金牌特務》內容稍稍轉變一些。他們創造出的背景故事讓這組織更少了些政府的色彩,而這位英國紳士特務也不再是這街頭小混混的叔叔,而是欠他父親一命的前同事。

LINE

俐落西裝與秘密基地-金士曼的設計風格

p2185795606  

優雅中帶點酷炫,歌頌著英式最有質感的穿著與設計,《金牌特務》與Mr. Porter合作,以其中的「costume to collection」系列來負責金士曼的專業裁縫服裝,由曾獲獎肯定的亞莉安菲莉普斯(Arianne Phillips)設計。這一系列金士曼獨家的高質感服裝飾品,包括有Tu​​rnbull & Asser的襯衫、 Drake的領帶、Swaine Adeney Brigg的皮箱、 Bremont的錶以及George Cleverley的鞋子。

菲莉普斯說第一次讀到《金牌特務》的劇本就深深被吸引。 「本片是圍繞著英國精英紳士間諜,而他們機構的基地就是在Savile Row的裁縫店。」她說道。 「這是個很棒的機會能夠以一個較有故事性的角度切入,而不只是視覺上的設計。」

找來一位美國的服裝設計師以客觀的眼光來設計英國訂製服,范恩認為對本片來說是最完美的一件事。 「馬修很有勇氣,總是跳脫框架思考,」菲莉普斯解釋道。 「他是個傳統主義者,但他知道如何讓一個傳統的東西做些小改變,變得更有趣、更適當與更符合現代。他讓動作戲變得如此有型,我很喜歡。」

菲莉普斯首先要去了解經典英國諜報電影獨樹一格的美好傳統,然後用范恩的現代眼光來加以詮釋。在這全球化的世界,衣服大部分都是量產量販,專門訂製服在此就顯得很特別。對菲莉普斯來說,進入Savile Row的祕密世界是個很棒的經驗。 「我們與一些最棒的裁縫師以及製鞋師傅合作,而片中的所有東西都是訂製的,就像為金士曼組織訂製的​​一樣。」

但就像Savile Row為各個需求都量身訂製一樣,《金牌特務》戲服的需求也絕不是一位演員一套西​​裝這麼簡單。有很多的複製品,要能夠在鏡頭前好看體面,還要能經得起多場動作戲的拉扯。

即便金士曼招募的新血,也要穿得夠帥氣;他們在接受金士曼的訓練課程時,穿著所謂的「siren suits」,靈感來自一種邱吉爾​​常穿的一件式服裝。菲莉普斯為了要表現出這些新人的蛻變,設計出一種混合傳統跳傘衣以及Norfolk外套的服裝,同時也是上層社會穿的一種經典運動服。他們的服裝展現出了英式服飾質料的廣泛應用,從伊格西的方格紋,到蘿西的直條紋天鵝絨。

本片讓菲莉普斯從一開始伊格西的街頭流行,到金士曼訂製服的世界,接著再挑戰範倫坦與他的左右手的獨特搭配。 「對於範倫坦,我們也有個很特別的點子:完全的美式風格與英式訂製服對立,」菲莉普斯說道。 「山謬對駕馭服裝很有一套,我們在設計他的造型時有很多樂趣。我們用了很多顏色,另外考量到範倫坦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所作所為正在拯救世界,我們給他加了點宗教的元素,脖子上戴了條昂貴的佛教念珠。」

對美術設計保羅柯比來說,本片可以讓他充分發揮想像力。 「馬修是個大膽的導演,」柯比說道。 「風格上,我們要考量這些元素質量的拿捏,一方面,金士曼裡都是紳士,溫和且優雅;但電影的其他部分,就顯得大膽且筆觸強烈。」

對比是本片設計的重點。相對於金士曼的世界高雅而世故,範倫坦的風格顯得強烈大膽而高調。受到本片的影響,柯比藉機向著名美術設計肯亞當(Ken Adam)致敬,肯參與了多部龐德早期的電影。 「我們的東西相當有原創性,」他解釋道,「但有一兩個地方很巧妙地向肯的作品致敬。世上沒有一個美術設計師不崇拜他的。」

曾參與過多部龐德電影的柯比,從Savile Row高級訂製服的金士曼店面開始,為本片創造出了一個全新的諜報世界。 「與Savile Row的裁縫師傅合作感覺很棒,」他說道。 「金士曼的店的原型其實是世界知名的訂製服店Huntsman。」

在原址店裡拍攝是不可能的,所以柯比與他的團隊在位於Leavesden的片場,搭起他們自己的金士曼店面。 「這樣我們就能夠強調某些部分,而除去一些不需要的,」他解釋道。 Huntsman店裡的師傅出借劇組一些道具以增加真實性。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電影一定會這麼做,如果你到Savile Row看看Huntsman的櫥窗,你會發現一些相同的元素,有些則不一樣。我們想要加點自己的改變。」

柯比最喜歡的設計之一是范倫坦的家。 「設計相當的大膽,」他說道。 「牆上的木頭飾板非常的美式。我們在牆上作了個浮雕裝飾,樣式大膽,而且該圖畫也令人意想不到。範倫坦為什麼不能喜歡熊貓呢?」

LINE

關於劇組

p2185795683  

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 (導演/製片/編劇) 是個優秀的英國電影人,製作、編寫及執導了一系列很出色的電影作品。范恩的職業生涯始於擔任蓋瑞奇(Guy Ritchie)兩部作品的製作人,《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後者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獲得很高的評價。范恩的執導處女作為MARV影業的《雙面任務》,由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接著,范恩執導並與珍古德曼共同編寫了《星塵傳奇》,由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與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主演。 2009年,范恩製作了米高肯恩主演的《哈里布朗》(Harry Brown)。 2010年,范恩擔任了由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與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主演的《特務疑雲》(The Debt)的製作與編劇;製作並編導了《特攻聯盟》。 2011年,范恩編導了《X戰警:第一戰》,隔年則為《特攻聯盟2》(Kick-Ass 2)擔任製作與編劇。

LINE

花絮  

p2235380130  

1 這是馬修范恩第二次執導改編自馬克米勒漫畫的電影作品。前一部是2010年的《海扁王》。

2 在同類型的創新作品《海扁王》拍攝現場,導演沃恩與漫畫小說家馬克·米勒就開始有了這個構想,最後才有了《金牌特務》的誕生。

3 導演馬修范恩為了本片放棄執導《X戰警:逆轉未來》。

4 柯林佛斯與麥克爾·凱恩都出演過經典的英國間諜片。其中佛斯出演約翰·勒·卡雷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而凱恩在60年代出演過三部以Harry Palmer為主人公的間諜片系列。

5 出演Gary Unwin的最終候選人還包括傑克·奧康納爾和約翰·博耶塔。馬修范恩選中塔倫·埃格頓的原因在於“他有一種獨特的討人喜歡的魅力”。

6 "海扁王"與“快銀”亞倫·泰勒·約翰遜被邀請出演Gary Unwin,但是他拒絕了。

7 在2012年發表的同名漫畫原著中,Gazelle是一個裝著假肢的年輕男子,而電影把這個角色改編成了一名女性,一名裝著假肢的雜技舞蹈演員。

8 艾瑪·沃森、貝拉·希思科特被考慮出演女主角羅苛西,但最終這個角色落在了新人索菲·庫克森的手中。

9 Valentine的角色曾經考慮過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湯姆·克魯斯以及伊德里斯·艾爾巴,但最終是由山繆傑克森飾演。

10 足球明星貝克漢姆、歌星埃爾頓·約翰以及阿黛爾都在影片中客串亮相。

11 影片中,馬克·哈米爾(《星球大戰》)出演詹姆斯·阿諾德博士。而在漫畫原著中,他是被阿諾德博士綁架的第一個名人。

12 柯林佛斯飾演的哈利代號加拉哈德,以阿瑟王時代武士命名。佛斯曾表示“王牌特工就像是現代的圓桌武士”。

13 試鏡之前,埃格頓完全不知道與他對戲的將是柯林佛斯。 “五分鐘後我又得知麥克爾·凱恩竟也有演出本片,我的心跳超快”,埃格頓回憶道。

14 身為一個超級漫畫迷,山繆傑克森在得知馬修范恩有意找他飾演范倫坦一角時,就已看完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本斯的漫畫了。

15 片中菜鳥特工在接受訓練課程時,穿著所謂的「siren suits」,靈感來自一種丘吉爾常穿的一件式服裝。

16 片中特工總部Savile Row裁縫師店的原型其實是世界知名的訂製服店Huntsman。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