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03470819  
fr 菲利普卡瑞 Philippe Garrel

《巴黎式出軌》L'ombre des femmes | 2015 | 法國 | 菲利普卡瑞 66歲

《戀人啊!》La jalousie | 2013 | 法 | 菲利普卡瑞 64歲

2011 偷歡 That Summer  62歲

2008 拂曉之際 La frontière de l'aube  59歲

2005 安那其戀人 Regular Lovers  56歲

2001 狂野天真 Wild Innocence  52歲

1999 夜風 Vent de la nuit, Le  50歲

1996 幽靈之心 Coeur fantôme, Le  47歲

1993 愛情的誕生 Naissance de l'amour, La  44歲

1991 我不再聽吉他 J'entends plus la guitare  42歲

1989 非常之吻 Baisers de secours, Les  40歲

1985 她在陽光下度過的歲月Elle a passé tant d'heures sous les sunlights...  36歲

1982 秘密的孩子 Enfant secret, L'  33歲

1972 內心的傷痕 Cicatrice intérieure, La  23歲

1969 處女的床 Lit de la vierge, Le  20歲

1968 海葵 Anémone  19歲

1967 瑪麗為了回憶 Marie pour mémoire  18歲

p1530594135  

菲利普卡瑞 Philippe Garrel

性別: 男
星座: 白羊座
出生日期: 1948-04-06
出生地: 法國,巴黎
職業: 導演/ 編劇/ 剪輯/ 演員/ 製片
更多中文名: 菲利普·加瑞爾

fx_flfr32511670_0004

導演菲利普卡瑞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兩個時代之間的一個特殊人物。 1948年出生的菲利普卡瑞在16歲時攝製的一部短片就讓他得到了“電影蘭波”的稱號,法國影評界認為卡瑞的電影填補了“新浪潮”留下的幾處空白。他70年代早期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實驗化風格,以及悔澀的隱喻性思維,影片的探索性和藝術性極高,往往在極少的人物活動,超寫實的場景和畫面中大量運用長鏡頭和跟拍手法像徵化地表現一種強烈怪異的孤獨感,在他早期的作品中,往往沒有任何情節和對話。從80年代初卡瑞開始改變電影風格,也拍出了像《我再也聽不見吉他聲》《愛情的誕生》《野天真》這樣的優秀劇情片,但與其早期的風格相距甚遠。

1982年加萊爾的《秘密的孩子》獲得讓·維果大獎。兩年後,他的影片《自由的夜晚》獲得坎城電影節“全景電影獎”。上世紀90年代後,加萊爾的作品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屢受好評。 1991年,他的《我再也聽不見吉他聲》獲得銀獅獎;1999年,《夜晚的風》入圍電影節競賽單元;2001年,他的《狂野天真》再次入圍競賽單元,並獲得費比西獎

p2203470820  

主要獎項

坎城電影節 獲獎:1 提名:1

獲獎
·第37屆(1984) - 電影展望獎 Liberté, la nuit (1983)
提名
·第61屆(2008) -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拂曉之際 La frontière de l'aube (2008)

威尼斯電影節 獲獎:3 提名:6

獲獎
·第62屆(2005) - 銀獅獎-最佳導演 平凡戀人 Les amants réguliers (2005)
·第58屆(2001) - 費比西獎-競賽單元 狂野天真 Sauvage innocence (2001)
·第48屆(1991) - 銀獅獎-最佳影片 我不再聽吉他 J'entends plus la guitare (1991)
提名
·第70屆(2013) - 金獅獎 嫉妒 La jalousie (2013)
·第68屆(2011) - 金獅獎 炎炎夏日 Un été brûlant (2011)
·第62屆(2005) - 金獅獎 平凡戀人 Les amants réguliers (2005)
·第58屆(2001) - 金獅獎 狂野天真 Sauvage innocence (2001)
·第56屆(1999) - 金獅獎 夜風 Vent de la nuit, Le (1999)
·第48屆(1991) - 金獅獎 我不再聽吉他 J'entends plus la guitare (1991)

p2113484592.jpg

影片介紹

《巴黎式出軌》L'ombre des femmes | 2015 | 法國 | 菲利普卡瑞 
p2262912231

《戀人啊!》La jalousie | 2013 | 法 | 菲利普卡瑞 64歲
p2196745641

2011 偷歡 That Summer

p1943401001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馬克·丘羅德柯/ 菲利普卡瑞/ Caroline Deruas-Garrel
主演: 路易卡瑞/ 莫妮卡貝露琪/ Jérôme Robart / Céline Sallette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unetebrulant.com/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 瑞士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1-09-28(法國)
片長: 95分鐘
又名: 炎夏/ 炎炎夏日 / That Summer / A Burning Hot Summer

菲利普卡瑞坦承該片的拍攝靈感,來自於和他合作超過35年的畫家友人費利帕多(Frederic Pardo)的愛情,他除藉此片向新浪潮電影大師高達(Jean-Luc Godard)致敬,並生動描繪了當今因缺乏「被愛的安全感」而導致愛慾橫流的男女情愛…。

菲利普卡瑞雖已屆64歲高齡,仍創作不輟、帶來愛慾交織的狂情力作《偷歡》。「透過藝術,我們追求永恆,但自身又註定毀滅。」他用這句話來定義他這部最新作品,並延續一貫挖掘人物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以隱喻的細膩手法,描繪因缺乏「被愛的安全感」而衍生出貪嗔癡、愛慾橫流的男女情愛,電影更觸動人們靈魂深層的孤獨野獸。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朋友是那種可以教父生命到他手上的人。我則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毫無疑問,我失去了一種關聯和紐帶。或者說重新體會到了一種混亂的夢境。但是,作為藝術家,我又可以在電影裡找回一種感覺、延續我對朋友的情感和理解。重新找回我們曾經的那種感覺。

影片導演菲利普卡瑞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時代的老將,《偷歡》是他10年來拍攝的首部彩色影片。導演27歲的兒子路易斯·卡瑞出任男主角,飾演富有、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弗雷德里克,衣食無憂;貝魯奇飾演比他大近20歲的妻子,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女演員。另一對情侶保羅和伊麗莎白受邀到弗雷德里克在羅馬的家中度假,發現這對夫妻存在很大的問題。電影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很錯位,關係古怪。

這是貝魯奇第一次與導演菲利普?卡瑞合作。她很喜歡導演1999年的影片《夜風》,但看到扮演丈夫的是只有27歲的路易斯·卡瑞時,還是不禁問:“我和他之間的年齡差異,是刻意設立的嗎?”

當時,貝魯奇演該角色的時候,她本人正忙著截然相反的事情。電影裡,她是個出名的演員,喜歡賣弄風騷,無比自戀;事實上,在激情洋溢地演完戲後,她便要趕緊回歸正常家庭婦女的生活,給女兒餵奶。剛出生的小傢伙有時甚至會整晚趴在她胸前,讓她無法睡覺。

然而,這部影片並沒博得影評人的好評。跟卡瑞上部影片《拂曉之際》在坎城的遭遇一樣,《偷歡》的媒體場放映後,遭到了此起彼伏的噓聲和口哨聲。截止記者發稿前,在威尼斯電影節場刊上,《偷歡》以1.81的平均分位於倒數第二,僅高於1.78分的《賽德克巴萊》。 《好萊塢報導》不客氣地說,“新浪潮”曾經一度流行的甜蜜味道,很快變成了枯燥和無趣:“這就像一首搖滾老歌,過去曾廣受寵愛,但現在聽上去卻過時了;或者就像一個公寓,過去裝修得多姿多彩,但現在已經需要重新粉刷,添置新家具了。”

貝露琪的演技也引起了爭議。 《銀幕》雜誌指出,男女主角都暴露了表演上的局限。 “莫妮卡貝露琪會用一種突然很銳利的誇張方式來表現情感,和其他人的含蓄形成鮮明對比。這種戲劇化的表達風格,讓人感覺像在家裡看意大利電視劇,而不是一部法國藝術電影。” 《綜藝》雜誌刻薄地挖苦道。

在新聞發布會上,卡瑞緊繃著臉,竭力解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他心中的大師高達的電影也曾招來噓聲。事實上,《偷歡》正是卡瑞以戈達爾的影片《輕蔑》為藍本,重新改編的作品。在戈達爾的這部經典之作裡,也有一個非常性感的女主角,她陷入了猜忌的困境中。這個角色由當時風靡全球的性感小貓碧姬·芭鐸扮演。

與當年碧姬·芭鐸奉獻出經典的裸露鏡頭一樣,貝魯奇也慷慨地為藝術獻身。影片中,她全身赤裸,躺在床上,滿臉寫滿了對愛情的渴望。令人驚訝的是,到了這個年齡的知名女演員,居然可以容忍所有人看到她現在並不完美的身材——有贅肉,比以前豐韻了許多。

“我一點都不害怕裸露,因為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東西能比身體更美,你能夠從身體上獲得非常迷人的情感。”面對記者的追問,她的回答輕描淡寫。

2008 拂曉之際 La frontière de l'aube

p1454901606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Marc Cholodenko / 阿萊特·朗曼
主演: 路易卡瑞/ 勞拉·斯梅特/ Clémentine Poidatz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8-10-08
片長: France: 106 分鐘/ Argentina: 106 分鐘(Mar del Plata Film Festival) / USA: 106 分鐘
又名: 黎明前與你相遇 / 黎明邊境 / 奧布邊疆 / 拂曉岸 / Frontier of the Dawn

幕後製作
《拂曉之際》以黑白片的形式呈現,講述了一名攝影師和女明星以及另外一名女子之間的三角關係,有人覺得這部電影和前兩天上映的《兩個情人》十分相似,而也有人說《拂曉之際》讓他們情不自禁地聯想到了讓·谷克多的《奧菲斯》(Orpheus),對此,菲利普卡瑞也予以肯定。
“雖然我是一名唯物主義者,但是我發現電影是一種超自然的存在,也就是說,它是屬於超現實主義範疇的,我不想用電腦特技來欺騙觀眾,相比之下,讓·谷克多的那一套方法更適合我。”菲利普卡瑞對記者說,“影片採用黑白片的形式就是對這種超自然主題的回應。”
《拂曉之際》獲得了影評人兩極的評價,一邊有人為之鼓掌,而也有一些人​​喝起了倒採。
菲利普卡瑞是坎城電影節的常客,他的多部作品曾在坎城首映,最早可以回溯到1967年的《瑪麗為了回憶》。出演《拂曉之際》男主角的路易斯·卡瑞是導演的兒子,他曾出演過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導演的《戲夢巴黎》。

路易斯·卡瑞繼續是不確定和沒有安全感的化身,憑藉個人魅力彌補角色本身不討人喜歡的很多不足。斯麥特本人最近有過與角色相似的精神不穩定的經歷,幾乎做到了讓人相信她的卡羅爾並不僅是一個極度自我中心的自作自受的女人,可惜即時是在最深的深夜,卡羅爾那一絲不苟的濃妝毀掉了一些真實性。

影片原定名為《天使的天堂》,來自超現實主義詩人阿拉貢的詩篇,現用名更準確的翻譯應是《拂曉岸》“The Dawn Shore”而不是“Frontier of Dawn”。主演陣容和導演名望保證了其法國本土票房。

導演菲利普卡瑞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兩個時代之間的一個特殊人物。 1948年出生的菲利普卡瑞在16歲時攝製的一部短片就讓他得到了“電影蘭波”的稱號,法國影評界認為卡瑞的電影填補了“新浪潮”留下的幾處空白。他70年代早期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實驗化風格,以及悔澀的隱喻性思維,影片的探索性和藝術性極高,往往在極少的人物活動,超寫實的場景和畫面中大量運用長鏡頭和跟拍手法像徵化地表現一種強烈怪異的孤獨感,在他早期的作品中,往往沒有任何情節和對話。從80年代初卡瑞開始改變電影風格,也拍出了像《我再也聽不見吉他聲》《愛情的誕生》《野天真》這樣的優秀劇情片,但與其早期的風格相距甚遠。

1982年加萊爾的《秘密的孩子》獲得讓·維果大獎。兩年後,他的影片《自由的夜晚》獲得坎城電影節“全景電影獎”。上世紀90年代後,加萊爾的作品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屢受好評。 1991年,他的《我再也聽不見吉他聲》獲得銀獅獎;1999年,《夜晚的風》入圍電影節競賽單元;2001年,他的《狂野天真》再次入圍競賽單元,並獲得費比西獎。

 

2005 安那其戀人 Regular Lovers

p2194735664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主演: 路易卡瑞/ 克勞迪德·埃斯曼/ Julien Lucas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5-09-11
片長: 183 分鐘
又名: 平凡情人 / 合格戀人/ 規則戀人/ Regular Lovers

影片由法國獨立先鋒導演菲利普卡瑞執導,主演路易斯·卡瑞是導演的兒子,同時也是之前貝托魯奇同樣以1968年學生運動為背景的《戲夢巴黎》的男主角。然而與《戲夢巴黎》不同,影片著裝描寫當時青年學生們真實的心態,通過一對“平凡戀人”的分分合合展現大環境之下小人物的遭遇。如果說《戲夢巴黎》是一部以學生運動為背景樂的電影,《安那其戀人》就是真切地關注這場運動中的人的電影。影片全部用黑白影像拍攝,片長也達到了3個小時,可謂是極大地考驗觀眾的耐心,不過它在當年威尼斯電影節拿下最佳導演之後又多次在法國國內獲獎,可謂是導演菲利普卡瑞的一部代表作。

 

2001 狂野天真 Wild Innocence

s2960914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Marc Cholodenko / 菲利普卡瑞
主演: Mehdi Belhaj Kacem / Julia Faure / 米歇爾·索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荷蘭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1-12-19
片長: 123 分鐘
又名: Wild Innocence

一位電影導演製作一部新電影,用以反對毒品海洛因的氾濫使用;然而這部電影的監製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海洛因販賣者。

 

1999 夜風 Vent de la nuit, Le

p1918098962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夏維爾·畢沃斯 / Marc Cholodenko
主演: 凱瑟琳·德納芙/ 丹尼爾·杜瓦爾/ 夏維爾·畢沃斯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 瑞士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99-03-03
片長: 95 分鐘
又名: Night Wind

1999年威尼斯電影節提名金獅獎

 

1993 愛情的誕生 Naissance de l'amour, La

s3812209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Muriel Cerf / Marc Cholodenko
主演: 讓-皮埃爾·利奧德/ Lou Castel / 約翰娜·特爾·斯蒂格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瑞士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93-09-22
片長: 94 分鐘
又名: The Birth of Love

導演蓋瑞爾是法國新浪潮後的代表,他的影像類似雅克.里維特和安德烈.塔希內——徐緩的節奏、優雅的哀傷、柔婉而細膩,但蓋瑞爾的電影敘事風格更像是散文結構而非小說或戲劇,情節鬆散缺乏緊密聯結、不交待前因後果、人物隨意切入場景飄蕩進出、情節過程婉約之中卻伴隨一股股情緒性的波動漫漶,就如同散文一般更抒情式、更具感性傾訴的格調,情緒氛圍十分濃以及氤氳

 

1991 我不再聽吉他 J'entends plus la guitare

p1724388621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 Marc Cholodenko
主演: 貝努特·里格恩特/ 約翰娜·特爾·斯蒂格/ 亞納·柯勒特/ 米萊爾·皮雷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91-09-01
片長: 98 分鐘
又名: I Don't Hear the Guitar Anymore

劇情樸素得不得了,鏡框的移動平緩,對於故事背景和社會狀況做了模糊處理。影片情節斷裂,對話也很抽象,人物在徬徨無助中尋著生活的幸福,但注定他們的努力終會破產,因為背叛理想使他們得不償失。小資青年方可忍受如此平白淡然的故事和敘述方式,因為這裡充滿了空洞絕望情緒的存在主義思想,所以影片顯得更加悲傷無奈。

 

1985 她在陽光下度過的歲月 Elle a passé tant d'heures sous les sunlights...

s1787306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主演: 米萊爾·皮雷/ 賈克·鮑那非/ 安妮·維亞澤姆斯基/ Lou Castel
類型: 劇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85-10-09
片長: 130 分鐘
又名: She Spent So Many Hours Under the Sun Lamps

精彩的實驗影片。表面上影片開始是在講述一對面臨分手的年輕男女;漸漸地故事情節也分崩離析。很快,影片導演親自站到攝影機前,故事發展為“片中片”;然後引入其他導演來挽救這部影片:香特爾·阿克曼與雅克·杜瓦隆。經過兩小時的“霧裡看花”觀眾自己會判斷出究竟導演們能否成功“挽救”這部影片。

1982 秘密的孩子 Enfant secret, L'

s1461657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主演: 安妮·維亞澤姆斯基/ Henri de Maublanc / Xuan Lindenmeyer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79
片長: 92 分鐘

圍繞著一個“秘密孩子”的誕生影片分成四個章節。 (一)“愷撒的領域”:運用細節描述母親;(二)“最後的武士”:父親如何看待自己;(三)“蛇的死循環”:兩夫婦在精神病療養院重聚;(四) “沒有童話的森林”:講述正在拍攝中的影片。
獲獎:1982年法國“讓·維果獎”最佳影片。

1972 內心的傷痕 Cicatrice intérieure, La

p2204624196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 Nico
主演: Nico / 菲利普卡瑞/ Christian Aaron Boulogne
類型: 劇情 / 音樂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 德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72-02-02
片長: 60 分鐘
又名: The Inner Scar

法國先鋒及地下電影史上最傑出作品之一。導演菲利普.卡瑞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兩個時代之間的一個特殊人物。 1948年出生的卡瑞在16歲時攝製的一部短片就讓他得到了"電影蘭波"的稱號,法國影評界認為卡瑞的電影,填補了"新浪潮"留下的幾處空白。他70年代早期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實驗化風格,以及悔澀的隱喻性思維,影片的探索性和藝術性極高,往往在極少的人物活動,超寫實的場景和畫面中大量運用長鏡頭和跟拍手法像徵化地表現一種強烈怪異的孤獨感,在他早期的作品中,往往沒有任何情節和對話。本片就是其早期先鋒作品中的一部傑出代表作,影片女主角由德國前衛女歌手NICO出演,他自己則親自扮演男主角魔鬼,全片基本上無任何直線敘述型情節,對白極少,唯一聽到的只有女主角的哭泣,嚎叫和NICO那標誌般痛苦悲涼的歌聲,全片所有場景在一片沙漠中完成,只有幾個角色,魔鬼,被魔鬼所控制的女人,擺脫魔鬼后新生的嬰兒,孩童。導演試圖用空曠乾枯一望無際的沙漠來表現被心魔附體的女人內心孤獨痛苦的世界,女人種種反抗後終於擺脫了魔鬼的控制,她看到了自己靈魂的火焰和生命的意義,一個新的生命的誕生。

這部影片是我所介紹的十部影片中最具探索性和藝術價值的一部,是一部令人難忘的前衛電影傑作。導演菲利普.卡瑞從80年代初開始改變電影風格,也拍出了像《我再也聽不見吉他聲》《愛情的誕生》《狂野天真》這樣的優秀劇情片,但與其早期的風格相距甚遠。
女主角扮演者NICO是德國著名女歌手,與地下絲絨合作創作音樂,60年代早期被美國著名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發現並帶入影壇,拍攝過《雀西女郎》等多部藝術電影,69年在法國認識導演菲利普.卡瑞,並與之合作了近10部前衛藝術電影。

NICO親自為本片做的電影原聲是其歌手生涯中最好的唱片之一。

1969 處女的床 Lit de la vierge, Le

p2212593567  

導演: Philippe Garrel
編劇: 菲利普卡瑞
主演: Zouzou... Marie / Marie Magdalène / Pierre Clémenti... Jesus / Tina Aumont... Prisoner / Philippe Garrel... Apostle
類型: 劇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69
片長: Germany: 114 分鐘(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又名: The Virgin's Bed

把《聖經》中的耶穌故事置換到當代的背景中,暗喻宗教倫理的時代困境。

1967 老人與小孩 Vieil homme et l'enfant, Le (副導演)

388_box_348x490_original  

導演: 克勞德·貝里
編劇: 克勞德·貝里/ 格拉德·布拉奇/ Michel Rivelin
主演: 米切爾·西芒/ Alain Cohen / 查爾斯·登納/ 呂斯·法比奧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67-10-29
片長: 90 分鐘 / USA: 86 分鐘
又名: 老人與孩子/ Claude / The Two of Us / 我們倆

A young Jewish boy living in Nazi-occupied Paris is sent by his parents to the countryside to live with an elderly Catholic couple until France’s liberation. Forced to hide his identity, the eight-year-old, Claude (played delicately by first-time actor Alain Cohen), bonds with the irascible, staunchly anti-Semitic Grampa (Michel Simon), who improbably becomes his friend and confidant. Poignant and lighthearted, The Two of Us was acclaimed director Claude Berri’s debut feature, based on own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gave the legendary Simon one of his most memorable roles in the twilight of his career.

1967 瑪麗為了回憶 Marie pour mémoire

022148.70116341_270X405X4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菲利普卡瑞
主演: Zouzou / Didier Léon / 莫里斯·卡瑞/ Thierry Garrel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http://film.guardian.co.uk/features/featurepages/0,,647019,00.html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 英語 / 俄語
上映日期: 1967
片長: France: 74 分鐘
又名: Marie For Memory

Philippe Garrel的首部長片,當時他只有19歲,和父親Maurice Garrel及叔叔Thierry Garrel合作拍攝的16MM黑白實驗片,主演的是法國女星ZOUZOU(當時他還沒結識NICO吧?),後來此片成為“Zanzibar Film”的首部作品,Philippe從此成為法國新浪潮中的異類大師。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