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51499936
hk Johnny To 杜琪峰

作品表

2016 三人行

《華麗上班族》Office | 2015 | 香港 | 杜琪峰 60歲

2014 單身男女2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2 ( 導演 )59

《盲探》| 2013 | 中國/香港 | 杜琪峰 58

2013 無涯:杜琪峯的電影世界 ( 演員 )58

《毒戰》| 2012 | 香港 | 杜琪峰 57

《單身男女》|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56

《高海拔之戀II》|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56

《奪命金》|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56

《復仇》| 2009 | 香港 | 杜琪峰 54

2008 蝴蝶飛 Linger ( 導演 )53

《文雀》| 2008 | 香港 | 杜琪峰 53

《鐵三角》| 2007 | 香港 | 杜琪峰 52

2007 神探 Mad Detective ( 導演 )52

2006 黑社會2:以和為貴 Election 2 ( 導演 )51

2006 放逐 Exiled  ( 導演 )51

2005 黑社會 Election  ( 導演 )50

2004 龍鳳鬥 Yesterday Once More ( 導演 )49

2004 柔道龍虎榜 Throw Down ( 導演 )49

2004 大事件 Breaking News ( 導演 )49

2003 PTU-機動部隊 PTU ( 導演 )48

2003 百年好合 Love For All Season ( 導演 )48

2003 大隻佬 Running on Karma ( 導演 )48

2003 向左走向右走 Turn Left Turn Right ( 導演 )48

2002 我左眼見到鬼 My Left Eyes Sees Ghosts ( 導演 )47

2002 嚦咕嚦咕新年財 Fat Choy Spirit ( 導演 )47

2001 全職殺手 Fulltime Killer ( 導演 )46

2001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 導演 )46

2001 暗戰—談判專家2 Running out of Time 2 ( 導演 )46

2001 鍾無艷 Wu yen ( 導演 )46

2000 辣手回春 Help ( 導演 )45

2000 孤男寡女 Needing You... ( 導演 )45

1999 鎗火 The Mission ( 導演 )44

1999 再見阿郎 Where a Good Man Goes ( 導演 )44

1999 暗戰-談判專家 Running Out of Time ( 導演 )44

1998 真心英雄 A Hero Never Dies ( 導演 )43

1997 十萬火急  Lifeline ( 導演 )42

1997 烈火雄心119 ( 導演 )42

1996 天若有情3之烽火佳人 A Moment of Romance III ( 導演 )41

1995 麻辣神探 ( 導演 )40

1995 無味神探 Loving You ( 導演 )40

1993 江湖傳說 The bare-footed kid ( 導演 )38

1993 東方三俠 The Heroic Trio ( 導演 )38

1993 濟公 Mad Monk ( 導演 )38

1993 現代豪俠傳 Executioners ( 導演 )38

1992 審死官 Justice, My Foot ( 導演 )37

1992 踢到寶 Lucky Encounter ( 導演 )37

1991 沙灘仔與周師奶 Son of the Beach ( 導演 )36

1991 至尊無上II之永霸天下 Casino Raiders  ( 導演 )36

1990 愛的世界 The Story of My Son ( 導演 編劇 )35

1989 阿郎的故事 ALL ABOUT AH LONG ( 導演 )34

1989 吉星拱照 The Fun, the Luck, and the Tycoon ( 導演 )34

1988 八星報喜 The Eight Happiness ( 導演 )33

1988 城巿特警 The Big Heat ( 導演 )33

1987 七年之癢 Seven Years Itch ( 導演 )32

1986 開心鬼撞鬼 Happy Ghost3 ( 導演 )31

1980 碧水寒山奪命金 Bik seoi hon saan dyut meng gam ( 導演 )25

 120949.44285729_620X620

杜琪峯,MH(Johnnie To,1955年4月22日-),香港著名電影導演、監製。王天林得意門生。曾多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作品亦多次在海外影展展出。

p1503006368前: 杜琪峰 後:葛家輝

演藝生涯

杜琪峯從小在九龍城寨長大。1974年進入香港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第4期藝員訓練班,在《民間傳奇》中飾閒角,畢業後轉幕後,被時任香港無線電視製作部總監甘國亮賞識,由製作助理升至編導、監製,杜琪峯一直視甘國亮為伯樂。曾參加製作電視包括:民間傳奇、京華春夢、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等。

首部電影是1980年的《碧水寒山奪命金》。1986年為新藝城執導《開心鬼撞鬼》,之後在新藝城導演多部作品,包括《八星報喜》等。

1989年以《阿郎的故事》大獲好評,次年(1990年)《天若有情》亦大受歡迎。兩劇分別成為其主角周潤發及劉德華的經典作品。之後執導的《審死官》、《呆佬拜壽》、《十萬火急》亦甚受歡迎。

1996年與韋家輝組成銀河映像,二人製作一系列很具個人風格電影,包括《一個字頭的誕生》、《暗花》、《非常突然》、《真心英雄》、《再見阿郎》、《鎗火》等。之後與中國星合作,成立一百年電影製作公司,製作一系列商業上非常成功的電影,包括《暗戰》、《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全職殺手》、《鍾無艷》等。仍然保有濃烈獨特風格的的電影有《大事件》、《PTU》及《大隻佬》等等。

2005-2006年,他的《黑社會》和《黑社會以和為貴》在香港此片被限定為三級片,但兩片的香港票房都分別超過1300萬港元,以三級片而言是十分理想的票房成績,杜琪峯更被影評人譽為當今香港電影的教父。

2006年,杜琪峯的兩套電影揚威國際影壇;他的《黑社會以和為貴》在坎城影展大獲國際好評,而《放·逐》亦在威尼斯影展大受稱讚。《原罪犯》的美國發行商Tartan Films會安排《黑社會以和為貴》於2007年4月25日在美國上映,而《拳霸》美國發行商Magnolia Pictures也會安排《放·逐》於2007年在美國上映。

2009年

面對香港電影市場的日益萎縮與內地電影市場的蓬勃發展,一直堅守在香港拍片的杜琪峯也不得不做出調整。他於2010年執導了首部面向內地的合拍片《單身男女》,以此愛情片來作為他進軍內地的第一步。他也表示,等這些愛情題材影片在內地獲得成功後,他才會進一步拍攝他一貫擅長的警匪片等其他題材的影片。

2013年他與北京海潤影業有限公司合作,執導了由孫紅雷、古天樂主演的大陸公安警匪題材的緝毒電影《毒戰》,內地票房1.5億人民幣,本片被中國眾多影評人及媒體譽為「華語警匪片新標杆」、「開創內地警匪片新格局」之作。同年上映的另一部作品《盲探》由老搭檔劉德華和鄭秀文主演,是一部糅合懸疑、犯罪、喜劇、驚悚、愛情等多種元素的港產片,內地票房突破2億人民幣。

從總第429期《外灘畫報》中記者對杜琪峯的採訪得知,他對電影的基礎認識是從黑澤明開始的,黑澤明的許多作品他都非常喜歡,尤其最愛《天國與地獄》和《七武士》這兩部,每年他都會重看幾部黑澤明的作品,以學習更多拍攝技巧。而對內地導演,他最欣賞張藝謀和賈樟柯,他認為張藝謀的作品戲劇感和角色都比較突出,賈樟柯則很有才華非常會講故事。杜琪峰還會擔任賈樟柯將導演的首部商業片《在清朝》的監製。

他喜歡跟一些熟悉的演員合作,如劉青雲、劉德華、鄭秀文、古天樂經常擔任主角,而林雪等經常出演配角。跟他合作的男演員經常能獲得表演獎項和提名,如周潤發憑藉《阿郎的故事》、劉德華憑藉《暗戰》和《大隻佬》、梁家輝憑藉《黑社會》獲得香港金像獎影帝,吳鎮宇憑藉《槍火》、劉青雲憑藉《奪命金》獲得金馬影帝,周星馳憑藉《審死官》獲得亞太影展影帝,任達華憑藉《PTU》獲得香港金紫荊獎影帝。

2011年5月,他擔任第6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評審團成員。

123802.41597544_620X620

個人生活

杜琪峯在生活中喜歡喝紅酒和抽雪茄。

p2176672297賈樟柯 和 杜琪峰

相關紀錄片

至目前為此,暫有2部以杜琪峯為對象的電影紀錄片。《杜SIR有種》(Johnnie Got His Gun!)是由法國影評人記者兼電影導演Yves Montmayeur花了三年時間拍攝;紀錄片《無涯:杜琪峯的電影世界》則是一名學生(林澤秋)的畢業作品並於2013年在香港亞洲電影節首次公映。

年份 電影名稱 導演

2010 《杜SIR有種》(Johnnie Got His Gun!) Yves Montmayeur

2013 無涯:杜琪峯的電影世界 林澤秋

p1084612571杜琪峰 和 巴瑞李文生

獎項與提名

杜琪峰一共獲得過三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第19屆、23屆和25屆,僅次於獲得五次的許鞍華)、三次金馬獎最佳導演(第37屆、41屆和49屆,為獲得該獎次數最多的三位導演之一,另二為李行與許鞍華)、六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以及三次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此外,截止2014年他一共獲得17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為獲得該提名次數最多的導演,其中於2000年、2004年和2007年同時憑兩部作品提名角逐最佳導演獎。他共獲得過七次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為獲得該提名次數最多的導演之一。

p2003343436

導演 杜琪峰

香港備受推崇的監製及導演,以拍攝不同凡響的類型電影斐聲國際影壇,著名作品包括《暗戰-談判專家》、《鎗火》、及匠心獨運的《全職殺手》及《PTU​​》 。

曾憑《PTU》勇奪得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其警匪作品《大事件》不但獲選為第57屆坎城電影節入圍影片,更成為除王家衛以外首部正式參展的香港電影,並於同年榮獲第7屆長春電影節、第37屆Sitg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of Catalonia及第41屆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導演獎」。

2005年《黑社會》亦再度成為第58屆坎城電影節入圍影片,而《放逐》更於2006年成為威尼斯電影節競賽作品及第43屆台灣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8年《文雀》入圍柏林國際電影節,2009年《復仇[港]》則是第62屆法國坎城國際影展參賽作品。 2011年《奪命金》更讓他再下一城,再次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作品,並於台灣金馬獎再次奪得「最佳導演」殊榮。

p2003343496  

杜琪峰,香港知名導演。成長於香港著名的三不管地帶九龍城寨,童年時即很喜歡看電影,當時戲院分為早場和公餘場,通常早場放粵語長片,公餘場放西片,為圖便宜,杜琪峰專挑西片看,看的多數是動作片和西部片。後來杜琪峰的父親去東樂戲院工作,杜琪峰便經常在後台看免費戲。到讀書時才開始看國語片,並且產生了要做電影這行的想法。

1972年,17歲的杜琪峰開始在香港無線電視台打雜,信差是其第一份工作。 1974年進入香港無線電視台藝員訓練班,是藝員訓練班的第四屆學生,期間與第三屆的周潤發、林嶺東等人成為好友,經常跑龍套,演一些諸如衙役之類的角色,在演員方面無多少發展前途,因此畢業後兩個月,他便轉到幕後,師從王天林,從最初級的助導開始做起,學習拍戲。當時的杜琪峰非常勤奮,“

1980年,正值香港電影新浪潮風生水起,杜琪峰應好友劉松仁之邀,進軍大銀幕,為香港左派電影公司鳳凰(即後來的銀都機構)拍攝了自己的第一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儘管影片上映之後反響甚微,當時仍有不少電影公司邀其拍片,但杜琪峰深感經驗未夠,選擇回到無線電視台繼續拍攝電視劇。

其後的5年間,杜琪峰的電視劇事業突飛猛進,很快由製作助理升至編導、監製。製作了包括《京華春夢》、《射雕英雄傳》、《鹿鼎記》等經典劇集。期間與無線電視台編劇組的韋家輝相識。

1986年,杜琪峰應新藝城老闆黃百鳴之邀,執導《開心鬼》系列的第三部。這部戲由徐克做特技,林嶺東執導飛車場面,程小東擔任動作指導,票房收一千六百萬。接著杜琪峰乘勝追擊,相繼拍攝了《七年之癢》、《八星報喜》、《吉星拱照》等市民喜劇作品,這些喜劇一般圍繞城市中產階級談婚論嫁之事,通過人物間的巧合誤會等各種精心設計的橋段愉悅觀眾,都取得不錯票房成績。新藝城於1990年宣告解散。在這期間,1988年杜琪峰和金楊樺合導了徐克工作室出品的《城市特警》,雖票房慘敗,卻是他首次接觸警匪題材;1989年杜琪峰首度執導文藝片《阿郎的故事》,不但獲得三千多萬的票房,還為他贏得首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方逸華執掌大都會期間對杜琪峰頗為器重此時的杜琪峰在片商眼裡已頗具票房號召力,大都會電影公司(邵氏與無線合營)搶先與之簽了長約。大都會期間,杜琪峰三度與周星馳合作,其中1992年的《審死官》票房近5000萬,大破香港電影票房記錄。

同時無線電視台也與杜琪峰簽下監製合約,讓其製作瞭如《明日天涯》等一系列電視電影,這類電影大多屬《英雄本色》的跟風之作,並不成功。

1991年,黃百鳴成立東方電影公司,杜琪峰為其執導《踢到寶》,該片借用了警匪片和靈異片的一些橋段,仍是典型新藝城風格喜劇。之後不久,杜琪峰和黃百鳴、禤嘉珍聯合組建了一個中型的電影製作公司——百嘉峰,公司主要由杜琪峰主持。杜琪峰連著推出《東方三俠》及其續集《現代豪俠傳》,這兩部電影融科幻、靈異、警匪、女俠等各種元素於一爐,營造了一個世界末日般的未來都市景象,風格獨具。百嘉峰期間,杜琪峰還導演了《天若有情》,《沙灘仔與周師奶》等影片。  

1994年,在為不同公司製作了大量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后,杜琪峰決定重新思考自己的導演之路,於是他休整了一年。 1995年,杜琪峰執導了《無味神探》,由遊乃海編劇,劉青雲主演,這部電影將焦點對準處於婚姻、職責雙重危機中普通警察的內心世界,是杜琪峰電影生涯中重要的轉折點。 “那時候我才忽然覺得自己像一個真正的導演,第一次有了建立自己的電影公司——銀河映像的想法。”

杜琪峰和最佳拍檔韋家輝1996年,杜琪峰和韋家輝、遊乃海等人合組了銀河映像電影公司。這年在香港上映的第一部影片是由大都會公司出品的《十萬火急》,被認為是銀河映像團隊的創業作。之後杜琪峰和韋家輝共同製作了《一個字頭的誕生》、《暗花》、《非常突然》、《真心英雄》等多部作品,這些電影情節曲折,風格黑色,充滿宿命意味,極具個人風格,但都票房慘敗,杜琪峰曾一度面臨無法交租的窘況,迫使其開始思考公司生存的問題。 1999年,杜琪峰率銀河團隊投入中國星,與徐克等導演合組一百年電影公司,開始了銀河映像作者電影、商業電影的雙足路線。之後杜琪峰多次與劉德華,鄭秀文等合作,製作了一系列商業上非常成功的電影,包括《孤男寡女》、《暗戰》、《瘦身男女》、《鐘無艷》、《龍鳳鬥》等,其中《孤男寡女》不但是當年香港票房冠軍,更是銀河映像至今出品的票房最好的一部電影。

杜琪峰於2000年後的個人創作趨於成熟,顯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並逐漸受到國際影壇關注。如:《大隻佬》、《大事件》(參展坎城電影節)、《PTU》、《柔道龍虎榜》(參展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黑社會》和《黑社會之以和為貴》相繼參賽、參展坎城電影節,《放·逐》參賽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與徐克、林嶺東合導的《鐵三角》參展坎城電影節,與韋家輝再次合作的《神探》參賽威尼斯國際電影節,2008年,拍攝四年之久的《文雀》入圍柏林電影節競賽單元。

173137.56644542_1000X1000

獎項

2014
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毒戰
第1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人(提名)
第1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毒戰

2013
第50屆台北金馬影展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 毒戰
第42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Big Screen Award(提名) 毒戰

2012
第49屆台北金馬影展金馬獎最佳導演奪命金
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奪命金
第11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導演奪命金
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人(提名)
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奪命金

2011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 奪命金

2010
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 終身成就金獅獎

2009
第6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復仇
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文雀

2008
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跟踪/ 神探
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神探

2007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放·逐/ 黑社會2:以和為貴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放·逐/ 黑社會2:以和為貴
第1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 放·逐

2006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黑社會

2005
第5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黑社會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大事件
第7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導演大事件
第7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導演(提名) PTU

2004
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 PTU
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大隻佬

2002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瘦身男女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瘦身男女

2001
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孤男寡女

2000
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槍火/ 暗戰
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 槍火
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暗戰

1998
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十萬火急

1996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無味神探

1990
第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阿郎的故事

123526.43829653_620X620

《標準收藏CC》杜琪峰Top 10

相關影片介紹

2013 無涯:杜琪峯的電影世界 

p2213055069  

繼《杜SIR有種》後,以香港導演杜琪峯為題的紀錄片再下一篇!來自北京,從小身為杜迷的林澤秋,兩年貼身追蹤片廠內外的杜琪峯,呈現他對電影始終如一的專業和堅持。片中不僅描述杜導三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同時就著其電影脈絡,回顧香港電影的發展,同時也對映出近年來香港的社會與政局轉變。

導演影片介紹

2016 三人行
p2361573410

《華麗上班族》Office | 2015 | 香港 | 杜琪峰 60歲 
p2263682143

2014 單身男女2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2 ( 導演 )

p2206059320

周渝民、古天樂、高圓圓、楊千嬅領銜演出,4人將上演錯綜複雜的愛情,第一集男主角之一的吳彥祖因升格當爸,在續集中僅客串,而首次加入的仔仔,將與昔日對手趙又廷的女友高圓圓有對手戲,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盲探》| 2013 | 中國/香港 | 杜琪峰 

p2032834385

《毒戰》| 2012 | 香港 | 杜琪峰 

p1924145611

《單身男女》|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p971137198

《高海拔之戀II》|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p2023118230

《奪命金》| 2011 | 香港 | 杜琪峰 

p2204936288

《復仇》| 2009 | 香港 | 杜琪峰 

p2217483708

2008 蝴蝶飛 Linger

p967695026

為拍攝濕身相擁的鏡頭,李冰冰與周渝民在人造雨中被淋足三四個小時,在秋風中凍得面青唇白。為了畫面效果,現場放置了一個直徑高達兩米的超大型號的鼓風機。鼓風機一開,人站在前面根本無法站穩,就連用鐵絲固定在地上的花盆,也被這個馬力強勁的大傢伙吹翻。全身濕透的兩人卻要在鼓風機前作出各種浪漫表情,吃盡苦頭。

《文雀》| 2008 | 香港 | 杜琪峰 

p648374206

《鐵三角》| 2007 | 香港 | 杜琪峰 

p1116915846

2007 神探 Mad Detective

p1349162079

2006 黑社會2:以和為貴 Election 2 

p1956196490

精彩對白

小弟黑骨仁,隸屬洪門天寶山碧血堂,司職紅旗五哥。今日有幸結交各位大哥,斗膽提點意見。我們既然是背井離鄉,到這裡來無非是求一個[財]字,所以應該和平相處,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萬一發生了摩擦,也應該以[談判]的方式解決,非萬不得已,不得訴諸武力;即使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也需指定時日,一決雌雄。無論是勝負,絕對不要驚動官府。小弟建議大家跟隨洪門的規矩和儀式,讓每一個堂口的會員都有所依循,不再是烏合之眾。既是洪門兄弟,應該以和為貴。我們應該在每個堂口的名稱上,都加上一個[和]字。

2006 放逐 Exiled 

p665486334

2015年台北電影節經典重現單元;退隱江湖的殺手帶著妻小避居澳門,昔日肝膽相照的兄弟因尚未了結的道上恩怨找上門來,有人奉旨取命,有人挺身阻止。時值回歸前夕,各路角頭搶食利益,忠誠不再可靠,敵我不再分明,三天三夜裡,五名末路殺手能否扭轉這場注定失敗的生死遊戲?杜琪峯再展行雲流水的精準調度,攻防角力與兄弟情誼搭造出一場落難英雄的暮色童話,蒼涼中透著溫潤。

2006威尼斯影展參賽片,杜琪峰作品,任達華、黃秋生、張家輝、吳鎮宇、何超儀、林雪、張耀揚、任賢齊主演。

拍攝花絮

·由於故事構架、人物關係與《槍火》相似,該片在開拍伊始被稱為《槍火》的續集。後被導演否決這一說法。

·《放逐》入圍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對杜琪峰來說無疑是一大肯定。據說杜琪峰送給威尼斯組委會的是《放逐》的粗剪版本,長約1小時,出於對該片的喜愛,威尼斯組委會立刻拍板將《放逐》納入競賽單元。

·大陸電影局審查本片沒有認可,認為影片題材涉及黑幫和殺手,場面也過於血腥和暴力,決定《放逐》不予內地放映。不過音像方面則順利通過審查,《放逐》的音像製品將在10月19日與香港上映時間同步發行。

·黃秋生、吳鎮宇及張耀揚等為本片拍攝一場大型槍戰戲,為求效果更佳,杜琪峰除安排演員練槍外,還特別從美國訂購道具手槍及子彈,一場戲便用上五千枚子彈及反應彈,花費共二百多萬元,杜琪峰更直言本片是他的個人作品中用子彈最多的電影,共一萬八千粒。

·在拍攝劇中大型槍戰場面時,秋生及鎮宇都坦言十分興奮,也因場面大的關係,每位演員都不容有失。一輪火併後,杜琪峰看回放覺得未盡完美,故決定重拍,最後經過八次拍攝後,杜琪峰才收貨。其後秋生髮現自己受傷,他說:“大家剛才拼命開槍,太混亂了!我只感覺到有一支槍撞過來!我怎麼說都是一個偶像派演員,毀容怎麼辦呢?要導演賠償損失呀!”

幕後製作

四大金剛重新聚首

吳鎮宇:“大家重新碰到一起拍戲當然很開心,這次我們在影片中扮演的人物關係和《槍火》很相似,不過《放逐》會是一部比《槍火》更好看的影片。”

林雪:“當年拍《槍火》的時候雖然每天都不太清楚在拍什麼,但卻非常喜歡最後影片呈現出來的風格。這幾年我和杜琪峰導演合作了不少影片,這次導演又把黃秋生、吳鎮宇這些出色的演員找回來,相信導演心裡一定已經構思好了一部非常出色的影片。”

任賢齊:“為了達到杜琪峰導演心目中的殺手形象,我下了不少功夫減肥,讓自己變得更強壯一些。”

何超儀成為唯一女角

《槍火》是一部純粹的男人電影,基本上沒有主要的女性角色。而《放逐》中卻設計了一個由何超儀扮演的女性角色,其身份是逃避黑社會追殺的殺手的妻子。不過由於是影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再加上要和黃秋生、吳鎮宇這些老戲骨一起演戲,因此何超儀坦言自己是整個劇組中壓力最大的一個。何超儀說:“這種壓力真的很大,是我拍戲到現在感覺壓力最大的一次,好在導演杜琪峰在現場的時候經常親自給予我指導,讓我的戲份能夠順利完成。”

“杜氏”江湖片征服“洋評委”

《放逐》入圍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對杜琪峰來說無疑是一大肯定。據說杜琪峰送給威尼斯組委會的是《放逐》的粗剪版本,長約1小時,出於對該片的喜愛,威尼斯組委會立刻拍板將《放逐》納入競賽單元。

雖然本片最終沒能獲得任何獎項,但征服了“洋評委”,也征服了“洋觀眾”。中國並不需要功夫片、武打片也能獲得國外觀眾,“杜氏”的江湖片必將獲得越來越多的觀眾喜愛和肯定。

 

2005 黑社會 Election 

p2213462183

古天樂、任達華、張家輝、梁家輝、林熙蕾、邵美琪主演,入圍2005坎城影展競賽單元,杜琪峰作品。

杜琪峰這次偏重人性掙扎與價值觀衝突的文戲,野心直指好萊塢黑幫片經典《教父》,今年坎城大會將此片形容為「中國版的教父」。

幕後製作

《黑社會》可謂是在2005年大放異彩,獲得新一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11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等。當然這種殊榮並不是吹出來了,應該說在各個方面它基本上能代表香港電影本年度的較高水準。杜琪峰導演黑幫片的功夫顯然是不可置疑的,整部影片劇情緊湊、線索層疊,牢牢吸引的觀眾的眼球,而且每走一步都充滿了懸念,引人入勝。在攝影上,攝影指導鄭兆強也算是與導演風格一致,相互默契了,雖然攝影風格有一些墨守成規,但整體感覺還是很到位了。演員中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者王天林可謂是片中一絕,把黑幫老大的境界又提高了幾分,讓人不禁拍案。當然這樣平民化的設計不能不多虧了造型設計張世傑,既有特色又有特點。總之,這部電影在2005年的香港電影中掀起了一個不小的高潮。

 

2004 龍鳳鬥 Yesterday Once More

p453743679

本片是《孤男寡女》、《瘦身男女》都會男女愛情系列最終回,杜琪峰、劉德華、鄭秀文愛情鐵三角最新作品。

為了營造品味生活的質感,本片不惜砸下大錢選購道具和服裝,除了遠赴義大利拍攝外景,還借來價值上千萬元的藍寶堅尼跑車,以及最新款的Audi TT,充當華仔和Sammi的代步工具,搞得兩位主角拍完戲都不想收工,情願留在超級豪華的名車裡面。其他包括賽狗、豪賭、派對、紅酒、雪茄等,讓Andy和Sammie都「摸」過一遍,以彰顯上流社會的風華。

本片出現最珍貴的陳年紅酒,一瓶價值二十萬元,古巴雪茄五千元一支。其實Sammi三年前拍「瘦身男女」時,就曾因「胖妞妝」過敏導致氣喘發作。這回拍《龍鳳鬥》又菸又酒,她開玩笑說這種「為錢不顧性命」的行徑,才是正牌的上流名媛。

 

2004 柔道龍虎榜 Throw Down

p2215998950

杜琪峰執導作品,古天樂、郭富城、應採兒、梁家輝等主演。

對於當今港產電影杜琪峰認為:如今港產動作片已經普遍開始使用世界電影語言,這給現在的電影創作者帶來了難度。他們必須使用他們能夠得到的技術去創作新的動作語言,而不是僅僅講述已經存在的形式。 《柔道》雖然是部青春勵志影片,但卻有一個很好看的故事。而且杜導演說這是一部向《姿三四郎》致敬的電影,於是在漆黑的巷子里​​高手過招,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奔跑。還有不得不說的電影中的配樂——明快的鼓點,流暢的吉他,還有片尾的日文歌曲(徐小鳳翻唱的《姿三四郎》的主題曲),都是那麼地恰到好處。

 

2004 大事件 Breaking News

p2037162632

本片是第一部獲坎城影展邀請的香港警匪動作片,也是香港導演杜琪峰個人極具風格的『男人與槍』系列電影第三部,前兩部作品是《鎗火》、《PTU》 。
一場警方與悍匪槍戰的重案現場,透過媒體即時SNG實況轉播,展開前所未有的真實震撼。

為了呈現這場激烈追逐戰,杜琪峰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鮮嚐試--一個長達10分鐘的鏡頭,完全沒有剪接加工,這個嘗試創造一種新的視覺,更表現出警匪現場鬥智的臨場感,讓觀眾感覺是在欣賞一宗真實的槍擊案現場。

為了這個特別的拍攝手法,劇組曾專程邀請魔戒三部曲的攝影師來港操刀,但經研究後便推辭了,原因是他本人沒有把握。杜琪峰不輕言放棄,決定由香港本土攝影師全力去做,同時史無前例的找來全香港共160尺的拍攝軌道,加上高達25呎的吊車配合及捕捉角度,「不能NG」對所有演員、工作人員都是極大的挑戰。

《大事件》貴為2004暑期港產大片,還參與了坎城影展的觀摩部分,新聞宣傳勢頭猛烈。此片的新意落在演員陣容上,任賢齊、陳慧琳都是近年影壇紅人,因此可以成為票房保障。而兵捉賊的劇情的確比較簡單,但槍戰場面緊張刺激,人質一場戲更是充滿了黑色幽默的成份。導演有意採用了紀錄電影的拍攝手法和風格,不規則和晃動鏡頭佔一定的比例,而且對傳媒這個身份的把握也比較巧妙,顯得頗有風格。該片榮獲第4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剪輯兩項殊榮。

 

2003 PTU-機動部隊 PTU 

p2173360401

幕後製作

【導演的意圖】

《PTU》,用導演杜琪峰的話來說,是一部“個人作品”。本片從2000年末開始投入拍攝,斷斷續續的拍攝了2年左右。這是杜琪峰與長期合作夥伴作家遊乃海(《槍火》)和攝影指導鄭兆強(《槍火》,《全職殺手》)的再一次合作。

片中充滿了懸疑,從始至終觀眾都能感受到一種很緊張的氣氛。動作和對白相對減少,主要依靠攝像機的鏡頭和高對比的燈光設計去體現人物內心深處的鬥爭。直到結尾,觀眾才能體會出導演的最終意圖所在。雖然從劇情來看本片像是一部很商業的黑幫片,但杜琪峰說,這並不是一部人們想像中的動作片,而是一部著力刻畫人性的劇情片。他想要表達出這樣的一種思想:命運變化無常,每一分鐘都是另一個結局。
“《PTU》中描述了一個令人絕望的世界,沒有理由的紛爭、復仇和已被命運以及純粹的幸運顛覆的法律公正。影片中都是一些看上去沒有絲毫聯繫的人物,每一個人都走在屬於自己的路上,在無意間聚於某一個特定的地點。沒有人知道如何與其他人相處,也沒有人知道他的下一步行動是否會影響其他人的命運。他們只確定一件事情:他們需要一條出路。就像影片開始時邵美琪扮演的警官KAT所說的那樣:”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會安全的返回。 “

授予警察的權力就像一把雙刃劍,可以用於正途,也可以為邪惡效力。警備力量靠無懈可擊的法規和嚴格的防備措施來運作。它效忠於法律,因此可以堂而皇之的用各種極端的方式來維持他們眼中的正義。當面對來自外來的威脅時,PTU是一支可以真正起到作用的快速反應部隊。

【背景鏈接:何謂PTU? 】

Police Tactical Unit,簡稱PTU,其意為警察機動部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備力量的一個分支。職責是處理突發事件,保護公眾安全。特別是在公眾集會或在重大的節日慶典時,經常可以看到戴著藍色帽子的PTU警員。 PTU還負責在不同地區的事件現場安插警戒線,如1997年的中英香港交接儀式。 PTU的訓練內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項:內部安全,反犯罪和人群管理。在每一個特定的時間,7隊PTU支持全港的警備力量:在香港5區各分佈一隊PTU,還有兩隊在粉嶺的PTU總部待命。

 

2003 百年好合 Love For All Season

p489271378

賀歲片一向都是華語電影市場的強檔,影片《百年好合》正是2003年的賀歲片之一。導演杜琪峰韋家輝近年來對賀歲片似乎頗感興趣,在前年的《鐘無艷》和去年的《嚦咕嚦咕新年財》之後三度推出的賀歲片。影片的故事顯然是很有趣的,被喻為“武俠時裝戲”,每個情節段落幾乎都穿插著笑料,挺有無厘頭的意味,幾場打鬥雖不是很美觀卻也值得欣賞一番。全片除了在香港取景之外還遠赴內地峨眉山,山間的秀麗景色無與倫比,亦是本片的一大看點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古天樂的演技進步明顯,慢慢開始找到自己的方向,喜劇感的掌握也日漸成熟。總的說來,全片的屬於密集型熱鬧風格,雖然有時過於天馬行空,但還算是符合過年的喜氣。

 

2003 大隻佬 Running on Karma 

p1179163130

本片是香港導演杜琪峰、韋家輝繼《向左走向右走》、《孤男寡女》、《瘦身男女》之後,又一次的合作。由劉德華、張柏芝主演。

「雙瞳看穿前世今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個擁有預知死亡異能的大塊頭和尚協助警方調查詭案,卻發現自己深陷更離奇的因果劫難!
《大隻佬》是一部比較另類的香港電影,雖然打出的是不折不扣地娛樂招牌,但我們從電影中更多的體會到的是帶有魔幻色彩的意味。片中的劉德華身負20公斤重的特技妝,飾演了一位不折不扣的城市遊俠,而張​​柏芝飾演李鳳儀則是一個內心世界非常豐富的女性,因此兩人的搭檔也使整電影別開生面。不過從觀影的效果看,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點心理恐怖的感覺在其中。該片獲得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和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

 

2003 向左走向右走 Turn Left Turn Right

p486572405

台灣作家幾米的暢銷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現在終於登上大螢幕。由金城武與梁詠琪主演,並且由杜琪峰與韋家輝聯合導演的這部新片將是好久不見的以台北為舞台的浪漫愛情電影。

精彩對白

生命中充滿了巧合, 兩條平行線也會有相交的一天。

幕後製作

幾米是近年來紅遍兩岸三地的漫畫作家,其作品本身所呈現的詩意,成為不少讀者鍾愛的原因。而這部改編自其1999年的《向左走向右走》則是首部被呈現在電影銀幕上的作品。 《向左走向右走》的主題是“緣份”、“天意弄人”,這顯然與杜琪峰、韋家輝作品中常見的“宿命”元素不謀而合。這種感覺在人們平常的境遇中時有發生,因此人自身也經常會被某種奇妙的宿命論深深吸引,但這部電影只不過是將這種感覺集中展現。當然導演將原著的詩意感最大限度的表現出來,因此當我們聯想起幾米的漫畫時似乎沒有間離的感覺。金城武、梁詠琪這對金童玉女也將兩顆寂寞心靈的若即若離的味道演繹的十分貼切。

 

2002 我左眼見到鬼 My Left Eyes Sees Ghosts 

230334.96051189_270X405X4

相較於杜琪峰歷來凌厲肅殺的槍戰題材,其溫馨可人的文藝小品每每於隨意輕快之間更顯蕩氣迴腸,興許更為引人入勝。現在很多人都說,杜琪峰和鄭秀文可算得上是新世紀香港電影最具票房價值的導演和演員,但客觀說來,《我左眼見到鬼》其實只是以鬼片題材進行包裝的愛情劇罷了,沒有什麼太多引人入勝之處。片中玩世不恭的情感基調顯然是港篇駕輕就熟的調侃型絕活,因此一個悲哀的故事中悲傷蕩然無存;鬼片的設計陳腐老套,雖然在左右眼的設計上存有新意,但是構思上卻出現前後斷節的過程,無法達到陰陽的暉映。再加之表演技巧不佳的原因,使得本片水準著實欠佳。

 

2002 嚦咕嚦咕新年財 Fat Choy Spirit

225146.53353864_270X405X4

什麼是精彩的賀歲電影?輕鬆、喜慶等等皆是標準之一,正如這部《嚦咕嚦咕新年財》一樣,片名就讓人一目了然。但真正的賀歲電影還有一樣感覺是不能缺的,那就是“合家歡”的心情,因此一部好的“合家歡”電影一定可以佔領賀歲電影的票房制高點。香港是賀歲電影的發源地,每一年的賀歲片都會成為引人注目的焦點。這部影片作為其中之一在故事模式上基本沒有什麼獨特的創新,看起來很有與某些電影情節相似的感覺。而角色的設置對於劉德華來說不在話下,劉青雲略顯傻氣,梁詠琪形像多變靈活,演技有所提高。不過這部賀歲賭片與其它的賭片也還是有一些不同,特別是氣結尾的新意之處值得一看。不過杜琪峰的電影不論哪種模式都喜歡與眾不同,就連這樣流行的商業片也不例外,《嚦咕嚦咕新年財》的“合家歡”效果可不一般。

 

2001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230028.96779545_270X405X4

影片《瘦身男女》的賣點主要有二,一是華仔和鄭秀文的再次合作,而另一則是俊男美女的雙雙變成超級“肥佬”和“肥妹”,可謂是為藝術獻身。但儘管如此,兩人的演技仍然得到了充分的發揮,而且更是一種塑造類型上的自我的突破。這部電影與杜琪峰的其它作品有些許的不同,它沒有刻意的追求藝術氛圍,也沒有放縱的在商業領域馳騁,還是沿襲了一貫謹慎的作風,但的確是一部輕鬆搞笑的好電影。

 

2001 鍾無艷 Wu yen

231606.81171331_270X405X4

《鐘無艷》的劇情取自中國的一個傳統故事,從1935年起就被拍成電影,而且以後經歷了多次翻拍。作為這一年香港賀歲檔期的一部佳作,這次的製作是相當用心的,費用高達2500萬港幣。香港老中青三代歌壇天后梅艷芳、鄭秀文以及張柏芝​​分別出演片中的3個主要角色,是一部典型的“娘子軍”電影。這部電影對三人的演技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上都將有所突破:梅艷芳反串昏庸的齊宣王、鄭秀文首次出演古裝戲並以醜女造型出現,張柏芝則是第一次出演反面角色,並且也同時反串男角。這樣一來就使得本片給人的感覺十分特別。而且整部影片完全以高水平的商業製作為導向,從服裝、音樂等商業包裝因素上看是非常獨到的,以此來吸引觀眾的眼球,著實是不錯的一招。因此老故事新元素依然能夠成為在香港電影市場游泳的救生圈。

 

2000 孤男寡女 Needing You... 

224542.34743496_270X405X4

1999年的《槍火》使杜琪峰獲得了2000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而其後推出的這部作品與他以前導演的電影作品在風格上的確是有點大相徑庭。回顧這幾年他導演或監製的作品如《個字頭的誕生》、《暗花》、《暗戰》、《槍火》等每一部都充滿了陽剛之氣,愛情和女性因素基本是點綴的身份。而這部突然出現的愛情片必然會使觀眾產生出許多饒有興趣的猜想。整部電影沿襲了香港“寫字樓愛情”的傳統;劉德華與鄭秀文也是第一次合作,很有新鮮感,此後劉德華於他的日記中提到很喜歡這部電影,不過憑藉杜琪峰和劉德華第五次合作的默契,這部電影應當說絕對不僅僅是“爆米花”電影,還是很有看頭的。

 

1999 鎗火 The Mission

p2022241990

《槍火》標誌著黑幫類型和動作片的一次大突破。幕與幕之間,有很多靜態場面來表示各人的等待。由於靜的時間長,當一有動的事件(槍聲)發生時,由靜突變為動的爆炸力便出來了。英雄的造型,不同於八十年代吳宇森創立的周潤發小馬哥的威武形象,沒有穿黑大衣或手拿雙槍,沒有轉身掃射,沒有血漿四濺,沒有跳接和慢鏡頭。每個槍手都以一副冷峻孤立的型態出現。這類似於六十年代法國導演梅維爾《獨行殺手》創立的冷面殺手形象,或者黑澤明《七俠四義》(1954)中的武士。片首的演員表和《槍火》片名兩個字,特別採用日本式的漢字寫出,回應《七俠四義》的片首字幕設計。敘事結構的特色,在於用大量影像構圖去突出五個槍手的形象,對白簡化到最低限度。 VCD版本與電影院版本不同,在首尾增加了冗長的獨白。 《槍火》原先叫《社團》,但《社團》的名字太接近王晶的電影,故改名《槍火》,意思是“槍火無眼,人間有情”。五個不同道的黑道中人,被召集在一起執行一次“保護大哥”特別的任務。杜琪峰在相對簡潔而有缺陷的劇本下,以守為攻,以靜制動,形成風格化動作片,顯示了其駕駛電影的高度魅力。尤其是全片只有250萬的成本,19個工作日就拍攝製作完成。槍戰的三個動作場面,如荃灣廣場的商場槍戰,在演員調度和簡約場面處理上,十分經典。從熟悉的類型公式中,提煉出完全陌生的處境和氛圍,扭轉了觀眾觀賞黑幫動作片的既定期望。敘事佈局了大量的暗示、暗場、省略、意會、聯想,點到為止,對觀眾觀賞力有高度信任和要求。本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獎,片中幾乎集中了港台男星中全部實力派人物。

 

1999 再見阿郎 Where a Good Man Goes 

235633.86626070_270X405X4

本片體現了韋家輝不同於1998年《暗花》、《真心英雄》、《非常突然》中悲觀絕望的風格,而是充滿光明和希望。這種風格的轉型十分具有智慧。它訴求的“跌倒後要懂得爬起來”,正是1998年香港經歷金融危機後人心求安的集體無意識的集中表露。劉青雲延續了《無味神探》(1995)中表演的母題。

 

1999 暗戰-談判專家 Running Out of Time

223923.26988590_270X405X4

精彩對白

我是一個快要死的人,對於我來說,死在哪裡都一樣,監獄也好。

幕後製作

影片票房成績非常好。劇情導演演員製作都是港片中的上乘。劉青雲、劉德華一正一邪鬥智的故事,沒有追逐,特技動作,而是兩人鬥智到底,實力不相上下,處處爭鋒,有著從容不迫的自在。杜淇峰在此片中改變了灰色的調子,化悲為喜,英雄重英雄,劉青雲放走劉德華。劉德華的演出是其近年演藝事業的巔峰,把劉青雲變成襯托。劉德華演出了角色冷靜沉著的一面,說話不多,小動作更少,冷峻外型加上身患絕症使天才罪犯的形像有很大的說服力。

 

1998 真心英雄 A Hero Never Dies

230849.31198988_270X405X4

本片是杜淇峰、韋家輝的通俗作品。有著向傳統英雄片回歸的趨向,刻意營造的氣氛和細節顯示出對英雄的懷舊和復古,比1999年三部作品力度稍遜。不及前作有創意性,款式老套粗糙,只是劇情進展仍能奇峰逆轉,保持他們,“玩到殘殺到絕”和充滿波折的特色。沿襲了雙雄敵友關係,劉青雲的美國西部牛仔打扮,酒吧里縈繞不絕的老歌《SUKIYAKI》和那瓶標著兩個男主角名字、象徵兩人亦敵亦友惺惺相惜的紅酒,透射出角色對立卻要殊途同歸的命運。但英雄落難更絕望,簡直是玉石俱焚,體現了作者竭斯底里的末世情結,渲洩出九七香港人身處危機的悲觀、憤怒、絕望。加強炮製英雄落難,比當年周潤發在《英雄本色》(1986年)演Mark哥淪落街頭衰到貼地更慘絕人寰,劉青雲演的角色雙腿玩殘,坐在有輪木板上爬來爬去行乞;險死還生的黎明則要在異鄉做苦力。本片和《暗花》是同期作品,此片而擊敗了關錦鵬的《愈快樂愈墮落》,榮獲了第五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獎。

 

1997 十萬火急  Lifeline

235359.17420746_270X405X4

《十萬火急》以災難片的形式、腳踏實地的作風,真實再現了香港消防隊員的生活。在災難片的格局下寫出英雄真實豐滿的形象,沒有做作的煽情和犧牲。本片的創作者長時間收集資料,因此上半段四場救人,下半段火災等一次次危機的展現十分生動。人物形像也比較有特色,互相之間有許多呼應。慈雲山消防局四個不同類型的消防隊員,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十萬火急》以災難片的形式、腳踏實地的作風,真實再現了香港消防隊員的生活。本片被認為是“銀河映像”集體亮相的創業作。本片是二十世紀八九年代香港電影中罕見的宏揚集體英雄主義旋律的作品。影片可見美國朗·霍華德執導的《回火》(1987)的影子,但處處體現出香港電影人的創意和專業精神。資金有限、特技簡陋,而場面壯觀真實、絲毫不輸於好萊塢,本片叫好又叫座。

 

1996 天若有情3之烽火佳人 A Moment of Romance III 

232609.56854532_270X405X4

杜琪峰以《槍火》獲金馬獎最佳導演,聲譽達到巔峰。其實他在十多年來一直是中堅派商業導演,水準起落不定。劉德華與吳倩蓮這對搭檔主演的《天若有情》是機車小子的浪漫愛情片,該片是第三集。整個劇情安排屬於典型的套路,編導手法亦欠細膩,因此難以產生蕩氣迥腸的戲劇效果。

 

1993 濟公 Mad Monk

224908.75924942_270X405X4

現在看來,杜琪峰與90年代的周星馳恐怕在風格上沒有什麼共同的地方,然而這兩位在當今香港呼風喚雨的人物在當時也有過兩次合作,他們在92年的第一次合作《審死官》就為周星馳帶來第一個影帝的頭銜: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濟公》是93年他們的二度合作。全片體現了杜琪峰流暢的導演手法,程小東對神怪武打動作的處理也具水準,93年星爺自如的表演,與老搭檔吳孟達的默契配合,張曼玉與黃秋生在片中擔任的兩大配角也很有極端色彩——九世妓女和九世乞丐。雖然影片拍得真摯感人,並顯示出周星馳向精神內涵方向轉化的趨勢,但票房並不理想。

 

1992 審死官 Justice, My Foot

225846.63613379_270X405X4

杜琪峰以舊瓶新酒的方式,翻拍了經典粵劇《審死官》,通過民間狀師形象為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找到最佳的註解點,這是一部很容易令所有形像都淹沒在星爺光彩下的電影,但梅艷芳以刁蠻、善良、直爽而武藝超群的設計令她游刃有餘地與星爺平分秋色,成為第一個沒有淪為花瓶形象的“星女郎”。總體來說這是非常好看的一部片子,奠定了周星馳古裝戲的基礎。周星馳的才華第一次得到比較完整的顯露,不過稱自己的女兒是“小雞套”的說法值得商榷。本片榮獲得當年度十大賣座影片第一名,星爺還贏得了亞太影展的最佳男主角。

 

1989 阿郎的故事 ALL ABOUT AH LONG 

223819.40919978_270X405X4

精彩對白

我兒子從來在學校不打架,你知道為什麼嗎,他在學校是總鏢把子。
阿郎,我現在真的一點也不恨你了,可是我也不在愛你了。

幕後製作

該片故事情節簡單,講述了母親出走,父子相依為命,破裂的婚姻造成了孩子的痛苦以及父親對往昔過錯的追悔,使影片充滿了戲劇張力,催人淚下。周潤發在此片中的表演也是可圈可點,他細膩地表達了阿郎對兒子無微不至的關懷,同時含蓄地表達了他欲與妻子重修舊好的願望。在不同的情境下,他的眼神流露出的無奈、狂喜、失望等不同內心活動,真實準確地把握了阿郎這個昔日浪子的感情世界。該片獲第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1988 八星報喜 The Eight Happiness

232145.28524879_270X405X4

本片是香港的大型賀歲喜劇,演員陣容是八星級,包括周潤發、鍾楚紅、鄭裕玲、馮寶寶、張學友、黃百鳴、袁潔瑩、黃坤玄。影片風格是典型的三兄弟泡妞喜劇,其中以周潤發扮演的娘娘腔的愛情浪子最富商業噱頭,也最能引起觀眾的情緒反應。故事從一次電話故障的意外,引發了三兄弟跟三名女子之間陰差陽錯的誤會,結局當然是發展成三對鴛鴦。導演杜琪峰的任務是將劇情順暢地向前推展,搞笑任務則主要由周潤發來完成。他用略帶誇張的率性來詮釋逢女必追的大情聖,從演員訓練班的出場更盡顯魅力,相對地使其他演員黯然失色,整部電影流露出來的意識也略嫌保守。

 

1986 開心鬼撞鬼

225027.96309051_270X405X4

“開心鬼”系列電影年年都賣座,而黃百鳴在新藝城的大片攻勢之年仍舊盤算著怎麼賣錢,仍舊按計劃施展快刀寫下劇本,推出了第二部續集作品《開心鬼撞鬼》,導演選用了剛剛從電視機構跳脫出來的新銳杜琪峰,而演員陣容除了自己之外,幾乎來了個大翻新,不僅找來了新晉花旦張曼玉作為搭檔,而且袁潔瑩、陳加玲、林穎嫻等人也為影片增色不小,而且大導演徐克在影片中也有份出演,陣容可謂是精緻的很。影片雖說沒有像前部那樣大賣特賣,但仍舊取得了一千五百三十萬的佳績,入闈了年度電影的第十名。

 

1980 碧水寒山奪命金 The Life-taking Golds

011534.95471599_270X405X4

本片是杜琪峰獨立執導的第一部影片,為粵語片,也是古裝動作片的形式,內在確有了他後來懸疑片的格局。影片故事敘事與一般的有不同,影片在當時反響不好,原因是太過壓抑,關注現實,影片的背景是明末東廠橫行的年代,始終貫穿著對人民的悲慘生活的描繪,全片對痛苦的描繪體現了悲憫情懷。而且他的黑暗意識已經顯現,結尾的處理是例證,鍾楚紅在許多故事裡一定不死,但杜琪峰安排她最後為人所殺,路天君打敗錦衣衛,卻也只能面對一具冰冷的屍體。杜琪峰之前在TVB(香港無線電視台)演員訓練班,畢業後,不喜歡當演員,於是改當助理編導,然後升上編導,79年離開TVB,創作這部影片之後發覺自己作為電影導演實力不足,於是重回TVB,認真地實踐和學習。

本片是杜琪峰獨立執導的第一部影片,為粵語片,也是古裝動作片的形式,內在確有了他後來懸疑片的格局。影片故事敘事與一般的有不同,影片在當時反響不好,原因是太過壓抑,關注現實,影片的背景是明末東廠橫行的年代,始終貫穿著對人民的悲慘生活的描繪,全片對痛苦的描繪體現了悲憫情懷。而且他的黑暗意識已經顯現,結尾的處理是例證,鍾楚紅在許多故事裡一定不死,但杜琪峰安排她最後為人所殺,路天君打敗錦衣衛,卻也只能面對一具冰冷的屍體。杜琪峰之前在TVB(香港無線電視台)演員訓練班,畢業後,不喜歡當演員,於是改當助理編導,然後升上編導,79年離開TVB,創作這部影片之後發覺自己作為電影導演實力不足,於是重回TVB,認真地實踐和學習。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