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1689515

2014 大眼睛 Big Eyes

導演: 提姆波頓
編劇: 史考特亞歷山大  萊瑞卡拉蘇斯基
演員: 克里斯多夫沃茲  艾美亞當斯  克萊斯汀瑞特

類型: 劇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義大利語
上映日期: 2014-12-25(美國)
片長: 106分鐘
又名: 大眼睛奇緣(港)

劇情簡介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最新作品,改編自真實故事,由艾美亞當斯、克里斯多夫沃茲詮釋名畫家內心糾結情感。

《大眼睛》描述1950年代知名畫家瑪格麗特基恩 (艾美亞當斯 飾)的成名過程與辛酸;與丈夫華特基恩(克里斯多夫沃茲 飾)鶼鰈情深,並且共同經營與分享繪畫事業的瑪格莉特,不只深愛著繪畫,更愛丈夫,於是願意讓丈夫沃特在每一幅由瑪格麗特創作的作品上冠名。但好景不常,兩人如日中天的事業漸漸隨著夫妻失和的感情而瓦解,眼看著丈夫無情並狠心地將自己的畫作據為己有,瑪格麗特毅然決然地選擇對簿公堂,並勇敢奪回屬於自己的畫作與名聲。

瑪格麗特最廣為人知的繪畫風格,就是畫中的人物角色,都有著一雙超乎尋常比例的大眼睛。她的畫作從一開始在一些小地方販賣,到成立畫廊並且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家。但是,丈夫華特卻從她手中掠奪原本就屬於她的心血,而瑪格麗特的後期創作,在畫作中的哭泣大眼睛似乎就是在對所有無聲的謊言做出最誠實的控訴。

華特對自己的妻子瑪格麗特不斷灌輸一個觀念「女人的畫作並不值錢」,因為歷史上所有的藝術家多為男性,而在當時的社會與大環境中男女不平等觀念底下,瑪格麗特也發自內心地覺得,沒有人會買下她的藝術作品,更別說是以此維生。於是便答應華特在自己的畫作上落款;但瑪格麗特終究是敵不過自己的良心與對畫作的感情,而一狀告上法庭,爭取維護自己畫作的權利。

Big-Eyes  

拍攝緣起

有別於以往奇幻詭譎風格,鬼才導演提姆波頓這次選擇了回歸戲劇本身,著重於劇情的電影作品,描述著真人真事的歷史事件。

作品極具個人風格的提姆波頓(Tim Burton),天馬行空的想法與綿延不絕的創意總是讓他在製作電影上有著許多與眾不同的發想。有別於以往奇幻詭譎風格,鬼才導演提姆波頓這次選擇了回歸戲劇本身,著重於劇情的電影作品,描述著真人真事的歷史事件,忠於事件本體且加入了令人玩味的「波頓式」的畫面處理,勢必將帶來新一代提姆波頓式的劇情佳作。

tn_DF-00535-R  

懷舊畫面 引人入勝

為了拍出事件發生的時代感,導演與整個製作團隊在舊金山北灘打造了一個復古小鎮,重現50、60年代的美國。不僅在街上隨處可見具有歷史年代的復古型汽車;整個街道、建築、甚至有些牆上的招牌,都被換成50、60年代的手寫看版,試圖鉅細靡遺地重現當時的場景,為本片營造出獨特的時代電影風格。

pic  

關於畫家

生於1927年,瑪格麗特是位油彩畫家,主要作畫題材為婦女與兒童,其畫作特徵為畫裡人物通常有著與臉部比例差距甚大的巨大雙眼,而引發話題聞名於世。

瑪格麗特基恩 Margaret D. H. Keane

這位畫家多揣的人生,要從1960年代開始說起,在60年代,瑪格麗特無法在自己的畫作上落款,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先生,華特基恩(Walter Kean)。華特鼓吹瑪格麗特在畫作上放上他的名字,並用沒人會買女人的畫作為由,對外宣稱所有畫作均為華特自己的作品。想不到大眼睛的畫作大獲好評,但也讓瑪格麗特就此活在謊言之中;直到1965年,她終於受不了而離開她的先生;並於70年代開始向法院提出對華特的告訴,終於在1986年,法官判定所有畫作都歸還瑪格麗特,並讓她重拾在自己畫作上落款的權利。

big_eyes_2015_christoph_waltz_amy_adams_98605_3840x2400 

花絮

1 凱特·哈德森與托馬斯·哈登·丘奇、瑞茜·威瑟斯彭與瑞恩·雷諾茲——這兩對組合此前在不同的時期都曾是影片主角的人選。

2 這是蒂姆·波頓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裡面的主演都是他此前總從未合作過的——一次全新的經歷。

3 蒂姆·波頓與攝影師德爾邦內爾也是首次合作,後者來自法國,此前曾拍攝過《天使愛美麗》、《醉鄉民謠》等成功的作品。

4 蒂姆·伯頓與德爾邦內爾計劃用35毫米膠片拍攝本片,但由於成本限制加上溫哥華Deluxe洗印廠在2012年倒閉,他們不得不用數字格式拍攝本片。

5 影片的編劇斯科特·亞歷山大與拉里·卡拉斯澤斯基曾經為蒂姆伯頓寫過《埃德伍德》,這是他們一起合作的第二部人物傳記片。而這對編劇搭檔還編寫過《月亮上的男人》的劇本,那也是一部人物傳記片。

6 Lana Del Rey首次與蒂姆伯頓合作,為本片錄製了兩首歌曲。她也為《沉睡魔咒》演唱過主題曲,那部影片原定由蒂姆伯頓執導。

7 Margaret Keane的畫作在影片退出後身價大漲。波頓收藏有大量她的作品。 Keane還曾親自為波頓和他的妻子海倫娜以及他們的吉娃娃畫過肖像畫。

8 艾米·亞當斯最初拒絕出演本片,因為她覺得角色缺乏“強烈的自我的聲音”。然而在出演《美國騙局》之後,亞當斯對角色有了新的認識,她在角色身上發掘了一種“靜默的尊嚴感”。

9 影片的製作預算約為6000萬美元。

10 在亞當斯與瓦爾茨的角色作畫的一幕場景中,真實的Margaret Keane本人現身客串,她就做坐在亞當斯身後的長椅上。

11 這是自從波頓2001年遇到他後來的妻子海倫娜之後,執導的第一部沒有海倫娜出演角色的影片。

1434357935-1231313185_n

獲獎情況

第72屆金球獎 (2015)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克里斯托弗·沃爾茲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 艾米·亞當斯
電影類 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5)

最佳劇本(提名) 斯科特·亞歷山大 / 拉里·卡拉斯澤斯基

Big_Eyes-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