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盲探 Blind Detective ( 導演 )

p2032834385

 

盲探 (2013)
導演: 杜琪峰
編劇: 韋家輝 / 遊乃海 / 陳偉斌 / 餘曦
主演: 劉德華 / 鄭秀文 / 郭濤 / 高圓圓 / 王紫逸 / 更多...
類型: 喜劇 / 愛情 /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粵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3-07-04(中國大陸/香港) / 2013-05-19(戛納電影節)
片長: 129分鐘
又名: Blind Detective
IMDb鏈接: tt2332707

劇情簡介 

曾是“O記”傑出探員的莊士敦(劉德華飾),四年前因某起案件雙目失明,而今眼前一片漆黑的他仍樂此不疲撿起沈痾多年且懸而未決的無頭之案調查,在給受害者討回公道的同時贏得豐厚的懸紅報酬。他判案手法獨特,擅長在頭腦中原原本本還原當事人所處的場景和持有的心情來追查線索。在追查“通渠水傷人事件”疑犯的過程中,莊偶然結識當年“O記”好哥們司徒法寶(郭濤 飾)的下屬何家彤(鄭秀文 飾)。何雖然辦案經驗不足,但身手了得,關鍵時刻救下了正處在危急關頭的莊。她對這位名震一時的“破案之神”佩服得五體投地,因此請求莊Sir接手幫忙調查許多年前失踪的好友小敏的下落。

看在百萬賞金的份上,莊點頭應允。在短短十天內,莊Sir和何家彤同時周旋在幾宗案件之間,每起案件的真相交替浮出水面,而他們彼此的心也在生死考驗的過程中漸漸拉近…

 

杜琪峰、劉德華和鄭秀文繼《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和《龍鳳鬥》後合作的第四部作品,兼具懸疑探案和浪漫喜劇風格,詮釋堅執怨念的「心盲無明」主旨,本片也是杜琪峰中國票房最高的作品,票房破兩億人民幣。

p2011504447

幕後花絮

1 劉德華在開拍前去體驗了六個星期的盲人生活,還完成了不少的課程,包括蒙著眼睛煎魚。

2 杜琪峰和韋家輝開始打算讓劉德華演一個失明律師,最後決定讓他來演失明干探。

3 《盲探》希望能夠和《大隻佬》有點呼應,但注入更多喜感。

4 劉德華和鄭秀文已合作七次之多。

5 劉德華飾演的盲探“莊士敦”是依據導演杜琪峰的小動作去設計的。

6 在拍攝模擬殮屍房殺人時,杜琪峰親自上陣示範,高高舉起榔頭,沖向攝影機,凶狠模樣讓人心中一緊。

7 為了演繹好高圓圓與劉德華跳國標舞這一段戲,劉德華的腳趾曾被高圓圓踩腫。

8 戲中為了模擬一樁案件當年的案發現場,劉德華與鄭秀文互甩耳光。鄭秀文面頰紅腫,指痕清晰。鄭秀文稱,“當時臉上被打出來的血痕3天才消。”

9 拍攝模擬殮屍房殺人這場戲時,鄭秀文險被劉德華敲暈。

10 鄭秀文的服裝造型堪稱百變,工作人員透露,她平均3分鐘左右就要換一套衣服,並且每套戲服風格迥異。

p1996357585

獲獎情況

第50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3)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鄭秀文

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4)

最佳編劇(提名) 餘曦 / 韋家輝 / 陳偉斌 / 遊乃海
最佳女主角(提名) 鄭秀文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劉德華 / 鄭秀文

第1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4)

最佳女主角(提名) 鄭秀文
最佳編劇(提名) 餘曦 / 韋家輝 / 陳偉斌 / 杜祈知 / 遊乃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