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席地而坐 (2018)
導演: 胡波
編劇: 胡波
主演: 彭昱暢 / 章宇 / 王玉雯 / 李從喜 / 董向榮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8-02-16(柏林電影節)
片長: 230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金羊毛 / 愛在櫻花盛開時 / 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IMDb鏈接: tt8020896

劇情簡介

滿州里動物園有一頭大象,每天坐在那裡。為朋友出頭的少年、為弟報仇的惡霸哥哥、身陷囹圄的女生,卡在世界灰暗的縫隙裡無法脫身,卻掙扎著去看大象。蕭瑟寒冬的一天,絕望身影在不對稱不平衡的影像中碰撞, 爆裂了壓抑的沉鬱,在粗糙佈景、朦朧燈光的低成本製作中肆意蔓延。作者兼導演胡波 (筆名胡遷)首作,以青澀樸質與震撼感性,獲柏林影展賞識入圍論壇單元, 卻是無法嵌合和諧主旋律的一塊失落拼圖。看不見大像是共同宿命,胡波驟然隕落,也成了這一代人的遺憾。

《大象席地而坐》(英語: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是中國大陸出產的電影,胡波(筆名胡遷)執導的唯一長篇電影作品,劇本由胡波改編自自己的小說集《大裂》中之同名篇章,由章宇、彭昱暢、王玉雯、李從喜等主演,於2018年2月16日在德國柏林電影節首映,同年11月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台灣於2019年1月11日正式上映。目前未在中國大陸上映。

導演胡波於影片首映數月前的2017年10月12日自殺,本片是他的遺作。

評價

Metacritic評分86,爛番茄網站根據46篇評論,給出《大象席地而坐》的新鮮度為96%,平均得分8.44/10。 《好萊塢報導》的Clarence Tsui說:「是的,長而略為笨拙,有些部份自覺地哲學;但是胡波的第一部(可惜也是最後一部)劇情片將各條敘事線清晰而結實地交織在一起」。 《Screen International》的Sarah Ward說:「胡波對氛圍、意象和節奏作出如此精細的控制,來描繪對生存意義的不安,以致最終結果彷似賈樟柯和塔爾·貝拉的結合」。

導演侯孝賢、塔爾·貝拉、李滄東、葛斯·范桑、王兵、李安等人皆給予《大象席地而坐》正面評價。

澎湃新聞影評:「被孤立的少年,漠不關心的青年,不被理解的少女,無處可去的老人,他們言辭含糊的質問存在。說砸死一隻貓,不是因為從小受的欺負,而是那一瞬間真的快樂;說為朋友打架不是因為多麼信任朋友,而是覺得「按流程來」就該這樣,有些人把成年人的謊言重複咀嚼成了真理,有些人百口莫辯放棄抵抗。 「我什麼都不會。」「會了又能怎樣呢?」那些喪到骨子裡的台詞,可能也就是導演當下內心的寫照。大象的叫聲是中性的,如果在影片結束的時候聽到悲憤和蒼涼,那是基於電影的化合反應。 」

獲獎情況

第42屆香港國際影展觀眾票選大獎

第18屆波蘭新視野國際電影節觀眾獎
文藝復興獎​​ 2019 影像/劇情片

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8)
最佳處女作獎 特別提及 胡波
最佳處女作獎(提名) 胡波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論壇及新電影論壇最佳影片 胡波

第55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8)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彭昱暢
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 胡波
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提名) 胡波
金馬獎 最佳攝影(提名) 范超
金馬獎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8)
觀眾票選大獎 胡波

76b0b1b214f3f5a966a29a0b8c65693e.jpg

c05c7a8b0a838f93d38de36df4101ab7.jpg

cf924f89812b4be681301d841da6a4c8.jpeg

3_28_ElephantSittingStill-550x330.jpg

5b85fe53fcb1da2d85ed6ecb96d843d43.jpg

 

20181117151500_5.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