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movie-a-dangerous-method-david-cronenberg-2011  

危險方法 A Dangerous Method (2011)
導演: 大衛·柯南伯格
編劇: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主演: 凱拉·奈特莉 / 維果·莫騰森 / 邁克爾·法斯賓德 / 文森特·卡索 / 莎拉·加頓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傳記
官方網站: www.sonyclassics.com/adangerousmethod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德國 / 加拿大 / 瑞士
語言: 德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11-10(德國) / 2012-02-10(英國)
片長: 99分鐘
又名: 危險療程(台) / 危險療情(港) / 談心療法 / 談療法 / 話療(豆友譯名) / The Talking Cure

A Dangerous Method 1

《變蠅人》導演大衛柯能堡 執導,將心理大師佛洛伊德撲朔迷離的生平軼事搬上銀幕,《贖罪》綺拉奈特莉、《魔戒三部曲》維果莫天森主演。

女主角莎賓娜(綺拉奈特莉飾)因飽受精神問題所苦而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兼心理學家榮格,進而與榮格(麥可法斯賓達飾)的導師佛洛伊德(維果莫天森飾)相識。莎賓娜的出現不僅為榮格及佛洛伊德帶來了許多學術上的啟發,甚至促使榮格最後與佛洛伊德分道揚鑣,而這三人之間,亦發展出一段複雜交織的難解情愫。

大衛柯能堡在本片延續對人性黑暗面和原始慾望的挖掘,藉由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後來對恩師理論提出質疑反動的徒弟榮格、以及激發研究靈感的美麗女病患薩賓娜三人之間的複雜關係,描繪潛伏在文明背後的恐懼與原慾。

綺拉奈特莉從發病出場到後來面對自己有性虐待傾向,她十分逼真呈現一位精神病人生動的肢體和表情,每一個身體抖動和痛苦掙扎,都帶給觀眾強烈的心靈震撼,綺拉奈特莉在片中還有露點演出。

metodo2  

拍攝花絮

·《危險方法》根據克里斯托弗·漢普頓的舞台劇《談話治療(The Talking Cure)》改編。

·這是維果·莫特森和大衛·柯南伯格的第三次合作。

·凱拉·奈特莉曾經在《贖罪》一片中和克里斯托弗·漢普頓有過合作。漢普頓是那部電影的編劇。

·克里斯托弗·瓦爾茲原本是扮演佛洛依德的人選,可是他後來看中了《大象的眼淚》的劇本,退出了劇組。

·克里斯蒂安·貝爾原本也是影片的演員,但是他也退出了劇組。

p1234010767

幕後製作

力求改變的柯南伯格

來自加拿大的導演大衛·柯南伯格一向以尖銳、大膽、犀利的影像示人。無論是他早期的《狂犬病》、《蒼蠅》還是中後期的《死去的孿生子》、《裸體午餐》還是這些年的《慾望號快車》、《暴力史》和《東方的承諾》,都能讓影迷看到柯南伯格是一個決不妥協的導演。而且這種“硬碰硬”的電影風格也成為了柯南伯格的標籤和招牌。很多人去欣賞柯南伯格的電影,就是為了從中找到這種“硬核”的內容的。對於柯南伯格的影迷來說,自己的偶像如果妥協、如果含混、如果糊塗,是不可以接受的。只不過,求變的柯南伯格說:“我覺得喜歡《蒼蠅》的人或許並不會一下子就喜歡《危險方法》,因為每部電影都與眾不同,我尊重它們的特殊性,而且我也在尋求改變。”

主題,在柯南伯格的這部電影裡變得柔軟異常,雖然有一個關於嫉妒、色情和分道揚鑣的故事,但是柯南伯格並沒有把它拍攝成一部黑色電影,而是把他拍攝成了一部關於榮格成長歷程的影片。柯南伯格說:“的確,榮格是這部電影裡的主角,他的故事是影片的重點,但這並不意味著其他的角色就不重要了。其實,榮格、弗洛依德和薩賓娜都是同等重要的角色。我對心理學很感興趣,當我決定要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這種興趣就更濃厚了--尤其是對榮格的心理學說。這其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是當你把這些展示到銀幕上的時候,就不得不有所保留。可能這就是我希望在影片中改變自己以往特色的原因。”

復活歷史人物,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導演或多或少會在人物身上投射自己的情感和理解,柯南伯格說:“一切傳記片背後的淵源和動力,可以說都是導演要復活歷史人物的願望,在銀幕上重新賦予他們生命,讓他們開口說話、生活、呼吸並進行研究。當你面對的是榮格、佛洛依德和薩賓娜這樣開創歷史的人物的時候,你的這種複活他們的願望就會更加強烈。而且他們的故事會讓你本人陷入到關於倫理學、精神領域的衝突之中。當然,這種複活並不是完美的,我們總會把自己的幻想放到這些復活的影子上。”

A-Dangerous-Method-5  

翔實而真實的歷史

影片可謂改編自一段心理學史上的公案,雖然有些許八卦和花邊的潛質,但是柯南伯格還是非常嚴謹地對待著這個題材。他前前後後閱讀了大量的心理學書籍,自己甚至也成為了半個心理學家,他說:“我準備了很長時間,詳細了解了這兩個心理學家的生平和學說。總的來說弗洛伊德學派是一門複雜的科學,認為在我們內心都有無意識存在,這是人類意識無法到達之地。而榮格學派更多的是從宗教出發,講述的是另外一些理論。”

要塑造好弗洛依德和榮格這兩個角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同樣需要閱讀大量的資料。扮演弗洛依德的維果·莫特森說:“為了演繹好這個人物、避免出現錯誤,我研究了許多的資料。整個劇組都不敢掉以輕心,因為這算是一個大題材的電影。除了角色之外,影片講述的是一個悲劇故事,我們在影片中還要表現出來人物的內心活動。雖然扮演的是歷史人物,但這畢竟還是一部電影,需要我們的表演。最好的表演就是成為你的角色,表現出他的情感,用他的嘴巴說出自己的話。也許影片中會牽扯到一些學術問題,但無論是佛洛依德還是榮格,都只是提供了一種認識人類心理、認識社會的方法。選擇誰,都不是什麼問題。”與莫特森配戲的是這些年正在走紅的德國演員邁克爾·法斯賓德,扮演榮格的他說:“我也找來了很多榮格的書來學習,因為我覺得要扮演好這個人物,這是必須的。而且克里斯托弗·漢普頓寫了一個非常棒的舞台劇劇。我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去理解劇本上,因為榮格是這部電影的主角,我必須要全然了解劇本才行。而且在影片拍攝的時候,我還要去關心影片的節奏之類的內容。因為即使有歷史人物存在,這畢竟還是一部悲劇電影。”

凱拉·奈特莉在影片中扮演的薩賓娜是一個充滿了爭議的人物,也是心理學史上繞不過去的一個“病例”。奈特莉說:“莫特森給了我很多關於心理學的很多的書籍,幫我找了很多心理學家,和他們面談,詳細了解這兩個心理學的巨擘的研究內容。看了很多書,這是我的一個愛好,而且對自己的工作也很有好處。而且,我還看了薩賓娜的日記。詳細了解了這個女人的心理和想法。這是一部古裝戲,我很喜歡拍古裝電影,而且對人文傳記片也很有興趣。”

fx_fden41571222_0003

獲獎情況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1)

金獅獎(提名) 大衛·柯南伯格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維果·莫騰森

第77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配角(提名) 維果·莫騰森

p1270591500936full-a-dangerous-method-screenshot  maxresdefau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