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8687190  

米克的近路  (2010)
導演: 凱莉·雷查德
編劇: 喬納森·雷蒙德
主演: 米歇爾·威廉姆斯 / 保羅·達諾 / 布魯斯·格林伍德 / 威爾·帕頓 / 佐伊·卡贊 / 更多...
類型: 西部
官方網站: http://meekscutoff.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11-04-15(英國)
片長: 104分鐘

Settlers traveling through the Oregon desert in 1845 find themselves stranded in harsh conditions.

1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845年,西部大遷徙的步伐剛剛邁出,想要穿越那片荒蕪而又充滿了凶險的蠻荒之地,除了需要足夠的勇氣和運氣之外,智慧必不可少。三個家庭決定離開故土,尋找新的生活,為了自保,他們找到了一位名叫米克(布魯斯·格林伍德 Bruce Greenwood 飾)的嚮導,希望他能夠護送他們安全抵達目的地。

然而,當眾人在米克所謂的近路上漸行漸遠之時,越來越荒涼的景象和越來越陌生的環境讓他們知道,他們迷路了。資源在漸漸的消耗,飢渴和恐慌逐漸消磨著人們的意志,就在大家覺得走投無路之際,一名當地土著的到來帶來了新的希望,然而,他們並不能肯定,來人是朋友,還是敵人。

2  

拍攝花絮

·本片是米歇爾·威廉姆斯與導演凱莉·雷查德繼《溫蒂和露西》後的第二次合作。

·本片的拍攝環境很惡劣,時而43攝氏度高溫,時而飄雪。拍攝過程中,一位美工設計師便遭遇了嚴重的中暑倒下,接著一周後,又有一位演員因為體溫過低不得不被送進了醫院。

3  

幕後製作

【女性視角的西部片】

《米克的捷近》是凱莉·雷查德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對於這部和人們通常看到的西部片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凱莉·雷查德介紹,編劇喬納森·雷蒙德當時正在做一項有關關塔納摩監獄的研究,給影片很多靈感。雖然對安東尼·曼等許多傳統西部片導演和其中的美麗風景很痴迷,但是傳統片中總是以男人為主。這一次,導演決心嘗試將女人放在鏡頭第一位,因此如何放置攝像機,如何組織情節的發展也相應完全轉變了。

導演凱莉·雷查德的作品向來是以孤獨個體難以交融為主題的公路電影。 《米克的捷近》是一部公路片,也是一部美國西部片。當人們隨著三個家庭的長途跋涉穿越俄勒岡之路時,西部那宏偉雄壯荒蕪可怕的自然環境在鏡頭前一覽無餘。電影中導演很明確地表明這麼一種態度,這塊土地不是屬於這些長途跋涉企圖開發征服的外來者,而是屬於這些紮根於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這種題材的嘗試已經超越了導演之前兩部聚焦於人心孤獨的思想高度,開始用自己的視覺語言進行了一定的政治訴求,但是這種訴求在電影中並不顯得僵化和刻意,而是一種自然的契合。

影片放映後獲得了不少媒體的讚許,有評論稱,“在短暫的90分鐘內,我一點也不覺得悶,雷查德的樸素和直接深深打動了我。與導演之前的作品相比,《米克的捷近》已經不是一部小製作,而是網羅了眾多明星,其中就包括了布魯斯·格林伍德、米歇爾·威廉姆斯等,他們的表現都很精彩。”

4  

獨立電影女導的西部女性視角

2008年,一部名叫《溫蒂和露西》(2008)的電影上映,這個講述一個女孩和她的愛犬的故事打動了很多觀眾。這部影片讓米歇爾·威廉姆斯以演技打動眾人,同時,該片還讓一位名叫凱莉·雷查德的女性導演走入人們視野,她以寫實的鏡頭和富於共鳴力量的故事樹立了自己的風格。在那之後,凱莉·雷查德潛心創作2年,在2010年,再次與米歇爾·威廉姆斯聚首,這一次,她們試圖做出更大的嘗試,聯手獻上《米克的捷近》,要在傳統男人英雄主義瀰漫的西部片中,以女性視角打開一種新的維度。
對於《米克的捷近》的創作緣由,凱莉·雷查德並不諱言她的“反傳統”動機,她頗為激動的表示,“這個主意來自於,如果你每次看任何西部電影,都會感到驚訝,如果把鏡頭從約翰·韋恩身上移走,你會問'那些只是在這兒為他做了一頓早餐的女人究竟怎麼看待他,她們看待這一切的視角在哪裡?'這就是我非常想要去嘗試的一件事情。”。故事的背景正是通過一位當年俄勒岡州的女人的日記表達,她在日記中記錄著關於一群人是離開還是留下的對話,而這些信息通常來自於她們的丈夫。而這也是凱莉·雷查德試圖以女性視角表達的當時的現實,“女人們在這些談論和決策之外,她們只能彼此打聽信息,或者當她們與自己的丈夫在帳篷裡的時候施加些自己的政治影響,當然,前提是她們還有這樣的政治影響的話。”。關於這部影片被解讀的一些政治隱喻,雷查德倒是更多表達自己對布什總統的不滿,“這個傢伙會把我們全殺了。他們做了啥?只是將他們的力量在海外炫耀,但是從來不說事情的結果和走向”。而這也正是片中,女人們只知道男人們談論的只言片語,卻無法發聲的現實反映,​​所以,這部影片的政治隱喻確實也是個值得有心的觀眾去琢磨的看點。

5  

艱難與美麗同在的拍攝過程

雖然雷查德說起影片主題頗有些忿然之情,不過談起拍攝過程,她倒是表現的興致盎然,在她看來,在沙漠中拍片本身就如一場拓荒之旅。 “你可以清晰的看到40公里以外,如果你乘著四輪馬車一天行走10公里,我真的可以用寬鏡頭拍攝出一種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時空交錯感覺”。而拍攝過程也頗多艱苦之處,溫度有時候高達43攝氏度,有時候又低的可以飄雪。雷查德表示這真的是一個痛并快樂著的過程,環境讓你感覺很難受,但是景色確實又很壯麗。在她看來,“你總是能在艱苦的環境中發現美麗,同時又想罵娘,這就是我們的電影!”

儘管影片拍攝條件艱難,不過各位演員還是很配合的完成了這次痛苦與美麗同在的過程。無論在《溫蒂和露西》還是《藍色情人節》中,米歇爾·威廉姆斯都扮演了雖然身處生活的艱難和抉擇的痛苦之中,但是依然保持很強獨立性和韌性的女性角色。而這一次,在更艱難的西部環境中,她需要詮釋比以往更有“硬度”的女性角色。而片中作為引發主要矛盾,將移民帶入困境的史蒂文·米克一角,則由布魯斯·格林伍德扮演,此外雪莉·亨德森,保羅·達諾這樣的實力派演員的加盟,讓這部充分錶現西部大遷移環境下人物之間信任和衝突關係的影片中,演員的演技也得到了最大的表現,在2010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上,他們的表演也得到了媒體的充分肯定。

政治隱喻解讀下的西部傳奇

作為一名獨立女性導演,凱莉·雷查德在一個男性主導的類型電影領域,豎起女性電影的大旗,這本身就是一個具有挑戰性,又令觀眾期待的嘗試。儘管影片背景,男人們依然是決策的主角,但是視角上卻是以女性第一視角去解讀,解讀男人們決策下,出現荒唐的境地和導致的一個團對的瀕臨解體。信誓旦旦的嚮導將一個小社會般的群體引向混亂,再結合凱莉·雷查德對布什政府直言不諱的批評,自然的讓不少評論人士將這部電影也解讀為布什信誓旦旦的反恐戰爭和其它政策給美國社會之前造成的麻煩,這樣的爭議也給予了這部電影更多可看的話題。而拋開這些政治爭議,這部獨立姿態的電影,倒是召集了頗多實力派演員,更有剛剛提名過奧斯卡的米歇爾·威廉姆斯,諸多實力派演員的群戲表演,本身也值得我們去體會雷查德獻給我們的西部拓荒史下的女性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