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24_front  

二二六 226 (1989)
導演: 五社英雄
編劇: 笠原和夫
主演: 萩原健一 / 三浦友和 / 竹中直人 / 本木雅弘 / 加藤昌彥
類型: 劇情 / 動作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89-06-17
片長: 114 分鐘
又名: Four Days of Snow and Blood / Lumen ja veren päivät

 

劇情簡介

昭和8年(1933),日本出兵滿洲里,脫離國際聯盟,在國際上受到空前孤立;國內經濟滑坡,人心不安。時軍隊內部分為“皇道”和“統制”兩派,皇道派認為天皇已成為貪污大臣的傀儡,不知人民疾苦和國家安危。因此一部分年輕軍官聚集起來,提出“尊皇討賊”的口號,意圖推翻內閣,成立天皇直接領導的軍人政府。

昭和11年(1936),以安藤輝三(三浦友和飾)、香田清貞(勝野洋飾)、野中四郎(萩原健一飾)、河野壽(本木雅弘飾)、中橋基明(うじきつよし飾)、栗原安秀(佐野史郎飾)、磯部淺一(竹中直人飾)、村中孝次(隆大介飾)等8人為首的陸軍下級少壯派軍官商議,定於2月26日發動名為“昭和維新”的軍人武裝政變。

是日凌晨,1500名全副武裝的年輕軍人冒著風雪衝進了政要的府邸…

1456455726485  

 

《二二六》為1989年日本出品電影,描述1936年2月26日日本東京數十年僅見暴風雪夜爆發軍事政變事件始末,五社英雄執導,荻原健一、三浦友和、竹中直人主演,片長115分鐘;電影配樂為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演奏;此部電影上映後,導致正、反兩面劇烈爭議,也可再次欣賞五社英雄導演「感情渲染,愛恨交加」執導風格。

 

p1365951084

獎項

入圍
第13屆日本電影金像獎(1990年)
「最佳攝影獎」:森田富士郎
「最佳燈光獎」:中岡源權
「最佳剪接獎」:市田勇

獲獎
第13屆日本電影金像獎(1990年)
「最佳新演員獎」:本木雅弘
第32屆藍絲帶獎(1990年)
「最佳女配角獎」:南果步

226_Japanese_navy_Marines  

二二六事件(日語:二・二六事件),又名「帝都不祥事件」或「不祥事件」,是指1936年2月26日發生於日本東京的一次失敗政變,日本陸軍的部分「皇道派」青年軍官率領數名士兵對政府及軍方高級成員中的「統制派」意識形態對手與反對者進行刺殺,最終政變遭到撲滅,直接參與者多判處死,間接相關人物亦調離中央職務,皇道派因此在軍中影響力削減,而同時增加了日軍主流派領導人對日本政府的政治影響力。二二六事件也是日本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叛亂行動,也是1930年代日本法西斯主義發展的重要事件。

1936年2月26日,數位青年軍官率領士兵分別前往東京各地展開刺殺,並取得相當成果(其中有兩名前首相遇害身亡),還一度佔領了東京市中心。然而叛軍並未成功殺害時任首相岡田啟介和佔領皇居,他們也並未成功爭取到高級將領的支持,加上昭和天皇對於本次政變行動的憤怒等因素,進而導致叛軍無法實現政權的替換,最終於2月29日繳械投降。

有別於先前數次類似的青年軍官刺殺政府要員的從輕發落判例,二二六事件中的主謀起事者多受處重刑。在歷經一系列的非公開審判後,共有19名叛軍領導人物處以死刑,另有40人得到監禁判決。日本陸軍中的「皇道派」勢力就此衰落,日本國內曾一度流行以刺殺方式達到政治訴求的活動也就此終止,軍方對於政府決策的影響力也大增。

cde73b7cfc0035ec4a704c66b2c54f26p2225055908p2225055917p22571277842015081920260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