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p2152457349  

菲利普船長 Captain Phillips (2013)
導演: 保羅·葛林葛瑞斯
編劇: 比利·雷 / 理查德·菲利普 / 斯蒂芬·泰爾利
主演: 湯姆·漢克斯 / 巴克德·阿巴蒂 / 巴哈德·阿布迪 / 法塞爾·阿邁德 / 馬哈特·M·阿里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犯罪 / 冒險
官方網站: www.captainphillips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索馬里語
上映日期: 2013-09-27(紐約電影節) / 2013-10-11(美國)
片長: 134分鐘
又名: 盜海狙擊(港) / 怒海劫(台) / 怒海求生(港) / 菲利普斯船長

800x-1  

劇情簡介

2009年,美國貨輪“馬士基·阿拉巴馬”號在船長理查德·菲利普(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 飾)的帶領下執行在非洲角區域的貨物運輸任務。該次任務的航線途徑海盜猖獗的索馬里地區海域。雖然菲利普船長和船員都進行過抗擊海盜的訓練和演習,但是他們完全沒有料到在啟程不久就遭遇了四名索馬里海盜的登船襲擊。菲利普船長在保護船員和貨物的搏鬥中不幸被海盜劫為人質並帶離貨船。美國海軍等部門接到情報後立即展開大規模營救菲利普船長的行動。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這是近200年以來美國船隻首次遭到海盜的劫持。

captainphillips  

拍攝花絮

1影片根據2009年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這是近200年以來美國船隻首次遭到海盜的劫持。

2理查德·菲利普斯將自己被海盜綁架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一名船長的職責》,2010年發表後不久就被索尼公司買下了改編版權。

3保羅·格林格拉斯放棄了執導體育傳記題材的影片《極速風流》而選擇本片。

4為了尋找扮演索馬里海盜的幾位主要演員,影片面對全球範圍徵召演員。 700餘人參與了在美國明尼蘇達州Cedar-Riverside的試鏡。

5一直到拍攝片中海盜強行登陸貨船那場戲時,漢克斯才第一次與扮演海盜們的演員們見面。據說,導演這樣安排是為了製造雙方之間的緊張氣氛。

6影片在馬耳他沿海(地中海)拍攝了九個星期。一艘名叫Alexander Maersk的集裝箱貨輪被當成片中Maersk Alabama號的替身。

7影片救生艇的段落是在真實的大海中拍攝的。不少工作人員因暈船而嘔吐,由於艇內地方太小,他們經常吐到漢克斯的身上。

8在艦上作戰情報中心,一名軍官在信息板上倒著寫下Seat 15幾個字。這是劇本中沒有的。攝影師埃克勞德偶然注意到一名上士這樣寫字,便要他在電影裡也這樣做。事實上美國海軍一直有倒著寫字的傳統。

9片尾為菲利普斯檢查身體的女兵是由一位真實美國海軍醫務員Danielle Albert扮演的。而這一幕也是劇本中所沒有,由兩人在正常的檢查流程的基礎上加以發揮。

10影片配樂由亨利·傑克曼創作。但據傳,導演格林格拉斯對他並不滿意,後來Al Clay、Jack Dolman已經漢斯·季默等人加入了改寫。

 

captain-phillips1__140213052653  

幕後製作
影片改編自親歷事件者理查德·菲利普斯撰寫的紀實文學《一個船長的使命:索馬里海盜、美國海軍陸戰隊以及危險航行》,由《社交網戰》的製片人斯科特·魯丁及凱文·史派西擔綱製作,曾為《國家要案》、《空中危機》、《飢餓遊戲》等片執筆的編劇比利·雷操刀劇本。

captain-phillips-barkhad-abdi  

獲獎情況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邁克·德·魯卡 / 斯科特·魯丁 / 達納·布努內蒂
最佳男配角(提名) 巴克德·阿巴蒂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比利·雷 / 斯蒂芬·泰爾利 / 理查德·菲利普
最佳剪輯(提名) 克里斯多福·勞斯
最佳混音(提名) Chris Burdon / 馬克·泰勒 / Chris Munro / Mike Prestwood Smith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奧利弗·塔爾尼
第71屆金球獎 (2014)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湯姆·漢克斯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巴克德·阿巴蒂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保羅·格林格拉斯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4)

最佳外語片(提名)

df-09062_r_wide-1caeaec5b9096457d28f34c7dd618c69664b72aaw0RHju6nGeLhj1Ryb7mqf5xCbtGcaptain-phillips  Captain-Phillips-DI-2hank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羅·葛林葛瑞斯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