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聯航93  United 93

p455571064   

 

93航班 United 93 (2006)
導演: 保羅·葛林葛瑞斯
編劇: 保羅·葛林葛瑞斯
主演: J.J. Johnson / Gary Commock / Polly Adams / Opal Alladin / Starla Benford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歷史 / 犯罪 / 災難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阿拉伯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06-04-28(美國)
片長: 111 分鐘
又名: 顫栗航班93 / 聯航93 / 聯合93 / 93號航班

 

劇情簡介

 

  用另一個角度,另一段歷史,來懷緬9•11,來激勵人們繼續齊心向前。
  就在世貿大廈和五角大樓遭到恐怖襲擊的那個黑色日子,新聞報導了一場災難——93航班被恐怖分子劫持,之後墜落在賓夕法尼亞洲,機上45人全部罹難。
  社會廣泛猜測,航班上的恐怖分子本來打算把飛機用以襲擊華盛頓。然而機上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員卻一致抗敵,力挽狂瀾,以自己的犧牲保住了更多人的性命。
  儘管有詳盡的研究表明這次事故由恐怖分子自己操縱,人們還是把犧牲的乘客和機組人員看成國家和民族的英雄。

 

拍攝花絮
·電影的拍攝地點位於倫敦郊區的“松林”片場,眾多“007”系列電影曾在此拍攝。
·環球公司僅為該片提供了1500萬美元的預算,但保羅·格林格拉斯深知影片成功的關鍵在於營造逼真的場景和氛圍。道具部門幸運地找到一架服役20年、現準備報廢的波音757客機,將其拆散運至倫敦郊外的錄影棚。又從長達9600頁的客機使用手冊中摘取有用部分作為道具製作指引,按拍攝需求細心地拼砌出140英尺長的機身。
·為獲得粗獷凝重的畫面感,保羅·格林格拉斯使用了手持攝影機和其他程式化技術,並同步提供當日航班真實對話錄音記錄。片中有大量的沉默鏡頭,可清楚地聽到乘客們急促的呼吸聲。
·遇難者家屬對影片的拍攝給予了積極配合,他們為劇組提供了有關遇難家人的詳細情況,包括當天他們身上穿的衣服以及坐飛機時習慣吃什麼糖果等諸多細節。
·為營造出真實的對峙氣氛,讓演員們更深地體會到孤立、恐懼和敵意,扮演劫機分子的4位演員和扮演乘客及機乘人員的演員分住在不同的賓館,連吃飯也是分開的,只能在片場上見面。
·在影片即將拍攝之際,在片中飾演劫機犯首領的伊拉克演員劉易斯·薩馬里直到開機前一天才獲得簽證。諷刺的是,就在影片即將轟轟烈烈地在全美上映前,薩馬里卻因簽證遭拒無法赴美參加首映。如今,再次被拒的事件被媒體披露後,美國大使館受到英美兩國輿論的嘲笑,有人撰文稱“《93號航班》的'恐怖分子'演得太過真實,以致他們不敢放他來美國”。

穿幫鏡頭
·當93號航班在空中時,機尾的恐怖分子穿著一件棕褐色的夾克衫,在他射擊期間,夾克衫的拉鍊有時是拉上的,有時沒有拉上。
·Newark機場的停機場上停著一架UPS飛機,其機身上的UPS標誌直到2003年才使用。
·起飛後,飛機外部的一個特寫鏡頭從波音757變成了空中大型客機A320。
·在從Newark向西飛往舊金山的途中,93號航班的飛行高度為350(即35000英尺),在美國,所有向西飛的航班其飛行高度都是偶數(即340或360),350應該適用於向東飛的航班。
·93號航班是從Newark機場的第4跑道起飛的。但在影片裡,跑道終點右邊的標誌顯示這條跑道是飛往西南部的22號跑道。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9·11”事件後,好萊塢始終伺機而動,但因顧慮死難者家屬的悲慟及美國民眾對這一敏感話題的抵觸情緒,因此這一題材的籌拍始終慎重再三。 2006年4月28日,第一部直接再現“9·11”恐怖襲擊過程的電影《93號航班》(又譯《顫栗航班》、《聯航93號》)終於上映,影片以紀實手法講述了聯合航空公司93次波音757航班從起飛直至最後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的全過程據悉(影片長度90分鐘恰好是93號航班從被劫持到最後墜毀的時間)。雖然影片從正式拍攝到上映用時極短,但為保證細節真實,導演保羅·格林格拉斯花費多年時間蒐集大量相關資料和拍攝素材:走訪了93號航班遇難者的100多名親友,並對“ 9·11”事件調查團成員、地面人員及其他知情軍人乃至民間人士進行面談,嚴格按照國會“9·11”調查報告描述的情節對劫持進行了實時還原。遇難的橄欖球運動員馬克·賓漢姆的母親愛麗斯·華格蘭德提出了重要觀點:“發生在93號航班上的一切如此迅疾、如此富有戲劇性,不需要任何潤飾,只要真實地再現就已足夠。”

但影片尚未推出就引發不小爭議。由於911事件剛過去5年,很多美國人覺得他們還沒有做好看這部電影的心理準備。更有甚者說,或許這只是一部虛構的、以奪人眼淚和賺錢為目的的影片。 4月1日,紐約曼哈頓劇院以“內容使某些觀眾感到不快”為由而拒演《93號航班》的預告片;4月4日英國《獨立報》報導,由於情節過於真實悲慘,該片已被紐約、洛杉磯、華盛頓及其他多座城市禁止上映。

但民意並不代表專業的聲音,該片上映後以不加修飾、近乎真實的表現手法和震撼人心的效果而獲得圈內近乎瘋狂的如潮盛譽,北美影評人為此片集體沸騰,主流媒體在對影片評級時均給出A的滿分,使此片瞬間成為“2006年不容錯過的傑作”,並成為2007年奧斯卡的熱門候選。
導演

英國編劇兼導演保羅·格林格拉斯以冷峻的寫實風格著稱,原為記者出身,極具個性,曾出版過一本極具爭議的書《間諜捕手》(Spycatcher)。轉往大銀幕後,憑藉給英國人民留下嚴重心靈創傷的愛爾蘭“血腥週日”事件為題材拍攝而成的《血色星期天》而聲名鵲起,同《千與千尋》共享當年柏林電影節的金熊大獎。聞風而動的好萊塢即刻邀請格林格拉斯執導“波恩系列”的第二部。不負眾望的格林格拉斯將《波恩的霸權》打造得更酷、更狠、更精練,成為紅極一時的大作,在第一部《波恩的身份》熱賣1.2億美元本土票房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以1.8億的豐厚收成出色回饋了伯樂的識人慧眼。 《波恩的霸權》主演、好萊塢“智慧小子”馬特·達蒙乾脆向環球開出“除非格林格拉斯繼續執導,否則第三集的拍攝計劃無限期延遲”的價碼,格林格拉斯的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目前,這部系列影片的第三部也已進入前期籌備階段,保​​羅·格林格拉斯無可非議地繼續導演這部特工題材電影《伯恩最後的通諜》(暫譯)。

演員

為貼近《93號航班》的紀實風格和增加真實感,片中的全部角色都由名氣不大的演員或非專業演員擔任。演員的選擇標準是:既要同當日登機乘客的外貌相似,又要有一定的演出基礎,且須有一定的航空經驗以配合角色和劇情的發展。
為使演員最大限度地逼近角色,保羅·格林格拉斯在角色的安排上可謂竭盡了一切辦法:扮演機長的JJ約翰遜本人即是美聯航空公司的飛行員;扮演首席空姐的特瑞希·蓋茨也是美聯的空姐;而扮演窮凶極惡的劫機者的劉易斯·薩馬里本人是伊拉克公民,曾在伊拉克服役一年,目前在英國避難。
在一架搖搖晃晃的波音“757”上,保羅·格林格拉斯一次次帶領演員經歷93號航班上的真實悲劇。扮演乘客馬克·賓漢姆的演員夏安·傑克遜告訴《時代》記者:“我們流血、尖叫、哭泣、祈禱,向'劫機者'投擲杯盤,想像93號航班上乘客們的經歷。最悲哀的時刻是每次拍完,我們卸掉化妝走出片場,再一次意識到,那些乘客永遠走不出來了。”

宣傳
為打造這樣一部政治味道濃烈的電影,環球公司在宣傳策略上頗費心思,採取無片花、無宣傳廣告、無大牌演員的戰略,以最樸素、最低調的狀態謹慎地打政治擦邊球。公司電影行銷總監亞當·佛葛爾森聲稱,他並沒有促銷這部影片使其成為賣座片,而是力圖完整描述聯合航空93號班機的遇難經過,同時也要體會家屬們的感受。他說:“如果這些目標都達到了,即使這部影片最後所獲利潤只有5毛錢,我也覺得很欣慰。”環球公司還表示,影片上映第一周末票房收入的10%將捐獻給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93航班紀念館”。就目前形勢看,宣傳可謂取得了相當成功。低調開局的《93號航班》週末三日票房收入1160萬美元,排在北美票房榜亞軍,取得單家影院6400余美元的中高數字,首映3天即將1500萬美元的製作成本回收大半。

 

獲獎情況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7)

 

最佳導演(提名) 保羅·格林格拉斯
最佳剪輯(提名) Clare Douglas / Richard Pearson / 克里斯多福·勞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