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 

p1689185157

暴力史 A History of Violence (2005)
導演: 大衛·柯南伯格
編劇: 喬什·奧爾森
主演: 維果·莫騰森 / 瑪麗亞·貝羅 / 艾德·哈里斯 / 威廉·赫特 / 艾什頓·霍爾姆斯
類型: 劇情 / 動作 / 驚悚 / 犯罪
官方網站: http://www.historyofviolenc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5-09-30(美國)
片長: 96 分鐘
又名: 暴力效應 / 暴力事件

037-a-history-of-violence-theredlist  

劇情簡介

暴力對於生活的秩序,對於各種不同處境的人,如何在亦正亦邪的界限徘徊?

湯姆(維果·莫特森 Viggo Mortensen飾)是小鎮上再平凡不過的一家之主,開著一間小店謀生。某日遇上前來搶劫的歹徒,為了保住伙計的生命,湯姆奮而乾掉了這幫不速之客,他的英勇神武成為了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媒體對此事的報導,也把湯姆一家赤裸裸地放置在公眾視線裡。

這件事到底是改變了原本的湯姆,還是讓湯姆回到本來的自己,這個誰也說不清——因為,湯姆的過往隨之而漸漸浮出水面。黑道老大帶著手下找上門來,這意味著湯姆將不能再隱藏自己曾經跟暴力親密接觸過的身份。妻子艾迪(瑪麗亞·貝羅Maria Bello飾)得知丈夫的秘密,非常生氣;更糟糕的是,湯姆看到暴力的陰霾正漸漸籠罩上自己的兒子;暴力又一次徹底地潛入本來風平浪靜的生活。

A History Of Violence 2  

拍攝花絮

·片中里奇·庫薩克住所的外景出自多倫多城外的一座仿製的法式城堡,曾有一位加拿大大亨在此居住,現在當地歸屬於約克大學。

·在拍攝樓梯上的性愛場景時,導演大衛·柯南伯格擔心演員會被台階弄傷,於是詢問他的特技替身能否借用特技護墊,但他的特技替身已經有20年沒做過特技演員,而且從沒有導演要求在性愛場景中使用特技護墊。結果在這段場景中,演員沒能用到護墊,於是在後來床上的赤裸鏡頭中,伊迪的後背出現了青紫痕跡,不得不由化妝師進行掩蓋。

·湯姆在餐館中擊斃兩名劫匪的場景後來被刪減了部分鏡頭,在最初版本中,年輕劫匪身中七槍,而年長劫匪的頭部被擊中兩次,柯南伯格認為這段場景有些過分,存在宣揚暴力的嫌疑,於是進行了刪減。

·托馬斯·簡和哈里森·福特都曾拒絕扮演片中的湯姆。

·片中出現了13具死屍。

·餐館中的場景全部在攝影棚中拍攝完成,劇組搭建了窗外的街景。

·為了練就費城口音,扮演湯姆的維果·莫特森曾向瑪麗亞·貝羅的叔叔和哥哥討教。

·餐館和斯道爾家中的部分小道具是由維果·莫特森購買的。

·本片是用錄影帶發行的最後一部好萊塢主流電影。

a-history-of-violence  

穿幫鏡頭

·當主人公駕車前往費城時,公路上出現了加拿大限速牌。

ahistoryofviolence.jpg.size-custom-crop.1086x0  

幕後製作

本片改編自約翰·瓦格納(John Wagner)與文斯·洛克(Vince Locke)合著的同名漫畫小說,原著問世於6年前,由出版《毀滅之路》的Paradox Press公司出版發行。製作人人JC·史賓克(JC Spink)最先發覺了小說的電影潛力,故事主人公複雜的內心糾葛打動了史賓克及其搭檔克里斯·班德(Chris Bender),兩人隨即將小說推薦給新線公司,而新線公司不但表現出了濃厚興趣,而且迅速買下了小說的改編拍攝權,並請來編劇喬什·奧爾森(Josh Olson)著手改編劇本。

奧爾森以小說原著為跳板,進一步挖掘和拓展了故事。他說:“在這個故事中,一個中產家庭陷入了絕境,平常、幸福的家庭被注入了暴力,一切隨之而來的影響紛紛展現,這正是影片故事的魅力所在。”

早在2003年冬季,導演大衛·柯南伯格就加入了進來。儘管柯南伯格很少涉足家庭題材,但人物流露出的真情實感讓他產生了強烈共鳴,另外,他還非常喜歡普通家庭遭遇非常處境的經典元素。在柯南伯格看來,這是一部與眾不同的驚悚片,恰似希區柯克的同類作品。他與奧爾森一道改編劇本,其中包括將片中犯罪分子的意大利名字改為愛爾蘭名字,從而與黑手黨劃清界線。

a-history-of-violence-2005-31-g  

當新線公司同意影片拍攝之後,製片方立即在柯南伯格的家鄉加拿大多倫多設立辦公室,開始招募台前幕後的全班人馬。
本片是《感官遊戲》和《童魘》的攝影師彼得·蘇斯切斯基(Peter Suschitzky)與柯南伯格合作的第七部電影,他說:“在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我就發現《暴力史》與大衛以往的作品全然不同,影片發展的動力更多的依賴於敘事。為了鼓勵他執導本片,我讓他參考一下弗里茨·朗的電影,因為無法逃避命運的主人公經常出現在朗的電影中。”
柯南伯格很快領會了展開影片故事的要訣,隨即選定由維果·莫特森和瑪麗亞·貝羅飾演斯道爾夫婦,並終於有幸與青睞已久的艾德·哈里斯和威廉·赫特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扮演兒子傑克的影壇新人艾什頓·霍爾姆斯是從洛杉磯和多倫多100位試鏡者中脫穎而出。

柯南伯格與莫特森在2001年坎城電影節的“魔戒”派對上初次相識,兩人都有合作意向。柯南伯格認為《暴力史》的劇本非常適合莫特森,後來兩人在洛杉磯共同討論了細節問題。莫特森說:“我認為大衛是與我最合拍的導演,我喜歡他的敘事手法,他不僅僅在用精彩的驚悚情節取悅觀眾,還提出了關於暴力天性和身份混淆的深刻問題。 ”

瑪麗亞·貝羅在多倫多第一次與柯南伯格見面時,根本對本片一無所知。之前柯南伯格無意請她出演,但他發現貝羅與莫特森很搭調,很適合扮演湯姆的妻子。自從看過1988年的《孽扣》之後,貝羅一直是柯南伯格的超級影迷,她本以為柯南伯格是個怪人,沒想到銀幕之外的他智慧、親切而誠懇,頓時產生了合作的衝動。

a-history-of-violence-1200-1200-675-675-crop-000000  

為了配合影片故事情節的發展,已經為柯南伯格設計過12部電影的製作設計師卡羅爾·斯皮爾(Carol Spier)在顏色的運用上匠心獨具。觀眾會發現,影片開始時的色調是明亮而輕快的,隨著湯姆及一家人命運的急轉直下,色調也愈加陰暗和強烈起來。

柯南伯格用27mm廣角鏡頭拍攝了影片的大部分畫面,他說:“一般情況下,這種廣角鏡頭很少用於拍攝特寫,而我用它拍攝特寫,並且影片的90%都出自這種鏡頭。它捕捉到的連貫影像能盡量與人物的心理和變化的空間保持一致。”

a-history-of-violence-ashton-holmes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男配角(提名) 威廉·赫特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喬什·奧爾森

第58屆坎城電影節 (2005)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大衛·柯南伯格

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6)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喬什·奧爾森

ed-harris-a-history-of-violencegalleryimage_supersize_457Viol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