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4958726

大都會 Cosmopolis (2012)
導演: 大衛柯能堡
編劇: 大衛柯能堡 / 唐·德里羅
主演: 羅伯派汀森/保羅賈麥提/凱文杜蘭/茱麗葉畢諾許/ 傑伊·巴魯切爾 /莎拉·加頓 / 薩曼莎·莫頓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加拿大 / 法國 / 葡萄牙 / 意大利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05-25(法國)
片長: 108分鐘
又名: 夢遊大都會(台) / 墮樂迷城(港) / 大都市 / 國際大都市
IMDb鏈接: tt1480656

Riding across Manhattan in a stretch limo in order to get a haircut, a 28-year-old billionaire asset manager's day devolves into an odyssey with a cast of characters that start to tear his world apart.


劇情簡介

改編唐德里羅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反映金融風暴之下逐漸崩盤的世態面貌,電影拍攝期間正值佔領華爾街行動,使本片故事情節如預言真實發生。由《暴力效應》、《危險療程》大衛柯能堡執導,《暮光之城:破曉Ⅱ》羅伯派汀森、《愛情對白》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及《選戰風雲》金球獎影帝保羅賈麥提聯合主演。

未來世界裡,紐約28歲的艾瑞克派克(羅伯派汀森飾),年紀輕輕即已靠著匯率波動而成為億萬富翁。身為金融界金童的他,即將搭乘長禮車前往出生的曼哈頓貧民區,到某間父親常光顧的理髮店理髮。雖然警衛力勸他不要前往,因為這天曼哈頓會因總統造訪而讓交通陷入混亂,生命會受到嚴重威脅,但他卻仍執意要展開這趟旅程。

他在車中除了關注股市匯率的變動,也在這趟旅程中,遇見新婚妻子與情人、醫生與合作夥伴、看到世界銀行總裁被謀殺、偶像歌星去世、目睹對長禮車噴漆的暴動群眾與抗議人潮,以及自焚的和尚。同時眼睜睜看著自己所建立的帝國在一天之內逐漸瓦解,不僅世界逐漸崩壞,他的生命也飽受威脅. . .

加拿大名導大衛柯能堡僅花六天即改編完成唐德里羅在2003年出版,猶如預言未來金融風暴的同名小說,全片充滿各種隱喻和符號,恍若無造夢說明的《全面啟動》,長白禮車除了象徵羅伯派汀森所飾演主角艾瑞克派克的身份象徵,更將他與真實世界完全隔絕,宛若一座高貴的牢籠,羅伯派汀森更在本片拋開以往【暮光之城】電影系列的吸血型男形象,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

Cosmop (3)

拍攝花絮

·在此之前,柯林·法瑞爾曾確定要出演《大都市》的男主人公。但由於本片和哥倫比亞影業的動作大戲《全面回憶2011》在拍攝日期上存在衝突,法瑞爾最終放棄了《大都市》。

·瑪麗昂·歌迪亞曾經準備在影片中扮演一個角色,但是因為懷孕,所以她退出了劇組。在她之後,凱拉·奈特莉和勞米·拉佩斯都曾經是這個角色的候選人。

·影片改編自唐·德里羅(Don DeLillo)發表於2003年的同名小說。這是他的第十三本小說,也是他被搬上銀幕的第一本小說。

cosmopolis

幕後製作

小說和劇本

唐·德里羅的那本叫做《大都市》的小說出品於2003年,從小說的結構以及故事來看,這本備受好評的小說,改寫自詹姆斯·喬伊斯的《尤利西斯》 。他把小說的背景安排在了2000年前後,互聯網經濟泡沫破滅的時間點上。小說一經出版便收穫了極多的好評和讚譽。這其中有來自評論家的,也有來自同行的。 2009年,有消息報導稱,大衛·柯南伯格正在改寫小說為劇本,並準備自己執導這部電影。其實,《大都會》是非常適合柯南伯格執導的一個素材,小說中包含了柯南伯格所有名片的種種母題:外界是如何影響人物內心的,社會群體性的憂慮和恐慌以及人們發癲式的行為。正是因為有這麼多柯南伯格所熟悉的母題,所以他猜對這本小說興趣滿滿。他說:“這是一本無與倫比的小說,裡面所描繪的內容也很對我的胃口,我對這本小說的喜愛,簡直是溢於言表。改編出來的小說,我也很滿意。除了我之外,製片人、演員或者是製片公司的人都對它贊不絕口。這個劇本,令我非常滿意,相信拍攝出來的電影也一定不會令人失望。我幾乎把小說裡所有的內容都囊括進去了,因為這個小說非常適合於拍攝電影。”

Cosmop (1)

柯南伯格一直以自己精準的劇本而被廣為稱讚,他就曾經改編了著名的《裸體午餐》,而得到了大眾和評論的首肯。而這個劇本更是得到了小說作者唐·德里羅的讚美。德里羅說:“柯南伯格的劇本非常貼近於我的小說,雖然他刪掉了一些內容,但是我的原意和小說的意義他還是拿捏的非常準確。可能這些內容不太適合電影來表達。這個劇本還是非常棒的。在讀劇本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本子讓我無話可說,因為經過柯南伯格的改造,它已經完完全全地成為了柯南伯格的電影,甚至連我自己也都成為了他的電影的一部分。三月,我有幸觀看了完成的整部電影,我深感震撼。因為我對其有所期待,但沒想到會如此震撼。影片的開篇就讓我愛不釋手,到了結尾,羅伯特·帕丁森和保羅·吉亞瑪提的表現又令人毛骨悚然。我只能說,這是一部帶有我開創的主題的柯南伯格的影片。”

fx_fcen31480656_0023

偶像不偶像

影片的主演羅伯特·帕丁森因為《暮光之城》系列可謂是“紅得沒有道理”。但是很明顯,偶像身份並不適合這個來自英國倫敦的年輕演員。於是,他接連出演了《達利和他的情人》、《記住我》以及《漂亮朋友》這樣的影片來擺脫自己的偶像身份。關於找來這麼一個年輕演員出演《大都市》中的主角,柯南伯格說:“我是在看了《暮色》系列之後對他產生興趣的。後來看了《達利和他的情人》和《記住我》才覺得這個演員非常特別,而且那個時候我就確信,他就是我想找的埃里克。對於帕丁森來說,埃里克這個角色的戲份非常重,幾乎每一幀畫面裡,他都會出現。他沒有演過這樣的電影,而我也沒有拍過這樣的電影。很多人覺得我用帕丁森這樣的年輕偶像演員是在冒險,但是選擇演員的時候就是這樣,靠的是直覺而不是分析。況且,也沒有什麼人能寫一本選角指南來給我看。最終情況,令人挺滿意,帕丁森完成了所有鏡頭的拍攝,雖然在拍攝的過程中他有一些膽怯和退縮,但我們還是克服了過去。加上一個漂亮的配角陣容,我對整部影片的效果還是很滿意的。”

而對於帕丁森這樣的演員來說,能在柯南伯格的影片中出演主角,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因為這首先能幫助他擺脫偶像的桎梏,還能讓他拓寬戲路。帕丁森說:“這是一部柯南伯格的電影,我還能有什麼要求呢?而且,他給我的劇本又是那麼完美,簡直就是我所夢寐以求的電影項目。讀完這個劇本的時候,我的感覺是吃了一槍。我覺得,我必須來出演這部電影,否則太對不起我自己了。見到柯南伯格,我非常緊張,聊了幾句之後,我才慢慢放鬆下。和柯南伯格工作,是一種非常不同的體驗,他會很耐心地和你說戲,並等待你的情緒慢慢接近劇情中人物的理想狀態。而且他還會把我們叫到監視器邊回看剛剛拍攝的內容,並且告訴我哪裡需要加強,哪裡需要減弱,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總而言之,他是一個有著非常強統領能力的導演,和他合作,我真的是獲益匪淺。”

p1586359682

 

獲獎情況

第65屆坎城電影節 (2012)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大衛·柯南伯格

eric_gun84dda1d54_866dcc594_cosmop (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