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9226337

2013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導演: 史蒂芬佛瑞爾斯
編劇: 史帝夫庫根
演員: 茱蒂丹契  史帝夫庫根  瑪麗溫寧漢  西恩馬洪
類型: 劇情 / 同性 / 家庭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08-31(威尼斯電影節) / 2013-11-01(英國)
片長: 98分鐘
又名: 千里伴我尋(港) / 菲洛梅娜 / 萬里尋子 / 菲洛米娜 / 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音樂4項大獎。 1952年民風保守的愛爾蘭,未婚懷孕仍被視為社會禁忌。羞憤交加之下,家人將當時仍是青少女的菲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演〉送進修道院,為她安上墮落的罪名,與其他同是未婚懷孕的少女們朝夕相處。

在修女們幫忙接生下,菲洛米娜產後在院內洗衣間工作,但礙於修道院規矩,一天只有短短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直到安東尼三歲那一年,不顧菲洛米娜強烈反對,修女們私下將他賣給了一個美國家庭領養。自此之後,菲洛米娜耗費五十年的歲月追尋愛子蹤跡,卻始終徒勞無功。

命運撮合下,她碰巧結識了馬汀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 飾演〉,他是一名前BBC特派員,也曾就任布萊爾政府的公共關係室主任。聽過菲洛米娜尋訪愛子的漫長經歷後,馬汀決心兩肋插刀與她結伴。她信仰虔誠、直來直往,他憤世嫉俗、見多識廣;這對性格信仰、教育水準與出身背景都天差地遠的兩人組成了最奇異的搭檔,聯手共闖美國尋覓安東尼的下落。

fx_fpen42431286_0019

遲來的守護者》是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在《黛妃與女皇》之後的一系列作品中最為成功,最受觀眾青睞的一部影片。精緻嚴謹的劇本,精彩的對白,女主角由英國表演界重量級大腕茱蒂丹契擔岡,導演敘事掌控能力一流,原本有著濃重社會歷史悲劇色彩的故事,在史蒂芬佛瑞爾斯成熟的鏡頭調動下,不著痕跡,層次豐富。最精彩之處,莫過於將一個原本沉重的故事,講述的幽默輕鬆,現場觀眾們的笑聲一浪接一浪。佛瑞爾斯用自己的電影方式告訴人們,哪怕出於人生最黑暗的時候, 也可以找到笑聲。  

扮演女主人公菲洛梅娜的是英國表演界老戲骨茱蒂丹契,她化身一位50年後揭開秘密,尋找日思夜想兒子的老婦人,將一個經歷過人生苦痛,卻始終保持著單純、善良和幽默的普通老人演繹的栩栩如生,令人感動,笑中帶淚。影片影展放映後,記者們立刻將其與憑藉《黛妃與女皇》獲得威尼斯影后和奧斯卡影后的海倫·米倫相提並論,期待同樣的榮耀再次降臨。  

對於影片故事中不可避免涉及到的宗教干預,導演表示這裡絕不是簡化的控訴教會和他們應負的責任,而是給那些單純的人表達自己的機會,還她們應有的尊嚴。不過,斯蒂芬-弗爾雷思半幽默半認真的說, “我的作品一貫重視社會價值,現在的羅馬教皇看起來不錯,希望他可以有機會看到這部影片”。

fx_fpen42431286_0030

關於電影

時間回到2010年,那時史提夫庫根正在紐約停留,無意間讀到一篇標題寫著:『天主教教會賣掉了我的孩子』的文章與一張不搭調的男女合照相片,直覺地就愛上這故事。

真人真事躍上大銀幕

2010年那本引發史提夫庫根的好奇與高度興趣的原著《菲洛米娜的遺失之子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甚至還未上市!他就立刻聯絡作者馬汀西克史密斯並大膽地買下電影改編版權。

對於自己的故事撰寫成書後,獲得眾多讀者的迴響,就已經夠讓菲洛米娜本人十分訝異了,當她發現這本已她為主角的聽到故事要被搬上大銀幕時,更是讓她驚訝得目瞪口呆,因為對菲洛米娜來說,那只是她的人生,而不是什麼精采的故事。但顯然史提夫庫根對這個故事深深著迷,說服了原作者馬汀,將電影版權賣給他,並加入了原著中被隱藏的角色─馬汀,將故事集中在這個中產階級出身、牛津大學畢業的前任政府官員,與一名單純的愛爾蘭老太太共同展開的尋子歷程上。之後更一路邀集了製片蓋比塔納(Gaby Tana),然後說服導演史蒂芬佛瑞斯,再獲影后茱蒂丹契的首肯,而催生了這部觀眾好感度極高的感人喜劇。

曾經以《豪華洗衣店》、《危險關係》、《真愛初體驗》、《黛妃與女皇》等諸多佳片奠定大導地位的英國導演史蒂芬佛瑞斯則透露,若非史提夫庫根為了這個故事付出了超乎想像的熱情奔走,他可能會錯過這部電影。導演說,「史提夫庫根從作者馬汀西克史密斯手中買下電影改編版權時,甚至還沒有實際讀過那本書!」不過導演也坦承:「這個故事裡頭擁有足以引起我興趣的豐富元素。它不僅述說了一名女士的悲劇遭遇,也存在著某種浪漫喜劇成份,因此得以同時呈現出幸福與悲傷。是悲劇,同時也是喜劇,整部電影的巧妙就在於取得其中的平衡,這就是它有趣之處。」

fx_fpen42431286_0017

火花四射的銀幕冤家

菲洛米娜與馬汀西克史密斯原就是ㄧ對背景、教育程度與價值觀南轅北轍的一對搭檔,構思故事如何改編的時候,史提夫庫根就心心念念的想找茱蒂丹契來飾演菲洛米娜這位信仰虔誠,充滿慈愛卻又直來直往的母親。正式登門拜訪並讀完整部劇本後,茱蒂丹契完全著迷了,「我等不及要立刻開始拍戲,劇本讓我印象深刻。它看似一個人們所撰寫的虛構故事,卻偏偏又是真人實事。」茱蒂丹契說。

「茱蒂丹契演起菲洛米娜會是截然不同的嘗試,片中的菲洛米娜不但是專門為年長演員量身訂作,而且也是個豐富多元的角色,在電影圈中不常會有這樣的演出機會。」史提夫庫根補充說。

談起兩人的合作,茱蒂丹契大讚史提夫庫根「他是如假包換的喜劇演員,但對於嚴肅的演出也都能信手拈來,當然了,每次拍戲空檔他也會逗得你笑出眼淚來。」對於能與茱蒂丹契女爵對戲,史提夫庫根坦言難免會感到緊張,甚至夾雜了一絲畏懼「每當她帶上假髮,我總是會想:我最好把皮繃緊一點,盡可能交出絕佳表現,不然相比之下我就會像個小丑了。」

導演史蒂芬佛瑞斯也說對於兩人的演出也給於高度的肯定,「茱蒂丹契實在太厲害了,我認為她在這部電影中交出了生涯最佳演出。而史提夫庫根的演出也極具深度,著實演活了記者這個角色,這是ㄧ部天生冤家式的電影,需要一個像史提夫庫根一樣古靈精怪的人物。」於是,這對強勁的拍檔,攜手演出了一部極具「火花」的動人電影。

fx_fpen42431286_0025

關於演員

茱蒂丹契、史提夫庫根領銜主演

女主角│茱蒂丹契(Judi Dench) 飾 菲洛米娜‧李

* 茱蒂丹契演技無懈可擊…詮釋角色到位,充滿驚喜 ? 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 高齡78歲的茱蒂丹契慣演冷靜冰霜角色,本片演出企盼兒子五十年的情感戲充沛溫柔,令人驚艷 ?時代雜誌 (Time)

菲洛米娜,一名出身單純的愛爾蘭鄉下老太太,心思單純,喜歡浪漫的言情小說,愛去家庭式餐館,與任何人都能愉快攀談,是位開朗熱情的老媽媽,然而在開朗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一個深埋50年的秘密─ 她曾在青少女時期未婚產下了一名男孩安東尼,卻被迫與愛子分離,自此展開了50年的尋子之旅…

當代影壇贏得最多讚揚、也最受觀眾喜愛的演員之一。1957年初次以女演員身份粉墨登場以來,茱蒂丹契生涯早期多以劇場為主要舞台,曾與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皇家國家劇院、老維克劇團攜手合作,並很快晉升為全英國最舉足輕重的劇場女星之一; 她在小螢幕上的表現也同樣獲得巨大成功,曾在八零年代的情境喜劇《A Fine Romance》與九零年代的浪漫喜劇影集《As Time Goes By》中領銜演出。

至今,她已演出過多部電影,但真正讓她揚名國際的則是1997年《布朗夫人》Mrs. Brown中的維多莉亞女王一角。翌年她更在《莎翁情史》中詮釋伊莉莎白一世,進而摘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之後接連在六部007電影中飾演全球知名的M夫人,為007電影中的女性特務角色注入了無比的魅力。從小螢幕到大銀幕,茱蒂丹契在演藝圈已立下不可撼動的地位,至今已奪得十次英國金像獎之外,並於1970年受封官佐勳章,1988年更受封了爵級司令勳章,是全球備受敬愛的演技派演員也是極受推崇的社會典範。

fx_fpen42431286_0037

製片、編劇、男主角│史提夫庫根(Steve Coogan) 飾 馬汀西克史密斯

*史蒂夫庫根展現了從影以來最完整的銀幕演出 - 衛報 (The Guardian)

馬汀西克史密斯,一位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的知識份子,世故博學。 喜歡歷史,不喜歡吵雜環境,講話犀利但不失幽默,曾任BBC駐外特派員、英國首相布萊爾公關室主任,目前失業中,因緣際會聽到菲洛米娜的尋子故事,一開始只想藉此重返記者行列,但相伴尋子的過程中,卻漸漸被她的寬容與慈愛感動,個性與教育背景懸殊的兩人,一路上擦撞出不少火花,卻也發展出一段深刻的忘年友誼。

向來以喜劇演出、編寫而聞名,更親身創造出著名喜劇角色「艾倫帕卓奇」(Alan Patridge)的史提夫庫根,與羅溫亞金森的「豆豆先生」、薩夏拜倫柯恩的「芭樂特」等銀幕喜劇角色並稱一時瑜亮,庫根更從中發展出兩部電台節目、三部電視節目及一部電影長片,是個低調又極富才華的演員。

除喜劇之外,史提夫庫根在大銀幕上鑽研演技也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他首度正式登上大銀幕是在1995年的《魔櫃小奇兵》( The Indian in the Cupboard ),並多次與英國名導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攜手合作,包括《24小時狂歡派對》( 24 Hour Party People )、《甜蜜劇中劇》( A Cock and Bull Story )、《性愛大亨》( The Look of Love )等,展現不同面貌的演技。雖偶爾參與好萊塢的電影演出,如《環遊世界80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等。

這次他因親身奔走並投入《遲來的守護者》,而有了製片、編劇、與演員集於一身的關鍵角色扮演。他精彩的文筆展現在電影編寫的對話中,所到之處,喝彩聲浪不斷,在本片首次公開上映的威尼斯影展中,更因此一舉拿下影展編劇大獎,全場觀眾掌聲連連。

fx_fpen42431286_0012

關於導演

被視為當今英國影壇最出色的導演之一,早已過古稀之年的史蒂芬佛瑞斯在長達四十餘年的創作生涯中,曾挑戰過各式各樣的風格、主題與類型,他從不劃地自限,最厲害之處是幾乎每部電影都可以捧出一位影后。

導演│史蒂芬佛瑞斯(Stephen Frears)

*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 …但導演佛瑞斯總是在碎了你的心之後,立刻修復它 - 每日電訊報 (The Telegraph)

投身戲劇界的前十五年中,他埋首耕耘於小螢幕,製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八零年代中期轉往大銀幕發展,1984年先是交出《打擊驚魂》(The Hit),而1985年的《豪華洗衣店》( My Beautiful Laundrette )更奠定他在全球影壇上的才華導演地位。

1988年遠赴好萊塢叩關,以《危險關係》( Dangerous Liaisons )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1990年的黑色電影傑作《致命賭局》( The Grifters )再接再勵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九零年代中期以降,史蒂芬佛瑞斯來回於家鄉與好萊塢,一邊拍出《和氣生財》( The Van )等愛爾蘭電影,另一廂則繼續以《非戀不可》( The Hi-Lo Country )、《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 )等片風靡美國觀眾。

進入二十一世紀,繼《美麗壞東西》( Dirty Pretty Things )、《裸體舞台》( Mrs Henderson Presents )等好評如潮的作品後,2006年的《黛妃與女王》則為海倫米蘭一舉摘下奧斯卡影后,也讓史蒂芬佛瑞斯之名再度揚威全球影壇。近年作品還包括《真愛初體驗》( Cheri )、《塔馬拉小姐小姐》( Tamara Drewe )、《賭城風雲》( Lay the Favorite )。

fx_fpen42431286_0002

幕後製作

《遲來的守護者》是導演斯蒂芬·弗雷爾斯在《黛妃與女皇》之後的一系列作品中最為成功,最受觀眾青睞的一部影片。精緻嚴謹的劇本,精彩的對白,女主角由英國表演界重量級大腕 茱蒂丹契擔岡,導演敘事掌控能力一流,原本有著濃重社會歷史悲劇色彩的故事,在斯蒂芬·弗雷爾斯成熟的鏡頭調動下,不著痕跡,層次豐富。最精彩之處,莫過於將一個原本沉重的故事,講述的幽默輕鬆,現場觀眾們的笑聲一浪接一浪。弗雷爾斯用自己的電影方式告訴人們,哪怕出於人生最黑暗的時候, 也可以找到笑聲。  

扮演女主人公菲洛梅娜的是英國表演界老戲骨朱迪·鄧奇,她化身一位50年後揭開秘密,尋找日思夜想兒子的老婦人,將一個經歷過人生苦痛,卻始終保持著單純、善良和幽默的普通老人演繹的栩栩如生,令人感動,笑中帶淚。影片影展放映後,記者們立刻將其與憑藉《黛妃與女皇》獲得威尼斯影后和奧斯卡影后的海倫·米倫相提並論,期待同樣的榮耀再次降臨。  

對於影片故事中不可避免涉及到的宗教干預,導演表示這裡絕不是簡化的控訴教會和他們應負的責任,而是給那些單純的人表達自己的機會,還她們應有的尊嚴。不過,斯蒂芬-弗爾雷思半幽默半認真的說, “我的作品一貫重視社會價值,現在的羅馬教皇看起來不錯,希望他可以有機會看到這部影片”。

fx_fpen42431286_0004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14;第86屆) 提名:4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史帝夫庫根 Steve Coogan Tracey Seaward 加布里埃爾·塔娜 Gabriella Tana
·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 茱蒂丹契 Judi Dench
·奧斯卡獎-最佳改編劇本 史帝夫庫根 Steve Coogan Jeff Pope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 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 Alexandre Desplat

威尼斯電影節(2013;第70屆) 獲獎:9 提名:1
獲獎
·天主教文化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酷兒獅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布賴恩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納薩雷諾塔代伊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最佳劇本獎 史帝夫庫根 Steve Coogan Jeff Pope
·金鼠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維托里奧.維內托電影節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Leoncino d'Oro Agiscuola Award - Cinema for UNICEF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INTERFILM Award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提名
·金獅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2013;第38屆) 提名:1
提名
·人民選擇獎-最佳故事片獎

意大利大衛獎(2014;第58屆) 獲獎:1
獲獎
·大衛獎-最佳歐洲電影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歐洲電影獎(2014;第27屆) 提名:1
提名
·觀眾獎 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fx_fpen42431286_0007fx_fpen42431286_0009fx_fpen42431286_0010fx_fpen42431286_0011fx_fpen42431286_0013fx_fpen42431286_0014fx_fpen42431286_0016fx_fpen42431286_0003fx_fpen42431286_002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