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79358642

神聖車行Holy Motors(2012)
導演:萊奧·卡拉克斯
編劇:萊奧·卡拉克斯
主演:德尼·拉旺/愛迪絲·斯考博/凱莉·米洛/米歇爾·皮科利/伊娃·門德斯/更多......
類型:劇情/奇幻
官方網站:holymotors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法國/德國
語言:法語/英語/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2012-05-23(戛納電影節)/ 2012-07-04(法國)
片長:115分鐘
又名:花都魅影(台)/巴黎圣騎士(港)/老千奧斯卡/悸動的冬青木/霍利車行
IMDb鏈接:tt2076220

From dawn to dusk, a few hours in the shadowy life of a mystic man named Monsieur Oscar.


2012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寶拉X》法國鬼才導演李歐卡霍自編自導的首部長片,再度和老搭檔《新橋戀人》丹尼‧拉馮合作,攜手拉丁尤物伊娃曼德絲與性感天后凱莉米諾,聯手綻放華麗神祕又瘋狂的法國影壇年度傑作。

fx_fhfr62076220_0026

奧斯卡先生(丹尼‧拉馮飾)在一天之內從企業總裁、黑幫殺手變成年邁乞婦,再到綠衣怪人與顧家父親中經歷無數人生。當他全心投入各個角色扮演之間,白色豪華禮車成換裝舞台,整座巴黎則變成表演空間。奧斯卡任憑金髮女子載他獨來獨往駛遍巴黎大街小巷,肆意追求綺麗夢幻而流轉於過去生命中的女人,一路上更緊隨著揮之不去的夢魘。到底這場無法預料的奇異表演歷程,哪個才是真實人生?超越平行生命的現實臨界線,何處才將是他棲息之所與真正的家?

本片以一名演員在24小時內所展開的絢爛奇幻之旅為主軸,李歐卡霍為男主角丹尼‧拉馮創造了截然不同的形象,讓他悠遊於巴黎豪華禮車不時變裝,幻化出無數詭譎魅惑的人生之路。全片結合黑白默片、武術、歌舞元素,對比人類與機械世界的反思。

p1560376625

與盧貝松、尚賈克貝內齊名為「80年代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的李歐卡霍,以本片讓永遠的螢幕化身丹尼拉馮不只延伸他在《東京狂想曲》的正義「屎者」一角,更變身十種以上的人生角色,精彩演出被各界喻為是丹尼拉馮演員生涯最出色的傑作!

李歐卡霍也曾表示很早就想與凱莉米諾合作,稱讚她為純潔的化身,也因本片演員伊娃曼德絲的推薦,讓兩人終於在本片有合作的機會,他更盛讚凱莉是他導演生涯裡,最溫柔的拍攝經驗。本片情節光怪陸離深具哲學思考,在在證明卡霍這位法國影壇的重量級鬼才的超凡功力。

黎明到夜晚,再從夜晚到黎明,奧斯卡先生在自己的生命中總是在不斷地變換著角色。他時而是大老闆、時而是殺手、時而是女乞丐、時而又是怪物或者是居家男人。就好像是旅途一般,他總是在這些人物中間樂此不疲。

看上去他是在表演、拍電影、演話劇——但是,攝像機卻總是缺席。他很孤單,只有賽麗娜陪伴他。賽麗娜是位身材修長的金發女郎,總是在輪胎和引擎的背後,從不現身。她開著巨大的汽車在巴黎和巴黎周邊到處轉悠。看上去,他就是像是一個殺手,完成著一個又一個目標,從不停歇。

為了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為了尋找奧斯卡背後的動機,這個女人的背後似乎隱藏了太多的玄機。有人知道他的家在哪裡麼?有人知道他的家人麼?有人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停下來麼?

p1560358871

拍攝花絮

·影片在法國權威電影雜誌《電影手冊》上位居2012年十大佳片之首。

·影片是2012年第65屆坎城電影節上奪得金棕櫚呼聲最高的影片之一,但最終輸給了邁克爾·哈內克的《愛》。

p1742647135

幕後製作

《寶拉X》導演萊奧·卡拉克斯13年來的首部長片。拉丁美女伊娃·門德絲、流行天后凱莉·米諾參演。講述一名演員在24小時中的所有經歷。卡拉克斯永遠的熒幕化身丹尼·拉旺(Dennis Lavant)不只延伸他在《東京狂想曲》的正義“屎者”一角,還隨一輛萬能的白色加長型禮車,在24小時內駛遍巴黎大街小巷,幻化出超過十種以上的人生角色,情節光怪陸離卻不失哲學性思考,證明卡拉克斯仍是法國影壇的重量級鬼才。

雷奧·卡拉克斯被譽為後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從影幾十年,拍攝的作品卻屈指可數。 《神聖車行》是他近年來許多國外拍攝計劃流產後,終於在法國將他們糾集到一起拍攝而成的作品。 《新橋戀人》中流浪漢的扮演者丹尼·勒旺又一次在導演的新片中擔任主演。

片中的主人公,寄託了導演卡拉克斯對世界的領悟和暗喻。主演達尼·勒旺在片中不斷的化妝不斷的進入另外的角色。 9個約會,9種生活和角色。 《神聖車行》完全超越了學院派或者慣常的敘事邏輯和線索,將卡拉克斯的導演天才再一次展露無疑。全片表現特立獨行,天馬行空,每一分鐘都給人以期待,每一分鐘又都可能是驚喜。不過,這樣的試驗作品,一定是很難逃兩極分化的審判,本片也不例外。

p1742646765

 

獲獎情況

第65屆坎城電影節(2012)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萊奧·卡拉克斯
青年電影獎萊奧·卡拉克斯

第78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2012)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47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2013)
最佳男主角(提名)德尼·拉旺

第33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2012)
最佳男主角(提名)德尼·拉旺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8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2012)
最佳男主角(提名)德尼·拉旺
最佳外語片萊奧·卡拉克斯

第17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2012)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25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2012)
最佳男主角(提名)德尼·拉旺
最佳外語片(提名)

11  123  

fx_fhfr62076220_0025fx_fhfr62076220_001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