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94512391636

2012 世紀教主 The Master
導演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監製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梅根·艾利森  Daniel Lupi  JoAnne Sellar
編劇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主演 瓦昆·菲尼克斯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艾美·亞當斯  蘿拉·鄧恩  傑西·普萊蒙
配樂 強尼·格林伍德
攝影 Mihai Mălaimare, Jr.
剪輯 萊斯里·瓊斯
Peter McNulty
製片商 Annapurna Pictures
Ghoulardi Film Company
片長 137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A Naval veteran arrives home from war unsettled and uncertain of his future - until he is tantalized by The Cause and its charismatic leader.

 

《世紀教主》(英語:The Master)是由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編劇並執導的2012年美國劇情片。主演有瓦昆·菲尼克斯、菲利浦·西摩·霍夫曼、艾美·亞當斯和蘿拉·鄧恩。 2012年9月14日在北美有限上映。

本片入圍了第6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主競賽單元,並獲得了最佳導演和最佳男演員(瓦昆·菲尼克斯與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分享)兩個獎 。

0f3faf75cc8fd9ba18a813ab15836acb

劇情

講述了一個類似山達基(一般稱為科學教)的宗教組織的建立過程。二戰之後,一個富有感召力的知識分子 Lancaster Dodd(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飾演)發起了一個宗教組織「The Cause」。一個流浪漢 Freddie Quell(瓦昆·菲尼克斯 飾演)加入其中,並成為 Lancaster 的左膀右臂。正當這個宗教組織吸引了大批信徒、如日中天之時,Freddie 卻陷入對這個宗教信仰體系和精神導師的深深懷疑之中。

2zyium9

製作

2011年6月在加州瓦列霍與薩克拉門托開拍。在伯克利的 Hillside Elementary School 也進行了拍攝。 Mihai Mălaimare, Jr.擔任本片攝影師,這成為安德森導演首部未使用Robert Elswit擔任攝影的作品。

1369814641-2103097803

評價

影片在好萊塢試映後,得到了廣泛好評:「觀看《大師》是我經歷過的最棒的看片體驗」、「《大師》證明了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是活著的最出色的演員之一」;並被認為是金獅獎與奧斯卡的有力爭奪者。

媒體綜評90分,其中《洛杉磯時報》、《娛樂周刊》、《基督科學箴言報》、《紐約時報》、《影音俱樂部》、《滾石》、《好萊塢報導》等多家媒體給出滿分,參與評分的25家媒體有23家給出高分,爛番茄新鮮度88%。並被《衛報》列為2012年度十佳影片第一名。

1

代表性評價:「電影藝術的復興之作,電影愛好者的終極涅槃」,「近年來最偉大的一部電影作品」,「對於電影技術的掌控爐火純青,兩位演員的表現無與倫比」,「導演極其精妙地設計和含糊劇情,似乎有意讓觀眾無法洞察到影片核心中的黑暗」,「熱情洋溢的同時又具備冷酷無情的基調,將美國文化中師徒關係、父子深情、人性特色等元素拿出來仔細探討,並最終達到入木三分之效」,「令人窒息的強大電影美感!對傳統劇情模式近乎無情的否定!若觀眾無法接受本片,那絕不是導演的問題」,「如此深刻地挖掘了人性中對那些具有領導風範之人無盡的個體崇拜和道德追逐」。 

1369814660-3130135584

類似山達基教

在劇本公開後,很快便形成了「The Cause」與山達基教(科學教)之間的比較。 新聞媒體注意到霍夫曼與山達基教創始人L·羅恩·賀伯特(1911年-1986年)的體型相似,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服役於美國海軍,並從醫院出院後在1950年創立了信仰系統,如同劇本中的宗教。本片故事在英國結束,大致上在同一時間,聖山莊園成為了賀伯特的住所和第一個山達基教「組織」。此外,本片提到的一個「身體健壯的水手」(abled bodied seaman)的需要和提到Freddie的心理失常都是山達基教成員在行政詞典中所使用的術語。 

製作公司官方否認本片是鬆散地基於賀伯特,監製JoAnne Sellar也否認與賀伯特有任何聯繫,表示「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劇情,這是關於一個在二戰後的流浪漢。」 哈維·溫斯坦否認本片是關於山達基教的:「保羅對我說,電影是關於二戰後一名士兵的旅程...這個士兵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他去了一個異教。」安德遜表示他「總是認為賀伯特是一個偉大的人物,如此有趣和誇張,而不可能忽略」,他承認Lancaster Dodd的靈感來自於羅恩·賀伯特,而且他應該知道的是什麼人會理解,表示「我不想把它變成一部傳記作品,這不是L·羅恩·賀伯特的故事。」

幾個網站建議「重要的好萊塢山達基成員」反對該項目,因為他們擔心它可能揭露了太多的信仰,而其他人甚至推測山達基教會有足夠的力量阻止環球影業準許製作這部電影。 然而,山達基教的代表並沒有聯繫任何製作團隊。 當山達基教會的發言人Karin Pouw被問到如果教會對電影有什麼顧慮時,她說:「我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能談」,教會只是從報道中讀到而知道關於本片。 根據安德遜說,教會從來沒有對這個項目做任何直接或間接的詢問,或試圖阻礙項目的進展,而當他們在製作電影時,山達基教是他們的問題中最少的一個。 

在2012年5月,據報導安德遜為他的朋友湯姆·克魯斯放映本片,克魯斯是一名演員和直言不諱的山達基成員,而他對電影的多部分有一些問題。 克魯斯曾經在安德遜的1999年電影《心靈角落》中出演過。 山達基教會的官員據聽說,當他們得知一個場景暗示信仰系統是領導人幻想出生的產物時,克魯斯便「勃然大怒」。克魯斯遇到問題的場景,就是Dodd的兒子告訴Quell,Dodd只是隨口編造信仰出來。他們不僅為這個陳述爭論,並且大概與小L·羅恩·賀伯特與他自己父親的衝突相似。雖然教會成員據說有反對其他的鏡頭,安德遜沒有從電影中把鏡頭刪除。他說克魯斯「看過電影。我們之間是有點事,不過一切都很好。」

adab6296a7f785d538eb3189cf2ab930

拍攝花絮

·這是保羅·托馬斯·安德森拍攝的第一部不是由羅伯特·艾斯威特掌鏡的影片。本片開拍的時候,羅伯特·艾斯威特正在拍攝《諜影重重4》

·這是16年以來第一部全部用65mm規格的膠片拍攝的電影。這種膠片能在後期使用特殊的沖洗工藝把影像擴印在70mm膠片上。劇組使用的器材是潘那維申公司開發出的65mm攝影機。上一部完全用65/70mm膠片製作的電影是肯尼思·布拉納在1996年拍攝的4小時長的鉅作《哈姆雷特》。

·詹妮弗·勞倫斯和艾瑪·斯通都曾經是扮演本片中的一個角色伊麗莎白的人選。

·瑞茜·威瑟斯彭曾經是扮演瑪麗·甦的人選,但卻因為製作日程的問題,而退出了劇組。後來,這個角色被交到了艾米·亞當斯的手上。

d250960

幕後製作

影片的靈感來自於“山達基教”(Scientology,又稱基督教科學會),菲利普·塞默·霍夫曼飾演的角色原型便是該組織的創始人​​Ron Hubbard。 Ron Hubbard曾在二戰中身受重傷,未曾及時接受心理治療的他此後便對心理諮詢產生了不信任感。戰爭結束後,他以寫小說為生。 1950年,Hubbard創作了一部名為《Dianetics》的作品,將心理學知識與現代玄學相結合,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了山達基教。他認為記憶是一種來自過去、痛苦且無意識的印象,會令人產生痛苦疾病,甚至誘發犯罪。為消除這些負面影響的記憶,Hubbard採用“記憶計量器”,讓人們先把過往一切不幸回憶起來,隨後情緒會逐漸趨於平穩。

MV5BNzM3ZDAyNWUtYTJkNi00YzlhLWFlYTgtOGJmMWIwNzJkZjhlXkEyXkFqcGdeQXVyNDAxOTExNTM@._V1_

山達基教爭議題材備受關注

保羅·托馬斯·安德森(PTA)憑《不羈夜》、《血色將至》奠定電影鬼才的地位,這一次的《大師》一看主題———山達基教(Scientology),就勾起了大家的興趣。影片講述了一個宗教大師與麻煩信徒間的故事。山達基教在好萊塢有眾多信徒,阿湯哥就是最著名的代表,此前有傳聞說這部影片惹得阿湯哥勃然大怒。對此,PTA在見面會上澄清道,“我給湯姆·克魯斯看過這部影片,現在我們還是好朋友。”

其實觀眾看過影片後就會發現,影片更多還是闡述二戰後人性的療傷。由霍夫曼飾演的“大師”即便信徒無數,但家里人各懷鬼胎的狀況,令人對其有些憐憫。年輕貌美的妻子時不時流露出邪惡一面,女兒在婚後調戲了傑昆,女婿背地挑撥傑昆與大師的關係,兒子卻是什麼都不敢做的懦夫……因此霍夫曼和傑昆的信任關係,更顯得珍貴,誰才是誰的大師也不一定。有意思的是,導演用“Love Story”形容本片,“與其說是傑昆的角色通過信仰大師來找到依靠,還不如說是大師渴望像傑昆那樣沒心沒肺,無拘無束。”結合影片的角色設定,“Love Story”多多少少讓人想入非非。

photos_18301_1469502227

傑昆“定義表演生涯的演出”

不多產的PTA,此次帶來的《大師》讓人相當滿意。影片的故事節奏亢奮,基調灰暗,故事常常在寫實和戲劇之間跳躍,有種被虐待但卻享受的快感。電影的配樂也堪稱一絕,英倫搖滾樂隊radiohead的成員強尼·格林伍德製作的背景樂緊緊貼合影片所要傳達的情緒,一次次地調高了觀眾的情緒。

但影片最大的驚喜卻是兩大影帝。霍夫曼已經和PTA合作了3次,默契早就存在,因此表演出彩並不意外。最驚豔的是傑昆的演出,《好萊塢報導者》用了“定義表演生涯的演出”來褒獎傑昆。影片中傑昆一改虎背熊腰的壯漢模樣,變成一個聳肩傴僂的退役海軍軍人。這個角色急躁易怒,導演對傑昆的表演非常讚賞,他分享了傑昆演技爆發的一個例子:片中傑昆被捕入獄,發狂至癲,一腳將監獄的馬桶踹得粉碎。那是一個貨真價實的陶瓷抽水馬桶,拍完這幕後,監獄的管理人員很抓狂,因為他們要在原來的地方重修一個廁所並不容易,這也意味著傑昆的這場戲只能一次過。

The_Master_34-1024x549

和宗教無關
 
雖然保羅·托馬斯·安德森本人並沒有明確地表示,但是他的合作者卻透露,《大師》這部電影,已經在安德森的腦子裡,呆了12個年頭。最早產生製作《大師》的念頭,來自於安德森無意間發現的一連串的報導。那個報導講述了曾經發生在美國土地上的宗教狂熱。而以此為起點,安德森開始了對影片劇本的撰寫。雖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故事,但是安德森一起筆就沒有辦法停止了。在劇本創作的過程中,安德森不斷地把寫好的劇本給自己的好朋友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看,並從他那裡得到了很多重要的反饋。按照他的反饋,安德森再修改劇本。影片的故事,有一部分來自於基督教科學會的創始人L·朗·賀伯德(L Ron Hubbard)的故事,一部分來自於美國著名作家約翰·斯坦貝克。更多的,則是來自於《血色降至》和《木蘭花》的未被拍攝的劇本。因為影片的背景被放在了二戰之後,所以,在安德森看來,這部電影不過是一部講述二戰老兵重新回到美國社會裡的故事。

安德森說:"這是一部二戰片,雖然沒有戰爭鏡頭,但還是一部二戰片。我並不想拍攝什麼人的傳記電影,也不想因為宗教的事情搞得自己兩頭不討好。雖然影片的主角的確是在朗·賀伯德故事的啟發下創作出來的,但是這部電影和朗·賀伯德的傳記片沒有絲毫聯繫"二戰片這個詞來自於影片的時間背景,如果從影片的情節來看的話,這部電影似乎是一部"感情片"。安德森說:"影片的主角是兩個男人,一個是教義拯救者,另一個實驗小白鼠。在這兩個靈魂相似的人之間,存在著施救和獲救的關係。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他們之間的感情。他們生來就是一樣的人,心中都有一個野獸,只不過一個學會如何控制它,並將此方法傳於世上而已。"

4

資金和演員
 
2009年12月,當這部電影第一次被新聞報導出來的時候,安德森還在焦急地為影片尋找資金。雖然有一個好本子、安德森自己的名頭,和早先確定的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主演,但是3500萬美元的成本還是讓很多製片公司望而卻步。而且,因為題材的敏感性,一向喜歡這種小眾影片的韋恩斯坦公司也猶豫了。就這樣安德森的這部電影便被一直拖延了下來,直到2011年的二月,億萬富翁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女兒梅根·埃里森為影片出資,解決了安德森的燃眉之急。不僅如此,她還為安德森的下一部電影《固有缺陷》提供了資金。做為回報,安德森的這兩部電影,都打上了梅根手下的新公司Annapurna Pictures的標誌。看到影片得到了資金,老謀深算的韋恩斯坦再次出面,拿到了影片在北美的發行權。

影片有一個出色的演員陣容,或者說,是這個出色的演員陣容成就了這部電影。對於此,安德森說:"非常令我滿意。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早就是我腦海中的主演,因為我在創造這個角色的時候,腦子裡就是以他為原型來寫的。至於另一個演員,我們尋找了很多出色的演員,最終才找到了傑昆·菲尼克斯。我以前曾經找過他好幾次,希望他能出演我之前的影片,但是他都拒絕了。這次,我本來沒有想他會出現在這部電影中的,沒想到這個傢伙竟然答應了下來,這很令我喜出望外。傑昆的表演非常投入,也非常完美。他是那種一心一意投入影片和角色的演員,一旦他入戲,他就能給你完美、震撼以及無懈可擊的表演。他只要成為角色,那麼他就會用角色的身份生活整整三個月。這三個月中,他是人戲不分的。其他演員的表演也很令人滿意,要知道,這是一部群戲影片,如果有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整部電影都會完蛋的。"

1369814638-4076970860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13;第85屆) 提名:3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傑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艾米·亞當斯 Amy Adams

威尼斯電影節(2012;第69屆) 獲獎:3 提名:1
獲獎
·銀獅獎保羅·托馬斯·安德森 Paul Thomas Anderson
·沃爾皮杯-最佳男演員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傑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費比西獎-競賽單元保羅·托馬斯·安德森 Paul Thomas Anderson
提名
·金獅獎保羅·托馬斯·安德森 Paul Thomas Anderson

3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