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ánikula  

熱天午後 Dog Day Afternoon (1975)
導演: 西德尼·呂美特
編劇: 弗蘭克·皮爾森
主演: 阿爾·帕西諾 / 約翰·凱澤爾 / 查爾斯·德恩 / 克里斯·薩蘭登 / 詹姆斯·布羅德里克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75-09-21(美國)
片長: 125 分鐘 / 131分鐘(芬蘭)
又名: 黃金萬兩 / 炎熱的下午
IMDb鏈接: tt0072890

dog_primary  

劇情簡介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美國歷史上最不完善的銀行搶案。

本該是10分鐘完成的銀行搶劫犯罪,卻變成了12小時的拉鋸戰。桑尼(阿爾·帕西諾飾)算是美國歷史上最倒霉的銀行搶劫犯了。一個盛夏的下午,桑尼與同伴塞勒(約翰·卡扎雷飾)闖入紐約市布魯克林銀行,準備實施搶劫。怎奈銀行剛剛完成交易,金庫內根本沒有現錢。倒霉的桑尼與塞勒轉而劫持人質,與警方對峙提出要求。但4小時後,劫案現場被圍觀群眾和手忙腳亂的警察弄得像遊樂園一樣熱鬧。桑尼走出銀行對警察的質問居然贏得了群眾的喝彩。 8小時後,銀行劫案登上了電視節目的實況轉播,大家彷彿拍電影一樣高興。而這時夜色降臨,人質亦出現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究竟這場鬧劇將以什麼方式結束?

1975-Dog-Day-Afternoon-05  

幕後製作

全片拍得十分緊湊逼真,場面氣氛控制得當,人物塑造十分出色,帕西諾的演出極富立體感,完全不同於一般警匪片中的反角。影片令人嗟嘆世事的無常。帕西諾與本片導演西德尼·魯美之前曾合作過影片《衝突》,這次再度攜手為大家帶來了這部獲得六項奧斯卡獎提名(包括最佳影片獎)的黑色鬧劇。該片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編劇:弗蘭克·皮爾森)。這部取材於真實事件的影片被NBC電視台的基尼·沙利特評價為一部“充滿力量、激情和戲劇性的電視鉅作”。

MV5BMTUwNjYyNTI5NV5BMl5BanBnXkFtZTcwMjI1ODk1NQ@@._V1_

1976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1976英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剪輯,1976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1975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男演員。

1972年8月22日的盛暑午後,越戰退伍軍人桑尼持槍闖入銀行行搶,無奈手上槍械一大把,膽量卻小了點,一陣手忙腳亂後敗露行跡,被警方團團包圍、進退兩難。隨著時間分秒流逝,銀行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人質間發酵,銀行外,僵持不下的漫長對峙漸趨緊繃。失控的電視直播引來更龐大的圍觀人潮,桑尼的過往、性向、家庭,也被迫捲入這場鬧劇之中。

本片於《教父II》的隔年問世,艾爾帕西諾一改城府深算的心機形象,以躁動又神經質的演繹,呈現主角桑尼瀕臨崩潰的過程。影片改編自轟動一時的真實案件,導演薛尼盧梅採取大量即興對白、民眾現場反應,跳脫傳統好萊塢黑白分明的二元對立,以封閉的場景營造戲劇張力,呈現宛如新聞現場的臨場感。從這場為時十四小時的拉鋸戰,窺見潛藏於罪犯與執法者背後更龐大的社會矛盾,越戰陰影、同志運動、媒體狂熱、種族衝突,扣合著對國家機器的批判嘲諷,反射七○年代美國民眾價值觀的分歧,以及對既有政治體系的普遍質疑。

53-45699-dog-day-afternoon-1512686754  

獲獎情況

第48屆奧斯卡金像獎 (1976)

最佳影片(提名) 馬丁·布萊格曼 / Martin Elfand
最佳導演(提名) 西德尼·呂美特
最佳男主角(提名) 阿爾·帕西諾
最佳男配角(提名) 克里斯·薩蘭登
最佳原創劇本 弗蘭克·皮爾森
最佳剪輯(提名) 戴迪·艾倫

Dog-Day

 

large_dog_day_afternoon_blu-ray4xMV5BOWNhZWRiZjAtY2VmOC00YmE5LTkzZDYtY2U5Yzc2YmQ2MTUxXkEyXkFqcGdeQXVyNjkxMjM5Nzc@._V1_BYSIDNEYLUMET_PHOTO9-DogDayAfternoon-Pacinochase-manhattan-bank-robbery-dog-day-afternoonthe_dog_3_-magnum  真實的桑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