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Elephant(2003)-(台譯:大象)觀後感

2003 美國暴力學校 / 大象  Elephant

導演 葛斯范桑 
監製 黛安·基頓  Dany Wolf  JT LeRoy
編劇 葛斯范桑
主演 Alex Frost  Eric Deulen  John Robinson
攝影 Harris Savides
剪輯 葛斯范桑
製片商 HBO Films
片長 81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3年10月24日
發行商 Fine Line Features
預算 $3百萬
票房 $10,012,022

《大象》(英語:Elephant)是由美國導演葛斯范桑執導,以1999年美國俄勒岡州校園槍擊案為題的電影。本片榮獲200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導演葛斯范桑表示片名《大象》的概念源於「瞎子摸象」的故事,是以電影也從不同角色的角度拍攝,當中偶有交錯的時空。

5UMXjWfx

美國一所普通高中普通的一日,逃課未果的John(John Robinson),在父親的逼迫下回到校園;喜歡攝影的Elias(Elias McConnell),在校園內外拍過一些人物和風景後,來到學校暗房沖洗照片;新交了女朋友的Jordan,正被與他有過關係的女孩紛紛議論著;被人冷落情緒異常低落的Michelle,來到學校圖書館幫助做工……

校園高牆之外,時常受人欺負的“患難兄弟”Eric(Eric Deulen)和Alex(Alex Frost)正在家裡午睡,他們對納粹形象和暴力遊戲非常迷戀,曾在互聯網上訂購了槍支。午睡過後,兩人進行一番簡單的策劃,身穿美軍野戰裝、手持衝鋒槍走進校園,開始大開殺戒。

p21983

拍攝花絮

·影片的大部分都是即興發揮的。

·片中的孩子們基本都沒有表演經驗,他們在劇中使用的名字是真名。

·Eric在片中玩的遊戲中的人物來自葛斯范桑1992年的電影《Gerry》。

·本片和《Gerry》、《Last Days》構成了葛斯范桑的“死亡三部曲”。本片講述的是由於陌生人導致的死亡。

·Alex和Eric在床上看的書封面是《美國軍隊技術手冊》(US Army Technical Manual),裡邊則是製造燃燒彈的方法。

p2198

精彩對白

Alex: Most importantly, have fun.
Alex:最重要的是要玩得開心。
p2249153
Acadia: Hello.
Acadia:Hello。
John McFarland: [startled] Hi.
John McFarland:(震驚的樣子)Hi。
Acadia: What's wrong?
Acadia:怎麼了?
John McFarland: Nothing.
John McFarland:沒什麼。
Acadia: You were crying.
Acadia:你在哭。
John McFarland: [shrugs] Yeah.
John McFarland:(聳肩)是的。
Acadia: Is it something bad?
Acadia:發什麼不好的事了?
John McFarland: ... I don't know.
John McFarland:……我不知道。
[Acadia kisses John on the cheek]
(Acadia在Johnl臉上親了一下。)
p2198349371
Girl in Cafeteria: What are you writing?
餐廳裡的女孩:你寫什麼呢?
Alex: Uh, this? It's my plan.
Alex:呃,這個?我的計劃。
Girl in Cafeteria: For what?
餐廳裡的女孩:什麼計劃?
Alex: Oh, you'll see.
Alex:哦,你會看到的。

p219834

穿幫鏡頭

·當Michelle在圖書館時,可以看見地上由黃色和白色的記號標記著她應該在哪停下來。

·Nate被槍擊時穿的Tshirt跟之前GSA討論時穿的不一樣。

p1156027

幕後製作

這部由HBO投資的電影很多細節來自1999年震驚世界的美國科倫拜恩中學校園槍擊案。影片探索了暴力如何侵入一個美國的普通高中,不過並沒有提供答案。 《心靈捕手》《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導演葛斯范桑在風格上繼承了前作《蓋瑞》。製作上更低調,沒有明星,拍攝時也沒有劇本,只使用一台攝影機。運鏡簡單而銳利,有說不出的冷靜,如旁觀者般的看著事件發生,沒有任何情緒,但觀眾的感受卻強烈無比。演員大部分是波特蘭當地的高中生。該片是對青少年生活陰暗面的窺視,平實而獨具洞察力,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導演獎。

p2198348p2198349p987596253p987597943p987589520p987593290p987598168p987592869p987589736p987601381p1972808932p2322305424p2322305381p2206043583p987599196p987598657p2322305581p2322305433p2198349p5807754uCIRcNRHwcvg2Zj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