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93307138

羅斯瑪麗的嬰兒 Rosemary's Baby (1968)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艾瑞勒文  羅曼波蘭斯基
演員: 米亞法羅  約翰‧卡薩維提  露絲戈登
類型: 劇情 / 懸疑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68-06-12
片長: 136 分鐘
又名: 羅絲瑪麗的嬰兒 / 魔鬼聖嬰(港) / 魔鬼怪嬰 / 失嬰記



劇情簡介
《失嬰記》改編自Ira Levin1967年的同名暢銷小說。雖然原著作者矢口否認,但波蘭斯基覺得他一定看過《反撥》!

情節描述蘿絲瑪麗和她的演員丈夫搬進了紐約的公寓,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新開始。他們隔壁住了一對熱情的老夫婦,但蘿絲瑪麗總覺得他們有點奇怪。尤其自她懷孕後,愈覺得周遭的人事多有蹊蹺,甚至老公演藝事業的平步青雲,都教她滿腹疑雲。這一切可能都是魔鬼的陰謀,包括她即將誕生的孩子。

羅曼波蘭斯基選中了當時具備少女般無邪氣質的米亞法蘿,來飾演蘿絲瑪麗。米亞法蘿賠上了和法蘭克辛納屈的短命婚姻,卻成就了自己為人難忘的經典角色,她的瘦弱、神經質和那頭俏麗的短髮,完美詮釋了一個小婦人發覺幸福來自邪惡後的無助崩潰。而飾演隔壁老太太的露絲葛登,則以表面熱情的魔鬼信徒一角,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反倒是演而優則導的男主角約翰‧卡薩維提,和波蘭斯基關係緊張。

外來的波蘭斯基,為美國恐怖片貢獻了高度的質感,《失嬰記》叫好叫座,但同樣也召來不少麻煩。尤其是撒旦使出渾身解數使美女受孕的場面,那狂野的夢像吸食迷幻藥後的瘋狂。而撒旦的孩子到底長成什麼樣子?有不少觀眾宣稱他們在電影中看到了!這更讓部分宗教團體視本片為邪物。

1969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1969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外國導演、女主角
1970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3THF7D3uPqhV6k7iKsr2EyjqVPK

拍攝花絮

·曼哈頓上西區的達科他大樓在本片中重新命名為布萊姆渡(The Bramford)。

·就是在拍攝該片期間,米亞法羅收到了她當時的丈夫弗蘭克·西納塔的離婚協議。

·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原定是該片的導演。

·當時盛傳一個謠言,說撒旦教會的創始人安東·拉維為電影提供了技術支持,並在其中一個場景中把撒旦描繪成懷孕。這一點是錯誤的,因為安東·拉維和這部電影從來沒有任何關係。

·奧斯卡最佳剪輯提名者薩姆·奧斯汀隨後導演了續集:《瞧瞧羅絲瑪麗的嬰兒究竟怎麼了》Look What's Happened to Rosemary's Baby (1976) (TV)。

·1969年,女演員莎朗·塔特,即該片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當時已經身懷六甲,被查爾斯·門松及其同夥將她殺害,他們說自己的死亡狂熱行為是受到了披頭士樂隊1968年的一首歌曲"Helter Skelter"的影響。披頭式樂隊主唱約翰·列儂(在1980年遇害),曾經在曼哈頓住過的公寓,就叫達科他,正是Rosemary's Baby拍攝的場地。

·影片中的催眠曲是米亞法羅自己演唱的。

·這是羅曼·波蘭斯基第一部改編作品,非常忠實小說原著。甚至是其中的每段對話、色彩的安排以及服裝都是嚴格按照小說執行的。

·據米亞法羅說,羅絲瑪麗在馬路上行走的場景完全是自發和真實的。羅曼·波蘭斯基曾經對她說“沒有人會想去撞倒一個孕婦的”。

·這是羅曼·波蘭斯基在美國拍攝的第一部電影。他在美國的首部電影本來是Downhill Racer (1969),但派拉蒙公司的羅伯特·伊万斯後來認為該片才更合適波蘭斯基。

·米亞法羅在電影中有個場景,的確吃的是生肝臟。

·羅絲瑪麗(米亞法羅)對特里·基諾菲洛(安吉拉·多里安)說:“我以為你是那個女演員維多利亞·維奇”,特里的回答是:“每個人都這麼說,可我卻沒有發現有什麼相似之處。”維多利亞·維奇是安吉拉·多里安的真實姓名。

570TNxZfJuXYwyzI2SEobl2SB15

精彩對白

Joan Jellico, Rosemary's Girlfriend: You dirty stinking secret keeper!

p580713618

Minnie Castevet: Now! That's what I call the long arm of coincidence!

p457157768

Dr. Abe Sapirstein: Come with us quietly, Rosemary. Don't argue or make a scene. Because if you say anything more about witches or witchcraft, we're gonna be forced to take you to a mental hospital. You don't want that, do you?

iqF17KPHPdbZcYejB0O7fYHDONS  

Rosemary Woodhouse: You're lying. It didn't die. You took it. You're lying. You witches! You're lying! You're lying! You're lying! You're LYING!

p457157043

Rosemary Woodhouse: They use blood in their rituals, and the blood with the most power is baby's blood!

3adA5MgNJzKPQWcwt9XjuyOoaX5

Rosemary Woodhouse: Awful things happen in every apartment house.

6C0cOqiURuMa2B17aAT6KAlvjrQ

Rosemary Woodhouse: I look awful.
Guy Woodhouse: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You look great. It's that haircut that looks awful.

p580714100

穿幫鏡頭

·連貫性:當羅絲瑪麗搖搖晃晃走出廚房的時候,蓋伊趕上了她,他叫她"米亞"。
·時代錯誤:根據影片所說,她的孩子預產期是在1966年6月份,由此可知羅絲瑪麗到曼哈頓城裡去,當時是1965年的聖誕節期間。無線電城音樂廳放映的電影是《最幸福的百萬富翁》The Happiest Millionaire (1967),該片的首映時間是1967年聖誕節。
·發現錯誤:羅絲瑪麗和蓋伊從卡斯特維特家吃晚飯回來後,他們在臥室裡,蓋伊兩次解開他的襯衫。
·連貫性:開始場景中,從房屋外面走到裡面時,她的髮型不一樣。
·時代錯誤:在葬禮上,其中有輛豪華轎車是1968年的,雖然電影設置的時間是1966年。
·連貫性:在羅絲瑪麗被強暴的戲中,很明顯看出是假髮。

p580715544

幕後製作

本片根據1967年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在小說尚未出版之前,威廉姆·卡索就拿著小說校樣找到派拉蒙製作部主管羅伯特·埃文斯,要求立即買下改編拍攝權。派拉蒙上層充分肯定了影片的商業潛力,同意與擅長拍攝小成本恐怖片的卡索簽約,但不希望由他來擔綱導演。卡索後來在片中客串了在電話亭等待羅絲瑪麗結束通話的男子。

埃文斯一直非常欣賞羅曼·波蘭斯基執導的歐洲片,他希望能說服波蘭斯基將《羅絲瑪麗的嬰兒》作為其進軍美國影壇的首次嘗試。埃文斯深知身為滑雪愛好者的波蘭斯基急於拍攝一部與體育有關的電影,於是將《下半生賽跑者》的劇本連同《羅絲瑪麗的嬰兒》的校樣一併寄給波蘭斯基。經過徹夜長讀之後,對小說產生濃厚興趣的波蘭斯基告知埃文斯他希望有機會改編和執導本片。當時波蘭斯基從未改編過劇本,他不知道劇本可以有別於原著,所以本片極端的忠於原著,甚至很多對白都原封未動。在設計蓋伊想買《紐約客》廣告中的襯衫的場景時,對襯衫樣式一籌莫展的波蘭斯基不得不向小說作者艾拉·萊文求助。

波蘭斯基認為羅絲瑪麗應該是一個活力四射、身材勻稱的鄰家女孩,他本想讓塔斯黛·韋爾德或自己的妻子莎朗·塔特飾演這一角色,可當時小說還尚未成為暢銷書,埃文斯無法確定單憑片名就能吸引觀眾,所以讓成名演員領銜主演至關重要。雖然最終當選的米亞法羅當時僅出演過《巴塔西的槍》和《東西柏林間諜戰》,但熱門電視系列劇《冷暖人間》和與弗蘭克·辛納特拉的婚姻已經讓她家喻戶曉。波蘭斯基認為法羅過於清瘦,但還是決定讓她扮演羅絲瑪麗。法羅加盟本片激怒了辛納特拉,因為他在結婚時就要求法羅退出演藝圈,在影片拍攝期間,辛納特拉提出離婚,為了挽救婚姻,法羅請求埃文斯解除合同,而埃文斯用影片的初剪片段和有望獲得奧斯卡提名說服了法羅。

波蘭斯基本想請好萊塢老戲骨出演本片,可他根本叫不出名字,無奈之下,他只好繪出每個角色的畫像,然後再對號入座,最終當選的拉爾夫·貝拉米、帕茜·凱麗、小伊萊沙·庫克、菲爾·利茲和霍普·薩默斯都與波蘭斯基的畫像極其相似。

法羅曾經不願拍攝精神恍惚的羅絲瑪麗迎著車流走在馬路中央的場景,波蘭斯基指著她的大肚子說:“沒人願意撞到一個孕婦。”鼓足勇氣的法羅真的走進了車流,因為沒人願意冒險,所以波蘭斯基只好親自用手持攝影機跟隨法羅完成拍攝。

p580715739

Overview

A young couple moves into an infamous New York apartment building to start a family. Things become frightening as Rosemary begins to suspect her unborn baby isn't safe around their strange neighbors.

Horrifying and darkly comic, Rosemary’s Baby was Roman Polanski’s Hollywood debut. This wildly entertaining nightmare, faithfully adapted from Ira Levin’s best seller, stars a revelatory Mia Farrow as a young mother-to-be who grows increasingly suspicious that her overfriendly elderly neighbors (played by Sidney Blackmer and an Oscar-winning Ruth Gordon) and self-involved husband (John Cassavetes) are hatching a satanic plot against her and her baby. In the decades of occult cinema that Polanski’s ungodly masterpiece has spawned, it has never been outdone for sheer psychological terror.

5utwyZKdztWOELohx6AfDs8IB20

獎項

第4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69)

最佳女配角 魯思·戈登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羅曼·波蘭斯基

kytacFNL3jMdtYu8dmq8mhXdyWIp1414556309p2182710157p2201641767p1226198622p580729911xMcdQ0zF97f4Yo4rpzyypMUfKp457156595p580730210  

 

p580730407p778413205p2184298857p2184298899p2184298931s6S0zjFdU4zyPsqb31Xh1pUgj36zFBvcwXt3odVUNIAzB1RiekoKccp2184298879p2200192826p45715801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