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65687973

唐人街 Chinatown (1974)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羅柏湯恩
演員: 傑克尼柯遜  費唐娜薇  約翰休斯頓  黛安賴德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粵語
上映日期: 1974-06-20(美國)
片長: 130分鐘


30年代的洛杉磯,主人公傑克原先在唐人街當警察,後來辭職當了一名私人偵探,專門調查桃色事件。一天,一位自稱是莫拉雷太太的女人來到偵探所,聲稱丈夫有外遇,要求查出那人是誰。傑克接受了委託,他了解到莫拉雷是洛杉磯市政府水務處的總工程師,因為反對建造水壩,而遭到當地農民的抗議。調查尚未見頭緒,又有一位自稱是莫拉雷太太的女人--艾弗琳出現。她才是真正的莫拉雷太太,指控傑克調查霍利斯並已起訴。在橡樹灣水庫,傑克發現霍利斯溺死在水庫裡,同時傑克受到了行凶者的危脅。此時,艾弗琳找到他,表示要撤消訴訟,而冒充者也打來電話,說是受人指使。這一連串奇怪事件使傑克意識到案情的複雜。後來傑克的調查有了重大進展,他發現水庫每天夜裡向外州放水,而對市郊農民卻滴水不給,有人大量收購乾涸的農田,但出面登記產權的卻都是不知情的養老院老人。為了揭開醜聞謎底,傑克決心去找於現在的水庫擁有者,莫拉雷早年合夥人,同時也是艾弗琳爸爸的諾亞。

p2135371468

拍攝花絮

·導演客串:(羅曼·波蘭斯基)撕裂傑克鼻子的那個人。

·電影中波蘭斯基把傑克·尼克爾森的鼻子撕裂的這場戲很複雜,他們為如何完成而爭論得面紅耳赤,厭煩至極的兩個人竟然開始宣稱尼克爾森的鼻子應該被削掉。

·在這一點上,羅曼·波蘭斯基和傑克·尼克爾森討論得太兇了,以至於波蘭斯基為了麻痺尼克爾森,給了他一個手提式電視機。尼克爾森要用這個電視機收看洛杉機湖人隊的籃球比賽,這樣就沒有時間和他鬥嘴了。

·劇本原作超過300頁。

·由於這部電影是第一部計劃拍攝的三部曲,傑克·尼克爾森拒絕了所有其他的偵探角色,因而這是他扮演的唯一一個偵探傑克·基提斯。

·根據羅曼·波蘭斯基的個人傳記,從洗印廠拿到第一批樣片時,他感到義憤至極。由於《教父》(1972)的大獲成功,製片人羅伯特·伊万斯吩咐洗印廠也給這部電影來點血腥的顏色。波蘭斯基要求電影必須得到校正。

·計劃好的三部曲之一,即該片由羅伯特·托萬編劇,寫的是關於JJ.基提斯和LA。第二部曲《血洗唐人街》(The Two Jakes,1990)是傑克·尼克爾森在1990年執導的。

·羅伯特·托萬在原著中打算寫一個圓滿的大結局。但是在準備製片階段,羅曼·波蘭斯基和托萬為此爭論不休,波蘭斯基堅持以悲劇結尾。最終波蘭斯基的爭論贏得了勝利,1999年電影重新發行時,托萬承認他當時的想法是錯誤的。

·電影劇本作家羅伯特·托萬受那段著名的對話啟發的--伊芙琳:“你在唐人街乾了什麼?”傑克:“盡可能什麼也不做”。這是他一個朋友LAPD警官,把它當笑話講給他聽的。因為唐人街里有到處是中國方言,英國警察要是在那里和中國居民打交道,只會因為語言不通而深陷誤解的漩渦中。

·拍攝了好幾次都不是很準確的情況下,費·唐娜薇就告訴傑克·尼克爾森,真的打她。結果他照作了。這一場景用在了電影中。

·費·唐娜薇與眾不同的造型,靈感來源於波蘭斯基對他母親的回憶,她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當時流行用鉛筆劃眉毛,並且把自己的唇膏塗成愛神丘比特的弓箭的形狀。

·一直被娛樂周刊評為最偉大的電影第四名。

p2252934656

精彩對白

Walsh: Forget it, Jake. It's Chinatown.
沃爾什:忘了它吧,傑克。這是唐人街。
Evelyn Mulwray: She's my daughter.
伊芙林·穆瑞:她是我女兒。
[Gittes slaps Evelyn]
[格茨扇了伊芙林一耳光]
Jake Gittes: I said I want the truth!
傑克·格茨:我要的是真相!
Evelyn Mulwray: She's my sister...
伊芙林·穆瑞:她是我妹妹……
[slap]
[又扇了伊芙林一耳光]
Evelyn Mulwray: She's my daughter...
伊芙林·穆瑞:她是我女兒……
[slap]
[又扇了伊芙林一耳光]
Evelyn Mulwray: My sister, my daughter.
伊芙林·穆瑞:我的妹妹,我的女兒。
[More slaps]
[更多的耳光扇了過去]
Jake Gittes: I said I want the truth!
傑克·格茨:我說了我要的是真相!
Evelyn Mulwray: She's my sister AND my daughter!
伊芙林·穆瑞:她是我的妹妹和我的女兒!

p2135372622

穿幫鏡頭
·基提斯和穆維拉夫人簽訂他的合約時,在他後面的玻璃上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的影子。
·時代錯誤:警車使用的高度傾斜式報警器,是從20世紀60年代以後才廣泛使用的,而這種低傾斜式報警器在30年代使用最廣。
·事實錯誤:攝影機鏡頭內的成像是顛倒的,而不是如看到的那樣正確。導演說他採用錯誤的方式是為了更好地看到畫面,然而,事實並非如他所願。
·時代錯誤:在老人家裡的一個場景中,可以從背景看到一輛70年代產的汽車。
·連貫性:當基提斯第二次等候會見耶伯頓時,他點了一支香煙。走進他的辦公室,他還抽了一口。但是當他們握手時,香煙不見了。
·發現錯誤:在影片結束前,警察朝伊芙琳的汽車開槍,在基提斯從後面過來乘機抓住他之前那,他自己主動先把車停了下來。
·時代錯誤:跟踪穆維拉夫人之後傑克回到家中,電話鈴聲響起,很明顯這不可能是一部1937年的電話的鈴聲。電話裡說話的聲音是可信的,但鈴聲至少要在60年代之後才可能有。
·時代錯誤:在伊達•塞遜的皮夾裡有一些東西,基提斯從中翻找出一本社會保險卡,是藍色和紅色墨水的70年代的風格。真正的1937年的風格應該是只有一種顏色,而且外形也不是這樣的。

p2135375305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這部情節複雜而戲味濃郁的懷舊偵探片為美國70年代黑色電影的經典之作,波蘭斯基的陰冷風格貫徹全片,由劇本到導、演、攝影、配樂均屬一流水準,上映時引起很大轟動。

唐人街(chinatown)在片中是一個隱喻:這塊神秘的、充滿異域的土地似乎是一個不受社會和道德約束的地方,犯罪行為和謀殺案大行其道而無人過問,影片中華人的面孔也都是冷漠而沒有表情的。於是主人公傑克辭去了警察的職位,轉而當了名私人偵探。但"唐人街"的陰影卻始終無處不在,對於傑克而言,如同一個夢魘跟隨著他。但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塊土地是乾淨的,似乎在陽光下的洛杉磯也不過是唐人街的延展而已。
波蘭斯基在此片中所要做的最複雜工作之一即是再現20世紀30年代的洛杉磯:電影展現了美國傳統西部的南加洲特色,那裡的河流、山谷、街道、住房都被籠罩在一種淡黃色的基調下。波蘭斯基大量選用室內低照度的環境以及夜景,通過一個個精心編排的段落使整部影片用一種好整以暇的姿態一點點地將觀眾帶入無邊的黑暗中。

此片獲得了包括奧斯卡最佳編劇、金球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在內的多項國際大獎。

p2135375353

劇本

曾獲得第47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唐人街》被譽為70年代最好的電影劇本,放到現在亦毫不遜色。如今,在書店裡隨便挑幾本美國人關於劇本技巧的書翻翻,十本中有八本必然要提到《唐人街》。編劇羅伯特·唐納構造了一部幾乎達到完美的劇本:無論是其主體故事、副線、時代背景以及極富動勢的視覺表現,這一切都為觀眾編織出一個完整而富有魅力的銀幕幻覺,導演完全在依據這個電影劇本來進行拍攝時而幾乎無需進行改動。
據說,羅伯特·唐納和波蘭斯基為了結局而發生過爭執。羅伯特·唐納偏向於一個溫暖的、正義得以伸張的結局,而波蘭斯基對這一皆大歡喜的結局卻不認同,最後決定還是先拍了再說。隨著影片的攝製接近尾聲,波蘭斯基還是說服了製片和唐納,給這部電影來了個意想不到的結局。這個結局讓當時看這部影片的美國憤青們牢牢記住了:他們終於知道原來好萊塢的類型片也並不總是讓人歡樂的。

p2135375153

演員

兩位大明星傑克·尼克爾森和費·唐娜薇在片中都有出彩的表演。唐娜薇那一句“她是我妹妹,不,她是我女兒,不,她是我妹妹也是我女兒”極具戲劇張力,兩位演員在這場高潮戲中的表現可以用完美形容。而老牌明星約翰·休斯頓則將一位老奸巨滑、惟利是圖、亂倫亂性的奸商演繹得十分傳神,雖然出場不多,但極好地表現出一個喪盡天良的財閥的可惡之處。導演波蘭斯基也客串了一個小角色,飾演持刀刺傷偵探傑克尼柯遜的人。

p2135373122

配樂

為《唐人街》配樂的是電影配樂大師傑瑞·高德史密斯,在將近5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曾獲得過18項奧斯卡提名,1976年因《凶兆》一片的配樂而獲得奧斯卡獎。高德史密斯的作曲從不流於表面,而是深入角色的內心,同時以敢於大膽實驗而著稱。如在指揮《人猿星球》(1968)時,為達到特殊效果,他要求管樂手卸掉吹嘴直接吹銅管。他在行業內贏得聲譽還因為他驚人的創作速度。當《唐人街》的第一任作曲家的作品被否定之後,製片方找到了高德史密斯救火,而他只花了9天時間就完成了全片的配樂,避免使這部片子成為徹頭徹尾的災​​難。但這樣快的速度並沒有妨礙他創造經典。 《唐人街》的配樂使用了當時少見的四鋼琴、四豎琴、弦樂器、打擊樂器和小號的組合,現在這種組合已成了“私人偵探”類型影片的經典配樂組合。

iIHO6FzF6lL4mA90rrmk3Y705XS

波蘭斯基x傑克尼克遜《唐人街》 犯罪片最高成就 40週年紀念放映

英國衛報評為影史懸疑偵探片的最高成就、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唐人街》(Chinatown),今年則是40週年紀念,當年入圍奧斯卡11項大獎,和《教父2》之間的精彩競爭仍讓許多影迷津津樂道。金獎影帝傑克尼克遜在片中飾演私家偵探,受僱於氣質女星費唐娜薇所主演的美麗少婦,調查企業家丈夫的婚外情,沒想到隨著謀殺案的出現,茶壺裡的風暴越演越烈、政治黑幕難以收拾。 《唐人街》創造出懸疑推理的經典劇情,完美演繹黑色電影的內斂精髓,勞勃唐尼(Robert Towne)的劇本也成為日後電影學院的「編劇教科書」,黑色電影典範地位難以撼動。片中傑克尼克遜的偵探造型,鼻樑上貼著白紗布,也是影史的經典偵探形象,而劃傷傑克的小混混,其實就是波蘭斯基所客串,短短20秒的驚鴻一瞥,也足夠讓影迷重看數位修復版時,專注欣賞波蘭斯基心狠手辣的精湛演技。

p2135371839

獎項

第47屆奧斯卡金像獎 (1975)

最佳影片(提名) 羅伯特 埃文斯
最佳導演(提名) 羅曼·波蘭斯基
最佳男主角(提名) 傑克尼柯遜
最佳女主角(提名) 費·唐娜薇
最佳原創劇本 羅伯特·湯
最佳攝影(提名) 約翰·A·阿朗索
最佳剪輯(提名) 薩姆•奧斯廷
最佳音響(提名) Larry Jost / Charles Grenzbach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Richard Sylbert / W. Stewart Campbell / Ruby R. Levitt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Anthea Sylbert
劇情片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傑瑞·高史密斯

2imWh1W3HRdKTCfmzWC9MlmYrn4

Overview

Private eye Jake Gittes lives off the murky moral climate of sunbaked, pre-World War II Southern California. Hired by a beautiful socialite to investigate her husband's extra-marital affair, Gittes is swept into a maelstrom of double dealings and deadly deceits, uncovering a web of personal and political scandals that come crashing together.

1u8yqyrEKvjGFa9ShpDGJvl8sCveIeDTzuUt9c6CVJL7X31MdXyL5DfVmeuKn76w0Wovy45nv2EuSE7cim5JCHWQ0b7sDtmVCGtqMfvNjX0ytAzQOPxb8WjMc0ZG3N0CHMaUzSAp2135371298p21353750920c52d5a4-e95c-47dc-9563-5c859f012a7a5a58dec1-b991-41a9-a788-2188f2ea114fp2135372285qtvRpUJ6Ytctfpl2RkYa5XPe4tnp2135372867p2135372949p2135375523IMG_2479.JPGp213537542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