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26306019
pl
 Roman Polanski 羅曼波蘭斯基

作品集  

《軍官與間諜》The Dreyfus Affair | 2019 | 法國/義大利 | 羅曼·波蘭斯基 86歲

2017 真實遊戲 Based on a True Story 84歲

2013《情慾維納斯》Venus in Fur | 2013 | 法國 /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80歲 

2012 心理治療 A Therapy  79

2011 羅曼波蘭斯基:戲如人生 Roman Polanski: A Film Memoir  78

2012《今晚誰當家》Carnage | 2012 | 法國 / 德國 / 波蘭 / 西班牙 | 羅曼波蘭斯基 78歲 

2010《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 | 2010 | 法國 / 德國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77歲 

2007 浮光掠影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74

2005 孤雛淚 Oliver Twist   72

2002《戰地琴人》The Pianist | 2002 |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69歲 | 7.9/10 

1999 鬼上門 The Ninth Gate   66

1994 死亡處女 Death and the Maiden  61

1992 鑰匙孔的愛 Bitter Moon  59

1988 驚狂記 Frantic  55

1986 海盜 Pirate  53

1979《黛絲姑娘》Tess | 1979 | 法英 | 羅曼波蘭斯基 46歲 | CC#697 

1976 怪房客 The Tenant  43

1974《唐人街》Chinatown | 1974 | USA | 羅曼波蘭斯基 41歲 | 7.6/10 

1972 什麼? What (aka Diary of Forbidden Dreams)  39

1971《森林復活記》The Tragedy of Macbeth | 1971 | 美國 | 波蘭斯基   38

1968《失嬰記》Rosemary's Baby | 1968 | USA | 羅曼波蘭斯基 35歲 | CC#630 

1967 天師捉妖 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  34

1966《死結》Cul-de-sac | 1966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33歲  CC

1965《冷血驚魂》Repulsion | 1965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32歲 | CC#483 

1962《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 | 1962 |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29歲處女作 | CC#215 

 150227120544-restricted-01-polanski-super-169

羅曼·波蘭斯基(法語:Roman Polanski,波蘭語:Roman Polański,1933年8月18日-)是一位猶太裔導演、編劇、演員,出生於巴黎,三歲時隨家人移居波蘭克拉科夫,曾被囚進納粹集中營,後來逃脫。二次大戰後返回克拉科夫市,其後就讀羅茲國立電影學院,1961年離開波蘭,後來歸化為美國藉。代表作有《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 1962)、《反撥》(Repulsion, 1965)、《死結》(Cul-de-sac, 1966)、《森林復活記》(Macbeth, 1971)、《唐人街》(Chinatown, 1974)、《鑰匙孔的愛》(Bitter Moon, 1992),並以《戰地琴人》(The Pianist)贏得2002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及奧斯卡最佳導演獎。2010年,憑《獵殺幽靈寫手》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p805361951sriimg20090928-11278879-0-data

現任妻子:Emmanuelle Seigner(1989年8月30日~至今)

第二任妻子:Sharon Tate(1968年1月20日~1969年8月9日)(死於謀殺)
第一任妻子:Barbara Lass(1959年9月15日~1962年)(離婚)

p1431840415190755.14982896_620X620與第二任妻子

生涯遭遇

1969年波蘭斯基的第二任妻子沙倫·泰特(Sharon Tate)在懷孕8個月時慘遭查爾斯·曼森及其家人殺害,查爾斯·曼森為首兇嫌共四人事後被逮捕判刑。

p643088358

事件

波蘭斯基在瑞士被捕

羅曼·波蘭斯基獲蘇黎世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獎,2009年9月26日前往瑞士領獎時被瑞士警方根據美國當局的引渡令關押,控罪涉及31年前猥褻13歲女童案。 2009年11月27日瑞士司法單位同意以450萬美元准予波蘭斯基保釋出獄,但交保出獄後還必須帶上電子腳鐐,其行蹤須受到監控。 2010年1月22日,加州法院裁定波蘭斯基必須回美國受審,波蘭斯基提出上訴。 2010年4月22日,加州上訴法院駁回上訴,波蘭斯基被要求回美國受審。

2010年5月2日,波蘭斯基首次就美國政府的拘捕令發表聲明,指過去30多年一直得不到公平審訊,並謂自己非要求特權,只望得到凡夫俗子應有的對待。他又稱自己逃離美國前在洛杉磯監獄服刑已等同其承認罪行的全部刑期,並怒斥洛杉磯檢察官史提夫·高利(Steve Cooley)為了爭取選票,所以堅持送他返美「做一場給傳媒和選民看的戲」。

2010年7月12日,瑞士司法部部長艾維琳·威德默-施倫普夫發表聲明正式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將解除對波蘭斯基八個月的軟禁,聲明指找不到充分的司法理由來支持美國的要求,並謂司法部的決定基於國家利益,所有限制波蘭斯基人身自由的措施會撤銷。

 p643088169

羅曼·波蘭斯基,1933年8月18日出生在僑居巴黎的一個波蘭籍猶太人家庭裡。 1960年3月,波蘭斯基從波蘭國家電影學校畢業,帶著一部新拍攝的短故事片。他來到了他的出生地--法國巴黎,在這裡,他的作品引起了歐洲電影界的注意。回國後,他拍攝了使他多次獲得電影節大獎並名噪世界影壇的影片《水中刀》。 2009年9月27日,瑞士蘇黎世電影節組委會宣布,因美國發出的為期31年的通緝令,而逮捕波蘭斯基。波蘭斯基本人去年委託其律師向美國法院提出免罪申請,要求重新審視當時的判案過程。

150531.18417801_575X590X3  

2009年9月遭瑞士警方拘捕軟禁後,2010年7月12日重獲自由。

2010年7月17日,波蘭斯基的妻子法國演員埃瑪紐埃勒-塞捏在第44屆蒙特勒爵士音樂節演出。這是波蘭斯基獲釋後首次公開亮相。瑞士當局12日宣布,拒絕向美國引渡被控誘姦少女的波蘭裔法國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立即解除對波蘭斯基的軟禁。波蘭斯基當天重獲自由。


《You Think You're A Man》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演唱:艾瑪紐爾·塞尼耶
作為法國極富盛名的大師級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平時行事低調,很少會幹跨界這種事,也很難看到他親自執導MV。而能讓大師親自出馬的人,一定非同尋常。是的,這位不尋常之人正是他的第三任妻子——艾瑪紐爾·塞尼耶。這位比波蘭斯基年輕33歲的法國女演員、歌手曾參演丈夫的經典之作《苦月亮》。目前,兩人的婚姻已長達二十六年,塞尼耶2013年更是主演了波蘭斯基的口碑力作《穿裘皮的維納斯》。這位將妻子視若珍寶的大導演,為妻子的新歌掌鏡也是情理之中。只是這支MV,比起音樂錄影帶,其實更像是波蘭斯基寫給塞尼耶的一封情書。

polaski008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s, USA

2003 榮獲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 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2)
Roman Polanski was not present at the awards ceremony, being a fugitive from U.S. justice since fleeing the country in 1978. Presenter Harrison Ford accepted the award on his behalf.

1981 提名最佳導演 - 黛絲姑娘 Tess (1979)

1975 提名最佳導演 - 唐人街 Chinatown (1974)

1969 提名最佳改編劇本 - 失嬰記 Rosemary's Baby (1968) 

柏林影展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0 榮獲最佳導演銀熊獎 -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Writer (2010)

1972 榮獲Special Recognition (Documentary) - Afternoon of a Champion (1972)

1966 榮獲最佳影片金熊獎 - 死結 Cul-de-sac (1966)

1965 榮獲FIPRESCI Prize+Special Prize of the Jury銀熊獎 - 反撥 Repulsion (1965) 

坎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2002 榮獲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 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2)

1976 提名競賽片 - 怪房客 The Tenant (1976) 

威尼斯影展 Venice Film Festival

1993 榮獲Career Golden Lion

1962 榮獲FIPRESCI Prize - 水中刀 Knife in the Water (1962)

 p457158016p643088277

 

《2010台北金馬奇幻影展》公佈焦點導演單元,由仍被性侵訴訟案纏身、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充滿高度爭議性的經典恐怖大師「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黑暗登場,蒐羅多部早期經典恐怖片,讓影迷們一窺恐怖大師的創作才華與其背後複雜的心理狀態。

曾以《戰地情人》(The Pianist)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去年底出席瑞士影展時因三十多年前的一樁性侵疑案而被捕,雖以鉅額重金交保獲釋,但仍持續被軟禁在瑞士境內,至今仍未能自由行動,甚至新作《影子寫手》(The Ghost Writer)勇奪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在國際影壇的高度關注下,也並未現身說明。

這位被譽為電影界的卡夫卡、充滿高度爭議、更拍攝過許多經典作品的猶太裔波蘭籍大導演,作品中充滿了殘暴、性變態、黑暗力量的元素,具有?烈的道德震撼力量,事實上卻是其來有自。

波蘭斯基一九三三年生於巴黎的波蘭猶太家庭,童年時代已經歷過不同國家的排猶及反猶環境,最後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裡失去了至親,並且遭逢嚴酷的殘忍經驗。到了他名成利就,移到好萊塢拍片時,美麗的明星妻子莎朗塔特懷著八個月身孕與四名友人,竟因暴徒入侵寓所,共中一百多刀慘死,寓所中塗滿了他們的鮮血。不少人因此認為,在他作品中不時流露出的黑暗殘忍經驗的描寫,與他這一生的經歷不無關係。

首屆金馬奇幻影展特地蒐羅這位傳奇導演的早期作品,向影迷揭櫫經典恐怖大師的創作才華與心理狀態。 《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脆弱的中產婚姻關係,因年青人的介入,幾近崩解;《反撥》(Repulsion)中的恐懼與變態幻想,引發殺人慘劇,如魔鬼附身的攝影機運動和從牆壁撲向女孩的無數隻手,已成為影史經典的恐怖畫面;獲得一九六六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Cul-de-sac》,緊張的入侵關係,同時破壞了荒島平凡渡假的氛圍,波蘭斯基本身的標記,無論是驚悚荒謬的氛圍,性的焦慮及衝突,以致於孤立的異鄉情結,在這裡都沒有或缺;《天師捉妖》(Dance of the Vampires)在戰慄中夾雜著乖謬喜趣,甚至在人鬼追逐中偷渡女體崇拜、男同性戀、亂倫與戀屍,是吸血鬼電影中揉合黑色元素的代表作; 《馬克白》(Macbeth)改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讓黑夜充滿恐懼的奪權慾望,馬克白夫婦宛如一對佳偶,?包藏心;而被譽為電影史上十大恐怖片之一、更讓宗教團體是為邪物的《失嬰記》(Rosemary's Baby),片中所有人都是惡魔,從親人、丈夫、醫生、鄰居,皆是魔鬼的同路人。

另外奇幻影展亦選入了波蘭斯基的第一部短片《兩個男子與一個衣櫥》(Two Men and a Wardrobe)可藉此片窺見波蘭斯基內在主題的奠立,拿來和本屆奇幻影展開幕片《台北星期天》對照觀賞,更有趣味;而波蘭斯基雖被軟禁,但他的助理卻積極協助金馬奇幻影展蒐羅他的早期代表作,並推薦台灣觀眾神秘少見、飽受爭議的《什麼? 》(What?),本片由「義大利電影金童」馬斯楚安尼主演,但美國票房慘敗,更被發行商重剪並改名為《禁夢日記》(Diary of Forbidden Dreams)當作色情片重發,不久前,義大利推出原版新沖印的拷貝讓影壇重新檢視本片,卻教不少影迷看過後替它叫屈翻案。奇片或爛片?還請影迷自行判斷。

在波蘭斯基的電影中,無論是平凡的公寓或渡假的沙灘,也不論是海上還是古堡,戰爭還是平常生活,「怪」和「危機」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而慾望與壓抑,神祕及宿命般的莫名力量,將人不由自主地推向歇斯底里的死胡同。金馬奇幻影展邀請影迷們前來觀賞恐怖大師的精彩之作,一窺他對人類社會清晰?無助的深刻洞察,也理解這位天才導演痛苦糾結的複雜心理狀態。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145122.19100530_575X590X3  

相關作品

2011 羅曼波蘭斯基:戲如人生 Roman Polanski: A Film Memoir

p2188367822

於1933年出生的名導羅曼波蘭斯基曾以《戰地琴人》一片榮獲坎城金棕櫚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後再憑作品《獵殺幽靈寫手》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才華洋溢的他其實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逃犯!為此,他曾遭到居家監禁,而這部紀錄片就是導演羅宏布杰侯在這段時期前往拜訪羅曼波蘭斯基時,所拍攝的人生故事。

猶太裔的羅曼波蘭斯基於二戰時期曾和家人一同被關進納粹集中營,雖然最終他是逃了出來,他的家人卻沒有。戰後再次回到波蘭的他進入羅茲國立電影學院就讀,並於1961年離開波蘭,之後從波蘭籍轉為美國籍。他的人生慘境不止於此:他的第二任妻子在懷有八個月的身孕時,於家中被邪教組織闖入殺害,一屍兩命。

然而,他同時也是名犯罪者;他之所以被美國通緝,是因為他曾於1977年性侵一名13歲女童,雖然在2009那年,他在前往瑞士領取終身成就獎時被捕,但在隔年又重獲自由。自此,他只有在法國、波蘭和瑞士這三處才能自由行動。

這部紀錄片整理了羅曼波蘭斯基生命當中比電影更富戲劇性的大事件,還有收集一些歷史上的新聞片段,當然也包括了他作品中的素材呈現。一路走來,大好大壞的事件都發生在他身上過了,本片將展現他的生命韌性,以及他獨特的人生過程。

fx_fren02079571_0002

《羅曼波蘭斯基:戲如人生》推薦影評

本文作者為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可供觀影前的導讀或是觀影後的整理......。

文 / 藍祖蔚

名導演一生的智慧、才情與際遇,盡都顯影在他的作品之中,任人汲飲,一部名導演的紀錄片又能提供什麼素材呢?解開與解惑應是最基礎的條件了,解開指的是塵封往事的再度展讀,解惑指的是他的人生中一些重要選擇,何以如此?又何以致之?

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是世界影壇的獨行怪人,他曾經是震驚好萊塢的新銳導演,卻因犯了性侵少女之罪,已有卅五年時光不得再踏上美國一步,更在美國司法的追緝之下,如今只能在法國、波蘭和瑞士等地活動,可是他的命運卻不像過街老鼠,好萊塢與他的關係是藕未斷絲更連,在好萊塢金主持續投資下,他拍出了《黛絲姑娘》(Tess,1979)、《驚狂記》(Frantic,1988)、《鬼上門》(The Ninth Gate,1999)、《戰地琴人》(The Pianist,2002)、《孤雛淚》(Oliver Twist,2005)、《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2010)和《今晚誰當家》(Carnage,2011)等片,雖然他是浪跡歐陸的浪子,但他創作上並不寂寞,作品水準雖有起伏,卻也依舊有撼動人生的傑作(《戰地琴人》就曾摘下200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讓男主角亞卓安布洛迪(Adrien Brody)在2003奧斯卡稱帝,自己更是理直氣壯地拿下最佳導演獎)。

如果不是2009年他參加蘇黎世影展被警方逮捕,重掀已經時隔卅年的司法舊帳,如果不是歐美影人齊力聲援(2010年,他的《獵殺幽靈寫手》在歐洲電影獎上拿下六座獎,大獲全勝,就是歐洲影人的集體表態結果),或許他也不想再次面對如惡夢般一直啃噬他靈魂的往事,或許世人就看不到這部《羅曼波蘭斯基:戲如人生》(Roman Polanski: A Film Memoir)的紀錄片了。

fx_fren02079571_0004

Laurent Bouzereau 執導的《羅曼波蘭斯基:戲如人生》採用面對面訪問的方式,在蘇黎世事件後,由波蘭斯基憶述生平,解開了至少三個影響他人生的重要章節:

第一,廣播開啟他的夢幻。他靠著自組的收音機,聽見外面的世界,學會了用聲音來表演,才逐步從童子軍營火、廣播劇到電影學院,逐步以敢演、能演的本事開拓自己的人生機緣。

第二,電影開啟他的世界。他從小識字不多,成績總是殿後,更因猶太血統,曾被納粹關進猶太人的隔離區內,但他像老鼠一般會鑽會溜,還常跑去看電影,為了讀懂外國電影上的波蘭字幕,他才開始努力讀書識字,才不致淪為文盲土豆。

第三,影展改變他的人生。在共黨極權統治,他一度很悶,不能暢所欲言,但是1960年代的國際影展卻像一條救生繩索,《水中之刀》(Knife in the Water/N?z w wodzie,1962)相繼獲得威尼斯影展和奧斯卡肯定,他才有機會走向國際,先後以《反撥》(Repulsion,1965)和《死結》(Cul-de-sac,1966)成為閃亮名導。

廣播讓他學會表演,電影讓他識字,影展讓他脫胎換骨,前半生的這段奮鬥歷程毋寧就見證了廿世紀影音文明演進史,但是他在激情與血淚中見証的愛情與婚姻,其跌宕波濤卻也絲毫不遜於他的從影人生。是的,他就像一般會愛上同片演員的導演一般,總是快速就在片場墜入情網,他的三任妻子從 Barbara Lass、Sharon Tate 到 Emmanuelle Seigner 無不如此結緣,有人離異,有人慘遭惡人殺害(腹中還有孩子),有人深情陪伴他面對終身糾纏的性侵往事……他曾經幾度攀上雲端,享受風光輝煌的喝采,卻也快速從雲端墜落,這種大起大落的生命傳奇,確實只能用「傳奇」來形容,但是他從來沒被擊倒,看見年近八十的波蘭斯基在紀錄片中以:「誰知道參加影展也會被關進監牢?」的尷尬笑聲回顧生命悲歡滄桑,或許你就更能明白他是如何能夠逃過納粹的屠殺,在生命的夾縫中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空間。

fx_fren02079571_0001

《戲如人生》的最後結尾問了波蘭斯基一句看似敏感,也難以免俗的問題:「拍了這麼多電影,你最愛那一部?」波蘭斯基的回答,其實符合影癡的期待:《戰地琴人》。此生如果還能再放一部自己的作品,就放映《戰地琴人》吧。他的回答勾起了我十年前書寫《戰地琴人》影評時的開場敘述:

「只有對照《戰地琴人》和他的童年回憶錄,才會赫然發現波蘭斯基闖蕩影壇四十年,一路走來貫穿著銀幕上下的那種神秘、玄奇、宿命、陰森和詭變的影像與戲劇張力,其實都可以在本片中找到出處:原來,納粹鐵蹄下的童年陰霾,是這麼強烈地主宰著他的心靈和魂魄。」

在歷史浪潮中,他得像老鼠一樣「貪生」,才能苟全性命,同樣地,他在背負家破人亡,以及司法追殺的龐大壓力下,不也是得像機伶的老鼠一般,在臭水溝與陰暗角落上,闖出自己的存活空間,《戲如人生》最大的貢獻就是透過波蘭斯基不太精準嫻熟的英語回憶中,逐一用歷史照片或紀錄片,穿插比對《戰地琴人》中,人命如草芥,可以隨意槍殺踐踏的人生,看到他如何逃過槍口,如何在饑餓與恐懼中面對一幕幕的血淋淋往事。

波蘭斯基的作品中很難看見什麼「英雄」或「壯士」,他的作品中多的是「活下去」的吶喊。卑賤、挫敗和羞辱都是他再熟悉不過的生命DNA,他懂得生命無常,更明白高高在上的造物主,雖然聆聽世人祈禱,卻極少垂憐卑微芻狗。從廢墟中活過來的他,選擇了最頑強的姿態對抗生命,《戲如人生》懂得用《戰地琴人》解說波蘭斯基,善用《戰地琴人》來論定波蘭斯基,堪稱已得其人神髓了。

(本文收錄於:放映週報418期 電影名人堂)

p2184298879

導演作品介紹

2014 True Crime

2014 D.

《情慾維納斯》Venus in Fur | 2013 | 法國 /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80歲 
p2158795434

2012 心理治療 A Therapy
p1560639147

這是一間考究典雅、大氣內斂的診所,不苟言笑的心理醫生(本·金斯利Ben Kingsley 飾)端坐書桌前奮筆疾書。這時門鈴響起,醫生不慌不忙起身打開房門。接下來一名穿著華貴的女人(海倫娜·邦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飾)走進房間,她默不作聲脫下自己的名貴皮草,掛在衣架上。隨後脫下皮鞋,躺到長椅之上。彷彿閘口被打開一般,女人滔滔不絕講述自上一次心理疏導之後的感受與想法。醫生起先端坐旁邊認真傾聽病人的碎碎念,可是他的注意力很快被吸引到了另一邊,終於他按捺不住站起身來……

本片為導演應某品牌之邀拍攝的廣告短片,並首邀參加2012年坎城電影節。

《今晚誰當家》Carnage | 2012 | 法國 / 德國 / 波蘭 / 西班牙 | 羅曼波蘭斯基 78歲 
p1249740853

《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 | 2010 | 法國 / 德國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77歲 
p574855756

2009 GREED, a New Fragrance by Francesco Vezzoli
p2138588259

華美夜晚,寬敞考究的宅邸內,優美曼妙的鋼琴旋律悠然響起,宛若一股清泉流過心田。鏡頭前,一位美麗端莊的夫人(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飾)端坐在梳妝台前,優雅自在地梳理著她那捲曲的秀發。這時,身著黑衣的女人(米歇爾·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 飾)推門而入,她不發一言,分外疲憊,沉沉地坐在梳頭女子的身後,嘆了一口氣,將頭靠在對方的肩頭。突然,黑衣女好像嗅到了什麼,隨即將目光鎖定在梳妝台上的一尊香水瓶。她將瓶子拿起端詳,卻很快被梳頭女子搶了過去。鋼琴演奏並未停止,但兩個女人卻為了這瓶香水展開激烈的爭奪…

2008 波蘭斯基:通緝與渴望 Roman Polanski: Wanted and Desired 

導演: Marina Zenovich

編劇: Joe Bini P.G. Morgan

演員: 佩卓阿莫多瓦 尼可拉斯凱吉 米高肯恩

三十年前,一個對未成年少女性侵的指控,這個轟動世界的性醜聞,讓名導羅曼波蘭斯基逃離美國,即使2003年以《鋼琴師》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卻再也沒有踏上過美國,至今也從未洗刷罪名。

本紀錄片便是以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為主角,時間穿梭七十年代至今,講述這位才高八斗的法國導演的人生,由Marina Zenovich執導,影片中她試圖以另一個角度來探討波蘭斯基選擇逃離美國的原因,將當時社會媒體的態度,與當時美國法治體系審議上的瑕疵,做了一番整理。影片並收集了許多訪談與影像,為這位在電影史上有傑出表現與突破的導演,留下難能可貴的紀錄。

該片甫於日舞影展推出便深受矚目,獲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剪輯獎,並於坎城影展做特別放映。

2007 浮光掠影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Cinéma érotique (segment "Cinéma Erotique")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2007).jpg

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如詩般的三分鐘,我們當代的銘記。

紀念坎城影展六十年,三十三位國際知名導演各自以三分鐘呈現他們的最初也是永遠、屬於電影院的故事。王家衛端出范植偉,蔡明亮請出自己的母親,侯孝賢長鏡頭裡是台灣的老戲院,還有北野武、拉斯馮提爾、阿巴斯、肯洛區、溫德斯、安哲羅普洛斯等多位大師影人。電影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如詩般的三分鐘,我們當代的銘記。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 阿莫斯吉泰Amos Gitai / 艾騰伊格言A tom Egoyan / 安德瑞孔恰洛夫??Andrei Konchalovsky / 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 / 陳凱歌Chen Kaige / 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 / 大衛科能堡David Cronenberg / 艾利亞蘇立曼Elia Suleiman /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 侯孝賢Hou Hsiao-Hsien / 珍康萍Jane Campion / 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 / 肯洛區Ken Loach / 北野武Ki tano Takeshi /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 盧克達頓Luc Dardenne / 曼諾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 / 麥可西米諾Michael Cimino / 蔡明亮Tsai Ming liang / 南尼莫瑞堤Nanni Moretti / 奧立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 拉烏盧伊茲Raúl Ruiz / 雷蒙德巴東Raymond Depardon / 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 席歐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 / 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 / 文溫德斯Wim Wenders / 王家衛Wong Kar-Wai / 約瑟夫夏因Youssef Chahine / 張藝謀Zhang Yimou

2005 孤雛淚 Oliver Twist
p853427696  

《戰地琴人》奧斯卡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的最新作品,改編自英國文學家狄更斯的同名小說作品,並加入了許多他童年時的記憶,由英國、法國、義大利和捷克四國聯合製作的影片。

一名因為不倫戀情而懷了身孕的女子,在倫敦近郊的救濟院中偷偷生下了一名男孩後,黯然離去。使這個可愛的男孩奧立佛才一出生就成了孤兒,也開始了他坎坷的童年…。

奧立佛在苛刻的孤兒院中長大,那裡沒有溫暖與關懷,只有不停的工作及挨餓,他於是逃出了孤兒院…。逃出來的他,為了謀生只好到棺材店當學徒,卻仍然脫離不了飽受欺凌的多舛命運,他不得不再次逃走…。此時,流落在倫敦街頭的奧立佛,卻又受騙加入了竊盜集團,而被迫當起小扒手…。

在黑暗中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歷盡滄桑的奧立佛總是一心祈求光明的到來,希望能擺脫不幸的命運。而在經歷了一連串悲慘的遭遇後,他總算找到了愛他和想念他的親人,幸福終於降臨…。

fx_foen00380599_0031

《孤雛淚(2005)》是奧斯卡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和奧斯卡編劇朗諾哈伍德(Ronald Harwood)繼《戰地琴人》再度合作的電影,再度問鼎奧斯卡的企圖心不言可喻。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 2002 |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 7.9/10 
p1381339291

1999 鬼上門 The Ninth Gate

p1407499248

書商強尼戴普受雇於一名神秘富有的客戶,必須找到一部無價古書「第九扇門」的所有版本,很快地他發現找這本書的不只他一人。據說這本書會召來惡魔......而他也在尋找的過程中巧遇來自巴黎的蓮娜歐琳.......

fx_fnatm0894053_0003

本片由《艾德華剪刀手》強尼戴普,《伴我情深、夜襲曼哈噸》 蓮娜歐琳領銜主演,是屬於一部俊男美女所組合的刺激驚悚鉅片。

1994 死亡處女 Death and the Maiden
p1231879288

波利娜(西格妮·韋弗Sigourney Weaver飾)曾經被一個男子施暴,被蒙著眼的她一直不知道罪人是誰,她的性格也變得神經兮兮。她的丈夫杰拉多(斯圖爾特·威爾遜Stuart Wilson飾)當選委員會主席後回到家中,就發現波利娜有著一些比平時更怪異的舉動。她甚至把前來拜訪的鄰居米蘭達(本·金斯利Ben Kingsley飾)的車子推落山崖,憑著米蘭達車裡的磁帶“死亡和處女”,以及米蘭達的氣味和呼吸,波利娜堅信,米蘭達就是當時對她施暴的元兇。

她發了瘋似的把米蘭達綁在房間,要和丈夫一起審判這個罪犯。然而,米蘭達分明有著確鑿的不在場證據,這令丈夫也難以相信波利娜的認定。這一切是波利娜的幻覺,還是確有其事,這場審判會令真相一一浮出水面。

1992 鑰匙孔的愛 Bitter Moon
p1230514262

奈傑爾(休•格蘭特Hugh Grant 飾)陷入了七年之癢的婚姻中。他和妻子菲奧納(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馬斯Kristin Scott Thomas飾)決定乘坐遊輪前往印度旅遊,嘗試改變糟糕的關係。船上,他遇見了癱瘓作家奧斯卡(彼德•考約特Peter Coyote 飾)和他的美艷妻子咪咪(埃瑪紐埃爾•塞納Emmanuelle Seigner飾)。奧斯卡似乎要把他和咪咪之間的異常關係告訴陌生人奈傑爾。

p1840330619

奧斯卡認識咪咪之初,兩人愛得死去活來,情慾之火熊熊燃燒。然而咪咪攝人的魅力只讓奧斯卡著迷了一段不長的時間。他開始厭倦,儘管咪咪為了他墮胎、割除子宮、對他一往情深,奧斯卡還是殘忍的把她支走。一場車禍後,躺在醫院的奧斯卡卻赫然發現,咪咪就站在他的病床前,怒不可遏的把他拖下病床,奧斯卡終身殘廢。

他們繼續生活在一處。咪咪從來沒停止過對奧斯卡的虐待,二人卻還相愛。當咪咪遇上菲奧納,心中燃起了奇妙的愛火,二人相擁而舞。最後,奧斯卡卻對著咪咪扣下了扳機。

1988 驚狂記 Frantic
p1402604885

因為工作,外科醫生理查德(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飾)攜愛妻桑德拉(貝蒂·巴克利Betty Buckley 飾)來到了巴黎。理查德和桑德拉簡直能夠被稱為一對模範夫妻了,他們的愛情持久而熱烈,彼此之間始終忠貞不二,在兩人剛剛結婚的時候,他們便選擇了巴黎作為度蜜月的地點,如今舊地重遊,兩人分享著幸福而快樂的時光。

p1402605289

一場意外的發生猶如一盆冷水澆在了理查德的頭上,桑德拉失踪了。桑德拉的失踪讓理查德不知身處夢境還是現實,追隨著唯一的線索,他尋找到了一個名叫米歇爾(艾瑪紐爾·塞尼耶Emmanuelle Seigner 飾)的法國女人,通過米歇爾,理查德意識到妻子很可能陷入了一個巨大的陰謀之中。

 

1986 海盜 Pirate

p2156659704

驚險的海盜奪金故事,浪蕩的諧趣,均被波蘭斯基凌厲精妙的手法傳奇般復活。影片講述為了搶奪金冠,海盜們與西班牙官員展開了一次又一次的戰鬥。兜兜轉轉之間,原來一切又似乎回到了原點。

《黛絲姑娘》Tess | 1979 | 法英 | 羅曼波蘭斯基 46歲 | CC#697 
p2210173124

1976 怪房客 The Tenant
p2035229199

內向的波蘭裔青年塔爾科夫斯基(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飾)獨自來到巴黎,希望在此租住一間公寓。這間房之前的房客西蒙·肖(Romain Bouteille 飾)不知出於何種原因跳樓自殺。在西蒙於醫院中氣絕身亡後,塔爾科夫斯基順利地成為了新的房客。

喬遷之喜並未給他帶來太多歡樂,周遭的壓抑氣氛無時無刻不在侵擾他的神經。這樁古老的公寓中住著許多古板沉悶的人,他們抱怨塔爾科夫斯基製造過多的噪音、聯名排擠其他房客……這個可憐的青年雖然小心應對,卻漸漸被他們逼向絕境。塔爾科夫斯基開始意識到西蒙·肖自殺的原因,他同時發現,自己也正被這群怪房客引向毀滅的終點

《唐人街》Chinatown | 1974 | USA | 羅曼波蘭斯基 | 7.6/10 
p865687973

1972 什麼? What (aka Diary of Forbidden Dreams)

美國女子南茜(西妮·羅姆Sydne Rome 飾)青春性感,她獨自一人來意大利旅遊,並搭乘了一輛車準備前往目的地。但美好的假期很快被噩夢所籠罩。天色將晚,南茜性感的穿著引起同車三個男人(Carlo Delle Piane & Mario Bussolino etc. 飾)的非分之想。在空無一人的山路上,他們企圖強暴南茜。一番掙扎,南茜借助路旁的滑道逃進一座彷彿與世隔絕的莊園。在這座看似美好的莊園裡,卻充斥著各種各樣奇怪的人和事,有赤身裸體走來走去的女人,也有似乎失明的男人。南茜無所適從,小心應對,彷彿置身奇妙的幻境之中。短短幾天經歷的一切讓人難以置信,她最終能否走出這個玄幻之地呢?

1971 森林復活記 The Tragedy of Macbeth

p1226218942

波蘭斯基在愛妻慘遭殺害後,推掉了原訂的新片計畫,而陷入嚴重的自責與沮喪,當他復出影壇時,決定改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但當時好萊塢大片廠都對這項提案裹足不前,結果是他的好友Victor Lownes說動『花花公子』(Playboy)創辦人海夫納投資,才有了這部《森林復活記》。不少人咬定本片將因此出現馬克白夫人的裸戲,但波蘭斯基與共同編劇Kenneth Tynan都聲稱在投資確定前,他們早就寫好這場戲了。

相較於過往的版本,波蘭斯基鏡頭下的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確實要年輕好看許多,但並不表示本片因此就變得更溫柔。相反的,除了戰功彪炳的馬克白在夫人的慫恿及女巫的預言下,謀篡王位,大開殺戒。鏡頭中彌漫的暴力氣氛,帶出了角色在紛亂、敵對的世界中,勢將被摧毀。即使最後,合法的國王上台了,但波蘭斯基卻暗喻類似馬克白篡位的事情即將再重演;這有如循環的觀點,區別了波蘭斯基和其他版本、甚至正統莎劇解讀的差異。而且他明確地對英雄主義、救贖行動、以及和平正義的到來,懷抱著譏諷的態度。

如此詮釋,當然會有爭議。但他豐富的技巧、精彩的場面調度和大膽的視野,還是讓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在隔年選拔本片為1971年最佳影片。隔年也在坎城影展放映但不競賽。

1972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坎城影展

1973英國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726_box_348x490_original

在與挪威的戰役中,蘇格蘭國王鄧肯(Nicholas Selby 飾)的表弟麥克白表現出色,被加封為爵士。早在授爵之前,麥克白(Jon Finch 飾)和朋友班柯(Martin Shaw 飾)就已從三個女巫那裡聽說他將加封並最終成為國王的預言。預言的實現勾起麥克白心底隱藏的慾望,隨後他和夫人(Francesca Annis 飾)殺害了來他城堡做客的國王,並嫁禍國王的隨從。兩個王子隱隱感到暗殺背後的血腥陰謀,於是分別逃往英格蘭和愛爾蘭。成功踐祚的麥克白不可一世,但他又分明記起女巫針對班柯的預言,即班柯雖然不能成為國王,不過他的子孫將世代為君。不甘為他人做嫁衣的麥克白指示親信擊殺好友,從此開始了一條充滿血腥的不歸路……

本片根據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麥克白》改編。

Film_726w_Macbeth_original

Roman Polanski imbues his unflinchingly violent adaptation of William Shakespeare’s tragedy of ruthless ambition and murder in medieval Scotland with grit and dramatic intensity. Jon Finch and Francesca Annis give performances charged with fury and sex appeal as a decorated warrior rising through the ranks and his driven wife, scheming together to take the throne by any means. Coadapted by Polanski and the great theater critic and dramaturge Kenneth Tynan, and shot against a series of stunning, stark British Isle landscapes, this version of Macbeth is among the most atmospheric and authentic of all Shakespeare films.

《失嬰記》Rosemary's Baby | 1968 | USA | 羅曼波蘭斯基 35歲 | CC#630 
p2193307138

1967 天師捉妖 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

p1556084203

專事研究吸血鬼的阿布榮西尤斯教授(Jack MacGowran 飾)為了獵殺恐怖的吸血惡魔,帶著助手阿爾弗萊德(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飾)來到位於東歐的特蘭西瓦尼亞山區。師生二人下榻在雪山腳下的一所旅店,旅店內掛滿了大蒜,尤其老闆沙戈(Alfie Bass 飾)女兒莎拉(莎倫·塔特Sharon Tate 飾)的房間更是隆重。教授見此情形頗為欣喜,意識到自己找對了地方;阿爾弗萊德則迷上了美麗動人的莎拉。某個夜晚,莎拉突然被來自山頂的吸血鬼科若洛克伯爵(Ferdy Mayne 飾)擄走,次日沙戈也被吸血而死。為了拯救美麗的女孩,師生二人冒死上山,闖進鬼影幢幢的陰森古堡……

p778489524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通過這部影片與莎倫•塔特陷入熱戀,次年二人完婚,但懷孕中的莎倫不久便為曼森家族殘忍地殺害。

《死結》Cul-de-sac | 1966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33歲 
0CszRe00

《冷血驚魂》Repulsion | 1965 | 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32歲 | CC#483 
p2261243570

 

《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 | 1962| 波蘭 | 羅曼波蘭斯基 29歲處女作 | CC#215 
p2180887017

1962 哺乳動物 Ssaki

1961 胖子與瘦子 Le gros et le maigre

1959 燈 Lampa

收錄波蘭斯基50-60年代的早期短片作品《殺人者》《微笑》《兩個男人》《燈》《落入人間的天使》《哺乳動物》等8部。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