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80887017

水中刀 Nóz w wodzie (1962)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傑庫·戈德堡 / 羅曼波蘭斯基
主演: 里昂·尼梅茲科 / 喬蘭塔·烏梅卡 / 茲古蒙特·馬拉諾維茲奇
類型: 劇情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波蘭
語言: 波蘭語
上映日期: 1962-03-09(波蘭)
片長: 94 分鐘
又名: Knife in the Water

一對中產夫妻駕車出遊,丈夫(里昂•尼梅茲科 Leon Niemczyk 飾)總是誇誇其談,但妻子(喬蘭塔•烏梅卡 Jolanta Umecka 飾)只是隨聲附和。途中,他們遇到了一個臨時搭便車的年輕人(茲古蒙特•馬拉諾維茲奇 Zygmunt Malanowicz 飾)。夫妻經過商量,決定載他一程。三人來到了海邊,丈夫準備用私家的帆船出海,為了向年輕人炫耀,所以邀他一同遊玩。年輕人欣然應允,於是他們共同踏上了航程。

航行中,年輕人漸漸對他們敞開了心扉,三個人還玩起了桌面上的竹籤遊戲。年輕人對夫妻坦言,自己不會游泳,因此他只是孤零零地在甲板上把玩手中的匕首。丈夫跟他開玩笑,無意中卻把匕首丟入了大海。年輕人很生氣,結果兩人廝打在一起,雙雙落入水中,妻子大驚失措,三人關係也因此發生了逆轉…

p2360355950

幕後製作

本片展現出導演對於戲劇場景的高度把握,細膩刻畫出人與人之間的猜疑和好勝,開放式的結尾也讓人沉思,甚至有人認為波蘭斯基以後再也沒有超越該片所達到的高度。

p2290720506

《水中之刀》是波蘭斯基第一部劇情長片,不僅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也代表波蘭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甚至上了『時代雜誌』封面,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現在來看這部電影,不僅讓人驚嘆他的原創力毫不過時(就連二十七年後妮可基嫚藉以敲開好萊塢大門的澳洲片《航向地平線》都明顯襲自本片卻又保守得多),更可發掘波蘭斯基如何從尋常生活淘瀝恐懼不安的獨門絕活。

fx_fkone0312021_0001

影片描述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打算乘遊艇度假,在半路讓一個年輕男人搭便車,後來甚至邀他同行。三個男女在遊艇上的互動從平和愈演愈緊張,剛開始只是探詢彼此、偶爾挑釁,到後來演變成劇烈衝突、甚至一場致命的意外。然而,當女人最後嘗試告知丈夫真相時,他卻不曉得是否該相信妻子?

波蘭斯基成功利用海洋與遊艇建構出一個既私密又危險的場域,尤其讓「性」(包括兩性之間的吸引力以及同性之間的競爭意識)在此展現強烈的張力。鋒利之刀,劃不破水,卻一把揭穿了婚姻關係的岌岌可危,階級對立的一觸即發,並且挑逗了道德的界線。最後,當這對夫妻重新回到車上,開到路口時,那股迷惑、猶豫,即使是多年後尺度更露骨的《出軌》問世,在道德複雜性上也只能對《水中之刀》東施效顰了。

fx_fkone0312021_0002

Poland
1962
94 minutes
Black and White
1.33:1
Polish
 
Spine #215

p2360355930

Roman Polanski's first feature is a brilliant psychological thriller that many critics still consider among his greatest work. The story is simple, yet the implications of its characters' emotions and actions are profound. When a young hitchhiker joins a couple on a weekend yacht trip, psychological warfare breaks out as the two men compete for the woman's attention. A storm forces the small crew below deck, and tension builds to a violent climax. With stinging dialogue and a mercilessly probing camera, Polanski creates a disturbing study of fear, humiliation, sexuality, and aggression. This remarkable directorial debut won Polanski worldwide acclaim, a place on the cover of Time, and his first Oscar nomination.

p2331191883

1962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196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Knife_top_Current_largep2331191959p2264489326p2264488087p2264487891p2264487888p2264487864p2360355873p2360355802p2360355785img_current_620_larg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