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17601710  
us Quentin Tarantino 昆汀·塔倫提諾

 作品表  Age
《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 2015 | 美國 51歲
《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 2012 | USA  48歲 
《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 2009 | USA  45歲
《不死殺陣》| 2007 | USA 43歲
《刑房》 | 2007 | USA 43歲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 2004 | USA 40歲
 《追殺比爾》| 2003 | USA  39歲
 《黑色終結令》| 1997 | USA 33歲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 1995 | USA   31歲 
 《霸道橫行》| 1992 | USA  28歲

p643120131

昆汀·傑羅姆·塔倫提諾(英語:Quentin Jerome Tarantino,英語發音:/ˌtærənˈtiːnoʊ/,1963年3月27日-)是一名美國男導演、編劇、監製和演員。他電影的特色為非線性敘事的劇情、諷刺題材、暴力美學以及新黑色電影的風格。

塔倫提諾是一位電影迷,且曾在影帶出租店工作過,且一邊進行培訓。他的職業生涯開始於1980年代末,他自編自導了1987年的短片《我最好朋友的生日》,並為1993年電影《絕命大煞星》提供電影劇本。 1990年代初,塔倫提諾成為了一名獨立電影的監製和推出首部執導長片《霸道橫行》; 該片於1992年上映並被奉為經典和邪典上的一重擊,它被《帝國雜誌》稱為「史上最偉大的獨立電影」。 1994年,塔倫提諾趁勢拍了第二部電影《黑色追緝令》,這也成為了一個他職業生涯相當重要的關鍵和商業上的成功,電影被《娛樂周刊》評為在過去的25年來(1983年至2008年)最偉大的新黑色犯罪電影。他於1997年推出了黑人剝削電影《黑色終結令》,該片改編自小說《朗姆混合酒》。

他的另一代表作《追殺比爾》類似傳統的復仇電影,但融合了日本武術、義大利式西部片和義大利式犯罪片,該作分成兩部電影發行,第一部和第二部分別上映於2003年、上映於2004年。塔倫提諾的2007年電影《不死殺陣》是與好友勞勃·羅裡葛茲共同合作的《刑房》中的一部分連映電影。而他拖延已久的《惡棍特工》是一部關於刺殺納粹德國的政治領導的虛構歷史故事,電影發布於2009年並獲得普遍好評。 2012年,他的《決殺令》是一部設定於戰前世代的美國深南部的背景作品;除了好評外也成為他職業生涯最賣座的電影(全球票房4.25億美元)。塔倫提諾的第八部電影《八惡人》於2015年底以70釐米電影的格式在美國限定地區上映,並獲得了正面的評價。

塔倫提諾的電影叫好又叫座。他曾獲得多項大獎,其中包括兩座奧斯卡金像獎、兩座金球獎、兩座英國電影學院獎和金棕櫚獎,並還提名過黃金時段艾美獎與葛萊美獎。他受《時代雜誌》於2005年評為「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影評人及歷史學家彼得·波丹諾維茲也曾稱他為「在他那世代中最有影響力的導演」。

p1918373569

導演

本名 Quentin Jerome Tarantino

出生 1963年3月27日

美國 美國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

p1553039255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劇本
1994年 《黑色追緝令》
2012年 《決殺令》
AFI電影獎
最佳劇本
2012年 《決殺令》
英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原創劇本
1994年 《黑色追緝令》
2012年 《決殺令》
凱撒電影獎
榮譽獎
2011年 終身成就獎
金球獎
最佳劇本
1994年 《黑色追緝令》
2012年 《決殺令》
其他獎項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94年 《黑色追緝令》
土星獎最佳編劇
2012年 《決殺令》

p1885459639

個人生活

他在出道前當過租片店店員,並特別留意顧客愛看的類型,他提到這是日後的靈感來源之一。

他和一些演藝圈女性有過戀愛關係,例如演員美娜·索菲諾, Julie Dreyfus, Shar Jackson,導演Allison Anders, 蘇菲亞·柯波拉,喜劇演員Kathy Griffin, 趙牡丹(Margaret Cho)。他提到鄔瑪·舒曼是它的繆斯女神,但澄清說和她之間的感情完全是柏拉圖式的。

他最好的朋友之一是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兩人甚至互稱兄弟。他們的合作遠從《殺出個黎明》(From Dusk Till Dawn)開始——該片由塔倫天奴編劇,洛迪格斯執導,《瘋狂終結者》 (Four Rooms兩人共同編劇與執導),《萬惡城市》一直到Grindhouse。是塔倫提諾建議洛迪格斯他的El Mariachi三部曲的最終作名為《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對塞吉歐·李昂尼名作《狂沙十萬里》和《四海兄弟》致敬。兩人也都是製作公司A Band Apart的成員。(該公司所屬著名導演還包括了吳宇森和盧貝松)。洛迪格斯曾幫他的追殺比爾2製作配樂,只收了一塊錢。他後來在洛迪格斯2005年作品萬惡城市中負責執導了一個場景,也只收了一塊。洛迪格斯也是帶領他進入數位電影攝影法的人。在這之前,他是一直支持傳統攝影法的。

他也是日本導演三池崇史的朋友。他曾請三池在Eli Roth的電影《殺人慾室》(Hostel)中客串。塔倫天奴後來在三池的電影《日式牛仔一品鍋》(Sukiyaki Western: Django/スキヤキ・ウエスタン ジャンゴ)的片頭出現作為回報。

在《花花公子》的訪問,他提到在拍《追殺比爾》時自己會吸大麻和用搖頭丸。

他在超脫樂團(Nirvana)1993年的專輯In Utero後面感謝名單裡出現,但他名字卻被拼錯了。他於是乎在《黑色追緝令》的原聲帶感謝名單中加上超脫樂團,但附一行字"RIP Kurt"(Kurt Cobain是該樂團主唱)。Kurt和他太太Courtney Love拒絕演出黑色追緝令中的Lance & Jody。

p2038626113

風格

主要特色

其作品常以分格鏡頭,非線性敘事法進行。另外,場景中常有大量的髒話,以及誇張的血腥與死亡場面。其血腥畫面不著重寫實與恐懼感,而在人物對暴力輕鬆舒暢的態度及幽默造成的有趣不協調感,將暴力娛樂化。其劇中人物時常有暱稱,例如《黑色追緝令》中的Honey Bunny, Pumpkin,《霸道橫行》中的heist crew, Stuntman Mike, Jungle Julia,《追殺比爾》中的許多角色。其中也常出現"墨西哥式決鬥"場景,即好幾人持槍互相指著對方的場景,這是刻意模仿1960~1970年代義大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的做法。

p2315001690

影響

昆汀·塔倫提諾在2002年英國電影月刊影像與聲音(Sight and Sound)中,提到自己心中的史上前十二佳片:《黃昏三鑣客》、《赤膽屠龍》(Rio Bravo)、《計程車司機》、《再見劉郎》(His Girl Friday); Rolling Thunder;《皆大歡喜》They All Laughed;《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魔女嘉莉》Carrie;《意亂情迷》(Dazed and Confused);《天下第一拳》; 以及 Hi Diddle Diddle。

他也是奇雲·史密夫(Kevin Smith)的支持者,而史密夫的《無事生非》(Clerks)和《黑色追緝令》同期發表。他並在1997年提過,史密夫的《愛,上了癮》(Chasing Amy)是他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p1142206145

音樂

常有特別呈現劇中人物哼唱著該片配樂的場景。

p2312968300

合作演員

他長期與特定某幾位演員合作,其中與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次數最多(五次)。

Jacob T. Swinney剪出一個視頻,將昆汀電影中“抄襲”的鏡頭和原作分頻對比,名曰“三分鐘的天才導演”

By Jacob T. Swinney

Many filmmakers pay homage to other films, but Tarantino takes things a step further by replicating exact moments from a variety of genres and smashing them together to create his own distinct vision.

《霸道橫行》(1992)—《龍虎風雲》(1987)、《姜戈》(1966)

《黑色追緝令》(1994)— Band of outsiders(1964)、《八又二分之一 》| 1963 | 義大利/法國 | 費德里柯·費里尼 、《戰士幫》 (1979) 、《驚魂記》| 1960 | 美國 |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死吻》| 1955 | 美國 | 羅伯·阿德力區 、《摩登原始人》 ( 1960)

《黑色終結令》 (1997) —《超級猛女》 (1973) 、《畢業生》 (1967)

《殺死比爾1》(2003)—《大國民》| 1941 | 美國 | 奧森·威爾斯 、Goke,Body Snatcher From Hell(1968)、《修羅雪姬》(1973)、city of the living dead(1980)、
《黑色星期日》 (1977)、《死亡遊戲》(1978)、《米勒的十字路口》 (1990)、death rides a horse(1966)、《極速60秒》 (1974)

《殺死比爾2》(2004)— samurai fiction(1998) 、《銀翼殺手》 (1982)、《搜索者》 (1956)、《西部往事》 (1968)、《天下第一拳》 (1972)、《黃金三鏢客》 (1966)

《死亡證據》 (2007) —《大車隊》 (1978) 、the bird with the crystal plumage(1970)

《惡棍特工》 (2009) —《不可饒恕》 (1992)、《大都會》 (1927)

《決殺令》 (2012) —《姜戈》 (1966)、《亂世佳人》 (1939) 、the great silence(1968)、a professional gun (1968)、《黃金三鏢客》 (1966)

下載 (1)

獎項

2014

第39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決殺令

2013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劇本 決殺令

第70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決殺令

第70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編劇 決殺令

2010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惡棍特工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惡棍特工

第67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惡棍特工

第67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惡棍特工

2009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惡棍特工

2007

第60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不死殺陣

1995

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黑色追緝令

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劇本 黑色追緝令

1994

第47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黑色追緝令

p1917601745

[昆汀塔倫提諾] 2010年度20大佳片 + 2009年8大佳片

[昆汀塔倫提諾] 1992以來最喜歡的20部電影~ 亞洲片有2部日片+3部韓片

p2363989010

電影作品介紹

《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 2015 | 美國 | 昆丁塔倫提諾 
p2287491621

《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 2012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48歲 

p1844189666

《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 2009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45歲 

p770735414

2007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 ( 導演 )

p948510953

2007 刑房 Grindhouse ( 導演 )

在昆丁塔倫提諾的《死亡證據》(Death Proof)中,熱門DJ叢林茱麗亞與好友出遊兜風,沒想到有人不懷好意盯上了她…而在羅勃羅里葛茲的「Planet Terror」(恐怖星球)中,受傷的舞者潔莉遭到截肢的悲慘命運,但她決定和前男友聯手,掀起復仇夜的序幕。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 2004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p948123544

《追殺比爾》| 2003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p1204239147

《黑色終結令》| 1997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p1278250915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 1995 | USA | 昆丁塔倫堤諾 31歲 
p2166344286

 《霸道橫行》| 1992 | USA | 昆丁塔倫提諾 
p185134043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