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6344286

低俗小說 Pulp Fiction (1994)
導演: 昆汀·塔倫蒂諾
編劇: 昆汀·塔倫蒂諾 / 羅傑·阿夫瑞
主演: 約翰·特拉沃爾塔 / 烏瑪·瑟曼 / 阿曼達·普拉莫 / 蒂姆·羅斯 / 塞繆爾·傑克遜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94-05-12(坎城電影節) / 1994-10-14(美國)
片長: 154分鐘
又名: 黑色追緝令(台) / 危險人物(港) / 黑色追擊令 / 低級趣味小說
IMDb鏈接: tt0110912

p1568032539

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昆丁塔倫堤諾的成名之作,也是讓約翰屈伏塔重新讓人肯定他影壇實力的重要作品。

約翰屈服塔和山繆傑克森飾演一對冷靜殘暴,整天互相談論大道理的殺手;布魯斯威利飾演一名被老大追殺的拳擊手;烏瑪舒曼飾演老大的女人;還有許許多多的演技派明星。本片將數個看似毫無相關且零碎的故事,最後巧妙的串連在一起...。

p545192216

《黑色追緝令》由“文森特和馬沙的妻子”、“金表”、“邦妮的處境”三個故事以及影片首尾的序幕和尾聲五個部分組成。看似獨立的小故事裡面,卻又有環環相扣的人和事。

盜賊“小南瓜”和“小兔子”在早餐店裡打劫,卻遇上了天大的麻煩——黑社會成員朱爾斯(撒母耳•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飾)和文森特(約翰•特拉沃爾塔John Travolta飾)在店內用餐,可謂天外有天。二人是否會放過兩名小盜賊?

而文森特是黑社會大哥馬沙•華萊士(文•瑞姆斯Ving Rhames飾)的手下,馬沙下命令讓他陪妻子一個晚上,明知如有雷池必死無疑,但面對馬沙妻子美豔誘惑,文森特該怎麼辦。

文森特的故事還沒完,拳擊手布奇(布魯斯•威利斯Bruce Willis飾)的出現將令他的人生從此改變。布奇有一塊祖傳金表,就是因為這塊金表,他和馬沙分享了一個恥辱的秘密。

故事環狀結構,回到開端。朱爾斯在小盜賊面前誦讀聖經,表示對殺人的厭倦和感悟。什麼事件令他如此轉變?“邦妮的處境”中就有答案

ffc39ebe6c87b384c277ca8ce3a63ba4-700x394.jpg 

拍攝花絮

·昆汀·塔倫迪諾在選擇他即將扮演的角色時猶豫不決:吉米或者是藍斯。最終他選擇了吉米,因為他想在米婭昏倒的那段場景中站在攝影機後面。

·昆汀·塔倫迪諾本來是為塞謬爾L.傑克森特別創作了角色朱爾斯,然而,在一次非常成功的試鏡之後,差點給了保羅·卡德龍。當傑克森聽說之後,立即飛到洛杉機並再次試鏡,為他所要扮演的角色顯示出更加令人信服的拉票。卡德龍最後在電影中客串了一把,當了名為保羅的酒吧招待。

·“小兔子”和“小南瓜”的角色是特別為阿曼達·帕爾瑪和蒂姆·洛斯量身打造的。

·在拍攝文森特把注射器打進米婭的胸腔這段場景時,是約翰·特拉沃爾塔把針頭拔出來,然後把影片倒回放。

·米婭叫文森特“牛仔”——約翰·特拉沃爾塔主演了電影都市牛郎 Urban Cowboy (1980)。作為回答,文森特叫米婭“女牛仔”,烏瑪·瑟曼主演了電影藍調女牛仔 Even Cowgirls Get the Blues (1993)。

·大魔法師漢堡(The Big Kahuna burger)同樣出現在電影殺出個黎明 From Dusk Till Dawn (1996)中被吃掉,而第一次登場則是在水庫狗Reservoir Dogs (1992)。

·布徹和牽線人碰頭以及當時他的曾祖父買到金表的地方,田納西州的東部城市諾克斯維爾,也是昆汀·塔倫迪諾的出生地點。

·被瑪瑟盧斯·華萊士用槍打死的無辜旁觀者,和在水庫狗Reservoir Dogs (1992)中被粉紅先生從自己的車裡拖出來的女演員,是同一個人。

·按年代順序排列的第一段場景,電影中的文森特和朱爾斯去工作的路上在車內聊天。按年代順序最後一段場景是布徹和法賓妮從旅館逃走,騎著布徹重新改裝的摩托車(那麼電影的最後一段台詞應該是“茲德死了,親愛的;茲德死了”) 。實際上第一段場景應該是克力斯托弗·沃肯的角色(庫恩斯上校)看望年輕的布徹,並把表交給他。

·在有段場景中,文森特告訴米婭,他曾經幻想自己被《復仇者》中的Emma Peel打敗。稍後,在1998年,烏瑪·瑟曼真的扮演了Emma Peel,電影就是《復仇者》The Avengers (1998)。

·導演標籤:(昆汀·塔倫迪諾)(光腳)電影中大部分時候烏瑪·瑟曼都是光著腳的。

·烏瑪·瑟曼的角色米婭·華萊士的外形設計,是根據影片法外之徒 Bande à part (1964)中的女演員安娜·卡里娜而來。這是導演昆汀·塔倫迪諾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烏瑪·瑟曼最初拒絕出演米婭·華萊士,昆汀·塔倫迪諾無論如何也要讓她來演米婭,他一隻在電話那頭等著烏瑪看完劇本,最終說服了她接下這個角色。

·單詞“fuck”出現了265次。

·在現實生活中,文森特·韋加的那輛1964 Chevelle Malibu敞篷汽車是昆汀·塔倫迪諾的,並且在影片攝製期間被盜。

·在小兔子和小南瓜的開場段落中,可以聽見朱爾斯正在談論放棄“生活”。

·客串:(斯迪夫·巴斯米)作為Jack Rabbit Slims的招待。然而,在水庫狗Reservoir Dogs (1992)中,粉紅先生的他,可是拒絕給女招待消費的。

·塞繆爾·L·傑克森在水庫狗Reservoir Dogs(1992)中曾經為角色橘紅先生試鏡,但這給了蒂姆·洛斯。塔倫迪諾十分喜歡傑克森的工作,於是特意為他創作了朱爾斯這個角色。

·電影中正確的時間順序的段落應該是:文森特和朱爾斯,邦妮的情況,餐廳(同樣兩段),Jack Rabbit Slims和金表。

·電影中有一個持久穩固的神秘之處,所有的時間都設置為4點20分,很明顯在當舖牆上所有的鐘錶設置的時間都是4點20。但也有兩個例外,“邦妮的情況”中當吉米、文森特和朱爾斯正在廚房喝咖啡的時候,鐘錶顯示的時間是8點15分,還有一次是當文森特喝朱爾斯去要回箱子的是歐,寫的是“上午7點22分”。時間4點20分的意義在於,這是吸食大麻的俚語。

·導演標籤:(昆汀·塔倫迪諾)(觀看屍體)在瑪瑟盧斯被布徹的汽車撞上後,我們可以看到攝影機的鏡頭從瑪瑟盧斯的“屍體”上移到那些正在看著他的過路人。

·導演標籤:(昆汀·塔倫迪諾)(長鏡頭)朱爾斯和文森特走出電梯,一邊為他們的“足部按摩”爭論著,我們一直跟著他們穿過迷宮似的走廊直到布立特的門前,穿過布立特的窗戶最後又回到布立特的門上。所有這些都只是一個鏡頭。

·導演標籤:(昆汀·塔倫迪諾)(紅蘋果香煙)當約翰·特拉沃爾塔和烏瑪·瑟曼在Jack Rabbit Slims坐下之後,她拿出一包香煙。

·昆汀·塔倫迪諾是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家旅館和一家咖啡店寫下劇本的。他在那里呆了幾個月,並且離開了音像出租店,身上帶著還沒有付150美元的帳單。這就可以解釋電影開始談論到的荷蘭文化和禮節。此外,電影劇本的封麵包括了一些文森特和米婭的對話——從一個他們都去過的酒吧的一張照片中,他意識到在她是一個“帶著牛仔帽的女孩”,這家名為眼鏡蛇的酒吧,正是位於阿姆斯特丹。

·開頭演職員字幕表的字體和顏色和電影無敵女煞星Policewomen (1974)採用的一樣。

·電影拍攝花費八百萬美元,其中五百萬美元用於支付演員的報酬。

IMG_2492.JPG 

穿幫鏡頭

·朱爾斯和文森特正在車內行駛的時候,可以在背景中看到他們汽車發射的倒影,是在一輛拖車上拍攝的。
·連貫性:在朱爾斯和文森特從公寓裡找回箱子的場景中,一些不同的錯誤可以兩次看到,包括:牆上的子彈洞眼,朱爾斯的演說,朱爾斯的槍。
·連貫性:當朱爾斯拿起布立特吃著的漢堡包時,漢堡包的大小變化了。
·連貫性:在漢堡包場景中,朱爾斯放下他的飲料,在旁邊可以看到一個紙袋。在不同的鏡頭之間,這個紙袋時有時無。
·連貫性:還是在漢堡包這場戲,時鐘從8點13分變成了指針消失,然後又回到了8點13分,而且是兩次。
·連貫性:文森特拉開箱子的拉鍊,找出一個舊式的玻璃注射器,然而在一個特寫鏡頭中,可以看到注射器是塑料製成的。
·連貫性:在餐館,米婭的香煙。
·連貫性:當布徹和法賓妮正在討論丟失的手錶時,背景中的衣帽架在不同的鏡頭中留下的影子不一樣。
·顯示錯誤:激發朱爾斯“清醒時刻”的那個在朱爾斯和文森特後面的子彈洞眼,就在這兩個人被射擊之前,就已經很明顯可以在他們身後的牆上看見了。
·連貫性:當米婭和文森特去Jack Rabbit Slim時,她穿著匹配黑色裙子的鞋子,但是當她和文森特回到住處的時候,她正穿著金色芭蕾舞拖鞋。

p545193272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低俗小說》融會了黑色電影、黑幫電影等多種電影流派,導演昆汀·塔倫蒂諾根據自己的喜好,把自己喜歡的人物、情節、對白、道具、歌曲等通俗文化共冶一爐,炮製了這部充滿了種種奇觀的怪電影。從這部電影開始,獨立電影開始獲得主流電影的全面認可,《低俗小說》以800萬美金成本搏得全球2億美金的票房神話、在戛納榮獲金棕櫚大獎以及獲得全球影評人一致讚譽的評論界神話、米拉美公司由獨立製片公司被迪士尼全面收購,正式進入主流電影製作公司行列。

“低俗小說”指的是那種內容、裝幀簡陋通俗的小說。 1935年英國的阿蘭·萊恩創辦了“企鵝”版通俗文學讀物,這種書往往都是用各種廢棄報紙、書籍被攪和成紙漿後而產生的。昆汀以此為名暗示了自己的電影就是許多其他影片和文學作品的碎片攪和而成。他把所有嚴肅的東西,暴力、性、政治、國家的戰爭都變得像快餐一樣容易吞嚥。他憑藉《低俗小說》這部電影將自己造就成一個後現代電影英雄。

p1568038632

《低俗小說》發生的幾樁事,都跟黑社會有關。可是這幾件事情本身是不相關的,每個故事之間也沒什麼聯繫。 《低俗小說》徹底地將暴力美化或風格化。它讓觀眾意識到,這一時刻,你看電影是在娛樂。塔蘭蒂諾化暴力為玩笑,化性為玩笑,化政治為玩笑,化歷史為玩笑。通過約翰·屈夫塔和烏瑪·瑟曼在夜總會跳扭擺舞的一場戲,塔蘭蒂諾輕鬆地回顧了美國的電影史、音樂史和舞蹈史,加上黑色電影和硬漢小說中對待暴力和惡的冷漠態度、強盜片的人物設計和格局、香港電影的激烈動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奇蹟與現實的混淆,使得《低俗小說》的後現代大拼接達到了狂歡的程度。塔蘭蒂諾自己也說:“我每部戲都是東抄西抄,抄來抄去然後把它們混在一起……我就是到處抄襲,偉大的藝術家總要抄襲。” 同樣是花哨而富有深意的語言,同樣是漫不經心地談論瑣碎問題的黑社會小混混,《低俗小說》更多了看似隨意拼貼,其實十分技巧的敘事結構,還有那些流暢滑動的劇情中所流露的命運觀點。

《低俗小說》對暴力的處理是影片能夠熠熠生輝的重要原因之一。朱爾斯殺人前還跟人家爭論哪家的漢堡包好吃,還要念一段《聖經》;文森特和朱爾斯一邊擦車還一邊爭論誰該清洗車後座的腦漿。將暴力風格化,並非塔蘭蒂諾原創,昆汀·塔蘭蒂諾與他的前輩大師不同的倒還不在於他的大膽直接,他深刻了解他身處的時代特徵,將社會的風尚流行和犯罪現實巧妙結合。塔蘭蒂諾從沒有談論過後現代,可是他深諳其精髓。昆汀似乎要告訴我們,20世紀的生活是迅猛發展、超速多變而沒有價值的,無論生與死都沒有道理和公正而言,電影要講的無非是瑣事和笑話,是一本“低俗小說”。

p545194014

關於導演

昆丁塔倫堤諾被稱為電影頑童,成為電影導演之前,他曾經經營過錄像帶出租生意,是鐵桿影迷。他通過錄像帶觀看了大量電影。這也正是後現代電影迅速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普通的電影觀眾通過錄像帶和電影頻道,看到了更多的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他們的電影經驗已經遠非老式的影院觀眾所及。塔蘭蒂諾的電影營養就是錄像帶、美國通俗文化。他本人開口閉口也是吳宇森、林嶺東、王家衛這些香港導演的作品,當然他還很喜歡戈達爾的《精疲力盡》、馬丁·斯科西斯的《出租汽車司機》等影片。 《低俗小說》是昆汀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這部影片的成功宣告廠後現代電影在世紀末終於成為電影中一股強大的潮流,他最大的貢獻是把“淺薄”的後現代電影拍成了“史詩”。

昆丁塔倫堤諾在1990年代以《落水狗》成名,以《低俗小說》改變整個電影史發展歷程,而這僅僅是他的第二部長片。 1990年代之後的獨立電影多樣性的展現、三大過氣明星布魯斯·威利斯、約翰·屈伏塔、烏瑪·瑟曼因此片鹹魚翻身等等,都離不開《低俗小說》的影響力,而塔倫蒂諾由一個默默無聞的錄像帶出租店小老闆,成為叱吒風雲的大導演,激勵了無數影迷走上電影之路。

160425.22236855_620X620p1568029501p545193928  p1568030470p1568030930p1568036044p1568036159p1568036906p156803857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